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的组词
超产
chāo chǎn 解释 ◎ 超产 chāochǎn [overfulfil the production quota] 超过规定的产量或产值 引用解释 超过原定产量。 管桦 《待客》:“‘九个队有七个队超产啦。’ 林大妈 回答。” 侯宝林 《给您道喜》:“我们班已经超产了五十多车煤。”
超产的组词: 超的组词 产的组词
超常
chāo cháng 解释 ◎ 超常 chāocháng[supernormal] 超过一般的;高于平常的 引用解释 犹超格。《晋书·慕容垂载记》:“ 垂 之在 燕 ,破国乱家,及投命圣朝,蒙超常之遇。”
超常的组词: 超的组词 常的组词
超车
chāo chē 引用解释 从旁边超过前面同方向行驶的车辆。 蒋子龙 《机电局长的一天》:“ 老霍 眼睛贴在玻璃上,盯住前面奔驰的卡车。看了一阵,又叫 小万 超车。”
超车的组词: 超的组词 车的组词
超出
chāo chū 引用解释 超越;超过。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序志》:“其超出万物,亦已灵矣。”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因为他的思想的水平线和科学智识的丰富,超出于许多自以为‘写实主义文学家’之上。”
超出的组词: 超的组词 出的组词
超导体
chāo dǎo tǐ 解释 ◎ 超导体 chāodǎotǐ[superconductor] 在一定温度下电阻几乎完全消失的物体
超导体的组词: 超的组词 导的组词 体的组词
超短波
chāo duǎn bō 解释 ◎ 超短波 chāoduǎnbō[ultrashort wave] 具有10米—1 米波长的或每秒30—300兆周频率的无线电波
超短波的组词: 超的组词 短的组词 波的组词
超额
chāo é 解释 ◎ 超额 chāo’é[exceed norm;above quota] 超出规定数额 超额提成奖 引用解释 超过定额。 陈毅 《寄耿星同志》诗:“屡闻国内好消息,超额粮棉加铁钢。” 王慧芹 《三请周文增》:“生产任务是月月超额,年年超额。”
超额的组词: 超的组词 额的组词
超凡
chāo fán 解释 ◎ 超凡 chāofán[super mundane] 超乎常人 引用解释 1.超过凡俗。 明 屠隆 《綵毫记·预识汾阳》:“此人相貌奇伟,风骨超凡。” 郭沫若 《文艺论集·批评与梦》:“本来他才既超凡,即使没有有意识的准备,而他在无意识中也能使他的作品合理。” 2.指特别,异乎寻常。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四:“这书房显得这样超凡的安静。” 3.超然于尘世之外。指得道、成仙。《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 李清 笑道:‘似此疑惑,便是退悔道心,怎能够超凡脱浊?’” 蔡东藩 《清史通俗演义》第五七回:“天父説我尘限未满,仍要回到凡间,劝化全国人民,救出全国灾厄,方准超凡归仙。”
超凡的组词: 超的组词 凡的组词
超高频
chāo gāo pín 解释 ◎ 超高频 chāogāopín(1) [superhigh frequency]∶在无线电频谱中仅次于最高频段的一种无线电频率,指3~30千兆赫频段中的频率 (2) [ultrahigh frequency]∶从无线电频谱中最高频段数起处于第三段的无线电频率
超高频的组词: 超的组词 高的组词 频的组词
超高压
chāo gāo yā 解释 ◎ 超高压 chāogāoyā(1) [extra-high tension(缩写eht)]∶加于阴极射线管第二阳极的直流高电压,在各种不同管型中,其值约在4000—50000伏 (2) [superhigh pressure]∶指超过十万个大气压的压力
超高压的组词: 超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压的组词
超过
chāo guò 解释 ◎ 超过 chāoguò(1) [leave behind; outstrip]∶超越别人 他在比赛中超过了他的所有同伴 (2) [surpass;exceed]∶[指在品质、功绩、道德或技术等方面] 超出 他的暴政超过了他的前任 引用解释 1.超出;高于。《法苑珠林》卷一○七:“﹝ 道朗 ﹞既从 进 ( 道进 )受,以为菩萨胜地,超过三乘。” 茅盾 《虹》第十章:“然后蓦地一片更大的闹响从隔壁人家传来,超过了这里的呶呶。” 秦瘦鸥 《秋海棠》十一:“这样就展开了一次几乎超过两小时的长谈。” 2.越过同方向行进者,到其前面。 赵树理 《表明态度》三十:“这些人一会就赶上了他,都和他打着招呼就超过他的车先走了。”
超过的组词: 超的组词 过的组词
超乎寻常
chāo hū xún cháng 解释 ◎ 超乎寻常 chāohū-xúncháng[unconscionable] 在合理或可以接受的限度以外的,极不公平、极粗鲁或极不正义的 超乎寻常的死亡率
超级
chāo jí 解释 ◎ 超级 chāojí[ultra-; super-] 超等,比一般较高等级更高 超级市场 引用解释 1.谓越级擢升。《韩非子·诡使》:“赏赐之所以为重也;而战鬭有功之士贫贱,而便辟优徒超级。” 刘澍德 《寒冬集·迷》:“转托了交通部一位司长,他才由股员超级的爬到了主任。” 2.跨越阶蹬。 明 朱国祯 《涌幢小品·东宫门卫》:“至殿簷,超级而上。” 3.特别;超出一般等级的。 张恨水 《五子登科》第十五回:“她倒明白,这是 北平 社会对女子超级的称呼。”
超级的组词: 超的组词 级的组词
超假
chāo jiǎ 引用解释 超过假日的期限。 景世泽 《十二点差一分》:“今天是 陆东升 假期的最后一天,过十二点不归队,就是超假了。”
超假的组词: 超的组词 假的组词
超级大国
chāo jí dà guó 解释 ◎ 超级大国 chāojí dàguó(1) [superpower]∶极端强大的国家;特指当世界在政治上划分为支配国和被支配国的时代的一个或极少几个支配国家 (2) [supercountry]∶超等强国
超级市场
chāo jí shì chǎng 解释 ◎ 超级市场 chāojí shìchǎng(1) [supermarket] 一种大型多部门的、实行顾客“自我服务”方式的零售商店 走进日本的超级市场,只见食品琳琅满目,有许多食品只要加水一热,即可食用 (2) ——亦称“自选商场”
超龄
chāo líng 解释 ◎ 超龄 chāolíng[overage] 超出规定的年龄 引用解释 超过规定的年龄、期限。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三:“我这个团员,快超龄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七:“不中用哪,我这副机器已经超龄啦。”
超龄的组词: 超的组词 龄的组词
超前
chāo qián 解释 ◎ 超前 chāoqián(1) [lead] (2) 超越目前正常条件的 超前消费 (3) 在交流电路中,电流相位对产生它的电动势的提前
超前的组词: 超的组词 前的组词
超群
chāo qún 解释 ◎ 超群 chāoqún [be incomparably superior; preeminent] 超过多数人。多指人的才艺 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那位处于全盛时期超群的罗马艺术家的形象 引用解释 超出众人之上;出类拔萃。《淮南子·缪称训》:“同师而超羣者,必其乐之者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尚博》:“虽有超羣之人,犹谓之不及竹帛之所载也。” 唐 张乔 《送庞百篇之任青阳县尉》诗:“都堂公试日,词翰独超羣。”《儿女英雄传》第一回:“所喜他天性高明,又肯留心学业,因此上见识广有,学问超羣。”
超群的组词: 超的组词 群的组词
超然
chāo rán 解释 ◎ 超然 chāorán(1) [detached]∶超脱世俗 历史家所必需的超然态度 (2) [distracted]∶怅惘的样子 超然不对 引用解释 1.远貌;高貌。 汉 班彪 《王命论》:“超然远览,渊然深识。” 宋 王安石 《送李宣叔倅漳州》诗:“超然万里去,识者为不乐。”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盘山》:“登舍利塔,诸山皆隐没出其下,徘徊指点,大地空茫,真足驱使羣峰超然雄视矣。” 2.高超出众。《楚辞·卜居》:“寧超然高举以保真乎?将哫訾栗斯,喔咿儒儿以事妇人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服制象》:“圣人之所以超然,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宋 陆游 《哭杜府君》诗:“超然众客中,可慕不待揖。” 清 姚鼐 《祭朱竹君学士文》:“海内万士,於中有君。其气超然,不可辈羣。” 3.谓离尘脱俗。《老子》:“虽有荣观,燕处超然。” 晋 陶潜 《劝农》诗:“若能超然,投迹高轨,敢不歛衽,敬讚德美。” 唐 李德裕 《舴艋舟》诗:“永日歌濯缨,超然谢尘滓。”《西游记》第九三回:“无爱无思自清净,管教解脱得超然。” 4.高出;脱出。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天地阴阳》:“以此见人之超然万物之上而最为天下贵也。” 明 王守仁 《答陆原静书》:“岂良知復超然於体用之外乎?” 5.豁然。迅速貌。《韩诗外传》卷九:“夫凤凰之初起也,翾翾十步,藩篱之雀,喔吚而笑之。及其升少阳,一詘一信,展羽云间,藩篱之雀超然自知不及远矣。”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尊号》:“ 贞元 初,主上超然觉悟,乃下詔去其徽号,直称皇帝,合於古矣。” 6.犹怅然。《庄子·徐无鬼》:“ 武侯 超然不对。” 陆德明 释文引 司马彪 曰:“犹悵然也。” 唐 刘得仁 《送王书记归邠州》诗:“ 陈琳 轻一别,马上意超然。” 宋 苏轼 《冬至日赠安节》诗:“诗成却超然,老泪不成滴。” 郭沫若 《回京途中》诗:“ 九女墩 前心向往, 三閭阁 上意超然。”
超然的组词: 超的组词 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