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的组词
板材
bǎn cái ◎ 板材 bǎncái(1) [panel]∶通常做成标准大小的扁平矩形建筑材料板(如胶合板、金属板、混凝土板,塑料板),作墙壁、天花板或地板的构件(2) [slab]∶厚的毛坯木板(3) [plate]∶锻造、轧制或铸造而成的金属板
板材的组词: 板的组词 材的组词
材料
cái liào 解释 ◎ 材料 cáiliào(1) [material]∶原料;可供制成成品的东西 材料科学 材料力学 (2) [data;material]∶资料;可供参考或作为素材的事物 参考材料 档案材料 (3) [makings;stuff]∶胜任某事的人选 他不是演戏的材料 引用解释 1.可以直接造成成品的东西。 宋 苏轼 《乞降度牒修定州禁军营房状》:“一面置场和买材料烧造砖瓦。” 宋 李纲 《建炎进退志总叙上之上》:“正犹大厦之倾,持颠扶危,须一一修葺,而材料鲜少,此所以为尤难也。”如:不到十年的功夫,山上大家种的树全成材料啦。 2.提供著作内容的事物。 元 张可久 《庆东原·次马致远先辈韵》曲:“山容瘦,木叶彫。对西窗尽是诗材料。” 鲁迅 《且介亭杂文·“以眼还眼”》:“那些‘朋友们’……还会知道《凯撒传》的材料是从 布鲁特奇 的《英雄传》里取来的。” 老舍 《我怎样写<骆驼祥子>》:“我入了迷似的去搜集材料,把 祥子 的生活与相貌变换过不知多少次。” 3.指供参考用的资料。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所以印这个材料,是为了帮助同志们找一个研究问题的方法。”如:学习材料。 4.比喻适于做某种事情的人才。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那泼烟花专等你个腌材料,快准备着五千船盐引,十万担茶挑。” 清 李渔 《比目鱼·改生》:“我看他的喉咙身段,倒是做生的材料。”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章:“请不要派我做南路主将。萝卜掏宝盒,我不是合适材料。”
材料的组词: 材的组词 料的组词
成材
chéng cái 解释 ◎ 成材 chéngcái(1) [grow into useful timber] ∶可用的材料 (2) [become a useful person]∶比喻成为有用的人才 引用解释 亦作“ 成才 ”。 1.自然生成的材质。《庄子·徐无鬼》:“天下马,有成材。” 陆德明 释文:“字亦作‘成才’,言自然已足,不须教习也。” 陈鼓应 注:“成材:指天生的材质。” 2.可以做材料。亦以喻成为有用的人。《三国志·魏志·管辂传》“闻 晏 颺 皆诛,然后舅氏乃服” 裴松之 注引《辂别传》:“神在广博,志不务学,弗能成才。” 宋 王安石 《上皇帝万言书》:“非特不能成人之才,又从而困苦毁坏之,使不得成才也。”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成天叫人家看着我不快活,不成材,背后骂我是个废物。”
成材的组词: 成的组词 材的组词
磁性材料
cí xìng cái liào 解释 能显示出铁磁性和亚铁磁性的材料。分软磁性材料和硬磁性材料两大类,且有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之分。各向异性的磁性材料在使用时必须注意其磁性的方向。广泛应用在电工、电子、机械、运输、医疗等方面。
大材小用
dà cái xiǎo yòng 解释 ◎ 大材小用 dàcái-xiǎoyòng(1) [assign talented people for trivial tasks] 谓才能大而位置卑微,使用不当 大材小用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亚。——宋· 陆游《送辛幼安殿撰造朝》 让你去看门,真是大材小用 (2) 亦作“大才小用”,多指屈才 引用解释 大的材料用于小处。比喻人才使用不当,不能尽其才。 宋 陆游 《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诗:“大材小用古所叹, 管仲 萧何 实流亚。”
复合材料
fù hé cái liào 解释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质或不同组织结构的材料组成的材料。一般可分为增强剂与基体两部分。前者大多强度高、脆性大、弹性好;后者则相反。可通过焊接、热轧、化学沉积、浇铸等方法组成,兼有各种优点和特点,已广泛用于民用与工业生产等方面。
钢材
gāng cái 解释 ◎ 钢材 gāngcái[steel products] 轧制钢锭或钢坯所得的产品,如钢板、钢筋、钢丝等 引用解释 钢锭或钢坯经过轧制后的成品,如钢板、钢管、型钢等。 周立波 《铁水奔流》十二:“运输工人们推着成百轱轳马,来来往往,搬运钢材和砖块。”《光明日报》1990.7.3:“钢、生铁和钢材的产量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钢材的组词: 钢的组词 材的组词
感光材料
gǎn guāng cái liào 解释 通常指表面涂有照相乳剂,经曝光和冲洗加工后,能得到固定影像的材料的统称。一般分为感光纸、感光片和反转片三种。广义上也包括氧化锌树脂感光纸、晒图纸、重氮型感光纸等。
高材生
gāo cái shēng 引用解释 见“ 高才生 ”。
高材生的组词: 高的组词 材的组词 生的组词
棺材
guān cái 解释 ◎ 棺材 guāncai[coffin;casket] 盛载尸体以备埋葬的箱匣 引用解释 装殓尸体的器具。多以木材制成。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槐柳楸梓梧柞》:“以为棺材,胜於松柏。”《儒林外史》第二一回:“当下同到 卜老 相熟的店里赊了一具棺材,又拿了许多的布,叫裁缝赶着做起衣裳来,当晚入殮。”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们说,漆棺材的时候,老太爷挑那个,选这个,非漆上三五十道不可。”
棺材的组词: 棺的组词 材的组词
建材
jiàn cái 解释 ◎ 建材 jiàncái[building materials] “建筑材料”的简称 引用解释 建筑材料。《人民日报》1984.8.8:“建材物资市场广阔。”
建材的组词: 建的组词 材的组词
教材
jiào cái 解释 ◎ 教材 jiàocái[teaching material] 供教学用的资料,如课本、讲义等 引用解释 1.根据教学大纲和实际需要,为师生教学应用而编选的材料。主要有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等。 茅盾 《童年·父亲的抱负》:“他有些新的教材要我学习。” 2.泛指对人有教育作用的材料。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章:“那个从苦难岁月里挣扎过来的老人,亲身经历就是对晚辈人最有效的教材。”
教材的组词: 教的组词 材的组词
木材
mù cái 解释 ◎ 木材 mùcái[lumber;timber;wood] 树木采伐后经过初步加工的树干或大枝 引用解释 树木砍伐后,经初步加工,可供建筑及制造器物用的材料。《周礼·地官·委人》:“丧纪共其薪蒸木材,军旅共其委积薪芻。” 郭沫若 《少年时代》第一篇三:“其次再一层一层的用大石、细石、木材、瓦粉等把那坑陷充实起来。”
木材的组词: 木的组词 材的组词
器材
qì cái 解释 ◎ 器材 qìcái[equipment;materials] 器械和材料 用于建筑物和器材的资金 引用解释 器械和材料。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或需要光影变化而缺乏可用的器材。” 丁玲 《粮秣主任》:“前面运器材的车子很多,我们走得又小心,又慢,还常常停住。”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在极端缺乏器材的情况下,把鞍钢的主要设备修复。”
器材的组词: 器的组词 材的组词
取材
qǔ cái 解释 ◎ 取材 qǔcái[draw materials] 选取材料或原料 就地取材 引用解释 1.选取材料。《左传·隐公五年》:“故讲事以度轨量,谓之轨;取材以章物采,谓之物。”《新唐书·五行志一》:“盖王者之有天下也,顺天地以治人,而取材于万物以足用。若政得其道,而取不过度,则天地顺成,万物茂盛。” 洪深 《最近的个人的见解》:“因为我们现在工作的对象是 广东 的农村大众;故剧本的取材,需要适合于 广东 一般农村大众,在生活体验中所能理解的事实。” 2.裁度。材,通“ 裁 ”。《论语·公冶长》:“ 子 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 由 与?’ 子路 闻之喜。 子 曰:‘ 由 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朱熹 注:“﹝夫子﹞讥其不能裁度事理。”
取材的组词: 取的组词 材的组词
人材
rén cái 引用解释 1.人的才能。《淮南子·主术训》:“智不足以为治,勇不足以为强,则人材不足任,明也。” 宋 叶适 《庐州钱公墓誌铭》:“太子熟看,人材须用方见。和亲久,材无所施,更无事,当遂委靡。” 清 吴敏树 《书谢御史》序:“今我等人材既弗如,而时所重者独官禄耳。” 2.有才能的人。《诗·小雅·菁菁者莪》序:“君子能长育人材,则天下喜乐之矣。” 宋 曾巩 《请令长贰自举属官札子》:“承人主之志,广引人材,进诸朝廷者,此宰相之事也。”《明史·太祖纪一》:“今有事四方,所需者人材,所用者粟帛。”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一二五:“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 3.姿色;容貌。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俗云:三分人材,七分粧饰。此为中人以下者言之也。”《红楼梦》第二一回:“二年前,他父亲给他娶了个媳妇,今年才二十岁,也有几分人材。” 老舍 《茶馆》第三幕:“ 王掌柜 ,看我给你找来的小宝贝怎样?人材、岁数、打扮、经验,样样出色。”
人材的组词: 人的组词 材的组词
身材
shēn cái 解释 ◎ 身材,身才 shēncái,shēncái(1) [stature]∶在直立状态下的自然身高 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 (2) [figure]∶指身体的高矮胖瘦 身材苗条 五短身材,白净面皮,没甚髭须,约有三十余岁。——《水浒传》第十四回 引用解释 1.指才能。 汉 刘向 《说苑·善说》:“臣之所能令悲者,有先贵而后贱,先富而后贫者也。不若身材高妙,适遭暴乱无道之主,妄加不道之理焉。”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刚正》:“某无身材,但守公直。” 2.指身体的高矮和胖瘦。 唐 寒山 《诗》之十九:“手笔太纵横,身材极瓌瑋。”《水浒传》第三八回:“ 李逵 看那人时,六尺五六身材,三十二三年纪。”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 呼韩邪 高高身材,面如秋月。”
身材的组词: 身的组词 材的组词
素材
sù cái 解释 ◎ 素材 sùcái[source material of literature and art] 实际生活中未经总结提炼的形象,文学、艺术的原始材料 为完整性的传记找到丰富的素材 引用解释 1.文学、艺术创作的原始材料。即未经提炼和加工的实际生活现象。《<端木蕻良小说选>自序》:“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摄取的素材,有的转化为其它素材,以另外的形式出现。”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如果思想水平低下,即使有一定的生活素材,即使有一定的写作技巧,也没法写出好作品。” 2.指编纂书刊的第一手材料。 郭沫若 《中国史稿》前言:“和本书观点基本一致或部分一致的研究成果,固然是编写时的素材,即使完全不一致的意见,我们也都进行了认真的、必要的探索。”
素材的组词: 素的组词 材的组词
题材
tí cái 解释 ◎ 题材 tícái[subject;subject-matter;theme] 作品内容主题所用的材料 农村题材 引用解释 1.文学、艺术创作用语。指作为写作材料的社会生活的某些方面。亦特指作家用以表现作品主题思想的素材,通常是指那些经过集中、取舍、提炼而进入作品的生活事件或生活现象。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三人行》的题材本来是旧社会的渣滓,而不是革命的主动部队。”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在丰富的生活之中,靠什么来摄取题材提炼题材呢?靠思想。” 2.指话题,谈资。 茅盾 《子夜》二:“他们的谈话题材现在都从军事政治移到了娱乐--轮盘赌,咸肉庄,跑狗场,必诺浴,舞女,电影明星。”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三:“自从 胡泰 的胶皮车被 顾涌 赶到了 暖水屯 之后, 暖水屯 的人就多了谈话的题材。”
题材的组词: 题的组词 材的组词
线材
xiàn cái 解释 ◎ 线材 xiàncái[wire rod] 金属粗丝 引用解释 断面周长很小,可以卷起来的金属材料。如铅丝等。
线材的组词: 线的组词 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