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的组词
冰川
bīng chuān ◎ 冰川 bīngchuān[glacier] 在高山和两极地区,沿斜坡滑移的大冰块称为冰川在高山或两极地区沿地面倾斜方向移动的巨大冰块,叫做冰川,亦称“ 冰河 ”。 华山 《山中海路》:“他们站在悬崖边上,看雪水在冰川的舌头底下奔流着,向挂着冰溜的巨岩石壁涧冲去,倾泻到深谷底下的河里。可以看得出冰川在脚边慢慢移动。” 郭小川 《大风雪歌》:“寒流呀,象冲破了闸;冰川呀,象炸开了花;空气哟,冷得发辣。”
冰川的组词: 冰的组词 川的组词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释 ◎ 川流不息 chuānliú-bùxī[flowing past in an endless stream;never-ending] [行人、车马等] 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地行进 汽车川流不息穿行在河滨大道和公园路上 引用解释 谓河水流动不停。亦形容事物象水流一样连续不断。 南朝 梁 周兴嗣 《千字文》:“川流不息,渊澄取映。”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一》:“ 谢氏 曰:‘忠譬则川流不息,恕譬则万物散殊,夫圣人之道,诚高远而洪深。’”《儒林外史》第二七回:“两个丫头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后的走。” 茅盾 《子夜》十一:“这时 冯云卿 还在沉吟未决,圆脸的男子又挤回去仰起了脸看那川流不息地挂出来的牌子。”
河川
hé chuān 解释 ◎ 河川 héchuān[rivers] 大小河流的总称 引用解释 大小河流的统称。亦指河神。《汉武帝内传》:“ 上元夫人 谓帝曰:‘女好道乎?闻数招方士祭山岳,祠灵神,祷河川,亦为勤矣。’” 郭小川 《昆仑行》诗之二:“窄窄的河川,巨石乱跑。”
河川的组词: 河的组词 川的组词
名山大川
míng shān dà chuān 解释 ◎ 名山大川 míngshān-dàchuān[famous mountains and great rivers] 颇具名胜的大山以及闻名的江河 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礼记》 引用解释 著名的大山大河。《书·武成》:“所过名山大川。” 孔 传:“名山, 华岳 ;大川, 河 。”《后汉书·明帝纪》:“郡界有名山大川能兴云致雨者,长吏各絜斋祷请,冀蒙嘉澍。” 清 李渔 《比目鱼·耳热》:“要学 太史公 读书之法,借名山大川做良师益友。” 碧野 《富春江畔》:“一个国家的庄严美丽,不仅仅是出自她的大自然风貌,诸如名山大川,物产丰富,而更重要的是,由于她的文化的辉煌,并由此而产生的民族的自豪和人民高尚的情操。”
平川
píng chuān 解释 ◎ 平川 píngchuān[level land] 广阔平坦之地 平川广野 引用解释 1.广阔平坦之地。《古文苑·扬雄<幽州牧箴>》:“荡荡平川,惟 冀 之别。” 章樵 注:“地势平,则川陆皆平。” 唐 杜甫 《秋日夔府咏怀一百韵》:“有时惊叠嶂,何处觅平川?” 宋 苏轼 《上皇帝书》:“臣观其地,三面被山,独其西平川数百里。” 谢雪畴 《长江飞渡记·在轻盈的白帆下》:“若让他们骑上战马,在北方那平川大道上奔跑,他们能撒开缰绳……来一小段骑技表演。” 2.引申指广阔的前途。《水浒传》第六一回:“分明指与平川路,却把忠言当恶言。” 明 张凤翼 《红拂记·寄拂论兵》:“喜今日相逢马前,幸分明指与平川。”
平川的组词: 平的组词 川的组词
山川
shān chuān 解释 ◎ 山川 shānchuān[mountains and rivers—landscape] 山岳、江河 祖国壮丽的山川 引用解释 1.山岳、江河。《易·坎》:“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王公设险以守其国。” 唐 沉佺期 《兴庆池侍宴应制》诗:“ 汉 家城闕疑天上, 秦 地山川似镜中。”《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又问了问 褚一官 走过几省,説了些那省的风土人情,论了些那省的山川形胜。” 陈毅 《重过三峡》诗:“山川壮丽欣重睹,旧梦依稀认血痕。” 2.借指景色。 唐 杜甫 《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诗之六:“祇疑淳朴处,自有一山川。” 3.指名山大川。《书·舜典》:“望于山川,徧于羣神。” 孔 传:“九州名山大川,五岳四瀆之属,皆一时望祭之。” 4.指名山大川之神。《楚辞·九章·惜诵》:“俾山川以备御兮,命 咎繇 使听直。” 朱熹 集注:“山川,名山大川之神也。”《史记·蒙恬列传》:“﹝ 秦始皇 ﹞道病,使 蒙毅 还祷山川,未反。”
山川的组词: 山的组词 川的组词
四川
sì chuān 解释 ◎ 四川 Sìchuān[Sichuan] 中国西南地区的省,简称川或蜀。面积57万平方公里,人口1亿,省会成都。东部为四川盆地,西部为川西高原。水力资源、天然气、云母、井盐储量丰富。稻米、油菜籽产量居全国首位。重庆为中国西南部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四川的组词: 四的组词 川的组词
银川
yín chuān 解释 ◎ 银川 Yínchuān[Yinchuan Municipality]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临黄河,市区面积1,457平方公里,市区人口36万。银川平原素有“塞上江南”之称,是古老的灌溉农业区。煤储量丰富,为自治区的煤炭基地
银川的组词: 银的组词 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