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的组词
被保险人
bèi bǎo xiǎn rén ◎ 被保险人 bèibǎoxiǎnrén[insurant] 按期向保险机关缴纳一定的保险费,以期保险机关对其意外损失负责偿还的人
被捕
bèi bǔ ◎ 被捕 bèibǔ[be arrested] 受到逮捕
被捕的组词: 被的组词 捕的组词
被乘数
bèi chéng shù ◎ 被乘数 bèichéngshù[multiplicand] 应被另一个数所乘的数
被乘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乘的组词 数的组词
被除数
bèi chú shù ◎ 被除数 bèichúshù[dividend] 除法运算中被另一个数所除的数,如24÷8=3,其中24是被除数
被除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除的组词 数的组词
被单
bèi dān (1).单层的被。《说郛》卷七引 宋 无名氏《豹隐纪谈》:“ 石湖居士 戏用乡语土俗……七九六十三,夜眠寻被单;八九七十二,单被添夹被。”(2).铺在床上或盖在被子上的布。
被单的组词: 被的组词 单的组词
被动
bèi dòng ◎ 被动 bèidòng(1) [passive](2) 受外力推动而动被动轮(3) 受他人的影响或牵制而发生行动被动局面(1).相对主动而言。因外力推动而动。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三:“这种人老是被动,在紧要的关头老是止步不前,老是需要别人在他的背上击一猛掌,才肯向前跨进一步。” 王振武 《最后一篓春茶》:“评茶员猜不透前面有怎样的陷井,但他明白,再不能被动。”(2).相对主动而言。形势于己不利,不能按照意图行事。 周恩来 《在延安欢迎会上的演说》:“三年来,同盟国反法西斯的解放战争是由危而安,转败为胜,由被动的作战转为主动的进攻。”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第三部:“我们坚持着不屈服,没有人自首,这是我们的胜利,在这点上我们已争取到主动,反而敌人是被动了。”
被动的组词: 被的组词 动的组词
被俘
bèi fú ◎ 被俘 bèifú[be captured] 战争中被对方活捉
被俘的组词: 被的组词 俘的组词
被告
bèi gào ◎ 被告,被告人 bèigào,bèigàorén[the accused;defendant;respondent] 被指控犯法的人。尤指刑事案件中的被指控犯法的人(1).被告发。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公直》:“自 垂拱 已后,被告身死破家者,皆枉酷自诬而死。”(2).诉讼时被控告的一方,相对原告而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其餘打架细故,非但不问被告,并且连原告也不问,只凭着包探、巡捕的话就算了。” 洪深 《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三幕:“当我还在你这里做职员的时候,我是代表被告南美轮船公司的。”
被告的组词: 被的组词 告的组词
被告人
bèi gào rén 诉讼时被控告的人。参见“ 被告 ”。
被告人的组词: 被的组词 告的组词 人的组词
被害
bèi hài (1).遭杀害。《后汉书·袁绍传》:“时 进 既被害,师徒丧沮。”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泗水》:“ 初平 四年, 曹操 攻 徐州 ,破之,拔取 虑 、 睢陵 、 夏丘 等县,以其父避难,被害於此,屠其男女十万, 泗水 为之不流。”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隔膜》:“最起劲的是‘南社’里的有几个人,为被害者辑印遗集。”(2).遭受灾害。《汉书·西南夷传》:“如以先帝所立累世之功不可堕坏,亦宜因其萌牙,早断絶之,及已成形然后战师,则万姓被害。”
被害的组词: 被的组词 害的组词
被减数
bèi jiǎn shù ◎ 被减数 bèijiǎnshù[minuend] 数学中的一个量,从中应减去另一个量
被减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减的组词 数的组词
被加数
bèi jiā shù ◎ 被加数 bèijiāshù(1) [summand]∶求和法中的一项(2) [augend]∶被加上一个加数的量
被加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加的组词 数的组词
被控
bèi kòng ◎ 被控 bèikòng[be accused] 受人指控
被控的组词: 被的组词 控的组词
被迫
bèi pò ◎ 被迫 bèipò[be compelled;be forced;be constrained] 受外界迫使敌人被迫放下武器
被迫的组词: 被的组词 迫的组词
被褥
bèi rù 上盖的被子和下衬的褥子。《西京杂记》卷一:“﹝ 丁缓 ﹞又作卧褥香鑪……为机环转运四周,而鑪体常平,可置之被褥,故以为名。”《南史·孝义传下·殷不害》:“ 简文 以 不害 善事亲,赐其母 蔡氏 锦裙襦毡席被褥,单复毕备。”《儒林外史》第二一回:“ 牛老 清晨起来,把自己的被褥搬到柜檯上去睡。”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二:“用具如蓆枕、被褥、痰盂、扫帚之类。”
被褥的组词: 被的组词 褥的组词
被套
bèi tào (1).被囊的一种。一般是长方形,一头中间开口的大布袋。《儒林外史》第十二回:“﹝ 权勿用 ﹞左手掮着个被套,右手把个大布袖子晃荡晃荡,在街上脚高步低的撞。”《儿女英雄传》第四回:“那店伙忙着鬆绳解扣,就要扛那被套。骡夫説:‘一个人儿不行;你瞧不得那件头小,分量够一百多斤呢!’”(2).为了拆洗方便,把棉布或其他织物缝成套袋,套在棉胎外面,以代替被面、被里之用。
被套的组词: 被的组词 套的组词
被窝
bèi wō (1).为睡觉迭成的长筒形的被子。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三折:“枕头儿上孤另,被窝儿里寂静。你便是铁石人,铁石人也动情。” 老舍 《二马》第一段二:“ 李子荣 已经钻了被窝,正在往左伸伸腿,又往右挪挪手,半睡不睡的时候,恍恍忽忽的似乎听见门铃响了一声。”(2).泛指被褥。《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其夜,又叫丫头搬了养娘的被窝到自己房中去。”《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我带着一条被窝呢,不要铺盖了。”
被窝的组词: 被的组词 窝的组词
被选举权
bèi xuǎn jǔ quán (1).公民依法当选为国家权力机关代表或被选担任一定职务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第二章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2).各种组织的成员当选为本组织的代表或领导人的权利。
被子
bèi zi 睡觉时盖在身上的东西。一般用布或绸缎做面,用布做里子,内装棉花或丝绵、羽绒等。 赵树理 《邪不压正》:“他走进套间里去,见 聚财 搭着个被子躺在床上。” 康濯 《我的两家房东》:“这会才买点布,盘算着缝个被子。”
被子的组词: 被的组词 子的组词
被子植物
bèi zi zhí wù 种子植物的一大类,胚珠生在子房里,种子包在果实里。胚珠接受本花或异花雄蕊的花粉而受精。根据子叶数分为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区别于‘裸子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