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的组词
电介质
diàn jiè zhì 解释 ◎ 电介质 diànjièzhì[dielectric] 在其中可以建立起稳定的电场而几乎没有电流通过的物质
电介质的组词: 电的组词 介的组词 质的组词
简介
jiǎn jiè 解释 ◎ 简介 jiǎnjiè[brief introduction;introduction] 简明扼要的介绍
简介的组词: 简的组词 介的组词
介入
jiè rù 解释 ◎ 介入 jièrù[interpose;intervene;get involved] 进入事件之中进行干预 介入无原则的争论 引用解释 插进两者之间干预其事。 陈国凯 《我应该怎么办》:“我感到迷惘,因此也就没介入这场斗争。” 白峰溪 《明月初照人》第一幕:“您不了解情况,这事您别介入。”
介入的组词: 介的组词 入的组词
介绍
jiè shào 解释 ◎ 介绍 jièshào(1) [introduce]∶沟通使双方相识或发生联系 用详细描述来介绍他的研究 (2) [recommend]∶引入;推荐 介绍新的工作方法 (3) [brief]∶使了解 介绍试点的经验 引用解释 1.谓众介并列,相继传话。古代传递宾主之言者称介。绍,继,接续。《礼记·聘义》:“介绍而传命。”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无介绍之道,安从行乎公卿?” 2.居间沟通,使双方发生关系。《新唐书·张行成传》:“古今用人未尝不因介绍。”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五:“ 南轩 为之介绍,数月乃得见。”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六:“余与 和希斋 大司空,全无介绍,而蒙其矜宠特隆。” 艾青 《在浪尖上》诗:“我把你介绍给别人;‘这是一个英雄’。”亦指居间沟通使相互发生关系的人。 宋 梅尧臣 《永叔内翰见过》诗:“我壶无醪醴,不能犒介绍。” 3.引进或带入(新的人或事物)。 鲁迅 《关于<小说世界>》:“总之,新的年青的文学家的第一件事是创造或介绍,蝇飞鸟乱,可以什么都不理。” 4.使了解或熟悉。 老舍 《骆驼祥子》一:“我们所要介绍的是 祥子 ,不是骆驼,因为‘骆驼’只是个外号。”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 冯永祥 一听她给自己介绍姓名,就懂得她不满意刚才的称呼。”如:介绍情况、介绍经验等。
介绍的组词: 介的组词 绍的组词
介绍人
jiè shào rén 解释 ◎ 介绍人 jièshàorén(1) [one who introduces or recommends sb.]∶推荐或引入别人的人 (2) [sponsor]∶保证人 (3) [matchmaker]∶媒人 (4) [reference]∶一个可以被查询有关另一人的品质或能力的人 引用解释 居间沟通双方关系的人。 赵树理 《登记》二:“我来当你们的介绍人!” 郭德贵 《“种菜迷”》诗:“茄子结出西红柿,多少‘夫妻’他是介绍人。”
介绍人的组词: 介的组词 绍的组词 人的组词
介绍信
jiè shào xìn 解释 ◎ 介绍信 jièshàoxìn[recommendation;letter of introduction] 表示推荐的书信 引用解释 为沟通双方关系而写的信件。 曹禺 《雷雨》第四幕:“我到书房,看看爸写的介绍信在那儿没有。”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七:“两个人束带停当,办好通行证和介绍信。”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第二节:“拿着十万火急的介绍信和他交涉事情的。”
介绍信的组词: 介的组词 绍的组词 信的组词
介意
jiè yì 解释 ◎ 介意 jièyì[mind;care about] 在意;把令人不高兴的事存留于心中 不必介意 引用解释 在意,将不愉快的事放在心上。《列子·黄帝》:“ 子华 使其侠客以智鄙相攻,彊弱相凌。虽伤破於前,不用介意。”《后汉书·度尚传》:“所亡少少,何足介意!”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二》:“小婢无礼,当即笞之,先生勿介意。”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愫 妹妹 ,你可别介意啊。”
介意的组词: 介的组词 意的组词
介于
jiè yú 解释 ◎ 介于 jièyú[intervene] 发生或处于两事之间 介于一条河两岸的巴黎
介于的组词: 介的组词 于的组词
介质
jiè zhì 解释 ◎ 介质 jièzhì(1) [medium] (2) 一种物质存在于另一种物质之中,后者就是前者的介质 (3) 某些波状运动(如声、光、波等)借以传播的物质 引用解释 物理学名词。一种物质存在于另一种物质内部时,后者就是前者的介质;某些波状运动(如声波、光波等)借以传播的物质叫做这些波状运动的介质。
介质的组词: 介的组词 质的组词
媒介
méi jiè 解释 ◎ 媒介 méijiè[intermediary;medium] 介绍或导致双方发生关系的人或事物 传染疾病的媒介 引用解释 1.说合婚姻的人。《左传·桓公三年》“会於 嬴 ,成昏於 齐 也” 晋 杜预 注:“公不由媒介,自与 齐侯 会而成昏,非礼也。” 晋 常璩 《华阳国志·先贤士女总赞中·广汉士女》:“ 和 ( 王和 )养孤守义, 蜀郡 何玉 因媒介求之。” 2.使二者发生关系的人或事物。《旧唐书·张行成传》:“观古今用人,必因媒介,若 行成 者,朕自举之,无先容也。” 闻一多 《神话与诗·说舞》:“正因假的能发生真的后果,所以他们常常因假的作为钩引真的媒介。”
媒介的组词: 媒的组词 介的组词
评介
píng jiè 解释 ◎ 评介 píngjiè[review] 评论介绍 评介国外科技新进展 引用解释 评论介绍。 孙犁 《澹定集·<文艺增刊>致读者、作者》:“开辟青年文学园地,发表新人新作,配合评介分析。” 巴金 《友情是我生命中的一盏明灯》:“因此,我希望我们尽量多翻译出版和评介 日本 的各时代各流派不同风格的名著。”
评介的组词: 评的组词 介的组词
煞有介事
shà yǒu jiè shì 解释 ◎ 煞有介事 shàyǒujièshì[make a great show of being in earnest] 指装模作样,像真有那么回事一样。也说像煞有介事 她看着他那煞有介事的样子,先吓了一跳。——李准《王结实》   ◎ 煞有介事 shàyǒujièshì[make a great show of being in earnest] 指装模作样,像真有那么回事一样。也说像煞有介事 她看着他那煞有介事的样子,先吓了一跳。——李准《王结实》 引用解释 谓故作姿态,让人感到一本正经、真有其事。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 袁圆 ﹞并不走,却抱着东西走向 曾霆 ,‘煞有介事’的样子。”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二:“﹝ 白眼狼 ﹞还像给自己鼓气似的狠狠地吸一口大气,而后煞有介事地逼向 梁宝成 。”
中介
zhōng jiè 解释 ◎ 中介 zhōngjiè[medium] 媒介 中介作用 引用解释 1.媒介。 孙中山 《行易知难》:“文字为思想传授之中介,与钱币为货物交换之中介,其用正相类。” 2.指翻译。 郭沫若 《北伐途次》十八:“自从 广东 出发以来,一有闲暇,他每爱和我作个谈话。在那样的时候自然总是靠着 纪德甫 做中介的。”
中介的组词: 中的组词 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