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的组词
电子束
diàn zǐ shù 解释 由阴极射线产生的束状电子流。电子显微镜和电视机就是利用电子束形成影像的。
电子束的组词: 电的组词 子的组词 束的组词
管束
guǎn shù 解释 ◎ 管束 guǎnshù[control;restrain] 遏制自由行动或言论;约束,使不越轨 父亲有时吸点旱烟,喝点酒,母亲管束着我们,不允许我们染上一点。——《回忆我的母亲》 引用解释 加以约束,使不越轨。《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小妇人丈夫亡故,他就不由小妇人管束,凡事自做自主。”《红楼梦》第四回:“只是 薛蟠 起初原不欲在 贾 府中居住,生恐姨父管束,不得自在。” 徐迟 《入峡记》:“父母在管束孩子,不让奔跑;情人们在恋爱,难分难舍。”
管束的组词: 管的组词 束的组词
结束
jié shù 解释 ◎ 结束 jiéshù(1) [end]∶完毕,不再继续 这个演讲结束了典礼 (2) [dress up]∶装束;打扮 结束而出。——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3) [punish]∶收拾;处置 (4) [restrict]∶拘束 引用解释 1.扎缚,捆扎。《后汉书·东夷传·倭》:“其男衣皆横幅结束相连。”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元宵》:“内设两长竿,高数十丈,以繒綵结束,纸糊百戏人物,悬於竿上,风动宛若飞仙。” 明 谢肇淛 《五杂俎·物部一》:“羽族之巧过於人,其为巢,只以一口两爪,而结束牢固,甚於人工。” 2.约束;拘束。《古诗十九首·东城高且长》:“荡涤放情志,何为自结束。” 唐 李白 《古风》之二三:“人生鸟过目,胡乃自结束。” 3.整治行装。 南朝 梁 褚翔 《雁门太守行》:“便闻 雁门 戍,结束事戎车。” 唐 善生 《送智光之南值雨》诗:“结束衣囊了, 炎州 定去游。” 清 方式济 《远行曲》:“结束语童僕,鸡鸣看天曙。” 4.装束;打扮。《杂事秘辛》:“ 姁 告 莹 曰:‘官家重礼,借是朽落。缓此结束,当加鞠翟耳。’” 唐 杜甫 《陪王使君晦日泛江就黄家亭子》诗之一:“结束多红粉,欢娱恨白头。” 仇兆鳌 注:“结束,衣裳装束也。” 元 白朴 《梧桐雨》第二折:“把箇 太真妃 扶在翠盘间,快结束,宜粧扮。” 叶圣陶 《旅程的伴侣》:“身上穿着布袄,结束整齐,且又清洁。” 5.嫁妆。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 项 曰:‘彼一家人遭难,独留得餘生,今我既不留为子妇,寧陪些少结束,嫁一本分人。’” 6.书法指字的笔势收束。 宋 姜夔 《续书谱·真》:“横直画者,字之骨体。欲其坚正圆浄,有起有止,贵长短合宜,结束坚实。” 明 赵宧光 《寒山帚谈·格调》:“字须结束,不可涣散;须自然,不可勉强。各自成象而结束者,自然也;曲直避让而结束者,勉然也。” 7.处理;安排。 唐 孟郊 《赠农人》诗:“青春如不耕,何以自结束。”《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那老亡八把这两箇瘦马养着,不知作何结束!” 8.指文章的结尾。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五:“《蜀书·马超传》叙其父 腾 事……不特事蹟不全,行文亦无结束。” 魏巍 《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五:“让我们用 毛泽东 同志青年时代的日记中的几句话,来作为本文的结束。” 9.完毕;事至最后阶段,不再继续。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三:“他的短促的一生就这样地结束了。”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三章:“直到一架敌机被炮火击落,这场短促激烈的战斗才宣告结束。”
结束的组词: 结的组词 束的组词
结束语
jié shù yǔ 解释 ◎ 结束语 jiéshùyǔ[peroration] 一篇文章或论说(如演说)的结束部分;对论点作的最后的通常是正式的总结(如在讲话中)
结束语的组词: 结的组词 束的组词 语的组词
拘束
jū shù 解释 ◎ 拘束 jūshù[restrain] 过分约束;束缚 不要太拘束孩子 ◎ 拘束 jūshù[stiffness] 不自在,拘谨而显得不自然 他已不再感到拘束,开始笑起来 引用解释 1.限制,约束。《晋书·愍怀太子遹传》:“殿下诚可及壮时极意所欲,何为恒自拘束。” 宋 李元膺 《鹧鸪天》词:“薄情风絮难拘束,吹过东墙不肯归。” 清 曹寅 《菜花歌》:“平分千巷画船閒,农家儿女无拘束。” 周恩来 《雨后岚山》诗:“自然美,不假人工;不受人拘束。” 2.拘谨不自然。《晋书·王献之传》:“ 献之 虽有父风,殊非新巧。观其字势疎瘦,如隆冬之枯树;览其笔踪拘束,若严家之饿隶。”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卷中:“﹝ 颜延之 诗﹞又喜用古事,弥见拘束。” 清 方东树 《书<望溪先生集>后》:“先生则袭於 程 朱 道学已明之后,力求充其知而务周防焉,不敢肆;故议论愈密,而措语矜慎,文气转拘束,不能宏放也。”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 彭总 亲切地说话,让 陈兴允 拘束的感觉消失了。”
拘束的组词: 拘的组词 束的组词
束缚
shù fù 解释 ◎ 束缚 shùfù[tie;bind;commit] 捆绑,指约束限制 先生救我时,束缚我足,闭我囊中。——明· 马中锡《中山狼传》 引用解释 1.捆绑。指被拘囚。《国语·齐语》:“ 庄公 将杀 管仲 。 齐 使者请曰:‘寡君欲以亲为戮……’於是 庄公 使束缚以予 齐 使, 齐 使受之而退。”《史记·李斯列传》:“ 李斯 拘执束缚,居囹圄中。” 宋 陆游 《书感》诗:“幸得还故园,快若解束缚。” 章炳麟 《訄书·定版籍》:“农夫占田寡,而为佣耕。其收租税,亩钱三千以上。有闕乏,即束缚诣吏。” 2.捆扎,缠束。《庄子·徐无鬼》:“ 齐 人蹢子於 宋 者,其命閽也不以完,其求鈃钟也以束缚。” 郭象 注:“乃反以爱钟器为是。束缚,恐其破伤。”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一:“ 蜀 人爨薪皆短而麄,束缚齐密。” 元 赵孟頫 《题耕织图二十四首奉懿旨撰》之十七:“伐苇作薄曲,束缚齐榛榛。” 清 张锡祚 《编篱》诗:“屏藩宛天成,束缚随人意。” 3.约束,限制。《吕氏春秋·论人》:“意气宣通,无所束缚,不可收也。” 唐 元稹 《投吴端公崔院长》诗:“臺官相束缚,不许放情志。” 明 李贽 《复焦弱侯书》:“世间功名富贵,与夫道德性命,何曾束缚人,人自束缚耳。”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序》:“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不自由的婚姻,传统观念的束缚,家庭的专制,不知道摧残了多少正在开花的年轻的灵魂。”
束缚的组词: 束的组词 缚的组词
束手
shù shǒu 解释 ◎ 束手 shùshǒu(1) [have one's hands tied;helpless] (2) 捆住了手,比喻毫无办法 束手无策 (3) 指不抵抗;投降 近者奉辞伐罪,旌麾南指,刘琮束手。——《资治通鉴》 引用解释 1.捆绑双手。《史记·春申君列传》:“父子老弱係脰束手为羣虏者相及於路。”《旧唐书·懿宗纪》:“便令押衙 李词 等各脱下衣甲,防虞官健束手被斩者八百餘人。” 2.表示停止抵抗。《汉书·赵广汉传》:“﹝ 广汉 ﹞使 长安 丞 龚奢 叩堂户晓贼,曰:‘……释质,束手,得善相遇,幸逢赦令,或时解脱。’” 三国 魏 曹操 《与孙权书》:“近者奉辞伐罪,旄麾南指, 刘琮 束手。” 宋 苏轼 《表忠观碑》:“兵至城下,力屈势穷,然后束手。” 3.表示无计可施。 唐 李白 《武昌宰韩君去思颂碑》:“未下车,人惧之;既下车,人悦之。惠如春风,三月大化。姦吏束手,豪宗侧目。”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 元符 中皇子 邓王 生月餘,得癎疾,危甚,羣医束手。” 清 郑燮 《思归行》:“臣幼读书史,散漫无主张……所以遇烦剧,束手徒周章。” 唐弢 《琐记》:“一个政权到了对外屈服,对内束手,只知道杀人、放火、禁书、掳钱的时候,离末日也就不远了。” 4.拱手。 五代 崔道融 《羯鼓》诗:“ 华清宫 里打撩声,供奉丝簧束手听。”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董如彪》:“狐突至 如彪 马前,逡巡欲遁。 董 ( 董恒 )急呼 如彪 射之。 如彪 但束手笑,狐遂逸去。”
束手的组词: 束的组词 手的组词
束手无策
shù shǒu wú cè 解释 ◎ 束手无策 shùshǒu-wúcè[without resource] 困难时无可以渡过难关的办法,无计可施 觉民对那许多人的束手无策感到失望。—— 巴金《秋》 引用解释 谓捆住双手,无计可施。形容遇到问题没有解决的办法。 宋 陆游 《南唐书·朱元传论》:“ 元 降,诸将束手无策,相与为俘纍以去。”《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船上管船的舵工,押船的朝奉,面面相覷,束手无策。” 茅盾 《锻炼》十四:“眼看着病症如此严重,明知道该怎么医治,可是又束手无策;这是我们做医生的最大的痛苦。”
束之高阁
shù zhī gāo gé 解释 ◎ 束之高阁 shùzhī-gāogé[shelve;lay aside and neglect;put sth.away unheeded] 把东西捆起来,放在高架子上面,比喻弃置不用,不再过问 引用解释 把东西捆起来放在高高的阁楼上面。谓弃置不用。《晋书·庾翼传》:“ 京兆 杜乂 , 陈郡 殷浩 ,并才名冠世,而 翼 弗之重也;每语人曰:‘此辈宜束之高阁,俟天下太平,然后议其任耳。’”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识字》:“读书必须识字,今人口习授受,漫不经心,《説文》、《玉篇》等书,束之高阁矣。”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到 南京 撤退,他又把这个决议束之高阁,直到现在还没有承认。”亦省作“ 束高阁 ”、“ 束阁 ”。 唐 韩愈 《寄卢仝》诗:“《春秋》三《传》束高阁,独抱遗经究终始。” 宋 陆游 《醉歌》:“读书三万卷,仕宦皆束阁。” 康有为 《请废八股试帖楷法试士改用策论折》:“读《礼记》则严删国恤,学《春秋》则束阁三《传》。”
无拘无束
wú jū wú shù 解释 ◎ 无拘无束 wújū-wúshù[uncorseted;be free and easy;unrestrained] 自由自在,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 人们无拘无束的亲切态度 引用解释 自由自在,不受约束。《西游记》第四四回:“出家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有甚公干?” 清 孙枝蔚 《溪南》诗之二:“无拘无束南隣伴,自去自来孤鹤心。”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四:“ 小王 一走进穷苦人家里,就无拘无束的,像回到了自己家里似的。”亦作“ 无束无拘 ”。《隋唐演义》第十五回:“你看这荒郊野外,走马射箭,舞剑抡枪,无束无拘,多少快活。”
无拘无束的组词: 无的组词 拘的组词 束的组词
约束
yuē shù 解释 ◎ 约束 yuēshù(1) [bind;commit] 束缠 (2) [check;restrain;control;restrict] 限制管束使不超越范围 他约束自己不向父亲求援 (3) [oath (treaty) of alliance] 盟约,规约 坚明约束。——《战国策·燕策》 遵上之约束。——清· 洪亮吉《治平篇》 引用解释 1.缠缚;束缚。《庄子·骈拇》:“约束不以纆索。”《楚辞·离骚》“索胡绳之纚纚”汉 王逸 注:“纫索胡绳,令之泽好,以善自约束,终无懈倦也。” 宋 欧阳修 《玉楼春》词之十四:“红絛约束琼肌稳,拍碎香檀催急袞。” 2.限制;管束。《史记·六国年表序》:“矫称蠭出,誓盟不信,虽置质剖符犹不能约束也。” 唐 罗隐 《谗书·市赋》:“非信义之所约束。” 宋 苏轼 《潮州韩文公庙碑》:“ 祝融 先驱 海若 藏,约束蛟鱷如驱羊。”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十:“必有大山当其衝,约束 河伯 难为灾。” 3.规章;法令。《文子·上义》:“约束信,号令明。”《史记·曾相国世家》:“ 参 代 何 为 汉 相国,举事无所变更,一遵 萧何 约束。” 宋 苏轼 《杭州谢放罪表》:“职在承宣,当遵三尺之约束;事关利害,輒从一切之便宜。”《明史·梁震传》:“至则下令军中,申约束。”
约束的组词: 约的组词 束的组词
装束
zhuāng shù 解释 ◎ 装束 zhuāngshù(1) [dress;attire]∶穿着、打扮 装束朴素 (2) [pack]∶束装;整理行装 引用解释 1.束装,整理行装。《三国志·蜀志·庞统传》:“将军未至,遣与相闻,説 荆州 有急,欲还救之,并使装束,外作归形。” 晋 陶潜 《拟古》诗之六:“装束既有日,已与家人辞。”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婴宁》:“大哥欲同汝去,可便装束。”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七章:“于是这支小队紧紧装束,沿着 玉女峰 右侧的山沟又出发了。” 2.装饰打扮。 唐 元稹 《连昌宫词》:“春娇满眼睡红綃,掠削云鬟旋装束。”《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时已四鼓, 十娘 即起身挑灯梳洗……装束方完,天色已晓。” 3.衣着穿戴;打扮出来的样子。 唐 段成式 《嘲飞卿》诗之一:“曾见当壚一箇人,入时装束好腰身。”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八:“ 煇 自孩提,见妇女装束,数岁即一变。”《儿女英雄传》第六回:“姑娘,不是我不相认:一则是灯前月下;二则姑娘的这番装束与店里见的时节大不相同。”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一家邻居》:“女儿年纪已经三十多岁,从装束上看,似乎是一个半旧式的女人。”
装束的组词: 装的组词 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