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的组词
巴掌
bā zhǎng 手掌。《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歇歇进门没得説,赏他个漏风的巴掌当邀请。” 清 李渔 《玉搔头·缔盟》:“巴掌阔而又长,拳头坚而且硬。”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听说这孩子打了 金八爷 一巴掌, 金八爷 火了。”
巴掌的组词: 巴的组词 掌的组词
鼓掌
gǔ zhǎng 解释 ◎ 鼓掌 gǔzhǎng(1) [clap one's hands]∶拍巴掌 (2) [applaud]∶今多表示赞成或欢悦的意思 等我明日得了官,你就从贡院里鼓着掌,掴着手叫到我家里来。——关汉卿《状元堂陈母教子》 引用解释 拍手,今多表示高兴、赞成或欢迎。 明 贾仲名 《金安寿》第二折:“[ 铁拐 鼓掌大笑云]你愚眉肉眼,怎识的贫道那?”《明史·于孔兼传》:“自陛下有近日之举,而善类寒心,邪臣鼓掌。” 冰心 《寄小读者》十九:“从我们楼前走过的时候,我们曾鼓掌欢迎他们。”
鼓掌的组词: 鼓的组词 掌的组词
了如指掌
liǎo rú zhǐ zhǎng 解释 ◎ 了如指掌 liǎorúzhǐzhǎng[have sth.at one’s fingertips; know as one know his ten fingers; know like a book; know as well as a beggar knows his bag] 形容对情况极为清楚 对他们的活动,他完全了如指掌 引用解释 语出《论语·八佾》:“或问禘之説。子曰:‘不知也;知其説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 何晏 集解引 包咸 曰:“ 孔子 谓或人言知禘礼之説者,於天下之事,如指示掌中之物,言其易了。”后以“了如指掌”形容对事物的情况了解得非常清楚。 宋 张商英 《护法论》:“ 唐 张燕公 所记 梁朝 四公者,能知天地鬼神变化之事,了如指掌。” 清 许旭 《闽中纪略》:“洋洋二千餘言矣,大抵首事势,次粮餉,次兵将,次间谍,次外国,聚米画沙,了如指掌。”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二章:“他的一举一动敌人无不了如指掌。”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七:“工商界的基本情况,他是了如指掌的。” 见“ 瞭若指掌 ”。
磨拳擦掌
mó quán cā zhǎng 引用解释 1.形容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的样子。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三折:“但题起厮杀呵磨拳擦掌,排戈甲,列旗鎗,各分战场。”《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酒散归房,人人熟睡。那些贼秃们一个个磨拳擦掌,思量动手。”《儿女英雄传》第四回:“ 安公子 在一旁看着那两个更夫脱衣裳,綰辫子,磨拳擦掌的,才要下鐝头,只见对门的那个女子抬身迈步,款款的走到跟前问着两个更夫説:‘你们这是作甚么呀?’” 毛泽东 《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战士们的觉悟提高了,明了了为什么打仗,怎样打法,个个磨拳擦掌,士气很高。” 2.激动、气愤的样子。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二折:“俺可也磨拳擦掌,行行里按不住莽撞心头气。”《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待要得罪他两句,又碍着主人,只气了他个磨拳擦掌,直眉瞪眼。” 鲁迅 《三闲集·在钟楼上》:“闲人所造的文化,自然只适宜于闲人,近来有些人磨拳擦掌,大鸣不平,正是毫不足怪。”
摩拳擦掌
mó quán cā zhǎng 解释 ◎ 摩拳擦掌 móquán-cāzhǎng[rub one’s fists and wipe one’s palms—be eager for a fight or to start on a task] 比喻精神振奋,准备出力、展示技能或动武 引用解释 形容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的样子。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二折:“不是我十分强,硬主张,但题起廝杀呵,摩拳擦掌。”《红楼梦》第一○五回:“这一言不打紧,唬得 贾政 上下人等面面相看;喜得番役家人摩拳擦掌,就要往各处动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她把各家眷属的亲兵扫了一眼,看见这些人们都已经自动地凑拢来,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魔掌
mó zhǎng 解释 ◎ 魔掌 mózhǎng[devil’s clutches;evil hands] 比喻凶恶势力或坏人的控制 逃出敌人的魔掌 引用解释 喻恶势力的控制。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七:“可怜这两个落入魔掌的苦孩子,被人贩子驱赶着在冰天雪地里走了两天,现在已经累得筋疲力竭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五章:“他沉重地出了口气,心里想:他终于逃不出敌人的魔掌了。”
魔掌的组词: 魔的组词 掌的组词
手掌
shǒu zhǎng 解释 ◎ 手掌 shǒuzhǎng[palm] 指人手的手指基部与腕部之间稍凹的部分,当屈伸时,手指正与之相合 引用解释 1.腕关节与指之间的部分。亦指手心的一面。 汉 刘向 《说苑·政理》:“ 梁王 曰:‘先生有一妻一妾不能治,三亩之园不能芸,言治天下如运诸手掌,何以?’”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手掌儿里奇擎,心坎儿里温存,眼皮儿上供养。”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不时的掉下一两片手掌大的雪块,无声的堆在雪地上。” 2.比喻所控制的范围。锡剧《红色的种子》第五场:“我的摆下天罗网,坏蛋难逃我手掌。”
手掌的组词: 手的组词 掌的组词
易如反掌
yì rú fǎn zhǎng 解释 ◎ 易如反掌 yìrúfǎnzhǎng[as easy as pie;as easy as turning off one's hands] 像翻一下手掌那样容易,比喻事情极容易做 易如反掌,何往不至。——《北史·裴陀传附裴矩》 引用解释 语本《孟子·公孙丑上》:“以 齐 王,由反手也。” 赵岐 注:“以 齐国 之大,而行王道,其易若反手耳。”谓像翻一下手掌那样容易。形容成事极易。《北史·裴矩传》:“以国家威德,将士驍雄,汎 濛汜 而扬旌,越 崑崙 而跃马,易如反掌,何往不至。” 元 无名氏 《谢金吾》楔子:“那时等我 萧太后 尽取 河 北之地,易如反掌,岂不称了下官平生之愿。” 茅盾 《时间,换取了什么?》:“不消半年, 希特勒 打垮,掉转身来收拾东洋小鬼,真正易如反掌,我们等着最后胜利罢!”亦作“ 易同反掌 ”、“易如翻掌。”《北史·王轨传》:“此州控带 淮 南,隣接强寇,欲为身计,易同反掌。”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三折:“某领大势雄兵,军行策应,擒拏 王彦章 易如翻掌。”
掌舵
zhǎng duò 解释 ◎ 掌舵 zhǎngduò(1) [operate the rudder; steer a boat]∶掌握船舵,比喻掌握方向 (2) [helmsman]∶掌舵的人,舵手 引用解释 1.掌握船舵。《儒林外史》第六回:“那掌舵驾长害馋癆。”《老残游记》第一回:“还不赶紧去打那箇掌舵的吗?” 2.比喻掌握方向。 陈毅 《游柏林失不雷河》诗:“历史转捩,人民掌舵。”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七:“ 上海 哪一件大事,不是 陈市长 掌舵。”
掌舵的组词: 掌的组词 舵的组词
掌管
zhǎng guǎn 解释 ◎ 掌管 zhǎngguǎn(1) [be in charge of]∶负责管理 掌管总务 (2) [shopkeeper]∶指店中的掌柜或主事人 引用解释 掌握管理。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一折:“将这 襄阳 九郡牌印,让与 玄德公 掌管。”《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家中大小事体,到是他掌管。” 清 李渔 《玉搔头·呼嵩》:“但不知宫中之事,付与何人掌管?” 浩然 《艳阳天》第六十章:“会计掌管着全社的财政命根子,早应当交给可靠的人。”
掌管的组词: 掌的组词 管的组词
掌柜
zhǎng guì 解释 ◎ 掌柜 zhǎngguì(1) [shopkeeper]∶旧指老板或总管店铺的人。也叫“掌柜的” (2) [husband]〈方〉∶丈夫 引用解释 亦称“ 掌柜的 ”。 1.称店主或经理。《老残游记》第六回:“这事我已明白,自然是捕快做的圈套,你们掌柜的自然应该替他收尸去的。”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他原想在寿日来的人不过是铺户中的掌柜与先生们。”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这些个地方没有一个掌柜的我不熟。” 2.指店员,营业员。 赵树理 《小经理》:“第二是小村子的小合作社只有一个经理和一个掌柜。” 3.称地主。 阮章竞 《漳河水》诗:“羊儿长膘快,掌柜笑,笑呵呵。” 4.称别人的丈夫。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 白大嫂子 ,记不记挂你家掌柜的呀?” 柳勉之 《张家畔的妇女轮校》:“写个条条,也能帮你掌柜成个事。” 5.白莲教起义军中首领的称呼。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其老教 樊人杰 、 戴仕杰 为掌柜。” 6.对男子的泛称。 张天翼 《清明时节》三:“别忙,掌柜的!咱们来干他一家伙!--瞧着罢!要是他俩不肯干--我一个人也得干!来!”
掌柜的组词: 掌的组词 柜的组词
掌权
zhǎng quán 解释 ◎ 掌权 zhǎngquán[be in power] 执掌行政、经济等权力 掌权要处以公心 引用解释 掌握权力。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四:“不久,县里派人来 刘家峧 工作,要选举村干部, 金旺 跟 兴旺 两个人看出这又是掌权的机会。”
掌权的组词: 掌的组词 权的组词
掌上明珠
zhǎng shàng míng zhū 解释 ◎ 掌上明珠 zhǎngshàng-míngzhū[a pearl in the palm—a beloved daughter] 对爱女的称呼。比喻极其珍贵之物 引用解释 亦作“ 掌中珠 ”。亦作“ 掌上珠 ”。 比喻极受疼爱的人。后多指极受父母钟爱的儿女。 晋 傅玄 《短歌行》:“昔君视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弃我沟渠!” 唐 王宏 《从军行》:“儿生三日掌上珠,燕頷猿肱穠李肤。” 宋 辛弃疾 《永遇乐·送陈光宗知县》词:“落魄东归,风流赢得,掌上明珠去。”《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待制出身传》:“他嫂嫂惜似掌中珠。” 清 查慎行 《中山尼》诗:“养成娇女娇无偶,掌上明珠唾随口。” 老舍 《青蛙骑手》第三场:“贤孝儿媳多么可爱,真是我呀我二老的掌上珠!”亦省作“ 掌珠 ”。 南朝 梁 江淹 《伤爱子赋》:“曾悯怜之惨悽,痛掌珠之爱子。” 唐 白居易 《哭崔儿》诗:“掌珠一颗儿三岁,鬢髮千茎父六旬。” 清 黄遵宪 《拜曾祖母李太夫人墓》:“双手擎掌珠,百口百称誉。”
掌声
zhǎng shēng 引用解释 鼓掌的声音。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三章:“坑道里顿时掀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孙犁 《澹定集·契诃夫》:“有的从一些当代名家的作品里去学习那些能以或是已经招致了采声和掌声的‘风格’。”
掌声的组词: 掌的组词 声的组词
掌握
zhǎng wò 解释 ◎ 掌握 zhǎngwò(1) [possess; master; know well]∶熟知并能运用 除本国语言外,还掌握几种语言 (2) [have in hand; grasp]∶把握;控制 掌握自己的命运 引用解释 1.手掌;手中。亦喻控制的范围。《列子·汤问》:“推於御也,齐辑乎轡衔之际,而急缓乎唇吻之和;正度乎胸臆之中,而执节乎掌握之间。”《史记·淮阴侯列传》:“且 汉王 不可必,身居 项王 掌握中数矣, 项王 怜而活之。” 唐 杜甫 《太子张舍人遗织成褥段》诗:“掌握有权柄,衣马自肥轻。” 明 吴承恩 《贺少岩傅公晋秋卿障词》:“ 江 淮 大计,爰归掌握之间。” 瞿秋白 《乱弹·财神的神通》:“ 中国 一切穷人的生命都在地主绅士的掌握里面。” 2.控制;主持。《宋书·恩倖传序》:“赏罚之要,是谓国权,出内王命,由其掌握。” 明 刘基 《为杭州郑善止题蓬莱山图》诗:“仙人 东王公 ,掌握天纪弼帝尊。”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掌握文衡,靡役不与。”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下篇》:“然后就分开小组围着灯讨论,各个代表分头掌握。”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五章:“突然第二船的长胡子老水手中了子弹倒在战士的怀里,船失去了掌握,立刻可怕的倾斜着在急流中乱转起来。” 3.谓了解、熟习并加以运用。 李準 《李双双小传·耕云记》:“人不是神,可是人掌握了科学,比神还厉害。”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这些办法是集中了全团人的智慧订出来的,可是我们有些同志,愿意把它挂头上,而不愿意真正地掌握它。”
掌握的组词: 掌的组词 握的组词
执掌
zhí zhǎng 解释 ◎ 执掌 zhízhǎng[wield;be in control of] 掌握;管理 执掌兵权 引用解释 掌管;掌握。 元 无名氏 《翫江亭》第三折:“偌大的个家当,俺娘女每怎生执掌的住。” 清 李渔 《巧团圆·买父》:“况且为父的人,就是一家之主,银钱入出,都该是为父的执掌,所以就烦爹爹代收。”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五:“这三位小角色再加上秘书长的 张厉生 ,事实上执掌着政治部内政大权。”
执掌的组词: 执的组词 掌的组词
职掌
zhí zhǎng 解释 ◎ 职掌 zhízhǎng[be in charge of;duty] 职务上掌管 职掌帅印 引用解释 1.掌管。《晋书·乐志下》:“ 伯益 佐 舜 禹 ,职掌山与川。”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臣职掌纪略》:“司礼监提督一员,秩在监官之上,於本衙门居住,职掌古今书籍、名画、册叶、手卷、笔墨砚、綾纱绢布,纸札,各有库贮之。” 清 李渔 《蜃中楼·传书》:“公侯还低似他,难道是藩王不成?这等职掌何事?” 鲁迅 《朝花夕拾·无常》:“凡是神,在 中国 仿佛都有些随意杀人的权柄似的,倒不如说是职掌人民的生死大事的罢,就如城隍和 东岳大帝 之类。” 2.指所主管之事;职务。《晋书·纪瞻传》:“臣之职掌,户口租税,国之所重。”《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焚宝莲寺》:“本寺住持,法名 佛显 ,以下僧众,约有百餘,一个个都分派得有职掌。”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七节:“交易官又称均官,职掌是平均物价,抑制商贾囤积居奇。”
职掌的组词: 职的组词 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