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的组词
懊丧
ào sàng ◎ 懊丧 àosàng[dejected;despondent] 懊恼沮丧伴着一副无可奈何的嘴脸。——叶圣陶《多收了三五斗》懊恼沮丧。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一》:“ 李生 意气懊丧,益落拓不自存,仍附舟南下觅外舅。” 茅盾 《色盲》一:“ 林白霜 颇有些懊丧的气色,好像做坏了一件什么事。”
懊丧的组词: 懊的组词 丧的组词
奔丧
bēn sāng (1).《礼记》有《奔丧》篇, 孔颖达 疏:“案 郑 《目録》云,名曰《奔丧》者,以其居他国,闻丧奔归之礼。”古代凡闻君、亲、尊长之丧,从外地赶往吊唁或料理丧事均称“奔丧”。《左传·襄公十五年》:“冬, 晋悼公 卒,遂不克会。 郑 公孙夏 如 晋 奔丧。” 汉 班固 《白虎通·丧服》:“诸侯有亲丧,闻天子崩奔丧者何?”《后汉书·桓荣传》:“﹝ 桓荣 ﹞事博士 九江 朱普 ……会 朱普 卒, 荣 奔丧 九江 ,负土成坟。”(2).多用于亲丧。《明史·刘宗周传》:“母卒于家。 宗周 奔丧,为堊室中门外,日哭泣其中。” 郭沫若 《残春》:“他因为死了父亲,要回去奔丧。”
奔丧的组词: 奔的组词 丧的组词
垂头丧气
chuí tóu sàng qì 解释 ◎ 垂头丧气 chuítóu-sàngqì[dejected] 低着头无精打彩的样子。形容受到挫折而沮丧 引用解释 1.形容失望懊丧的样子。 唐 韩愈 《送穷文》:“主人於是垂头丧气,上手称谢。”《红楼梦》第一○四回:“﹝ 贾芸 ﹞要进园内找 宝玉 ,不料园门锁着,只得垂头丧气的回来。” 梁斌 《红旗谱》二四:“为了营救 运涛 , 江涛 又上省政府跑了一趟,结果又垂头丧气地走回来。” 2.形容禾苗枯萎,没有生气。 沙汀 《困兽记》十二:“但当走出郊外,因为目所能见的只有赤热耀眼的太阳,以及垂头丧气的禾苗的时候,他的容忍可崩溃了。”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三章:“田野里,庄稼都晒得垂头丧气,沟里的水都干涸了。”
灰心丧气
huī xīn sàng qì 解释 ◎ 灰心丧气 huīxīn-sàngqì[discouraged;be disappointed;be uttely dishearted] [因遭遇困难、失败而] 意志消沉 他灰心丧气地告诉哥哥:“我只有听天由命了!” 引用解释 信心失去,意志消沉。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三:“一九一○年 广州 新军起义失败以后,那些领导起义最积极的分子,如 赵声 、 黄兴 等,因为遭受了很大的损失,都有些灰心丧气了。”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二章:“想到这里,富农灰心丧气地翻身转向墙壁。”亦作“ 灰心短气 ”。 寄生 《论支那立宪必先以革命》:“是诚 中国 前途之隐忧,而足使倡言革命者灰心短气者也。” 梁启超 《呵旁观者文》:“杰黠无所容其跳梁,则惟有灰心短气,随波逐流,仍入於奴隶、妾妇、机器之队中。”
沮丧
jǔ sàng 解释 ◎ 沮丧 jǔsàng(1) [deject;depress]∶灰心失望 岂识向之夸慢,只足以成今之沮丧耶!——《宋书·颜延之传》 (2) [dispirited]∶失色貌 观者如山色沮丧。——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 引用解释 1.灰心失望;伤心失意。 南朝 宋 颜延之 《庭诰》:“岂识向之夸慢,祇足以成今之沮丧邪?”《旧五代史·唐书·庄宗纪八》:“是时, 李嗣源 已入於 汴 ,帝闻诸军离散,精神沮丧,至 万胜镇 即命旋师。”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仙人岛》:“ 王 初以才名自詡,目中实无千古;至此,神气沮丧,徒有汗淫。” 茅盾 《子夜》十七:“ 孙吉人 这话刚出口, 王和甫 就很沮丧地摇头, 吴荪甫 摸着下巴叹气。” 2.形容震惊失色。 唐 杜甫 《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
沮丧的组词: 沮的组词 丧的组词
丧胆
sàng dǎn 解释 ◎ 丧胆 sàngdǎn[tremble with fear;panic-stricken] 形容十分惧怕 我军向前推进,敌人闻风丧胆 引用解释 形容极为恐惧。《周书·李贤传》:“今若从中击之,贼必丧胆。” 宋 叶适 《题<西溪集>》:“初, 完颜亮 来寇,举朝上下无不丧胆。”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木果木之败》:“适有持铜匜沃水者,误落於地,有声鏗然,溃兵即惊曰:‘追者至矣!’因羣起东走,势不可遏,其丧胆也若此。” 碧野 《芦沟桥情思》:“那凝结着民族仇恨的刀光,使敌人丧胆,而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
丧胆的组词: 丧的组词 胆的组词
丧魂落魄
sàng hún luò pò 解释 ◎ 丧魂落魄 sànghún-luòpò[be frightened out of one's life;be scared of one's wits;in panic;be battered out of one's senses] 形容非常害怕的样子 引用解释 同“ 丧魂失魄 ”。 管桦 《惩罚》五:“鬼子 山本 踉跄了一下,岔开两腿,丧魂落魄地瞥了一眼从死尸堆里露出半个脸的 川岛 。”
丧命
sàng mìng 解释 ◎ 丧命 sàngmìng[die; get killed;meet with one's death] 死亡,多指凶死或暴病而死。又作“丧生” 引用解释 死亡。多指凶死或死于暴病。《说唐》第六十回:“ 罗成 叫道:‘中了 苏定方 计了!’乱箭齐着,顷刻丧命。”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 中国 多暗箭,挺身而出的勇士容易丧命。”
丧命的组词: 丧的组词 命的组词
丧气
sàng qì 解释 ◎ 丧气 sàngqì(1) [feel disheartened]∶因不顺心而情绪低落 灰心丧气 (2) [have bad luck;be unlucky]∶倒霉,不吉利 出门就下雨,真丧气 引用解释 意气颓丧;因事情不顺利而情绪低落。《后汉书·杜乔传》:“先是 李固 见废,内外丧气,羣臣侧足而立,唯 乔 正色无所回橈。” 吴晗 《献身于祖国地理调查研究工作的徐霞客》:“﹝ 徐霞客 ﹞遇见困难不丧气,在西南旅行时,几次被强盗抢劫,跟的人也偷跑了,盘缠没有了,也不肯半途而废。” 倒霉,晦气,不吉利。《红楼梦》第九二回:“老太太还没开口,你便説了一大堆丧气话。” 刘宾雁 《在桥梁工地上》:“几分钟以后,他们得到一个丧气的消息:拱桥的一号墩叫洪水给冲垮了。”
丧气的组词: 丧的组词 气的组词
丧权辱国
sàng quán rǔ guó 解释 ◎ 丧权辱国 sàngquán-rǔguó[humiliate the nation and forfeit its sovereignty;surrender a country's sovereign rights under humiliating terms] 主权丧失,国家受到侮辱 清政府和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 引用解释 丧失主权,使国家蒙受耻辱。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一章第一节:“ 耆英 、 伊里布 在 英国 侵略者胁迫下,一字不易地接受了 璞鼎查 提出的条款,签订了 中国 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江宁条约》。”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九:“惩办丧权辱国的官僚!”
丧身
sàng shēn 引用解释 丧命。 汉 班固 《白虎通·谏诤》:“为君不避丧身,义之性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养生》:“丧身以全家,泯躯而济国,君子不咎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丑狐》:“观其见金色喜,其亦利之所在,丧身辱行而不惜者歟?”
丧身的组词: 丧的组词 身的组词
丧生
sàng shēng 解释 ◎ 丧生 sàngshēng[die] 丧命 因飞机失事而丧生 引用解释 丧失生命。 汉 祢衡 《鹦鹉赋》:“寧顺从以远害,不违迕以丧生。”《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若图谋不轨,祸必丧生。”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象 张志新 一样为追求真理而忍受过一切折磨及非人凌辱,并为此丧生的又何止 张志新 一人呵!”
丧生的组词: 丧的组词 生的组词
丧失
sàng shī 解释 ◎ 丧失 sàngshī[forfeit;lose] 失去 敬亭丧失其资略尽,贫困如故时。—— 清· 黄宗羲《柳敬亭传》 引用解释 失去。《百喻经·牧羊人喻》:“为此漏身之所誑惑,妄期世乐,如己妻息,为其所欺,丧失善法,后失身命,并及财物。” 唐 段成式 《剑侠传·贾人妻》:“﹝ 王立 ﹞为主司駮放,资财荡尽,僕马丧失,穷悴颇甚。” 巴金 《怀念萧珊》四:“在我丧失工作能力的时候,我希望病榻上有 萧珊 翻译的那几本小说。”
丧失的组词: 丧的组词 失的组词
丧事
sāng shì 解释 ◎ 丧事 sāngshì[funeral affairs;funeral arrangements] 指人死后殓葬、哀悼等事情 引用解释 1.泛指人死后殓奠殡葬等事宜。《周礼·地官·牛人》:“丧事共其奠牛。”《南史·宋纪上·武帝》:“己卯,禁丧事用铜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陆珪》:“ 陆 固好动,既恶小舲狭隘,又不耐丧事之扰,竟舍舟从陆。” 朱自清 《背影》:“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惨淡,一半为了丧事,一半为了父亲赋闲。” 2.特指灵柩。《后汉书·伏湛传》:“詔 隆 中弟 咸 收 隆 丧,赐给棺敛,太中大夫护送丧事,詔告 琅邪 作冢。”《南史·宋纪上·武帝》:“使兼太尉持节护丧事,葬以 晋 礼。”
丧事的组词: 丧的组词 事的组词
丧心病狂
sàng xīn bìng kuáng 解释 ◎ 丧心病狂 sàngxīn-bìngkuáng[frenzied;be perverse;as mad as March hare;be seized with crazy ideas;have cracked brains] 丧失理智,像发了疯一样,形容言行荒谬或残忍到了极点 日本鬼子没有打伤他,而他伤在这些丧心病狂的反共顽军的手里了。——知侠《铁道游击队》 引用解释 丧失理智,昏乱失常。形容言行荒谬可恶至极。《宋史·范如圭传》:“公不丧心病狂,奈何为此?必遗臭万世矣!”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丧心语》:“﹝ 蔡京 ﹞曰:‘既作官,又要作好人,两者可得兼耶?’此真丧心病狂之语。” 何其芳 《理性与历史》:“这位丧心病狂之徒既然把我们老百姓都视同异类……他是一定要反对民主的。”参见“ 丧心 ”。
颓丧
tuí sàng 引用解释 消极;颓唐。 章炳麟 《俱分进化论》:“吝惜身命希於苟安而止者,所在皆是。风教陵迟,志节穨丧,其进於恶也,盖已甚矣。” 頽喪:消极;颓唐。《红楼梦》第七六回:“因又嘆道:‘诗固新奇,只是太頽丧了些!’” 杨朔 《火并》:“他的脸色惨白,神气十分颓丧,已经失去漂亮的光彩。”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六章:“从他的颓丧的样子看起来,他一定受过很大的磨折才逃跑回家来的。”
颓丧的组词: 颓的组词 丧的组词
玩物丧志
wán wù sàng zhì 解释 ◎ 玩物丧志 wánwù-sàngzhì[riding a hobby saps one’s will to make progress;excessive attention to travia saps the will] 玩弄无益之器物易于丧失意志,贻误大事 照这一说,那些不载道的文人就是玩物丧志。——朱自清《论严肃》 引用解释 谓沉迷于所爱好的事物,而丧失远大的理想。《书·旅獒》:“玩人丧德,玩物丧志。” 孔 传:“以器物为戏弄则丧其志。” 宋 朱熹 《近思录》卷二:“ 明 道先生 以记诵博识为玩物丧志。” 清 昭槤 《啸亭续录·李御史》:“上於上元夜赐诸王公大臣观火戏,公尝諫阻之,以为玩物丧志。” 郭绍虞 《中国文学批评史》四十:“他认为以有限的精神,做这些闲言语,真是玩物丧志。”
治丧
zhì sāng 解释 ◎ 治丧 zhìsāng[make funeral arrangements] 承办丧葬事宜 治丧委员会 引用解释 办理丧事。《汉书·龚舍传》:“门人衰絰治丧者百数。”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仇隙》:“ 蓝田 於 会稽 丁艰,停 山阴 治丧。”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三·邢太仆》:“某愿请旬日之假,驰往治丧。”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过三个多月 鲁迅 先生离开了我们,我和 烈文 都在治丧处工作,整天待在万国殡仪馆。”
治丧的组词: 治的组词 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