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的组词
光阴似箭
guāng yīn sì jiàn 解释 ◎ 光阴似箭 guāngyīn-sìjiàn [time flies like an arrow;how time flies] 指时光如同箭飞行那样快速消逝,比喻光阴极易逝去,也作“光阴如箭” 秋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侬。——宋· 苏轼《行香子·秋兴》 引用解释 形容时间消逝得迅速。语出 前蜀 韦庄 《关河道中》诗:“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光阴似箭,不觉又是一年。”《西游记》第九回:“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觉 江流 年长一十八岁。”亦作“ 光阴如箭 ”。 宋 苏轼 《行香子·秋兴》词:“朝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儂。”
好似
hǎo sì 解释 ◎ 好似 hǎosì(1) [seem]∶好像 (2) [be like]∶像 大坝好似铜墙铁壁,顶住了洪水的冲击 (3) [surpass]∶胜过 引用解释 1.胜过。《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凭他怎么,毕竟还好似为娼。”《儒林外史》第四八回:“料想做官自然好似坐馆。”《红楼梦》第二五回:“ 凤姐 、 宝玉 果一日好似一日,渐渐醒来,知道饿了。” 2.好像;犹如。 宋 吴琚 《酹江月》词:“忽觉天风吹海立,好似春霆初发。”《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如同久旱逢甘雨,好似他乡遇故知。” 叶圣陶 《火灾·晓行》:“我望那方秧田,柔细而嫩绿的秧生得非常整齐,好似一方绿绒。”
好似的组词: 好的组词 似的组词
近似
jìn sì 解释 ◎ 近似 jìnsì[withness] 相像而不相同 彼此近似的两个人 引用解释 类似,相像。《汉书·外戚传下·成帝班倢伃》:“观古图画,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 三代 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輦,得无近似之乎?” 宋 叶适 《答刘子至书》:“ 渊明 、 苏州 ,纵极力倣像,终不近似。”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我十九岁的时候,升入本校的高中,那时叫普通科第一部,近似文科。”
近似的组词: 近的组词 似的组词
近似值
jìn sì zhí 解释 ◎ 近似值 jìnsìzhí[approximate value] 接近准确值的数值(比准确值略多一些或少一些),在实际计算上经常使用;如圆周率的值应为3.14159265358979323846…,但实际上多用它的近似值3.1416 引用解释 接近于准确值的数值。实际计算上经常使用,如圆周率之值为3.141592653589……,实际多用其近似值3.1416。凡近似值皆为截至小数某位而止,某位以下,则用四舍五入法,截取之小数愈多,其值愈近于准确值。
近似值的组词: 近的组词 似的组词 值的组词
酷似
kù sì 解释 ◎ 酷似 kùsì[be the very image of] 极其相似 一个酷似其父的儿子 引用解释 极似,很像。《宋书·武帝纪上》:“ 何无忌 , 刘牢之 甥,酷似其舅。” 明 唐寅 《姑苏八咏·桃花坞》:“花开烂漫满邨坞,风烟酷似 桃源 古。” 徐迟 《三峡记》:“这里(指 青石洞 )看 望霞峰 上的神女,最为酷似。”
酷似的组词: 酷的组词 似的组词
类似
lèi sì 解释 ◎ 类似 lèisì[analogous;similar] 大致相像 类似事件 类似错误 引用解释 大致相像。《东观汉记·明帝纪》:“臣望颜色仪容,类似先帝。”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三》:“山石之上,自然有文,尽若战马之状,粲然成著,类似图焉,故亦谓之 画石山 也。” 巴金 《寒夜》十九:“他这种类似审问的问话使她心烦。”
类似的组词: 类的组词 似的组词
恰似
qià sì 解释 ◎ 恰似 qiàsì[just like; just as if] 正如;恰如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一朵。——徐志摩《沙扬那拉》 引用解释 犹恰如。 唐 李白 《襄阳歌》:“遥看 汉水 鸭头緑,恰似葡萄初釅醅。” 南唐 李煜 《虞美人》词:“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秦併六国平话》卷上:“今来攻 秦 不下,难以退兵。恰似骑着虎头,若不毙虎,虎有伤人之意。” 郭小川 《祝酒歌》:“雪片呀,恰似群群仙鹤天外归。”
恰似的组词: 恰的组词 似的组词
如花似锦
rú huā sì jǐn 解释 ◎ 如花似锦 rúhuā-sìjǐn[beautiful,bright] 形容景色绚丽或前程等美好。也形容衣饰华丽 早卸了孝服,换得浑身如花似锦。——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 引用解释 1.形容华彩绚丽。《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花关索下西川传》:“五色旗,殊黄旗,如花似锦。”《廿载繁华梦》第三回:“那 香屏 自从嫁了 周庸佑 ,早卸了孝服,换得浑身如花似锦。” 2.形容风景或前程美好。 贺敬之 《放声歌唱》诗:“在我们如花似锦的道路上,前进呵一程--又一程!”
如胶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解释 ◎ 如胶似漆 rújiāo-sìqī(1) [be deeply attached to each other] 形容感情深厚,难舍难分 那张三和这 婆惜,如胶似漆,夜去明来,街坊上人也都知。——《水浒传》 (2) 又说“如胶如漆”“如胶投漆” 真是一对烈火干柴,如胶投漆,燕尔新婚,连月那里拆得开。——《红楼梦》 引用解释 亦作“ 如胶投漆 ”。亦作“ 如胶如漆 ”。 1.形容感情深厚,难解难分。语本《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满生 与 朱 氏门当户对,年貌相当,你敬我爱,如胶似漆。”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丘生》:“遂相与绸繆,如胶投漆。”《镜花缘》第六四回:“兼之八个姊妹自从一同赴考,郡县取中之后,真是如胶如漆,就像粘住一般,再也离不开。”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九章:“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些崇高的情感,把毫无亲属关系的人们,如胶似漆地贴在一块。” 2.形容易于结合。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竹》:“﹝竹﹞未雨先移,天甫阴而雨犹未下,乘此急移,则宿土未湿,又復带潮,有如胶似漆之势。”
如饥似渴
rú jī sì kě 解释 ◎ 如饥似渴 rújī-sìkě[as if thirsting or hungering for sth.;eagerly] 像饿了想吃,渴了想喝那样。形容要求十分迫切 迟奉圣颜,如饥似渴。——《三国志·陈思王植传》 引用解释 犹言如饥如渴。《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吾儿一去,音信不闻,令我悬望,如饥似渴。”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章:“这些小老虎似的战士们,盼望打仗,真是如饥似渴。”
胜似
shèng sì 解释 ◎ 胜似 shèngsì[be better than] 胜于;超过 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 引用解释 胜过,超过。 元 乔吉 《扬州梦》第二折:“这酒更胜似酿葡萄紫駞银瓮。” 清 陈维崧 《风流子·月夜感忆》词:“冰蟾飞皓彩。今宵月,胜似昨宵圆。” 毛泽东 《水调歌头·游泳》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閒庭信步。”
胜似的组词: 胜的组词 似的组词
神似
shén sì 解释 ◎ 神似 shénsì(1) [be alike in spirit]∶神态或神情相似 他画人物,不满足于形似,而是追求神似 (2) [be an excellent likeness]∶非常相似 引用解释 1.神态或神情相似。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一·追写真》:“ 吴门 某生者,自言有术,能追写真。人殁数十年,皆可得其神似。”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阿绣》:“生时,与余从母至天宫,见 西王母 ,心窃爱慕,归则刻意效之。妹子较我慧,一月神似,我学三月而后成。” 2.精神实质上相似。 清 洪亮吉 《北江诗话》卷二:“ 杜工部 之於 庾开府 , 李供奉 之於 谢宣城 ,可云神似。”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这两幅壁画都极其华丽。形神几乎是统一的。但其中形似还是胜于神似。”
神似的组词: 神的组词 似的组词
似的
shì de 解释 ◎ 似的 shìde[same as] 同“似”( sì) 快活得什么似的。——茅盾《子夜》 引用解释 助词,用在名词、代词或动词后面,表示跟某种事物或情况相似。《官场现形记》第一回:“ 王乡绅 下车,爷儿三个连忙打拱作揖,如同捧凤凰似的捧了进来,在上首第一位坐下。” 茅盾 《色盲》:“最后显现在他幻觉上的,是燕子似的连翩飞来的九封信。”
似的的组词: 似的组词 的的组词
似乎
sì hū 解释 ◎ 似乎 sìhū[as if;look like] 仿佛;有些像 他们似乎无所不谈 引用解释 副词。好象;仿佛。 宋 杨万里 《后蟹赋》:“幕府初开,延见俊良,望见一客,又似乎 彭越 与 解扬 。” 明 方孝孺 《杂著·成化》:“岁时则读法,春秋则会射蒐狩;考其善而书之,纠其恶而戒之……其事似乎太烦也,然则 周 卒以此而治。”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谓能记前生,则似乎未必。” 叶君健 《火花》一:“他似乎是在和寒风及与它结伴而来的冰冻挑战。”
似乎的组词: 似的组词 乎的组词
似是而非
sì shì ér fēi 解释 ◎ 似是而非 sìshì érfēi[specious;be apparently true but really wrong] 表面看来似乎对,而实际上并非如此的 世多似是而非,虚伪类真。——汉· 王充《论衡·死伪》 引用解释 《孟子·尽心下》:“ 孔子 曰:‘恶似而非者。’”后以“似是而非”指事物似真而实假,或似正确而实错误。 汉 王充 《论衡·死伪》:“世多似是而非,虚伪类真,故 杜伯 、 庄子义 之语,往往而存。” 晋 葛洪 《抱朴子·对俗》:“或难曰:神仙方书,似是而非。” 晋 葛洪 《抱朴子·吴失》:“夫鱼质龙文,似是而非,遭水而喜,见獭即悲。” 宋 苏轼 《石菖蒲赞》:“不知 退之 即以昌阳为昌蒲耶,抑谓其似是而非,不可以引年也。” 清 魏源 《默觚下·治篇六》:“轻诺似烈而寡信,多艺似能而寡效……此似是而非者也。”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同学们的讲解,有的似是而非,有的简直错得可笑。”
相似
xiāng sì 解释 ◎ 相似 xiāngsì[resemble;be similar;be alike] 相类;相像 相似三角形 豕与亥相似。——《吕氏春秋·慎行论》 引用解释 相类;相像。《易·繫辞上》:“与天地相似,故不违。” 南朝 梁 萧统 《采莲曲》:“桂楫兰橈浮碧水,江花玉面两相似。” 清 李渔 《意中缘·名逋》:“只要画得有几分相似,就不十分到家,我和你指点一指点,改正一改正,也就可以充得去了。” 老舍 《赶集·黑白李》:“其实他俩的脸都很白,而且长得极相似。”
相似的组词: 相的组词 似的组词
形似
xíng sì 引用解释 形式、外观相似。 宋 范成大 《吴船录》卷下:“ 巫峡山 最嘉处,不问阴晴,常多云气,映带飘拂,不可绘画……余令画史以小舠泛中流摹写,始得形似。”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高青邱诗》:“ 李青莲 诗从未有能学之者,惟 青邱 与之相上下,不惟形似,而且神似。” 郭沫若 《中国美术的展望》:“一切成品仅存依稀仿佛的形似而失去生命。”
形似的组词: 形的组词 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