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的组词
储蓄
chǔ xù 解释 ◎ 储蓄 chǔxù[save;have a deposit;put aside] 把节约下来的或暂时不用的钱物贮存起来备用 ◎ 储蓄 chǔxù(1) [deposit]∶积存的钱或物 定期储蓄 (2) [saving]∶留出当前的部分收入供未来使用的过程 提倡储蓄 引用解释 1.将节余或暂时不用的钱或物积存起来以备应用。《后汉书·章帝纪》:“故古者急耕稼之业,致耒耜之勤,节用储蓄,以备凶灾。” 唐 吴兢 《贞观政要·辩兴亡》:“但使仓库可备凶年,此外何烦储蓄!” 明 陆垹 《篑斋杂著·九边图论》:“增臺军之月给,教居民储蓄。” 2.今亦特指将钱存入银行。 冰心 《分》:“我们应当替他储蓄教育费了,这笔款越早预备越好。” 3.指储存的备用资财。《尉缭子·治本》:“夫在耘耨,妻在机杼,民无二事,则有储蓄。” 唐 韩愈 《论今年权停举选状》:“又今年虽旱,去岁大丰,商贾之家,必有储蓄。” 宋 范仲淹 《宋故同州观察使李公神道碑铭》:“不如焚其储蓄,拥州民輦库帛,退守 剑门 。” 沈从文 《阿金》:“他只按照一个当地平常人的希望,要得到一种机会,将自己的精力和身边储蓄,用在一个妇人身上去。” 4.蓄积;储藏。《朱子语类》卷三十:“问:‘天地储精,如何是储精?’曰:‘储谓储蓄。天地储蓄得二气之精聚,故能生出万物。’” 明 陆深 《停骖寻摘抄续》:“至于 绍定 之灾,而书復闕矣。 元氏 亦有储蓄,至我朝文献日新,今秘阁所有者多 宋 元 之旧。” 叶圣陶 《倪焕之》十六:“他想从此断念,在暑假里储蓄精力,待假期满了,比以前更努力地为学生服务。”
储蓄的组词: 储的组词 蓄的组词
储蓄银行
chǔ xù yín háng 解释 专门办理居民储蓄,以吸收储蓄存款为其主要经营资金来源的专业银行。为保障储户利益,银行对储蓄存款负无限责任。
含蓄
hán xù 解释 ◎ 含蓄,涵蓄 hánxù,hánxù[contain;embody;implict;veiled] 包容、蕴藏于内而不显于外 她冷静、含蓄,带着同情的目光 引用解释 亦作“ 含畜 ”。 1.容纳;深藏。 唐 韩愈 《题炭谷湫祠堂》诗:“森沉固含蓄,本以储阴姦。” 宋 司马光 《和邻几六月十一日省宿书事》诗:“上有长松林,蔽日深杳冥。下有万仞壑,含蓄太古冰。” 金 秦略 《拳秀峰》诗:“大都一拳许,含蓄 华 与 嵩 。” 2.谓言语、诗文等意未尽露,耐人寻味。《朱子语类》卷三八:“至於上大夫之前,则虽有所諍,必须有含蓄不尽底意思,不知侃侃之发露得尽也。” 清 方宗诚 《<古文简要>序》:“或含畜而深婉,或沉鬱而顿挫。”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一二》:“例如 玄同 之文,即颇汪洋,而少含蓄,使读者览之了然,无所疑惑。” 孙犁 《秀露集·进修二题》:“所谓含蓄,就是不要一泻无遗,不要节外生枝,不要累赘琐碎,要有剪裁,要给读者留有思考的馀地。”
含蓄的组词: 含的组词 蓄的组词
兼收并蓄
jiān shōu bìng xù 解释 ◎ 兼收并蓄 jiānshōu-bìngxù[all-embracing;absorb anything and everything;incorporate things of diverse nature] 不管来源和性质如何,一概收容积蓄。形容博采众议 引用解释 唐 韩愈 《进学解》:“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谓把各种东西一律收罗藏蓄。后以“兼收并蓄”指把性质不同的各方面的东西都吸收、包罗进来。 宋 朱熹 《己酉拟上封事》:“小人进则君子必退,君子亲则小人必疎,未有可以兼收并蓄而不相害者也。”并,也写作“并”。 秦牧 《艺海拾贝·镜子》:“‘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因此需要兼收并蓄,不可偏废。”
积蓄
jī xù 解释 ◎ 积蓄 jīxù(1) [save;accumulate;amass;in stock]∶积攒聚存 积蓄力量 (2) [savings]∶积存的财物 年年有积蓄 引用解释 1.积聚;贮藏。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刑相生》:“﹝ 召公 ﹞亲入南亩之中,观民垦草发淄,耕种五穀,积蓄有餘,家给人足,仓库充实。”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一折:“幼年颇看经书,隐居不仕,惟以务农为活,积蓄多年,广有钱穀,家业颇丰。” 巴金 《利娜·第五封信》:“得了钱她们就积蓄起来,不给男人用。” 2.指积蓄的财物。《史记·高祖本纪》:“ 宛 ,大郡之都也,连城数十,人民众,积蓄多,吏人自以为降必死,故皆坚守乘城。” 明 唐顺之 《凤阳等处灾伤疏》:“且 江 北人家素无积蓄,今岁原是子粒不收,起运京粮多从远处糴买,致之甚艰。”《红楼梦》第一一八回:“ 贾环 本是一个钱没有的,虽是 赵姨娘 有些积蓄,早被他弄光了。” 巴金 《奴隶的心》:“他越想越苦恼,加以他做了多年的奴隶,并没有积蓄,赔不起这一笔钱。” 3.蕴积,蕴蓄。 唐 李白 《赠别从甥高五》诗:“自笑我非天,生事多契阔。积蓄万古愤,向谁得开豁。” 清 梅曾亮 《<柏枧山房集>自序》:“ 右军 《兰亭》之咏,不殊常语; 安仁 《金谷》之诗,未闻好词。何者?意非积蓄,词由豪举。” 4.指蕴蓄的思想、情感。 宋 文天祥 《跋李龙庚殿策》:“君非碌碌,意积蓄必有深厚,故予独探其心表而出之。”
积蓄的组词: 积的组词 蓄的组词
蓄电池
xù diàn chí 解释 ◎ 蓄电池 xùdiànchí(1) [storage cell;storage battery;accumulator]∶一种利用可逆化学反应把化学能变成电能的电池,可以把电流通过它再行充电,充电电流方向与放电时的相反 (2) [storage battery]∶有时对“蓄电池组”的略称 引用解释 把电能变成化学能储存起来的装置,用电时再经过化学变化放出电能。通称电瓶。 曹丹辉 《在一九三一年间》:“绝大部分是农民出身的红军战士,不认识是啥东西,竟把发报机、充电机、蓄电池等全部打坏了,只剩下一架收报机送到了红军总部。”
蓄电池的组词: 蓄的组词 电的组词 池的组词
蓄洪
xù hóng 解释 ◎ 蓄洪 xùhóng[store floodwater] 为防洪水泛滥而把超过河道排泄量的洪水蓄存在某些地带 引用解释 为了防止洪水成灾,把超过河道所能排泄的洪水,储存在一定的地区。
蓄洪的组词: 蓄的组词 洪的组词
蓄积
xù jī 引用解释 1.积聚;储存。《荀子·荣辱》:“人之情,食欲有芻豢,衣欲有文绣,行欲有舆马,又欲夫餘财蓄积之富也。”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序》:“或由年穀丰穰,而忽於蓄积。” 唐 陆龟蒙 《五歌·刈获》:“古者为邦须蓄积, 鲁 饥尚责如 齐 糴。”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密林一日》:“工人们除了护林以外,当务之急,是盖房子,蓄积粮食。” 2.指积聚储存的财物。《管子·参患》:“故一期之师,十年之蓄积殫;一战之费,累代之功尽。” 唐 韩愈 《江南西道观察使王公墓志铭》:“在官四年,数其蓄积,钱餘於库,米餘於廪。”《儒林外史》第三一回:“老人家在尊府三十多年,可也还有蓄积,家里置些产业?” 3.蕴蓄;蕴藏。 汉 陆贾 《新语·术事》:“道术蓄积而不舒,美玉韞匱而深藏。” 宋 苏轼 《谢欧阳内翰书》:“ 軾 也远方之鄙人……不意执事擢为第二,惟其素所蓄积,无以慰士大夫之心。” 清 曾国藩 《罗忠节公神道碑铭》:“﹝ 罗公 ﹞行军好相度山川脉络,又其讲求舆图之效,君子是以知公之功所蓄积者夙也,非天幸也。”
蓄积的组词: 蓄的组词 积的组词
蓄谋
xù móu 解释 ◎ 蓄谋 xùmóu[premeditate] 经心谋划而未明露 蓄谋已久 引用解释 蓄藏已久的计谋。用于贬义。《东周列国志》第二七回:“ 献公 以 申生 逆谋告诉羣臣,羣臣知 献公 蓄谋已久,皆面面相覷,不敢置对。” 清 梅曾亮 《刘忠义传》:“以 林清 党之蓄谋秘计,而服死不旋踵。”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徐锡麟安庆起义清方档案》:“ 台 、 处 、 严 、 绍 四府,二十七八两日郡城岌岌可危,居民迁立,市面拟闭,幸经卑府抵任时访悉是股匪徒蓄谋已久,请有防勇,稍资抵备。”
蓄谋的组词: 蓄的组词 谋的组词
蓄水
xù shuǐ 解释 ◎ 蓄水 xùshuǐ(1) [impound]∶为了灌溉、水力发电、防汛或类似的用途而将水拦蓄起来 (2) [store water]∶储存水 山坡上建池蓄水
蓄水的组词: 蓄的组词 水的组词
蓄意
xù yì 解释 ◎ 蓄意 xùyì[premediated;deliberate] 居心,存心 蓄意挑衅 蓄意行骗 引用解释 存心;有意。 唐 开元 宫人《袍中诗》:“蓄意多添线,含情更著绵。” 宋 秦观 《喜雨得城字》诗:“云师畏推逐,蓄意不敢争。” 陈田 《明诗纪事辛籤·杨文骢》引《黔诗纪略》:“﹝ 龙友 ﹞好游览,遇佳山水,赋咏图画,充牣行橐;尤蓄意 天台 、 雁荡 。” 鲁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我还依稀记得,我幼小时候实未尝蓄意忤逆,对于父母,倒是极愿意孝顺的。”
蓄意的组词: 蓄的组词 意的组词
养精蓄锐
yǎng jīng xù ruì 解释 ◎ 养精蓄锐 yǎngjīng-xùruì [get up steam;conserve strength and store up energy] 养足精神,积蓄力量。也指保存部队的战斗力,准备新的战斗 不如以现在之兵,分命大将据守险要,养精蓄锐。——《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保养精神,积蓄力量。《三国演义》第九六回:“不如以现在之兵,分命大将据守险要,养精蓄鋭。” 清 沉起凤 《谐铎·祥鸦》:“俟吾弟得意南宫,当养精蓄鋭,努力作凤凰鸣也。” 叶圣陶 《四三集·得失》:“他们个个像跑道上的选手,养精蓄锐,伸足擦腿,准备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