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的组词
重返
chóng fǎn 解释 ◎ 重返 chóngfǎn[return] 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
重返的组词: 重的组词 返的组词
返工
fǎn gōng 解释 ◎ 返工 fǎngōng[do over again] 返回来重做 凡是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一律返工 引用解释 因质量不合要求而重新加工或改作。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 老阎 ﹞满腹心事地望着 梁建 的背影,又望着那个必须返工的桥墩。” 杨沫 《我和<东方欲晓>》:“从此,我决心对这部作品重新返工。”
返工的组词: 返的组词 工的组词
返航
fǎn háng 解释 ◎ 返航 fǎnháng[inward bound;on the homebound flight;return to base] 返回原地的航程 引用解释 船舶、飞机等驶回或飞回出发的地方。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三月二十一日,‘汉川号’在驶 欧 途中接到公司电报,返航时在 汉堡 港装运天津化纤厂成套设备,国内急用。” 逯斐 《猎人小屋·湖上新歌》:“吸螺蚬机船,正劈风斩浪地返航。”
返航的组词: 返的组词 航的组词
返回
fǎn huí 解释 ◎ 返回 fǎnhuí(1) [return]∶回到一个地方或状况或从一个地方或状况回来的行动 返回原地 (2) [recover]∶重获原先的状态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 使人造地球卫星返回地面 引用解释 回;回到原地。 赵树理 《催粮差》:“看样子是不便再商量了,只好返回城里去。”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要是很快能找到 葛专员 ,他保证赶二更天以前返回。”
返回的组词: 返的组词 回的组词
返老还童
fǎn lǎo huán tóng 解释 ◎ 返老还童 fǎnlǎo-huántóng[rejuvenescence;recover one's youthful vigour] 反老还童,指人由衰老又恢复青春 引用解释 由老年回到少年;由衰老恢复青春。《云笈七籤》卷六十:“日服千嚥,不足为多,返老还童,渐从此矣。” 元 乔吉 《折桂令·红梅徐德可索赋类卷》曲:“从来不假铅华,试耍学宫粧。醉笑 吴 娃,返老还童,脱胎换骨。” 巴金 《探索集·大镜子》:“别人说我焕发了青春,我完全接受,甚至更进一步幻想自己返老还童。”亦作“ 返老归童 ”。《云笈七籤》卷六九:“第二返砂,服之一两,即体和神清,返老归童。”
返青
fǎn qīng 解释 ◎ 返青 fǎnqīng[turn green] 指植物的幼苗移栽或越冬后,由黄色变为绿色,并恢复生长 引用解释 1.指某些植物的幼苗移栽或越冬后,由黄色转为绿色并恢复生长。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六章:“高原上的麦田,呈现出返青期的葱绿。”《花城》1981年第3期:“满山的麦苗儿返青了,青得发蓝。” 2.某些作物黄熟时遇多雨天气而转青迟熟。如:谷熟不要雨,久雨要返青。 3.枯萎的植物重生新叶。《新华文摘》1982年第4期:“大柳树枯死过几回,又返青过几回,这两年叶茂枝荣,郁郁蓊蓊。”
返青的组词: 返的组词 青的组词
返销
fǎn xiāo 解释 ◎ 返销 fǎnxiāo[resold by the state to the place of production] 把征购来的粮食再销售到征购的地方 引用解释 指产品返回产地销售。 高梦龄 《浮云》十七:“他不打算先还借贷,也不去领度命的返销粮。” 李叶 《中国当代土皇帝》第一章:“古城家电抢购风又加了油,‘大河’彩电全部调出古城,在当地要买‘大河’是难上加难,除非外地返销,否则就是谁愿出高价,也没门儿。”
返销的组词: 返的组词 销的组词
返修
fǎn xiū 引用解释 由原修理者重新修理。亦指不合格产品返回修理。《文汇报》1987.12.26:“上菱冰箱成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8%,返修率为2%。”
返修的组词: 返的组词 修的组词
回返
huí fǎn 解释 ◎ 回返 huífǎn[return] 返还,回来 日内回返京师
回返的组词: 回的组词 返的组词
积重难返
jī zhòng nán fǎn 解释 ◎ 积重难返 jīzhòng-nánfǎn[bad old practices die hard;it is difficult to get rid of deep-rooted practices;ingrained habits cannot be cast off overnight] 积存的问题或陋习很深,难以改变 引用解释 见“ 积重难反 ”。
流连忘返
liú lián wàng fǎn 解释 ◎ 流连忘返 liúlián-wàngfǎn[indulge in pleasure without stop;linger on,forgetting to return] 形容沉迷于游乐而忘了回去。后多指留恋某事,舍不得离开 而资斧将匮;寻典春衣,流连忘返。——《聊斋志异·葛巾》 引用解释 见“ 流连忘反 ”。
迷途知返
mí tú zhī fǎn 引用解释 见“ 迷途知反 ”。
遣返
qiǎn fǎn 解释 ◎ 遣返 qiǎnfǎn[repatriate] 交战国将其所掳获的战俘送返他们的本国 遣返战俘 引用解释 谓遣送回到原来的地方。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司命一日误召 武陵 女子 李娥 ,今得遣返。”一本作“ 遣还 ”。《小说月报》1981年第1期:“念其年幼无知,改为遣返回乡。”
遣返的组词: 遣的组词 返的组词
往返
wǎng fǎn 解释 ◎ 往返 wǎngfǎn(1) [go there and back;journey to and fro]∶一去一来;来回 往返四十里 (2) [move back and forth]∶反复 引用解释 亦作“ 往反 ”。 1.来回;来去。 汉 王粲 《从军诗》之一:“拓地三千里,往返速若飞。” 唐 马戴 《题镜湖野老所居》诗:“湖里寻君去,樵风往返吹。” 清 方苞 《<熊偕吕遗文>序》:“ 又昌 倜儻有父风,为余涉三江、 彭蠡 之险,往反四千餘里。” 冰心 《寄小读者》二六:“湖水泱泱,往返十里。” 2.指往来;来往。 三国 魏 曹丕 《与吴质书》:“虽书疏往返,未足解其劳结。” 宋 苏轼 《答舒焕书》:“ 軾 天资懒慢,自少年精力有餘时,已不喜应接人事,其於酬酢往反,盖尝和矣,而未尝敢倡也。”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十:“此外,无非记与友朋往返及寻山问水、访美论诗而已。” 巴金 《新生·五月二十三日》:“以后信件底往返会是更艰难的。” 3.反复辩难。《后汉书·儒林传下·李育》:“﹝ 建初 ﹞四年,詔与诸儒论五经於 白虎观 , 育 以《公羊》义难 贾逵 ,往返皆有理证,最为通儒。”《太平御览》卷三九○引《郭子》:“ 孙安国 往 殷中军 许共语,往返精苦,客主无间。左右进食,冷而復煖者数四。”按,《世说新语·文学》作“往反”。
往返的组词: 往的组词 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