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组词
半圆
bàn yuán ◎ 半圆 bànyuán(1) [semicircle](2) 从直径的一端到另一端的圆的部分;等于圆周一半的弧。亦称“半圆周”(3) 被直径分割的圆面积的一半中的任一个(4) 形成半圆或半圆周的一个物体、队形或对象的排列
半圆的组词: 半的组词 圆的组词
方圆
fāng yuán 解释 ◎ 方圆 fāngyuán(1) [circumference]∶指定半径范围内的面积 20公里方圆之内的40个内湖 (2) [about]∶围绕;在…周围地 这个湖方圆一里,宽半里 引用解释 亦作“ 方圜 ”。亦作“ 方员 ”。 1.方形与圆形。亦泛指事物的形体、性状。《管子·形势解》:“以规矩为方圜则成,以尺寸量长短则得。”《尹文子·大道上》:“生于不称,则羣形自得其方圆。名生于方圆,则众名得其所称也。”《淮南子·俶真训》:“今盆水在庭……浊之不过一挠,而不能察方员。” 宋 范仲淹 《礼义为器赋》:“寧因雕琢之劳,见无不为;岂定方圆之体,不速而成?” 明 田汝成 《西湖游览志馀·委巷丛谈五》:“印章谜云:‘方圆大小随人,腹里文章儒雅。有时满脸桃红,常在风前月下。’” 2.指方法、准则。 唐 李华 《咏史》之四:“如何得良吏,一为製方圆。” 宋 苏轼 《谢王内翰启》:“奇文高论,大或出於绳检;比声协句,小亦合於方圆。” 3.指天地间。 南朝 梁 沉约 《郊居赋》:“罗方员而綺错,穷海陆而兼荐。” 4.范围;周围。《宣和遗事》前集:“ 徽宗 道:‘见説月宫方圆八百里,若到 广寒宫 ,须有一万亿,如何得到?’”《三国演义》第七三回:“ 建安 二十四年秋七月,筑坛於 沔阳 ,方圆九里。”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方圆几十里的厂地,处处是繁茂的野草。” 5.筹划;筹集。 唐 李德裕 《奏银妆具状》:“至於綾纱等物,犹是本州所出,易於方圆。” 唐 谷神子 《博异记·岑文本》:“﹝ 汉 帝﹞有事拥遏教化,不得者,无不相问。僕尝与方圆,行下皆得通畅。”《旧唐书·食货志上》:“﹝ 李兼 、 杜亚 、 王纬 、 李錡 等﹞皆竞为进奉,以固恩泽。贡入之奏,皆曰‘臣於正税外方圆。’” 6.随宜;变通。 唐 罗隐 《谗书·答贺兰友书》:“非僕之不可苟合,道义之人,皆不合也。而受性介僻,不能方圆。”《旧唐书·食货志上》:“所以先有告示,许有方圆,意在他时行法不贷。” 明 杨柔胜 《玉环记·范张别皋》:“多谢母亲善言相劝,只是爹爹言语上欠些方员。” 沙汀 《炮手》:“﹝他﹞不拘对谁都一团和气,不拿架子。又肯遇事方圆,从未做过落井投石的事。” 7.“方枘圆凿”的略语。《楚辞·离骚》:“何方圆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 王逸 注:“言何所有圆凿受方枘而能合者。” 唐 杜甫 《牵牛织女》诗:“方圆苟齟齬,丈夫多英雄。” 郭知达 集注引《楚辞·九辩》:“圆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齟齬而难入。”
方圆的组词: 方的组词 圆的组词
内切圆
nèi qiē yuán 引用解释 在多边形内与多边形的各边相切的圆叫该多边形的内切圆。
内切圆的组词: 内的组词 切的组词 圆的组词
团圆
tuán yuán 解释 ◎ 团圆 tuányuán[reunion] 亲属团聚,多指夫妻久别相聚 骨肉团圆 引用解释 1.圆貌。 唐 元稹 《高荷》诗:“颭闪碧云扇,团圆青玉叠。” 元 曾瑞 《哨遍·古镜》套曲:“寒光皎洁明盈室,素魄团圆照满天。”《金瓶梅词话》第二四回:“但见银河清浅,珠斗烂斑,一轮团圆皎月,从东而出。” 刘大白 《是谁把?》诗:“是谁把空中明月,捻得如钩?待我来抟钩作镜,看永久团圆,能否?” 2.亲属团聚,多指夫妻而言。 唐 杜甫 《又示两儿》诗:“团圆思弟妹,行坐白头吟。” 清 洪昇 《长生殿·补恨》:“团圆等待中秋节,管教你情偿意愜。”《红楼梦》第五四回:“ 蓉儿 !和你媳妇坐在一处,倒也团圆了。” 3.指剧情的圆满结局。 清 李渔 《慎鸾交·计竦》:“怕的是戏到团圆诸事了,非晋爵,即加封誥,却不道胜事留些餘地好。” 4.乐曲名。 唐 段安节 《乐府杂录·舞工》:“软舞曲,有《凉州》《緑腰》……《团圆》《旋甘州》等。”
团圆的组词: 团的组词 圆的组词
椭圆
tuǒ yuán 解释 ◎ 椭圆 tuǒyuán[ellipse;elliptic] 一种规则的卵形线;特指平面两定点(焦点)的距离之和为一常数的所有点的轨迹 引用解释 亦作“ 椭圜 ”。 长圆形。 清 姚鼐 《罗雨峰鬼趣图》诗:“君看隙外光,穿落窗中壤,或方或椭圜,横斜直曲枉。”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她的脸庞是椭圆的、白晳的,晶莹得好像透明的玉石。”
椭圆的组词: 椭的组词 圆的组词
外接圆
wài jiē yuán 引用解释 通过多边形的各个顶点画一个圆,这个圆叫做多边形的外接圆。
外接圆的组词: 外的组词 接的组词 圆的组词
圆规
yuán guī 解释 ◎ 圆规 yuánguī[compass] 划圆用的或量取尺寸用的及作类似用途的器械,其简单者由二杆构成,一杆之下端通常带鸭嘴笔或铅笔,在上端二者由一枢轴连接 引用解释 1.圆圈。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象数一》:“每极星入窥管,别画为一图,图为一圆规,乃画极星于规中。” 邹鲁 《四川光复》:“民家皆树白旗,中署‘汉’字,周以圆规十八,盖取十八行省之义。” 2.两脚规。用以画圆或圆弧的绘图仪器。
圆规的组词: 圆的组词 规的组词
圆滑
yuán huá 解释 ◎ 圆滑 yuánhuá(1) [smooth and evasive;be slick and sly]∶形容为人处世善于敷衍、讨好,各方面都应付得很周到 手段圆滑 (2) [round]∶指声音圆润流利 莺声圆滑 (3) [fat]∶指躯体肥满滑溜 引用解释 1.指声音圆润流利。 宋 丁谓 《公舍春日》诗:“鶯声圆滑堪清耳,花艷鲜明欲照身。” 2.指躯体肥满滑溜。 3.形容为人处世善于敷衍、讨好,各方面都应付得很周到。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六二回:“ 吴士举 做事圆滑,善于笼络人心。”
圆滑的组词: 圆的组词 滑的组词
圆满
yuán mǎn 解释 ◎ 圆满 yuánmǎn[satisfactory] 十分完满,没有欠缺 圆满的答案 引用解释 1.佛教语。谓佛事完毕。 隋炀帝 《与释智顗书》:“功德圆满,便致 荆 巫 。”《西游记》第九六回:“自四十岁上,许斋万僧,才做圆满。” 2.完满,完善无缺。《宋史·外国传六·天竺国》:“福慧圆满,寿命延长。”《红楼梦》第六三回:“老爷天天修炼,定是功成圆满,升仙去了。” 杨朔 《滇池边上的报春花》:“只有今天,古人追求不到的圆满东西,我们可以追求到了。” 3.浑圆丰满。 鲁迅 《故事新编·补天》:“伊想着,猛然间站立起来了,擎上那非常圆满而精力洋溢的臂膊,向天打一个欠伸。” 4.满盈。 清 陈天华 《警世钟》:“若是把国救住了,不上几十年,这人口又圆满了。”
圆满的组词: 圆的组词 满的组词
圆盘
yuán pán 解释 ◎ 圆盘 yuánpán[disc] 形状像圆形盘子的东西
圆盘的组词: 圆的组词 盘的组词
圆圈
yuán quān 引用解释 圆形的圈。 元 马致远 《任风子》第一折:“都坐满一圆圈。” 太平天囯 洪秀全 《记录功罪诏》:“遵命向前,则画圆圈以记其功。” 鲁迅 《呐喊·阿Q正传》:“ 阿Q 伏下去,使尽了平生的力画圆圈。”
圆圈的组词: 圆的组词 圈的组词
圆润
yuán rùn 解释 ◎ 圆润 yuánrùn(1) [be mellow and full;suave]∶声音滑利甜润 布谷鸟圆润的啼声 (2) [smooth and moisten]∶物体表面光滑润泽 圆润的卵石 (3) [round]∶技法圆熟流利 小学生圆润的笔法 引用解释 1.指技法圆熟流利。 元 虞集 《题赠叶梅野原序》:“ 集 尝见故家有藏 徐熙 墨杏花者,用笔圆润,有篆籀法。” 2.指物之表面光滑润泽。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五·河套喇嘛》:“其山无石,而有石子,套部长以洁白圆润者,人各集一堆,名阿保。” 3.指声音滑利甜润。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不时地听到布谷鸟圆润的悦耳的啼声。”
圆润的组词: 圆的组词 润的组词
圆舞曲
yuán wǔ qǔ 解释 ◎ 圆舞曲 yuánwǔqǔ[waltz] 主要为音乐会演出用的3/4拍的器乐、交响乐或声乐的乐曲 引用解释 一种三拍子的舞曲。起源于 奥地利 民间舞蹈,节奏明快,旋律流畅;伴奏中每小节用一和弦,第一拍重音较为突出。 喻彬 《女青年·女大学生宿舍》:“她哼起一首流行的圆舞曲,轻快地转动着身子。”
圆舞曲的组词: 圆的组词 舞的组词 曲的组词
圆心
yuán xīn 解释 ◎ 圆心 yuánxīn[the centre of a circle] 圆形的中心点,到圆周上各点等距 引用解释 1.数学名词。圆的中心。同一平面上与圆周上各点距离都相等的一点。 2.佛教语。谓求涅槃圆果之心。即求离生死之苦、全静妙之乐的心愿。《南海寄归内法传》卷四:“圆具圆心,遵修律藏。”
圆心的组词: 圆的组词 心的组词
圆周
yuán zhōu 解释 ◎ 圆周 yuánzhōu[circumference] 形成圆形平面的边界线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在平面上,一动点以一定点为中心,一定长为距离而运动一周的轨迹,叫做圆周。简称圆。
圆周的组词: 圆的组词 周的组词
圆周率
yuán zhōu lǜ 解释 ◎ 圆周率 yuánzhōulǜ[pi] 圆周长度与圆的直径长度之比。约等于 3.1415926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圆周的长与直径长度的比例。圆周率为定值,通常以“π”表示。 南朝 齐 数学家 祖冲之 算出圆周率的近似值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间,是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推算到七位小数的人。为运用方便起见,通常π值只取3.1416。《隋书·律历志上》:“古之九数,圆周率三,圆径率一,其术疏舛;自 刘歆 、 张衡 、 刘徽 、 王蕃 、 皮延宗 之徒,各设新率…… 祖冲之 更开密法,以圆径一亿为一丈,圆周盈数三丈一尺四寸一分五釐九毫二秒七忽。”
圆周率的组词: 圆的组词 周的组词 率的组词
圆珠笔
yuán zhū bǐ 解释 ◎ 圆珠笔 yuánzhūbǐ[ball-point pen] 一种以小钢珠作笔尖的笔,钢珠可在其承窝转动,钢珠因与笔杆内的墨水管相接触而带上墨水 引用解释 用油墨书写的一种笔,笔芯里装有油墨,笔尖是个小钢珠,油墨由钢珠四周漏下。参见“ 原子笔 ”。
圆珠笔的组词: 圆的组词 珠的组词 笔的组词
圆锥
yuán zhuī 解释 ◎ 圆锥 yuánzhuī[circular cone] 直角三角形以夹直角的任一边为轴旋转一周所成的立体 引用解释 1.数学名词。直角三角形以夹直角的任意一边为轴旋转一周所成的立体。如:这座纪念塔的上端是圆锥形的。 2.指近于圆锥形的。如:圆锥花序。
圆锥的组词: 圆的组词 锥的组词
圆桌
yuán zhuō 解释 ◎ 圆桌 yuánzhuō[round table] 有圆形桌面的桌子 引用解释 桌面是圆形的桌子。
圆桌的组词: 圆的组词 桌的组词
圆桌会议
yuán zhuō huì yì 引用解释 一种会议形式。与会各方环圆桌而坐,不分席位主次,以示平等。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四:“为着讨论这些事情,召集一个各党派和无党派的代表人物的圆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