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的组词
当家做主
dāng jiā zuò zhǔ 引用解释 见“ 当家作主 ”。
当做
dàng zuò 解释 ◎ 当做 dàngzuò[taken as] 看成是;认为 他被当做有能力的律师 引用解释 亦作“ 当作 ”。 作为;看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二回:“有一个私贩,专门贩土,资本又不大,每次不过贩一两隻,装在罈子里面,封了口,黏了茶食店的招纸,当做食物之类。”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二:“ 复初 虽已休息了一会,还是觉得热,就拿自己的草帽当做扇子,不停地扇着。” 巴金 《访问广岛》:“他带回来一札明信片,我把它们当作珍品收藏着。”《<王西彦小说选>自序》:“村民特别是妇女们即使进一次十里路外的县城,也当作一件大事。”
当做的组词: 当的组词 做的组词
定做
dìng zuò 解释 ◎ 定做,定制 dìngzuò,dìngzhì[customize] 按照个人的规格制做、安装或改制 引用解释 专为某人或某事制作(物品)。《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八回:“我道:‘定做个新的,可要几天?’ 佚庐 道:‘此刻厂里忙得很,这些小件东西,来不及做了。’” 赵树理 《三里湾·三个场上》:“他用的家伙都是特别定做的,比别人的都大一半。”
定做的组词: 定的组词 做的组词
叫做
jiào zuò 解释 ◎ 叫做 jiàozuò[term] 把…称为,把…命名为 他被人们叫做收藏家
叫做的组词: 叫的组词 做的组词
看做
kàn zuò 解释 ◎ 看做 kànzuò[look upon as;regard as;consider] 当做 不要把人家的忍让看做软弱可欺
看做的组词: 看的组词 做的组词
说到做到
shuō dào zuò dào 解释 ◎ 说到做到 shuōdào-zuòdào[no sooner said than done;put words into deeds ;suit the action to the words] 言行一致,说过的话一定用行动实现
说到做到的组词: 说的组词 到的组词 做的组词
做法
zuò fǎ 解释 ◎ 做法 zuòfǎ(1) [way of doing or making a thing;method of work;practice]∶处理事情或制作物品的方法 自我检查的做法 (2) [resort to magic arts;practice magic]∶施行法术 谁知道?准是那个老道姑子替瞎子做法呢。——曹禺《原野》 引用解释 1.处理事情或制作物品的方法。《儒林外史》第十九回:“就依你説也罢了,到底是怎么个做法?”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们并不认为,它们必须或者应当采取 中国 的做法。” 2.指封建迷信者的装神弄鬼。 曹禺 《原野》第三幕第一景:“谁知道?准是那个老道姑子替瞎子做法呢。”
做法的组词: 做的组词 法的组词
做饭
zuò fàn 解释 ◎ 做饭 zuòfàn[cook;prepare a meal] 烹制饭菜;把生粮做成熟食 下班回家先做饭
做饭的组词: 做的组词 饭的组词
做功
zuò gōng 解释 ◎ 做功 zuògōng[acting;business] 戏曲中的动作和表情 引用解释 1.戏曲表演中的动作和表情。如:她做功大方稳重,眼神尤佳。 2.物理学称用力使物体朝和作用力相同的方向运动为做功。
做功的组词: 做的组词 功的组词
做工
zuò gōng 解释 ◎ 做工 zuògōng(1) [do manual work;work]∶干活;从事体力劳动 靠做工读完大学 (2) [workmanship]∶制作的技术 展出的手工艺品大多做工精细,价格低廉 (3) [charge for the making of sth.]∶手工费 这套衣服做工二十块钱 (4) [acting;business]∶戏曲中的动作和表情 引用解释 1.干活,从事体力劳动。《儒林外史》第三一回:“小的这些时在少爷家做工。” 鲁迅 《南腔北调集·谁的矛盾》:“﹝ 萧伯纳 ﹞有钱,他偏讲社会主义,他偏不去做工,他偏来游历,他偏讲革命。” 2.指制作的技术。 沙汀 《堰沟边》:“ 陶青山 身穿一套做工拙劣、而且已经洗褪了色的工农牌兰布制服。” 3.戏曲中的动作和表情。 曹禺 《日出》第四幕:“ 胡四 :……达!达!达!(手向下一敲锣)长!(满身做工,满脸的戏,说得飞快)你瞧着,随着家伙点,那胡子一甩‘髯口’,一皱眉,一瞪眼,全身乱哆嗦。”
做工的组词: 做的组词 工的组词
做官
zuò guān 解释 ◎ 做官 zuòguān(1) [secure an official position]∶获得官员的职位 (2) [be an officials]∶拥有或带有职位的人 做官当老爷
做官的组词: 做的组词 官的组词
做好事
zuò hǎo shì 引用解释 1.谓请僧道举行斋醮之事以超度亡灵。 元 无名氏 《度翠柳》楔子:“今年是 老柳 十周年,请十众僧做好事。”《三国志平话》卷下:“先主与 关公 做好事月餘。” 2.做有益于人的事。
做好事的组词: 做的组词 好的组词 事的组词
做客
zuò kè 解释 ◎ 做客 zuòkè[be a guest] 访问别人,自己当客人 我昨天到一个老朋友家里去做客 引用解释 1.谓外出经商。《水浒传》第十七回:“本处一个财主,将五千贯钱,教小人来此 山东 做客,不想折了本,回乡不得。”《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父亲叫做 蒋世泽 ,从小走熟 广东 做客买卖。” 2.访问别人,自己当客人。 沈从文 《绅士的太太》:“有时顶小的少爷,一定得跟到母亲做客,总得太太装作生气的样子骂人,于是姨娘才能把少爷抱走。” 3.客气。 丁玲 《母亲》:“ 幺妹 !你莫老做客!也来玩玩、看看他们这园子。”
做客的组词: 做的组词 客的组词
做买卖
zuò mǎi mài 解释 ◎ 做买卖 zuòmǎimai[be in business;do business;deal with] 经商;做生意 我们和该商行做买卖已经多年了 引用解释 经商;做生意。 元 无名氏 《桃花女》楔子:“自春初收拾些貲本,着孩儿贩南商做买卖去,至今杳无音信。”《水浒传》第四七回:“这个兄弟,姓 杜 ,名 兴 ……上年间做买卖,来到 蓟州 。”《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却説 姚 家有个极密的内亲,叫做 周少溪 ,偶然在 浙江 衢州 做买卖。” 茅盾 《林家铺子》:“那边的四五个店员一字儿摆在柜台前,等候做买卖。”
做买卖的组词: 做的组词 买的组词 卖的组词
做梦
zuò mèng 解释 ◎ 做梦 zuòmèng(1) [have a dream;dream]∶入睡后大脑皮层未完全抑制,脑海中出现各种奇幻情景 (2) [day-dream;have a pipe dream]∶比喻幻想 白日做梦 引用解释 1.睡眠中因大脑里的抑制过程不彻底,在意识中呈现出种种幻象。《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原来阴间业镜照出 毛 妻 张氏 同受银子之时, 张氏 在阳间恰像做梦一般,也梦见阴司对理之状。” 丁玲 《韦护》第二章:“她以为她一定在做梦,她反把眼闭着了。” 2.比喻幻想。《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就是那掌柜自家,也还在那里做梦,不知是那一个骗他的呢?”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别在这儿做梦啦!”
做梦的组词: 做的组词 梦的组词
做人
zuò rén 解释 ◎ 做人 zuòrén(1) [conduct oneself;behave]∶指待人接物 懂得如何做人处世 (2) [be an upright person]∶做正直无私的人 做人要做这样的人 引用解释 1.处世;待人接物。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如今方验做人难。” 明 李贽 《史纲评要》卷十三:“ 钟会 不知做人。” 杨朔 《三千里江山》十三:“ 边遇春 做人精细,把旁人的心理揣摸得稀透。” 2.解事;懂得心意。 元 关汉卿 《调风月》第一折:“虽是搽脂粉,只争不裹头巾,将那等不做人的婆恨。”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二折:“一个俏魂灵不离了我打盘旋,我做人的解元。” 3.不失面子,有体面。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三折:“你当初也是做人的来,也曾照顾我来,我便下的要你做佣工!” 4.当个正派人。 峻青 《海啸》第三章十八:“问题在于你有没有勇气向组织上坦白交代,诚恳检查,改正错误,重新做人。”
做人的组词: 做的组词 人的组词
做声
zuò shēng 解释 ◎ 做声 zuòshēng[begin to speak;make a sound] 开口发言 我叫你做声再做声 引用解释 1.指人发出声音,如说话、咳嗽等。《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 吴教授 正在那里面面廝覷,做声不得。”《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 赵县君 ﹞引着 宣教 的手,指着牀底下道:‘权躲在里面去,勿得做声!’” 杨朔 《百花山》:“﹝ 梁振江 ﹞平时少开口,开班务会也默不做声。” 2.引申指声明或表示意见。《朱子语类》卷一三四:“ 黄歇 取 楚 太子也是如此,当时被他取了, 秦 也不曾做声。”《水浒传》第十六回:“须是相公当面分咐道休要和他别拗,因此我不做声,这两日也看他不得,权且耐他。”
做声的组词: 做的组词 声的组词
做事
zuò shì 解释 ◎ 做事 zuòshì(1) [have a job;work]∶担任有固定的职务;工作 他在钢铁厂做事 (2) [handle affairs;do a deed;act]∶从事某种工作或处理某项事情 他做事一向认真负责 引用解释 1.从事某种工作或处理某项事情。《警世通言·吕大郎还金完骨肉》:“ 单氏 又凑些私房银两,送与庵中打一坛斋醮……日前也曾与丈夫説过来,丈夫不肯,所以只得私房做事。”如:他做事一向认真。 2.犹作主。 太平天囯 《天父下凡诏书》一:“天父曰:‘现今是何人做事?’ 锡能 对曰:‘是天父上主皇上帝做事也。’” 3.担任固定的职务;工作。 王西彦 《风雪》六:“ 海仑 就回忆起好几年前,爸爸还在省城里做事的时候……”
做事的组词: 做的组词 事的组词
做手脚
zuò shǒu jiǎo 引用解释 1.施展手段。《水浒传》第一○七回:“ 吴用 上云梯观看,山形险峻,急教传令军马,再退后二里列阵,好教两路奇兵做手脚。”《西游记》第二五回:“ 大圣 却又留心,恐他仙法难参,油锅里一时难做手脚。” 万正 《邹子侃舍身救难友》:“他想,现在只有想出个什么办法让大家知道,才来得及做手脚。” 2.指暗中耍花样。《水浒传》第二五回:“婆子只叫得:‘ 武大 来也!’那婆娘正在房里做手脚不迭,先奔来顶住了门。”《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小妇人果有恶意,何不在半路谋害?既到了他家,他怎容得小妇人做手脚?”《官场现形记》第四一回:“现在人心难测,就簿子交了出来,谁能保他簿子里不做手脚。”
做手脚的组词: 做的组词 手的组词 脚的组词
做文章
zuò wén zhāng 解释 ◎ 做文章 zuòwénzhāng(1) [write an essay]∶写文章;在知识上或艺术上进行的探索 (2) [make an issue of]∶比喻抓住一件事发议论或在上面打主意 他想抓住这件事情做文章 引用解释 1.写文章。 鲁迅 《<朝花夕拾>小引》:“ 中国 的做文章有轨范,世事也仍然是螺旋。” 2.比喻抓住一件事发议论或在上面打主意。如:他利用这件事做文章,我是料到的。
做文章的组词: 做的组词 文的组词 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