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的组词
冰箱
bīng xiāng 冷藏食物或药品等的器具。放置冰或用制冷技术以保持低温,防止腐败。
冰箱的组词: 冰的组词 箱的组词
电冰箱
diàn bīng xiāng 解释 ◎ 电冰箱 diànbīngxiāng[refrigerator;freezer] 冰箱 引用解释 冷藏物品的电气器具。通常利用液态制冷剂(如氟利昂-12)的蒸发吸收热量以获得低温;变成气体后的制冷剂,再通过压缩机恢复液态,从而达到循环工作的目的。家用电冰箱常见的由冷冻室和冷藏室两部分组成。根据箱门多少有单门电冰箱、双门电冰箱和三门电冰箱等。
电冰箱的组词: 电的组词 冰的组词 箱的组词
翻箱倒柜
fān xiāng dǎo guì 解释 ◎ 翻箱倒柜 fānxiāng-dǎoguì[ransack boxes and chests;turn everything inside out] 形容彻底搜寻、查检 船上买办又仗着洋人势力,硬来翻箱倒柜的搜了一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见“ 翻箱倒篋 ”。
风箱
fēng xiāng 解释 ◎ 风箱 fēngxiāng (1) [wind box]∶一种(如向冲天炉、高炉或锻铁炉风口)鼓风的容器 (2) [wind-chest]∶给管风琴的管子或簧片在压力下送风的贮风器 (3) [bellows]∶产生空气射流的机械装置 引用解释 压缩空气而产生气流的装置。最常见的一种由木箱、活塞、活门构成,用来使炉火旺盛。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五金》:“风箱安置墙背,合两三人力,带拽透管通风。”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十章:“﹝ 郭祥 ﹞还把那个发黑的破风箱,也修理了一下,好使母亲日后做饭,少花一点气力。”
风箱的组词: 风的组词 箱的组词
副油箱
fù yóu xiāng 解释 装在飞机体外的油箱,用来增加飞机的航程,必要时可以抛掉。
副油箱的组词: 副的组词 油的组词 箱的组词
集装箱
jí zhuāng xiāng 解释 ◎ 集装箱 jízhuāngxiāng[container] 一种通常用金属制的可搬运分格箱,货物装入其中便于运输,尤适于在铁路集装箱货车上运输 引用解释 按照一定规格制成、便于运输装卸货物、可重复使用的大型容器。大多用金属材料制造。《文汇报》1990.7.11:“多式联运以国际标准集装箱为单元组织联运。”
集装箱的组词: 集的组词 装的组词 箱的组词
箱子
xiāng zi 解释 ◎ 箱子 xiāngzi[box;case;chest] 装各种东西用的方形容器,可用木头、塑料、皮革等制成 引用解释 方形有底盖可贮藏物件的器具。《水浒传》第四十回:“一箇背了 宋江 ,一箇背了 戴宗 。其餘的人,都去箱子里,取出弓弩来射的。”《儒林外史》第三一回:“喫了半日, 王鬍子 领着四箇小廝,抬了一箇箱子来。” 曹禺 《雷雨》第三幕:“ 大海 走到箱子那里,取出手枪,揣在怀里,快步走出。”
箱子的组词: 箱的组词 子的组词
信箱
xìn xiāng 解释 ◎ 信箱 xìnxiāng[letterbox;mailbox;pillar-box] 邮局设置的供人投寄信件的箱子 引用解释 1.邮局设置的供人投寄信件的箱子。由邮递员按时开启收取,送邮局寄出。 2.邮局设置的供人租来收受信件的箱子。此类信箱由邮局编定号码。有时某号信箱只是某机构或某收信人的代号。 3.收信人设在门前用来收受信件的小箱子。
信箱的组词: 信的组词 箱的组词
意见箱
yì jiàn xiāng 引用解释 为征求意见而专设的箱子。《新华月报》1952年第9期:“人民意见箱必须每日定时开检,迅速处理,以免积压人民群众的意见。”
意见箱的组词: 意的组词 见的组词 箱的组词
油箱
yóu xiāng 解释 ◎ 油箱 yóuxiāng[fuel tank] 飞机上的或汽车上的装燃料的容器;尤指可用于增加航程或携带凝油用的副油箱或可丢弃的油箱 引用解释 装油的容器。特指用柴油机或汽油机驱动的机器上储放燃料油的装置。
油箱的组词: 油的组词 箱的组词
邮箱
yóu xiāng 解释 ◎ 邮箱 yóuxiāng[postbox;mailbox] 泛指邮政机关设置于路旁及公共场所接受公众投寄邮件之受信设备,尤指公用邮筒 引用解释 邮局设在街道旁供人投寄信件的信箱。《文汇报》1991.1.12:“目前 上海 共有邮筒邮箱1225只。”
邮箱的组词: 邮的组词 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