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的组词
改邪归正
gǎi xié guī zhèng 解释 ◎ 改邪归正 gǎixié-guīzhèng[give up evil ways and return to the right;abandon evil and do good] 弃恶从善;从坏变好 这几个人既在水面上安身不牢,又不肯改邪归正跟随施巡按,便改旱路营生。——《儿女英雄传》 村里男子们有一种恶习,先知鲁特劝他们改邪归正,但他们拒绝悔改。——《死海不死》 引用解释 不再做坏事,走上正路。《七国春秋平话》卷上:“望大王改邪归正,就有道而去无道,则邦国之幸。”《四游记·祖师入天宫收华光》:“汝若肯改邪归正,我收汝在我部下为将。” 老舍 《骆驼祥子》四:“他自己年轻的时候,什么不法的事儿也干过;现在,他自居是改邪归正,不能不小心。”
歪风邪气
wāi fēng xié qì 解释 ◎ 歪风邪气 wāifēng-xiéqì[gust of evil winds;perverse trends;evil trends;evil winds and noxious influences] 不正之风,不良习气 引用解释 不良的风气。 柳青 《狠透铁》:“只有 王以信 装得镇静,面不改色,还对 高书记 说:‘早应当整整社员里头的歪风邪气了。’” 毕方 《千重浪》第十二章:“那 徐国河 发动一帮年青人,把煽风点火、挑拨离间的坏人揪了出来,狠狠打击了那股歪风邪气。”
歪门邪道
wāi mén xié dào 解释 ◎ 歪门邪道 wāimén-xiédào[crooked ways;dishonest practice;under-counter business] 不正当的途径;坏主意
邪道
xié dào 解释 ◎ 邪道,邪道儿 xiédào,xiédàor[evil life;vice life;depraved life;evil ways;wrong path] 不正当的生活道路 引用解释 1.不正当的言行;不正的路。《荀子·儒效》:“虽穷困冻馁,必不以邪道为贪。”《史记·儒林列传序》:“故 孔子 閔王路废而邪道兴,於是论次《诗》《书》,修起礼乐。”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第三节:“一个人走了邪道,你劝他,你厉声批评他,他会恨你。” 2.旁门左道;妖异的方术。《礼记·王制》“执左道以乱政” 孔颖达 疏引 汉 卢植 曰:“左道谓邪道。”《参同契》卷下:“邪道险阻,倾危国家。” 袁仁林 注:“邪道,岐出背戾之术。” 清 阮元 《封泰山论》:“ 秦始皇 、 汉武帝 之求长生, 光武帝 之用讖纬, 宋真宗 之得天书,皆以邪道坏古礼,不足为封禪咎。”《儿女英雄传》第五回:“方纔这个娘儿们太不对眼,还沾着有点子邪道。” 3.蹊跷;奇怪。《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又加着骡夫店家两下里攛掇,都説这人来的邪道,躲了他为是。”
邪道的组词: 邪的组词 道的组词
邪恶
xié è 解释 ◎ 邪恶 xié’è[evil;wicked;vicious;depraved;iniquitous] 奸邪不正 试图解释人间邪恶的根源 邪恶政策 引用解释 1.邪辟罪恶。《尹文子·大道下》:“顺人之嗜好而不敢逆,纳人於邪恶而求其利。”《百喻经·贫人烧粗褐衣喻》:“乃为外道邪恶妖女之所欺誑。” 叶紫 《星》第二章六:“她可以排除邪恶的人们的诱惑,她可以抑制自家的奔放的感情。” 2.行为不正而又凶恶的人。 汉 王符 《潜夫论·述赦》:“夫天道赏善而刑淫,天工人其代之,故凡立王者,将以诛邪恶而养正善。”
邪恶的组词: 邪的组词 恶的组词
邪路
xié lù 解释 ◎ 邪路 xiélù[evil life] 邪道 引用解释 1.较正道近便的小路。 唐 储光羲 《野田黄雀行》:“邪路岂不捷,渚田岂不肥。” 2.比喻不正当的途径。 唐 王建 《寄崔列中丞》诗:“我爱古人道,师君直且温。贪泉誓不饮,邪路誓不奔。”《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据这件珍珠衫,一定是邪路上来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十回:“我并不是迷信那世俗折口福的话,但是精明的是正路,刻薄的是邪路,一个人何苦正路不走,走了邪路呢?”
邪路的组词: 邪的组词 路的组词
邪门歪道
xié mén wāi dào 解释 ◎ 邪门歪道 xiémén-wāidào[crooked means;dishonest methods] 指不正当的门路、手段等 引用解释 指不正当的门路或途径。如:你当个体户我不反对,可不能搞邪门歪道。
邪念
xié niàn 解释 ◎ 邪念 xiéniàn[wicked idea;evil thought] 坏念头,不正当念头 引用解释 不正当的念头。《云笈七籤》卷九八:“心坚志静,固无邪念。”《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提控只如常相处,并不曾起一毫邪念,説一句戏语。”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心地朴诚,即狐不敢近。知为妖魅所惑者,皆邪念先萌耳。”
邪念的组词: 邪的组词 念的组词
邪气
xié qì 解释 ◎ 邪气 xiéqì[demon;evil emanations;perverse trend] 邪灵 魔力仪式的目的是消除痛苦的邪气、精神的不安和坏运气 引用解释 亦作“ 邪炁 ”。 1.中医指伤人致病的因素。《史记·扁鹊仓公列传》:“精神不能止邪气,邪气畜积而不得泄,是以阳缓而阴急,故暴蹷而死。”《素问·欬论》:“皮毛先受邪气。”《云笈七籤》卷三六:“诸风瘑疾尠不在卧中得之,卧则百节不动,故受邪炁。” 2.妖气。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画皮》:“道士曰:‘君身邪气縈绕,何言无?’”《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是个龙,胸前也有一块骨头,状如石卵,叫作‘龙亶’,含在口里,专能避一切邪气。” 3.不正当的风气或行为。《淮南子·诠言训》:“君子行正气,小人行邪气。” 唐 吕温 《张荆州画赞》:“君子小人,摩肩于朝,直声遂寝,邪气始胜,中兴之业衰矣。” 茅盾 《一个女性》:“人们即使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无邪气,却也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阴险鬼祟。”
邪气的组词: 邪的组词 气的组词
邪说
xié shuō 解释 ◎ 邪说 xiéshuō[heretical ideas;fallacy;heresy] 不正当的议论、主张 辟邪说 引用解释 荒谬有害的言论。《孟子·滕文公下》:“我亦欲正人心,息邪説,距詖行,放淫辞,以承三圣者。” 宋 苏轼 《道德》:“去圣益远,邪説滋炽。” 清 唐孙华 《赠赵松一》诗:“邪説既纷紜,大道日离畔。” 老舍 《二马》第五段:“她跑了,咱们还要她……自要她肯不再念那些邪说谬论!”
邪说的组词: 邪的组词 说的组词
异端邪说
yì duān xié shuō 引用解释 亦作“异端邪说”。 指不正当或非正统的学说、言论。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异端邪説日交驰,圣哲攻之心费辞。” 明 方孝孺 《梁武帝》:“异端邪説者,道之疫癘也。”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英杰归真》:“自蛇魔惑世,而异端邪説充塞乎人心。” 欧阳予倩 《桃花扇》第一幕:“谁要是不跟随着他,不附和着他,他就说你是毁圣叛君,说你是异端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