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的组词
东盟
dōng méng 解释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简称。
东盟的组词: 东的组词 盟的组词
工农联盟
gōng nóng lián méng 解释 ◎ 工农联盟 gōng-nóng liánméng[worker-peasant alliance] 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在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下的革命联合。在我国,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 引用解释 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在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下的革命联合。在我国,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阶级基础。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我们胜利的获得,是依靠了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并且广泛地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结盟
jié méng 解释 ◎ 结盟 jiéméng[league;ally;form an alliance] 结成联盟 引用解释 1.结成同盟。《史记·楚世家》:“寡人愿与君王会 武关 ,面相约,结盟而去,寡人之愿也。”《资治通鉴·晋安帝义熙六年》:“ 凉公 暠 以银二千斤、金二千两赎 元虎 ; 蒙逊 归之,遂与 暠 结盟而还。” 2.指结拜为兄弟姐妹。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行乐》:“撇同胞之手足而与陌路结盟。”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 芸 与 憨园 ﹞焚香结盟后,拟再续前饮。”
结盟的组词: 结的组词 盟的组词
联盟
lián méng 解释 ◎ 联盟 liánméng[alliance;coalition;league;union]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立的国家或民族为了互相保卫通过正式协定(条约或合同)建立的集团 引用解释 1.结为伙伴。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六:“却好五云最深处,閒鸥威凤共联盟。” 2.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为共同行动而订立盟约所结成的集团。亦指个人或集体、阶级的联合。《天地会诗歌选·三河合水歌》之二:“地本出在 三基河 ,结义联盟兄弟多。” 康有为 《大同书》乙部第二章:“同体、同力之联盟国既成,则亦有同州同教同种之联盟继之。”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在 武汉 谈判中,我们还是继续坚持各党派联盟的主张。” 浩然 《艳阳天》第八五章:“他们能够拉扯在一起,根本不是什么彼此尊敬的结果,而是因为歪心邪气相投,是互相利用的联盟。”
联盟的组词: 联的组词 盟的组词
盟国
méng guó 解释 ◎ 盟国 méngguó[ally;allied country] 通过缔结条约结成同盟的国家 引用解释 1.缔结条约结成同盟的国家。 2.特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同盟国。 续范亭 《开罗会议有感》诗:“盟国同心正义张,动摇分子莫徬徨。” 巴金 《第四病室·小引二》:“咖啡店中干净的桌子上,客人安闲地把一碟一碟的刨冰倾在泗瓜水杯子里,无怪乎盟国的使节也染到了虎疫。”
盟国的组词: 盟的组词 国的组词
盟军
méng jūn 解释 ◎ 盟军 méngjūn[allied forces] 有共同战斗目标的同盟军队;盟国的军队 引用解释 1.有共同战斗目标的同盟军队。 2.特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的军队。 徐铸成 《杜月笙正传》十五:“ 杜 则在 淳安 安顿下来,住在当地一个大地主的庄园里,等待‘盟军’反攻,以便及早返回 上海 。”
盟军的组词: 盟的组词 军的组词
盟友
méng yǒu 解释 ◎ 盟友 méngyǒu[ally] 战友;犹言盟兄弟 引用解释 1.战友。《太平天囯故事歌谣选·起义前夕》:“ 胡以晃 转过身来,一看,原来是自己的盟友到来。” 陈毅 《纪念李大钊同志殉难三十周年》诗:“鬭争结盟友,殉难慷慨同。” 2.犹言盟兄弟。《野叟曝言》第六六回:“小人等盟友六人,推 赛飞熊 为长。” 柳杞 《好年胜景》:“我和他父亲并没有按照 中国 的旧日习俗,焚香叩首结为盟友。”
盟友的组词: 盟的组词 友的组词
盟员
méng yuán 解释 ◎ 盟员 méngyuán[leaguer] 参与结盟的成员 引用解释 1.参与结盟的成员。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十二:“在‘五四’以后,这个阶级(指资产阶级)的文化思想却比较它的政治上的东西还要落后,就绝无领导作用,至多在革命时期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一个盟员,至于盟长资格,就不得不落在无产阶级文化思想的肩上。” 2.特指爱国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同盟的成员。
盟员的组词: 盟的组词 员的组词
盟约
méng yuē 解释 ◎ 盟约 méngyuē[oath (treaty) of alliance;convention] 结盟时所订的誓约或条款、协议 引用解释 结盟时订立誓约或条约;结盟时所订立的誓约或条约。《周礼·秋官·大司寇》:“凡邦之大盟约,涖其盟书而登之于天府。”《史记·黥布列传》:“夫 楚 兵虽彊,天下负之以不义之名,以其背盟约而杀 义帝 也。”《三国志·吴志·吴主传》:“ 汉 之与 吴 ,虽信由中,然分土裂境,宜有盟约。” 唐 蒋防 《霍小玉传》:“君之此去,必就佳姻,盟约之言,徒虚语耳。”《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真人自书懺文,投池水中,与神明共盟约。” 廖仲恺 《革命继续的功夫》:“这同盟会的盟约,有四项大事要大家信守的。”
盟约的组词: 盟的组词 约的组词
山盟海誓
shān méng hǎi shì 解释 ◎ 山盟海誓 shānméng-hǎishì[a solemn pledge of love] 盟誓坚定,好像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多指男女忠贞相爱 引用解释 指山海为盟誓。形容男女爱情的坚定。 宋 赵长卿 《贺新郎》词:“终待説山盟海誓,这恩情到此非容易。” 元 高栻 《集贤宾·怨别》套曲:“早忘了山盟海誓,更和那星前月底。” 明 袁于令 《西楼记·缄误》:“草素札,订他中夜偷来话,把山盟海誓再四申罚。” 陈瑞统 《月夜》诗:“真正的爱情又何须什么山盟海誓,坚贞的心能战胜一切惊涛骇浪!”
同盟
tóng méng 解释 ◎ 同盟 tóngméng(1) [ally]∶古代诸侯国歃血为誓缔结盟约。后泛指国与国、人与人共缔盟约 四海同盟 (2) [alliance;league;union]∶共结盟约者。亦指为实现共同政治目标而结成的组织 民主大同盟 (3) [bosom friend]∶泛指密友。亦指同党 引用解释 1.指古代诸侯国歃血为誓,缔结盟约。后泛指国与国、人与人共缔盟约。《左传·僖公九年》:“秋, 齐侯 盟诸侯於 葵丘 曰:‘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於好。’”《穀梁传·襄公十一年》:“秋,七月,己未,同盟於京城北。” 唐 郑启 《严塘经乱书事》诗:“虽知四海同盟久,未合中原武备空。” 元 房皥 《忆新墙刘德渊》诗:“同盟 鄂渚 言犹在,偕隐 庐峰 兴未忘。” 2.共结盟约者。《左传·隐公元年》:“天子七月而葬,同轨毕至,诸侯五月,同盟至。” 唐 刘知几 《史通·载言》:“ 桓 文 作霸,糺合同盟, 春秋 之时,事之大者也。”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续集·木孩童》:“新来同盟,可先入瞰之。” 3.指为实现共同政治目标而结成的组织。如:“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等。 4.泛指密友。 唐 司空图 《蒲帅燕国太夫人石氏墓志》:“同盟致享,备物充庭。” 5.指同党。 明 张居正 《七贤咏》序:“﹝ 司马 父子﹞於是芟除异己,树植同盟。” 6.喻指结伴。亦指伴侣。 宋 冯去非 《喜迁莺》词:“间阔故山猿鹤,冷落同盟鸥鷺。” 明 李贽 《顾冲庵登楼话别》诗之二:“惜别听鸡到晓声,高山流水是同盟。” 清 葆光子 《物妖传·鸳鸯白鸥》:“同盟三五共优游,镇日清閒得自由。”
同盟的组词: 同的组词 盟的组词
同盟国
tóng méng guó 引用解释 1.缔结同盟条约或参加某一同盟条约的国家。 2.指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由 德 、 奥 、 意 三国结成的战争集团( 意 后来退出)。 3.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对 德 、 日 、 意 轴心国作战的 中 、 苏 、 美 、 英 、 法 等国。
同盟国的组词: 同的组词 盟的组词 国的组词
同盟军
tóng méng jūn 引用解释 原指结成同盟的军队,后泛指为共同目标斗争的友军或友好力量。 毛泽东 《将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 人民的革命事业需要有主力军,也需要有同盟军,没有同盟军的军队是打不胜敌人的。” 毛泽东 《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农民是无产阶级最主要的同盟军。”
同盟军的组词: 同的组词 盟的组词 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