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的组词
匾额
biǎn é 上面题着作为标记或表示赞扬文字的长方形横牌。《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父亲梦见鼓乐旗彩,送一状元匾额进门。” 清 李渔 《奈何天·巧怖》:“匾额倒做了,只是想不出这几个字来,就借重新娘罢!叫 宜春 ,研好了墨,取匾额过来!” 徐迟 《井冈山记》:“一座大房子挺立在前,匾额上写着‘谢氏慎公祠’五个大字。”
匾额的组词: 匾的组词 额的组词
差额
chā é 解释 ◎ 差额 chā’é[difference;balance;margin] 与规定标准数或另一数相比,相差的数额 差额过大,一时难补 减少差额 引用解释 同作为标准或用来比较的数额相差的数。如:补足差额。
差额的组词: 差的组词 额的组词
差额选举
chā é xuǎn jǔ 引用解释 即不等额选举。选举时,候选人名额按选举法或有关章程比应当选的名额多,由选举人自由选择投票。
超额
chāo é 解释 ◎ 超额 chāo’é[exceed norm;above quota] 超出规定数额 超额提成奖 引用解释 超过定额。 陈毅 《寄耿星同志》诗:“屡闻国内好消息,超额粮棉加铁钢。” 王慧芹 《三请周文增》:“生产任务是月月超额,年年超额。”
超额的组词: 超的组词 额的组词
定额
dìng é 解释 ◎ 定额 dìng’é(1) [quota;allotment]∶被允许参加某种活动或机构的少数集团成员的固定数额或百分比 (2) [norm;standard]∶确定的数量标准 引用解释 1.规定数额。 唐 元稹 《钱货议状》:“自国家置两税已来,天下之财限为三品,一曰上供,二曰留使,三曰留州。皆量出以为入,定额以给资。” 清 冯桂芬 《请减苏松太浮粮疏》:“请照完善之时定额。” 2.一定的数额;规定的数额。《新五代史·杂传十·刘审交》:“租有定额。” 宋 王安石 《乞制置三司条例》:“诸路上供,岁有定额。”《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凡遇科场考试,定要在取中定额之外多取几本备中的卷子。”如:他工作努力,每天都超过定额。
定额的组词: 定的组词 额的组词
额定
é dìng 解释 ◎ 额定 édìng[specified;rated] 规定的数目或数量 额定功率 额定吨位 引用解释 规定的员额或数目。《元典章·户部五·官田》:“亡 宋 各项,係官田土,每岁各有额定子粒。”《明律·吏律·滥设官吏》:“凡内外各衙门官有额定员数。”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三连串票》:“每本额定百张,先填号而后用印。”
额定的组词: 额的组词 定的组词
额定功率
é dìng gōng lǜ 解释 在正常运行工作状况下,动力设备的输出功率或消耗能量的设备的输入功率。常以“千瓦”为单位。
额度
é dù 引用解释 规定的数量或范围。《新民晚报》1992.7.7:“鉴于今年 上海 股票额度已基本发完,除少量余额外,下一步股票发行将采取什么办法,市证券管理委员会在听取各方面意见。”
额度的组词: 额的组词 度的组词
额角
é jiǎo 解释 ◎ 额角 éjiǎo[frontal eminence] 从前囟和眉间到耳点的线的交叉角 引用解释 额头,额的两旁。 北周 庾信 《舞媚娘》诗:“眉心浓黛直点,额角轻黄细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捕役伏在暗处,对準他脸部,颼的飞一片碎瓦过来;他低头一躲,恰中在额角上。” 茅盾 《无题》:“夫人勉强笑了笑,看见丈夫额角上脉管爆得很红很粗。”
额角的组词: 额的组词 角的组词
额头
é tóu 解释 ◎ 额头 étóu[forehead] 脑门;前额 引用解释 额的通称。 元 无名氏 《合同文字》第三折:“眼见得打破额头,闪的他进退无路。”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她头上几绺乌而发亮的刘海短发从额头披下,显得鸭蛋型的面孔更加红润。”
额头的组词: 额的组词 头的组词
额外
é wài 解释 ◎ 额外 éwài(1) [extra;additional]∶超出定额或范围 作额外的工作 额外根 (2) [break away from human society]∶脱离红尘 他是额外之人,四方显化,极是灵验。——《水浒传》 引用解释 1.在定额或定例以外。《旧五代史·周书·太祖纪二》:“此外如敢额外影占人户,其本官当行朝典。”《明史·黎贯传》:“其假朝命以徵取者谓之额,而自挟以献者谓之额外。”《红楼梦》第二回:“起初只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额外加恩。”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他先前行医也还赚几个额外的钱。” 2.旧时官制指定员之外(的官)。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额外大学士》:“ 尹奉 为额外大学士,即今之协办也。” 沈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兵》:“由于他是一个老战兵。见‘额外’‘守备’这一类小官时,也得谦谦和和的喊一声‘总兵’。”
额外的组词: 额的组词 外的组词
份额
fèn é 整体中的部分数额。 薛暮桥 《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一:“在通过货币进行分配的情况下,分配过程只能决定劳动者所应当取得的价值的份额,至于究竟取得哪一些具体的消费品,即哪几种使用价值,就决定于交换过程,而不决定于分配过程。”
份额的组词: 份的组词 额的组词
工资总额
gōng zī zǒng é 引用解释 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在一定时期内以货币形式或实物形式支付给职工的劳动报酬和具有工资性质的津贴的全部金额。其中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与生产有关的各种经常性奖金以及根据法令规定的各种工资性质的津贴等。工资总额除按全部职工计算外,还要按各类人员分别计算。它是工资计划管理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计算平均工资的依据。
焦头烂额
jiāo tóu làn é 解释 ◎ 焦头烂额 jiāotóu-làn’é[bodly battered;in a terrible fix] 本形容救火时被火烧灼致伤,引伸比喻遇事不顺,处于困扰和疲惫不堪的境地 到四更时分,人困马乏,军士大半焦头烂额。——《三国演义》 把他弄得焦头烂额 引用解释 1.形容被火烧伤得很严重。《淮南子·说山训》“ 湻于髠 之告失火者,此其类” 汉 高诱 注:“ 湻于髠 , 齐 人也。告其邻,突将失火,使曲突徙薪。邻人不从,后竟失火。言者不为功;救火者焦头烂额为上客。”《三国演义》第五十回:“此时人皆饥倒,马尽困乏。焦头烂额者扶策而行,中箭着枪者勉强而走。” 峻青 《海啸》第三章:“他们的马匹和衣服都冒着白烟,一个个都烧得焦头烂额。” 2.指牺牲惨重。 宋 陆游 《戍卒说沉黎事有感》诗:“焦头烂额知何补?弭患从来贵未形。” 3.喻处境狼狈或十分窘迫。 巴金 《关于<第四病室>》:“那个小公务员因为父亲患病和死亡给弄得焦头烂额。”
金额
jīn é 引用解释 1.金制的额饰。 唐 苏鹗 《杜阳杂编》卷下:“又令小儿玉带、金额、白脚、呵唱於其间,恣为嬉戏。” 2.金饰的扁额。 前蜀 韦庄 《清平乐》词:“细雨霏霏梨花白,燕拂画帘金额。” 宋 颜太初 《咏许希》:“仍给水衡钱,国西命立祠。復加灵应号,金额照华榱。” 3.金钱的数额。如:据统计,去年国内保险的总金额为若干亿元。
金额的组词: 金的组词 额的组词
巨额
jù é 解释 ◎ 巨额 jù’é[enormous amounts] 巨大的数额 巨额金钱 引用解释 很大的数量。多指资财。如:巨额资金;巨额财富。
巨额的组词: 巨的组词 额的组词
空额
kòng é 解释 ◎ 空额 kòng’é[vacancy] 空着的名额 空额已经补上 引用解释 缺额;空着的职位。 清 王韬 《臆谭·理财》:“夫浮费冗食,於承平时为多,而尤甚於军兴之际。官之冗员宜汰,军之空额宜除。” 叶圣陶 《四三集·半年》:“那一个好一点的小学有空额,下半年让我进去,现在还不知道呢。”
空额的组词: 空的组词 额的组词
面额
miàn é 解释 ◎ 面额 miàn’é(1) [denomination]∶代表一系列特定价值的票面数额 (2) [value]∶票面价值 这儿不久就要发行一种新票面额的航空邮票 (3) [face]∶泛指面部 面额焦烂。——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票面的数额。《今古传奇》1991年第5期:“两万字以上的手稿……需退者,请附上与寄稿时面额相等的邮资。”《文汇报》1991.11.29:“此前最大的是今年10月30日投入流通领域的面额为500卢布的钞票。”
面额的组词: 面的组词 额的组词
名额
míng é 解释 ◎ 名额 míng’é[number;number of people allowed or assigned;quota of people] 规定的总数定额数 代表名额 引用解释 1.犹名目。 唐 元稹 《中书省议赋税及铸钱等状》:“若此则赋歛无名额之烦,贫富有等差之异。”《宋史·食货志下一》:“ 宋 货财之制,多因於 唐 ……法既变而用不给,故兴利者进,而征歛名额繁矣。” 2.有名号的匾额。《续资治通鉴·宋仁宗嘉祐七年》:“令天下係帐存留寺观及 四京 管内虽不係帐而舍屋百间以上者,皆特赐名额。” 3.人员的数额。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九章:“可每一个闺女都怕落在后边,名额满了,去不成县里。” 4.指额定的人员。《花城》1981年第6期:“我怂恿她通过父亲的关系,‘运动’到一名公费生的名额。”
名额的组词: 名的组词 额的组词
配额
pèi é 解释 ◎ 配额 pèi’é[quota] 分配的数额 引用解释 分配的定额。《北京日报》1982.10.11:“本市肉牛饲养起步晚,数量少,国家外贸专业总公司给本市的肉牛出口配额一年只有一千头。”
配额的组词: 配的组词 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