魄的组词
魂魄
hún pò 解释 ◎ 魂魄 húnpò[soul] 旧指附于人体的精神灵气,俗称人体有三魂七魄 引用解释 1.古人想像中一种能脱离人体而独立存在的精神。附体则人生,离体则人死。《左传·昭公七年》:“匹夫匹妇强死,其魂魄犹能冯依於人,以为淫厉。” 元 萨都剌 《过高唐》诗:“王孙去不返,魂魄又谁招。”《红楼梦》第三三回:“ 宝玉 听了这话,不觉轰了魂魄,目瞪口呆。”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十五:“她觉得像是失了魂魄一样,头晕得很,心翻得很,腿软得很。”亦泛指事物的精神。 清 孙枝蔚 《咏物诗·蛇》:“五百餘里气如烟,飞鸟纷纷丧魂魄。” 2.喻指事物的关键、中心。《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然则此地断不能不虚写一番;虚写一番,又断非照那稗官家的‘附耳过来,如此如此’八个大字的故套可以了事:所以才把这文章的筋脉放在后面去,魂魄提向前头来。”
魂魄的组词: 魂的组词 魄的组词
惊心动魄
jīng xīn dòng pò 引用解释 1.谓扣人心弦,激动人心。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卷上:“ 陆机 所拟十四首,文温以丽,意悲而远,惊心动魄,可谓几乎一字千金。”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杜少陵诗》:“此皆古人久已説过,一入 少陵 手,便觉惊心动魄,似从古未经人道者。” 徐迟 《入峡记》:“如果跨越 长江 筑起几座长虹似的桥梁来,已经使人感到惊心动魄了。” 2.谓令人十分惊惶恐惧。《老残游记》第十六回:“只听跑上几个人去,把拶子往地下一摔,霍绰的一声,惊心动魄。”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江河赤水》:“江河水赤,名曰泣血道路。见 晋 张华 《博物志》。四字觉惊心动魄。” 鲁迅 《华盖集续编·“死地”》:“但各种评论中,我觉得有一些比刀枪更可以惊心动魄者在。”亦作“ 惊心弔魄 ”。 清 无名氏 《惧内供状》:“将登山临水,总是惊心弔魄之场。”
魄力
pò lì 解释 ◎ 魄力 pòlì(1) [courage;daring and resolution]∶临事的胆识和果断作风 做事要有魄力 心地厚,魄力大 (2) [breadth of spirit;imposing manner]∶气魄;气势 文章的魄力之厚薄…古文时文,总是一样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指临事的胆识和果断作风。 清 恽敬 《刑部尚书金公墓志铭》:“公常语 敬 曰:‘欲知 文成 之为人乎?’ 敬 起立拱而俟。公久之曰:‘心地厚。’復久之曰:‘魄力大。’” 老舍 《四世同堂》六:“她的喜怒哀乐都是大起大落,整出整入的;只有这样说恼便恼,说笑就笑,才能表现出她的魄力与气派,而使她像 西太后 。” 2.气魄,气势。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三:“嗣见 赵晋斋 所藏旧本,魄力雄伟,为 北海 ( 李邕 )得意笔。”《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只要记得那‘八股’的范围格局,那文章的魄力之厚薄……古文时文,总是一样的。”
魄力的组词: 魄的组词 力的组词
气魄
qì pò 解释 ◎ 气魄 qìpò(1) [spirit]∶某人身上或行动上被激发出来的做事的魄力 好大的气魄 (2) [boldness of vision]∶想象力或看法的大胆 以革命家的气魄 (3) [momentum;imposing manner]∶气势 天安门城楼的气魄十分雄伟 引用解释 1.气概,魄力。 唐 殷璠 《河岳英灵集·薛据》:“ 据 为人骨鯁有气魄,其文亦尔。” 明 康海 《粉蝶儿·贺登科》套曲:“气魄如 南阳 卧龙,精神似 渭水 非熊。” 2.气势,气派。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该校气魄远不如燕大之大。” 3.指心神,气色。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续黄粱》:“疏上, 曾 闻之气魄悚骇,如饮冰水。”
气魄的组词: 气的组词 魄的组词
丧魂落魄
sàng hún luò pò 解释 ◎ 丧魂落魄 sànghún-luòpò[be frightened out of one's life;be scared of one's wits;in panic;be battered out of one's senses] 形容非常害怕的样子 引用解释 同“ 丧魂失魄 ”。 管桦 《惩罚》五:“鬼子 山本 踉跄了一下,岔开两腿,丧魂落魄地瞥了一眼从死尸堆里露出半个脸的 川岛 。”
失魂落魄
shī hún luò pò 解释 ◎ 失魂落魄 shīhún-luòpò[be driven to distraction;be scared out of one's wits] 形容心神不安、惊慌失措的样子 他失魂落魄地推开自家的院门。——《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引用解释 1.形容极度惊恐不安。《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太守恨不得身子替了 李参军 ,説着句把话,发个甚么喜欢出来便好。争奈一个似鬼使神差,一个似失魂落魄。”《官场现形记》第五三回:“ 尹子崇 虽然也同他周旋,毕竟是贼人胆虚,终不免失魂落魄,张皇无措。”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七章:“这些失魂落魄的伪军们,全吓得身子一抖,站住了。” 2.形容心烦意乱,精神恍惚。《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做姊妹的,飞絮飘花,原无定主;做子弟的,失魂落魄,不惜餘生。”《红楼梦》第九五回:“起先道是找不着玉生气,如今看他失魂落魄的样子,只有日日请医调治。” 冰心 《南归》:“ 杰 从满怀希望与快乐中,骤然下坠。他失魂落魄似的,一天哭好几次。”
体魄
tǐ pò 解释 ◎ 体魄 tǐpò[physique;build] 体格和精力 强壮的体魄 引用解释 1.指尸体。古人认为人死后魂气上升而魄着于体,故称。《礼记·礼运》:“及其死也,升屋而号,告曰:‘皋某復!’然后饭腥而苴孰,故天望而地藏也。体魄则降,知气在上。” 孔颖达 疏:“天望,谓始死望天而招魂;地藏,谓葬地以藏尸也。‘体魄则降,知气在上’者,覆释所以天望地藏之意。” 陈澔 集说:“所以升屋者,以魂气之在上也。皋者,引声之言。某,死者之名也。欲招此魂,令其復合体魄,如是而不生,乃行死事。” 唐 顾况 《持斧》诗:“持斧持斧,无翦我松柏兮,柏下之土,藏吾亲之体魄兮。”《朱子语类》卷七四:“然就一人之身将来横看,生便带著箇死底道理。人身虽是属阳,而体魄便属阴……盖死则魂气上升,而魄形下降。古人説徂落二字,极有义理,便是谓魂魄。徂者魂升於天,落者魄降於地。” 清 刘大櫆 《书田氏刲股事》:“儒者曰:人之既死,则其神灵将散而无所不之,故为重为主以栖之;若其体魄既与其神灵离而为二矣,掩藏之而已,於是前古之礼祭主而不祭墓。” 2.偏指肉体。 康有为 《大同书》绪言:“既受乐於生前,更求永生於死后;既受乐於体魄,更求永乐於神魂。” 杨度 《梁启超<中国之武士道>叙》:“人之所以异於禽兽者,不独其体魄之异也,尤在其精神之异。” 3.体格和精力。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一眼就可看出:那强壮的体魄里,蕴藏着充沛的精力。”
体魄的组词: 体的组词 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