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的组词
戒严
jiè yán 解释 ◎ 戒严 jièyán(1) [enfocre martial law;impose a curfew]∶国家遇到非常情况时在全国或局部地区采取严格的警戒措施。如增设警卫,加强巡逻,组织搜查,限制交通等 从本月10日起对该城实行戒严 (2) [guard against]∶警戒;戒备 引用解释 在战时或其他非常情况下,所采取的严密防备措施。《三国志·魏志·贾逵传》“ 太祖 心善 逵 ”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太祖 欲征 吴 而大霖雨,三军多不愿行。 太祖 知其然,恐外有諫者,教曰:‘今孤戒严,未知所之,有諫者死。’” 宋 王禹偁 《授节度使左金吾卫上将军制》:“尔其戒严黄道,警肃紫垣,致高枕于宸居,是予繄赖,法钩陈于环卫,在汝恪恭。”《儒林外史》第八回:“适值 江西 寧王 反乱,各路戒严。” 巴金 《灭亡》第十五章:“他们只知道 上海市 要戒严了。”
戒严的组词: 戒的组词 严的组词
戒严令
jiè yán lìng 解释 ◎ 戒严令 jièyánlìng[martial law] 宣布实行戒严的命令
戒严令的组词: 戒的组词 严的组词 令的组词
谨严
jǐn yán 解释 ◎ 谨严 jǐnyán(1) [careful and precise]∶谨慎严密 文章结构谨严 (2) [serious]∶严肃;不苟且 治学谨严 引用解释 1.慎重严肃,一丝不苟。《金史·后妃传下·睿宗贞懿皇后李氏》:“居 上京 ,内治谨严,臧获皆守规矩,衣服饮食器皿无不清洁。” 夏衍 《忆阿英同志》:“ 杏邨同志 是一个对人谦和,律己谨严的人。” 2.精细严密,无懈可击。 唐 韩愈 《进学解》:“《春秋》谨严,《左氏》浮夸。”《新唐书·叛臣传上·仆固怀恩》:“ 怀恩 善战鬭,晓识戎情,部分谨严。” 宋 程洵 《锺山先生行状》:“ 晦庵 先生尝评之,以为笔力奔放而法度谨严,学者所难及也。”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三一:“(4)组--由于检点工夫的多少,分为谨严,疏放。” 3.严敬,十分敬重。 宋 苏轼 《赐太师文彦博辞免不拜恩命许批答》之二:“卿谨严朝廷,明君臣之分,以不拜为未安,礼之节也。”
谨严的组词: 谨的组词 严的组词
森严
sēn yán 解释 ◎ 森严 sēnyán(1) [strict]∶整齐而严肃 在那种空阔阴暗的氛围中,你觉得伟丽,也觉得森严。——朱自清《威尼斯》 (2) [stern]∶[防备]严密的 戒备森严 引用解释 1.威严。 唐 陆龟蒙 《奉和袭美古杉三十韵》:“磔索珊瑚涌,森严獬豸窥。”《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正面便是那座气象森严无偏无倚的 至公堂 。” 洪深 《劫后桃花》六二:“到了顶上,那一个最大的大炮,依然很森严地横在那里。” 2.严明;严格。《新唐书·文艺传序》:“於是 韩愈 倡之, 柳宗元 、 李翱 、 皇甫湜 等和之,排逐百家,法度森严。” 清 李渔 《风筝误·逼婚》:“小姪行兵之际,纪律森严,不掳民间一妇。”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在等级森严的社会里,一个和尚能说出这样的警语,正是认真观察、大胆思考迸发出来的智慧的火花。” 3.整饬;严密。 唐 杜牧 《朱坡》诗:“偃蹇松公老,森严竹陈齐。” 宋 张孝祥 《水调歌头》词之一:“缓带轻裘多暇,燕寝森严兵卫,香篆几徘徊。” 清 李渔 《风筝误·和鹞》:“做不得箇内外森严,不通飞鸟。”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一:“戒备是森严的,没有‘特别通行证’或各种交通工具的方便的人,根本便无法进出。” 4.指酒纯正浓烈。 宋 杨万里 《夜宿房溪饮野人张珦家桂叶鹿蹄酒》诗:“落杯莹滑冰中水,过口森严菊底秋。”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四:“太守 王元邃 以白酒之和者红酒之劲者,手自剂量,合而为一,杀以白灰一刀圭,风韵顿奇,索余作诗,余为长句云:‘小槽真珠太森严,兵厨玉友专甘醇。’”
森严的组词: 森的组词 严的组词
威严
wēi yán 解释 ◎ 威严 wēiyán(1) [dignified;stately]∶威武而严肃 他的样子如此威严,使手下人深深地尊敬与服从他 (2) [power and influence]∶威势;权势 (3) [awe prestige]∶威风 尊长的威严 (4) [prestige]∶威信 治威严。——《后汉书·张衡传》 引用解释 1.严厉;严肃。《礼记·曲礼上》:“班朝治军,涖官行法,非礼威严不行。”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教子》:“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矣。”《新五代史·晋臣传·桑维翰》:“ 维翰 状貌既异,素以威严自持, 晋 之老将大臣,见者无不屈服。” 郑振铎 《桂公塘》二:“他究竟有素养,还是沉默着,只是用威严有棱的眼光,来回的扫在 贾馀庆 和 刘岊 们的身上。” 2.权势。《战国策·赵策二》:“威严不足以易於位,重利不足以变其心。” 3.威风;尊严。 唐 骆宾王 《上瑕丘韦明府启》:“冒瀆威严,循心内骇。” 宋 秦观 《郭子仪单骑见虏赋》:“养威严於将军之幕,角技巧於勇士之场。”《水浒传》第七六回:“旗旛齐整,队伍威严。” 叶圣陶 《火灾·义儿》:“英文先生觉得这太难堪,非叫 义儿 立刻退出课室,不足以维持自己的威严。”
威严的组词: 威的组词 严的组词
严办
yán bàn 解释 ◎ 严办 yánbàn[punish with the utmost severity; deal with inexorably] 从严处理或从严惩罚 引用解释 1.认真办理。《世说新语·捷悟》“即詔转公督五郡, 会稽 太守” 刘孝标 注引 晋 孙盛 《晋阳秋》:“大司马( 桓温 )将讨 慕容暐 ,表求申劝平北将军 愔 及 袁真 等严办。”《南齐书·刘悛传》:“ 悛 治事严办,以是会旨。” 2.指皇帝出行前整备戒严诸事。《资治通鉴·后唐明宗天成元年》:“夏,四月,丁亥朔,严办将发。” 胡三省 注:“凡天子将出,侍中奏中严外办。此时未必能尔,沿袭旧日严办之言而言之耳。” 3.严厉惩办。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如有反革命分子或其他破坏分子,乘机捣乱、抢劫或破坏者,定予严办。”
严办的组词: 严的组词 办的组词
严惩
yán chéng 解释 ◎ 严惩 yánchéng[punish the utmose severity;deel with inexorably] 严格或从严惩处 引用解释 严加惩处。如:依法严惩犯罪分子。参见“ 严惩不贷 ”。
严惩的组词: 严的组词 惩的组词
严辞
yán cí 引用解释 严厉的言辞。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四:“我受着严辞谴责,但我心里却愈见尊敬着他。”
严辞的组词: 严的组词 辞的组词
严冬
yán dōng 解释 ◎ 严冬 yándōng[severe winter] 极冷的冬天 引用解释 极冷的冬天。 南朝 梁简文帝 《大同十一月庚戌》诗:“是节严冬景,寒云掩落暉。” 唐 杜甫 《阌乡姜七少府设鲙戏赠长歌》:“ 姜侯 设鱠当严冬,昨日今日皆天风。” 明 李贽 《答高平马大尹》:“严冬十日不出户矣。” 陈毅 《赠同志》诗:“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严冬的组词: 严的组词 冬的组词
严防
yán fáng 解释 ◎ 严防 yánfáng[be strictly on guard against;take strict precautions against] 小心警惕地防范 引用解释 1.指严密防守之地。 汉 刘歆 《遂初赋》:“驰 太行 之严防兮,入 天井 之乔关。” 2.严密防范。 茅盾 《子夜》九:“老虎发疯,我要严防,但是决不能因为有老虎在那里,我就退让到不成话!”
严防的组词: 严的组词 防的组词
严格
yán gé 解释 ◎ 严格 yángé[strict;rigorous;stringent] 遵守或执行规定、规则十分认真、不偏离原则、不容马虎 严格的规则 ◎ 严格 yángé[rigorously enforce] 使严格 严格考场纪律 引用解释 遵守规定或掌握标准时认真,不放松。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第五场:“青菜还收拾得不够理想!老爷爷卖过菜,要求严格!”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四章:“ 郭祥 知道,团长是再一次提醒自己,按照原定计划严格执行。”
严格的组词: 严的组词 格的组词
严寒
yán hán 解释 ◎ 严寒 yánhán[inclement weather;vigours of winter;bitter cold] 极度寒冷 严寒的北方 严寒天气 引用解释 酷寒,极其寒冷。 汉 董仲舒 《雨雹对》:“其尤者,葶藶死於盛夏,款冬花於严寒。”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二十:“朔风厉严寒,阴气下微霜。” 明 李贽 《答沉王》:“时犹严寒,未敢出户,未卜见期,谨以为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在严寒的冬天, 朱暮堂 夫妇睡在丝棉被里还不够,加上从 上海 买来的 英国 制的纯羊毛的毯子。”
严寒的组词: 严的组词 寒的组词
严谨
yán jǐn 解释 ◎ 严谨 yánjǐn(1) [stern;strict;rigorous]∶严肃谨慎 说话严谨 (2) [compact;well-knit]∶[结构] 严密 [结构] 严谨的文章 引用解释 1.严肃谨慎。 宋 欧阳修 《尚书工部郎中欧阳公墓志铭》:“君讳 载 ,字 则之 ,性方直严谨。” 梁斌 《红旗谱》四十:“ 贾湘农 在政治生活里,一向是严谨的。” 2.严密周到。《西游记》第十回:“博弈之道,贵乎严谨。”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那是一个思想严谨、身上永远是那么整整洁洁的工程师。” 3.犹严格。《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 张胜 道:‘使不得。第一,家中母亲严谨;第二,道不得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要求 张胜 家中,断然使不得!’”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湖北人聂华苓》:“从诗词格律的严谨,我佩服 毛主席 的学问。” 4.犹整齐。《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姑娘看了这地方,真个收拾的清净严谨,心下甚喜。”
严谨的组词: 严的组词 谨的组词
严禁
yán jìn 解释 ◎ 严禁 yánjìn[strictly prohibit(forbid)] 严格禁止 严禁吸烟 引用解释 1.严厉的禁令。《后汉书·苏不韦传》:“ 不韦 毁身燋虑,出於百死,冒触严禁,陷族祸门。”《宋书·颜竣传》:“空立严禁,而利深难絶。” 唐 张读 《宣室志》卷三:“子疾去,无犯严禁。” 2.严加禁止。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义理一·恶俗》:“近闻 湖 广 边方,多有子方十餘岁,即为娶年长之妻,其父先与妇合,生子则以为孙也……为巡抚有司者,奏以大罪,严禁其俗,方可。” 茅盾 《子夜》十二:“管理上要严密,要换进一批精明能干的职员去,要严禁糟蹋材料。”
严禁的组词: 严的组词 禁的组词
严峻
yán jùn 解释 ◎ 严峻 yánjùn[strict;stern;severe;rigorous] 严厉,严格或苛刻 严峻的考验 引用解释 1.严厉;严格。《史记·酷吏列传》:“ 禹 ( 赵禹 )酷急,至晚节,事益多,吏务为严峻,而 禹 治加缓,而名为平。”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九:“ 世衡 少尚气节,以荫将作监主簿,累迁太子中舍,尝知 武功县 ,用刑严峻。”《明史·秦良玉传》:“ 良玉 为人饶胆智……仪度嫻雅,而驭下严峻,每行军发令,戎伍肃然。”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六:“ 陈景润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最严峻的考验。” 2.犹险峻。 萧军 《羊》:“远方展开的海面上,隆起着成串的或是零零星星不甚严峻的小岛。”
严峻的组词: 严的组词 峻的组词
严酷
yán kù 解释 ◎ 严酷 yánkù(1) [harsh;pitiless merciless;pitiless]∶残酷;残忍 严酷的战争年代 (2) [rushless;cruel]∶冷酷;无情 严酷的剥削 (3) [bitter]∶严厉;严格 严酷的教训 引用解释 1.严厉;严格。《史记·酷吏列传》:“当是之时,吏治若救火扬沸,非武健严酷,恶能胜其任而愉快乎!”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 杨覃 ﹞弟 蜕 之女妻 夏英公 ,閫范严酷,闻於掖庭。”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我因此颇慨叹 中国 人之评论人,大抵特别严酷,应该多译点别国人做的评传,给大家看看。” 2.残酷;冷酷。《新五代史·杂传·冯行袭》:“ 行袭 为人严酷少恩。” 清 王夫之 《夕堂永日绪论外编》:“况法制严酷,几如罪人之待鞫乎?” 杨朔 《<铁流>的故事》:“最难忘的是失去自由后头一个严酷的冬天。”
严酷的组词: 严的组词 酷的组词
严厉
yán lì 解释 ◎ 严厉 yánlì[stern;severe] 严肃而厉害;不宽容 严厉的态度 严厉的答复 一副严厉而近于凶暴的面孔 引用解释 严肃厉害,不宽容。《后汉书·应奉传》:“﹝ 奉 ﹞纠举姦违,不避豪戚,以严厉为名。”《梁书·萧景传》:“ 崇之 以干能显,为政尚严厉,官至冠军将军、 东阳 太守。”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七:“ 海刚峯 严厉孤介,而诗却清和。” 沈从文 《萧萧》:“她脾气坏了一点,这坏处只有丈夫知道,因为她对丈夫似乎严厉苛刻了好些。”
严厉的组词: 严的组词 厉的组词
严令
yán lìng 解释 ◎ 严令 yánlìng[strict order] 严厉命令 严令缉拿归案 引用解释 1.严厉的命令。《商君书·修权》:“数加严令而不致其刑,则民傲死。”《荀子·议兵》:“故坚甲利兵不足以为胜……严令繁刑不足以为威。” 2.严厉命令。 姚雪垠 《长夜》二九:“从前 吴佩孚 坐镇 洛阳 的时候,曾经严令镇守使和驻军进行清乡。”
严令的组词: 严的组词 令的组词
严密
yán mì 引用解释 1.周密,没有疏漏。《后汉书·杨琁传》:“防禁严密,无由自讼,乃噬臂出血,书衣为章。”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儻值世网严密,强负此名,便有詿误,亦祸源也。” 明 唐顺之 《山海关陈职方邀登观海亭作》诗:“百年海禁颇严密,烟波莽阔无行舟。” 2.指物体之间结合紧密,没有空隙。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在一块小小空地上,搭成了又严密又结实的小屋。”如:瓶子盖得很严密。 3.严谨缜密。 清 王夫之 《夕堂永日绪论外编》:“不使不仁加身者,是何寧静严密工夫,而堪此躁戾恶语也?” 徐迟 《地质之光》:“ 李四光 的论文,文句精炼,逻辑严密。” 4.犹机密,秘密。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五:“ 志聪 对以禁中事严密,不敢泄。”《资治通鉴·后唐潞王清泰二年》:“或事应严密,不以其日,或异日听於閤门奏牓子,当尽屏侍臣,於便殿相待。” 梁斌 《播火记》二七:“他又走回去对 贵 他娘说:‘……要把家安排安排,把小黄牛牵到一个严密的地方去。’”
严密的组词: 严的组词 密的组词
严明
yán míng 解释 ◎ 严明 yánmíng(1) [be strict and impartial] (2) 严肃而公正 纪律严明 (3) ——多指法纪 (4) 使严明 严明厂纪 引用解释 1.指赏罚分明。《吴子·励士》:“ 武侯 问曰:‘严刑明赏足以胜乎?’ 起 对曰:‘严明之事,臣不能悉。’” 2.严肃而公正;严格而明确。《后汉书·李固传》:“ 清河王 严明,若果立,则将军受祸不久矣。” 元 李文蔚 《圯桥进履》第三折:“号令严明领大军,纷纷杀气靄征云。”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竟因为 中国 人高度的冷静和理智,严明的纪律而挽救了。” 3.谓准确而分明。《水浒传》第九一回:“星光之下,望城上旗帜森密,听城中更鼓严明。”《东周列国志》第三四回:“三军用命,铃柝严明。 睢阳 各路城门,把守得铁桶相似。”
严明的组词: 严的组词 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