观的组词
人生观
rén shēng guān 解释 ◎ 人生观 rénshēngguān[outlook on life] 对人生价值和意义所持有的观点 引用解释 指对人生的根本看法,对人生所持的基本观点。由于人们在社会实践中所处的地位不同,认识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观。人生观是由世界观决定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七章:“ 道静 希望她的好友和她有同样的人生观。”参见“ 世界观 ”。
人生观的组词: 人的组词 生的组词 观的组词
世界观
shì jiè guān 解释 ◎ 世界观 shìjièguān[world outlook] 对世界的总的和根本的看法 引用解释 也称“宇宙观”。 是人们对于整个世界(自然界、社会和思维)的总的看法。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在某种世界观的支配下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在哲学上存在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唯心主义两种对立的世界观。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以辩证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的世界观。
世界观的组词: 世的组词 界的组词 观的组词
叹为观止
tàn wéi guān zhǐ 解释 ◎ 叹为观止 tànwéi-guānzhǐ [acclaim as the acme of perfection] 赞叹观赏的对象精妙之极、完美之至 精美的微雕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 引用解释 语出《左传·襄公二十九年》:“ 吴 公子 札 来聘……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幬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后因以“嘆为观止”。指赞叹看到的事物好到极点。 清 王韬 《淞隐漫录·海外壮游》:“诸女足躡素履,舞时离地轻举,浑如千瓣白莲花摇动池面。更佐以乐音灯影,光怪陆离,不可逼视。生抚掌称奇,嘆为观止。” 秦牧 《艺海拾贝·酷肖》:“有一次我在该地的工艺品陈列室中见到,明明知道那是假的,却仍然无法分辨,不禁叹为观止。” 徐迟 《牡丹》:“她不仅把包厢中那些迷恋她的野心家征服了,便是后厅、楼座、阁楼那些后排听众,他们是真正爱好戏剧艺术的,也莫不叹为观止。”亦省作“ 嘆观止 ”。 吴伯箫 《羽书·阴岛的海盐》:“晒盐的工作却恨无缘过目,不过见了那一眼望不到边的井田似的盐滩,同散布着不下千万堆的晶盐,也够叹观止了。” 歎爲觀止:赞叹所见事物好到极点。语本《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幬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 清 钱泳 《履园丛话·古迹·石钟山》:“若 江寧 之 燕子磯 、 镇江 之 金 焦 两山……皆不足奇,得此而叹观止矣。”
外观
wài guān 引用解释 1.观看外界事物。《晋书·范宁传》:“凡此诸贤,并有目疾,得此方云:用损读书一,减思虑二,专内视三,简外观四,旦晚起五,夜早眠六。” 2.人的风姿、外貌。《三国志·魏志·杜畿传》“子 恕 ( 郭恕 )嗣” 裴松之 注引 晋 傅玄 《傅子》:“ 智 ( 郭智 )子 冲 ,有内实而无外观,州里弗称也。” 3.事物的外在景象及其给人的印象。 元 郑廷玉 《后庭花》第二折:“你的浑家教来拜我。外观不雅,休教来罢。”《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待要私下走过去听听,又恐这班僕妇丫鬟不知其中的底里深情,转觉外观不雅。” 鲁迅 《华盖集·牺牲谟》:“你不要看得我外观阔绰,我为的是要到各处去宣传。” 京外的宫观。 宋 代宰相、大臣退休或免官后,多加提举宫观的名号,使食其禄。 宋 王安石 《辞使相第一表》:“矜怜积岁,参大议於广朝;或赐误恩,食旧劳於外观。”参阅《宋史·职官志十》。参见“ 奉祠 ”。
外观的组词: 外的组词 观的组词
微观
wēi guān 解释 ◎ 微观 wēiguān(1) [microscopic;microcosmic]∶涉及分子、原子、电子等内部结构或机制的 微观世界 (2) [submicroscopic]∶涉及部分的或较小的范围的 引用解释 1.谓以言挑之,窥其意愿。《后汉书·李通传》:“ 通 因具言讖文事, 光武 初殊不意,未敢当之。时 守 在 长安 , 光武 乃微观 通 曰:‘即如此,当如宗卿师何?’”《资治通鉴·唐德宗贞元三年》:“上命 皋 先作边将书以諭之,微观其趣。” 2.希腊语构词成分micro的意译,即“小”的意思,与“宏观”相对。如:微观经济学,微观世界。
微观的组词: 微的组词 观的组词
围观
wéi guān 解释 ◎ 围观 wéiguān[surround to watch] 很多人围着观看 四面围观
围观的组词: 围的组词 观的组词
蔚为大观
wèi wéi dà guān 解释 ◎ 蔚为大观 wèiwéi-dàguān[present a splendid sight;afford a magnificent view sight] 蔚:荟萃,聚集。谓荟萃众美,给人以美不胜收的观感   引用解释 谓荟萃众美,给人以美不胜收的观感。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五一》:“乡村风景,甚觉宜人,野外花园,殊有清趣,树木蔚为大观。” 韩北屏 《非洲夜会·古城废墟帝王坟》:“这儿的地下墓穴之多,的确蔚为大观。”
袖手旁观
xiù shǒu páng guān 解释 ◎ 袖手旁观 xiùshǒu-pángguān[look on (或 stand by) with folded arms] 在旁观望,不过问事情 弈棋者,胜负之形,虽国工有所不尽,而袖手旁观者常见之,何则?——宋· 苏轼《朝辞赴定州论事状》 引用解释 藏手于袖,在旁观看。比喻置身事外,不参预其中。语本 唐 韩愈 《祭柳子厚文》:“不善为斲,血指汗颜,巧匠旁观,缩手袖间。” 宋 苏轼 《朝辞赴定州论事状》:“弈碁者胜负之形,虽国工有所未尽,而袖手旁观者常尽之。何则?弈者有意於争,而旁观者无心故也。” 明 徐渭 《又启严公》:“委身当任,始知时事之难;袖手旁观,何恠人言之易。” 巴金 《我的希望》:“大家都看风色、看行情,袖手旁观,那么就绝不会有新的气象和新的局面。”亦省作“ 袖观 ”。 铁郎 《论各省宜速响应湘赣革命军》:“各省之局外袖观,不独无以对国民,抑亦无以对各国矣。”
雅观
yǎ guān 解释 ◎ 雅观 yǎguān[in good taste] 装束、举止文雅不俗 引用解释 外观优美不粗俗;美观。 明 何大复 《织女赋》:“申雅观于河滨兮,敷悃欵欵衷肠。”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东西庙》:“两庙花厂尤为雅观。”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我的床前就贴着两张花纸,一是‘八戒招赘’,满纸长嘴大耳,我以为不甚雅观。”
雅观的组词: 雅的组词 观的组词
洋洋大观
yáng yáng dà guān 解释 ◎ 洋洋大观 yángyáng-dàguān[be spectacular; grandiose] 形容事物复杂繁多,丰富多彩 河之北,山如屏列,已属山西界,真洋洋大观也。——清· 沈复《浮生六记》 引用解释 形容事物丰富多彩的景象。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 河 之北,山如屏列,已属 山西 界,真洋洋大观也。” 邹韬奋 《职业妇女的苦痛》:“如果搜集这类材料刊印专集,一定是洋洋大观。”
洋洋大观的组词: 洋的组词 大的组词 观的组词
以观后效
yǐ guān hòu xiào 解释 ◎ 以观后效 yǐguān-hòuxiào[see how one behaves in the future ] 指观察犯过错误或犯罪的人,在受到宽大处理后是否有悔改的表现 秋节既立,鸷鸟将用,且复重申,以观后效。——《后汉书·安帝纪》 引用解释 对犯法或犯错误的人从宽处理后观察其是否有改正的表现。《后汉书·安帝纪》:“设张法禁,恳惻分别,而有司惰任,讫不奉行。秋节既立,鷙鸟将用,且復重申,以观后效。”亦作“ 以观后効 ”。《官场现形记》第四八回:“ 蒋中丞 人尚忠厚,因见两司代为求情,亦就答应暂时留差,以观后効。”
宇宙观
yǔ zhòu guān 解释 ◎ 宇宙观 yǔzhòuguān[world outlook] 社会成员关于社会及其制度的一种总体性观点 引用解释 即世界观。人们对世界的总的根本的看法。 毛泽东 《矛盾论》一:“在人类的认识史中,从来就有关于宇宙发展法则的两种见解,一种是形而上学的见解,一种是辩证法的见解,形成了互相对立的两种宇宙观。”
宇宙观的组词: 宇的组词 宙的组词 观的组词
直观
zhí guān 解释 ◎ 直观 zhíguān[visual;be directly perceived through the sense] 用感官直接接受的 直观教具 引用解释 用感观直接接受的或直接观察的。 王国维 《文学小言》:“自他方面言之,则激烈之情感,亦得为直观之对象、文学之材料。” 秦牧 《艺海拾贝·文学艺术与自然科学》:“这样随处进行的直观学习也将有助于记忆的巩固。”
直观的组词: 直的组词 观的组词
壮观
zhuàng guān 解释 ◎ 壮观 zhuàngguān[grand sight;magnificent sight] 雄奇伟观的事物或风景 颇为壮观 引用解释 1.雄伟的景象。 汉 司马相如 《封禅文》:“故圣王不替,而修礼地祇,謁款天神,勒功 中岳 ,以章至尊,舒盛德,发号荣,受厚福,以浸黎元,皇皇哉,此天下之壮观,王者之卒业,不可贬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诸子》:“然洽闻之士,宜撮纲要,览华而食实,弃邪而採正,极睇参差,亦学家之壮观也。” 唐 李白 《大猎赋》:“赫壮观于今古,嶪摇荡于乾坤。” 2.景象雄伟。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蔑丘陵之邐迤,亚五岳之嵯峨,言壮观也。”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四:“上元五夜,马行南北几十里,夹道药肆,盖多国医,咸巨富,声伎非常,烧灯尤壮观。”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逸群奔踶,驭之者愈众,剽悍神勇,颇为壮观。” 刘白羽 《日出》:“从黎明前的沉沉的暗夜里,升起第一线曙光,烧起第一支火炬,这该是何等壮观!” 3.增添雄伟宏壮的气象;使景象宏伟可观。《水浒传》第五八回:“ 杨志 起身再拜道:‘今日幸得义士壮观山寨,此是天下第一好事。’”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八:“更欲集《全宋词》,则亦不过壮观 鄴 架,於本原无涉,亦可不必。”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俄罗斯事辑》:“尝徵 土尔扈特 攻 西雅斯科 ,谓 土尔扈特 无用,用以壮观而已。”
壮观的组词: 壮的组词 观的组词
主观
zhǔ guān 解释 ◎ 主观 zhǔguān(1) [subjective] (2) 受个人偏见或局限性所限定的一特定的人所特有的 主观印象 (3) 由脑子或感官感觉内部的条件而引起,而不是由外界刺激直接产生的 主观感觉 (4) 艺术和艺术家、作品等表现个人的观点或感情的 主观艺术 (5) [subjective]∶主观的事物 近代哲学中对个体和主观过分强调 引用解释 1.指人的意识、精神。与“客观”相对。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主观和客观是对立的统一,主观能动地反映客观,并对客观事物的发展起促进或阻碍的作用。 瞿秋白 《饿乡纪程》八:“由主观立论,一切真理--从物质的经济生活到心灵的精神生活--都密切依傍于‘实际’。” 2.指人的认识不从实际情况出发,即主观性。 赵树理 《锻炼锻炼》:“刚才怨我太主观,不了解情况先说话!”
主观的组词: 主的组词 观的组词
主观主义
zhǔ guān zhǔ yì 引用解释 一种唯心主义的思想作风。不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依主观愿望、主观想象来认识和对待事物。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只有打倒了主观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才会抬头,党性才会巩固,革命才会胜利。”
主观主义的组词: 主的组词 观的组词 义的组词
综观
zōng guān 解释 ◎ 综观 zōngguān[make a comprehensive survey] 综合观察;从整体或宏观上进行观察 引用解释 总括观察。 清 陈田 《<明诗纪事己籤>序》:“综观七子之诗, 沧溟 律絶,足以弹压一世。”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木刻纪程>小引》:“本集即愿做一个木刻的路程碑,将自去年以来,认为应该流布的作品,陆续辑印,以为读者的综观,作者的借镜之助。”
综观的组词: 综的组词 观的组词
纵观
zòng guān 解释 ◎ 纵观 zòngguān[make a comprehensive survey;survey] 从全面考虑;纵览(形势等) 纵观全局 引用解释 1.恣意观看。《史记·高祖本纪》:“ 高祖 常繇 咸阳 ,纵观,观 秦皇帝 ,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北史·裴矩传》:“復令 张掖 、 武威 士女盛饰纵观,填咽周亙数十里,以示中国之盛。” 清 蒋泩 《重表唐伯虎遗墓》诗:“诗作生涯酒作年,纵观大地总荒阡。” 清 冒襄 《影梅庵忆语》:“脱有不测,前与君纵观大海,狂澜万顷,是吾葬身处也。” 2.纵览,博览。 宋 苏舜钦 《答范资政书》:“日甚閒旷,得以纵观书策。” 清 龚自珍 《拟进上<蒙古图志>表文》:“臣伏处下士之列,纵观史册之盛。”
纵观的组词: 纵的组词 观的组词
走马观花
zǒu mǎ guān huā 引用解释 见“ 走马看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