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的组词
版税
bǎn shuì 出版者按出售印刷物所得收入的约定百分比付给作者的报酬。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三)》:“有些人以为我不但用了这些稿费或版税造屋,买米,而且还靠它吸烟卷,吃果糖。” 邹韬奋 《公私经济的界限》:“幸而自己曾于公余译了两三本书,有些版税拿来贴补贴补,否则早已索我于枯鱼之肆。”
版税的组词: 版的组词 税的组词
保税区
bǎo shuì qū 一国设置并经海关批准的对外国进口商品可暂不缴纳进口关税的地区。存放在保税区的商品如输入国内市场,须补缴进口税;再出口则不必缴纳出口税。进口商品在保税区内可否进行加工,各国规定不一。
保税区的组词: 保的组词 税的组词 区的组词
补税
bǔ shuì ◎ 补税 bǔshuì(1) [pay an overdue tax]∶补交推延的税款(2) [pay an additional tax]∶补交追加的税额(3) [pay the taxes one has evaded]∶补交逃税
补税的组词: 补的组词 税的组词
财税
cái shuì ◎ 财税 cáishuì[finance and taxation] 即财政、税务财税部门
财税的组词: 财的组词 税的组词
地方税
dì fāng shuì 引用解释 按照财政制度的规定,划归地方管理并由地方征收留用的税款。
地方税的组词: 地的组词 方的组词 税的组词
附加税
fù jiā shuì 引用解释 于正税之外加征的税。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照往年的老规矩,正项是每亩一元六角;带征的附加税以及什么捐什么费,合起来也是一元六角五。”
附加税的组词: 附的组词 加的组词 税的组词
赋税
fù shuì 解释 ◎ 赋税 fùshuì(1) [taxes]∶田赋及各种捐税的总称 赋税之繁重者,酌今昔而减之。——清· 洪亮吉《治平篇》 (2) [duty]∶依照法律或习俗征收的款项,尤指应付给政府的费用 引用解释 1.田赋和捐税的合称。《管子·山至数》:“古者轻赋税而肥籍敛。” 唐 韩愈 《潮州祭神文》之二:“农夫桑妇将无以应赋税继衣食也。” 曹禺 等《胆剑篇》第四幕:“减赋税,省刑罚,开沟洫,选贤能,轻徭役,叫百姓先富足起来。” 2.征收或缴纳租税。《汉书·西域传上》:“赋税诸国,取富给焉。”《明史·食货志二》:“粮长者, 太祖 时,令田多者为之,督其乡赋税。”《清史稿·食货志二》:“自 世祖 定赋税之制,正杂欵繁多。”
赋税的组词: 赋的组词 税的组词
关税
guān shuì 解释 ◎ 关税 guānshuì[tariff;customs duty] 国家的一种商品税,征税对象为进出口商品 引用解释 1.古代指水陆关卡对通过的货物征收的税。《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於是罢视听,息校官,原逋责,除关税,事崇恩泽,众莫不悦。”《左传·文公十一年》“ 宋公 於是以门赏 耏班 使食其征” 唐 孔颖达 疏:“此云食其征税,故知关税也。” 2.近代和现代指海关对进出国境物品所征收的税。 清 周祖培 等《清文宗显皇帝实录》卷一三三:“ 江苏 苏松太道 吴健彰 有侵吞关税银两、由海船带回 广东 并接济海匪 刘丽川 等事。” 孙中山 《革命军人不可想升官发财》:“为什么 中国 不能收自己的关税呢?因为有外国人管理。” 洪深 《走私》:“在那回以后,进来的货物,就没再上过关税。”
关税的组词: 关的组词 税的组词
交税
jiāo shuì 解释 ◎ 交税 jiāoshuì[pay taxes] 上交税金
交税的组词: 交的组词 税的组词
进口税
jìn kǒu shuì 引用解释 指对进口货物所征收的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这边出口要给他出口税,那边进口要给他进口税。”
进口税的组词: 进的组词 口的组词 税的组词
抗税
kàng shuì 解释 ◎ 抗税 kàngshuì[tax dodge;refuse to pay taxes] 抗拒纳税 引用解释 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或个人抗拒按照税收法规纳税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则构成抗税罪。
抗税的组词: 抗的组词 税的组词
利改税
lì gǎi shuì 引用解释 以税代利,即国营企业由向国家上缴利润改为按国家规定的税种和税率缴纳税金。《光明日报》1984.5.16:“去年已经实行了利改税的第一步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国务院决定,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从税利并存过渡到完全的以税代利。”
利改税的组词: 利的组词 改的组词 税的组词
漏税
lòu shuì 引用解释 纳税者由于疏忽或不了解税收法令而没有缴纳应缴的税款。通常指有意逃避应缴的税款。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 东坡 守 杭 ,所属尝申漏税,乃远,方获。”
漏税的组词: 漏的组词 税的组词
免税
miǎn shuì 解释 ◎ 免税 miǎnshuì[tax-free;duty-free] 免缴税款 引用解释 免缴税款。《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请得个官员坐舱……图个免税之利。” 古连 《八乡山第一仗》:“轰轰烈烈地向地主进行免租、免债、免税的斗争。”
免税的组词: 免的组词 税的组词
纳税
nà shuì 解释 ◎ 纳税 nàshuì[pay taxes] 交税 引用解释 缴纳赋税。 唐 杜荀鹤 《山中寡妇》诗:“桑柘废来犹纳税,田园荒后尚徵苗。” 宋 苏轼 《吴中田妇叹》诗:“卖牛纳税拆屋炊,虑浅不及明年饥。” 茅盾 《子夜》八:“农民骚动,几千亩良田眼见得已经不能算是姓 冯 ,却还得姓 冯 的完粮纳税。” 杨振声 《渔家》:“这渔旗子税总是要纳的,难道你说没有饭吃,就不纳税了么?”
纳税的组词: 纳的组词 税的组词
农业税
nóng yè shuì 引用解释 谓国家对从事农业生产、有农业收入的单位或个人所征收的税。
农业税的组词: 农的组词 业的组词 税的组词
人头税
rén tóu shuì 引用解释 按人口征收的税。 孙中山 《三民主义》:“那就是一个中年生利的男子,每年每人要担负四十五元的人头税。” 王维舟 《红军入川》:“种烟的要烟款,不种田不种烟的,还有人头税、‘懒税’。”
人头税的组词: 人的组词 头的组词 税的组词
上税
shàng shuì 解释 ◎ 上税 shàngshuì[pay taxes] 纳税 引用解释 缴纳税款。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他须开着铺子,似乎专为上税与定阅官办的报纸。”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四:“不知道谁一高兴说出‘过年我杀了一口猪’, 吴丙治 马上就得走过去说:‘上税,两块五。’多败兴!”
上税的组词: 上的组词 税的组词
税额
shuì é 解释 ◎ 税额 shuì é[the amount of tax to be paid] 需上缴税款的数额 引用解释 按税率缴纳的税款数额。 唐 杜荀鹤 《题所居村舍》诗:“家随兵尽屋空存,税额寧容减一分。”《宋史·食货志下八》:“ 光 寧 嗣服,诸郡税额皆累有放免。”《新华日报》1942.10.2:“我们应当了解为了抗 日 战争的胜利,为了人民自己的利益而缴纳一定的税额,这是每一个人不容辞卸的义务。”
税额的组词: 税的组词 额的组词
税金
shuì jīn 解释 ◎ 税金 shuìjīn[tax and duty;tax payment] 缴税的金钱 引用解释 税款。如:他经营无方,现在连税金也付不出了。
税金的组词: 税的组词 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