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的组词
炼钢
liàn gāng 解释 ◎ 炼钢 liàngāng[steel making; steel smelting] 制造钢的过程或业务 引用解释 把生铁或废钢置于炼钢炉中,加高温,使所含的杂质减低到规定的含量,或加入某些元素制成各种钢。 鍊鋼:精炼的钢铁。 晋 傅玄 《斗鸡赋》:“爪似鍊钢,目如奔星。”《孔丛子·陈士义》:“其剑长尺有咫,鍊钢赤刃,用之切玉,如切泥焉。”
炼钢的组词: 炼的组词 钢的组词
碳素钢
tàn sù gāng 解释 ◎ 碳素钢 tànsùgāng[carbon steel] 含有少量锰、磷、硅、硫等元素、含碳量低于1.7%的钢,包括高碳钢,中碳钢和低碳钢
碳素钢的组词: 碳的组词 素的组词 钢的组词
无缝钢管
wú fèng gāng guǎn 引用解释 没有焊缝的钢管。用钢坯直接轧成,用来做耐高压的锅炉管、油管、枪筒等。
轧钢
zhá gāng 解释 ◎ 轧钢 zhágāng[steel rolling] 钢坯经轧钢机轧制成所需要的各类有用材料钢 引用解释 把钢坯压成一定形状的钢材。 雁翼 《在钢铁厂·在轧钢车间》诗:“在轧钢车间,我看见人间最大的奇迹,平凡的工人,指挥着飞快转动的机器。”
轧钢的组词: 轧的组词 钢的组词
中碳钢
zhōng tàn gāng 引用解释 具有中等含碳量(约0.25~0.50%)的碳素钢。
中碳钢的组词: 中的组词 碳的组词 钢的组词
铸钢
zhù gāng 解释 ◎ 铸钢 zhùgāng[cast steel] 用铸造方法成形的钢,与铸铁相比,具有较高的力学性能,如强度、韧性等
铸钢的组词: 铸的组词 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