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的组词
传讯
chuán xùn 解释 ◎ 传讯 chuánxùn[summon for interrogation or trial] [司法机关、公安机关] 将与案件有关的人员传告到法庭或公安局询问、审讯 引用解释 命令与案件有关的人到案受讯问。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本拟请主人专惩恶少,不必妇对质,而问事 谢 某,欲窥妇姿色,恿怂传讯,致妇投环。”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刘庸夫》:“飭提调传讯惩办。” 萧乾 《鱼饵·论坛·阵地》:“先后传讯过三次,都是报馆主笔出的庭。”
传讯的组词: 传的组词 讯的组词
电讯
diàn xùn 解释 ◎ 电讯 diànxùn(1) [telegraphic dispatch]∶利用电报、电话等设备传递的消息 (2) [telecommunication]∶无线电信号 引用解释 1.用电话、电报或无线电设备传播的消息。 徐迟 《第一棵采油树》:“一号井出油的消息,一忽儿已在整个 冷湖 传遍,并且传到整个盆地去了。新华社记者拟了电讯稿。” 2.无线电信号。
电讯的组词: 电的组词 讯的组词
短讯
duǎn xùn 解释 ◎ 短讯 duǎnxùn[news in brief] 简短的消息报道
短讯的组词: 短的组词 讯的组词
简讯
jiǎn xùn 解释 ◎ 简讯 jiǎnxùn[news in brief;newsletter] 篇幅短小的消息 引用解释 简短的消息。如:新华社简讯。
简讯的组词: 简的组词 讯的组词
审讯
shěn xùn 解释 ◎ 审讯 shěnxùn[try;interrogate] 司法机关向诉讼双方查问有关案件的事实 伽利略也因为信仰和传播 哥白尼学说,在一六三三年他已经七十岁的时候,还被审讯。——《哥白尼》 引用解释 审理案件时对当事人进行讯问。《宋史·刘敞传》:“营卒 桑达 等醉斗,指斥乘舆。皇城使捕送 开封 ,弃 达 市。 敞 移府,问何以不经审讯。” 清 昭槤 《啸亭续录·李仲昭》:“上大怒,命留京王大臣审讯,咸皆引服, 查有圻 论戍,其餘降革有差,人争快之。”《三侠五义》第十回:“此案尚在审讯,未能结案。”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六章:“他立时把文化教员 李风 找来审讯俘虏。”
审讯的组词: 审的组词 讯的组词
通讯
tōng xùn 解释 ◎ 通讯 tōngxùn[communicate;message] 利用电讯设备传送消息或音讯,有时指来回地传送 ◎ 通讯 tōngxùn[news report;correspondence;newsletter;news dispatch] 一种新闻体裁,比较详细地报导典型人物、事件、消息等 引用解释 1.通报音讯。《南史·谢弘微传》:“内外或传语通讯,輒正其衣冠。” 2.互致问候。《旧唐书·赵隐传》:“岁时伏腊,公卿大臣盈门通讯,而大臣及母之荣,无如其比。” 3.互通书信。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五:“小朋友!为着跟你们通讯,受了许多友人严峻的责问,责我不宜只以悱恻的思想,贡献你们。” 4.利用电讯设备传递消息。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一片静默,遇难船早已失去全部通讯能力。” 5.报道消息的文章。
通讯的组词: 通的组词 讯的组词
通讯录
tōng xùn lù 解释 ◎ 通讯录 tōngxùnlù[address book] 记录通讯地址的书本
通讯录的组词: 通的组词 讯的组词 录的组词
通讯社
tōng xùn shè 引用解释 采访和编辑新闻供给各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使用的宣传机构。 孙犁 《澹定集·同口旧事》:“1939年,我在晋察冀通讯社工作。”
通讯社的组词: 通的组词 讯的组词 社的组词
通讯员
tōng xùn yuán 解释 ◎ 通讯员 tōngxùnyuán(1) [messenger]∶机构内部或向外递交信件、通报情事者 (2) [reporter;correspondent]∶见“记者” 引用解释 1.经常给报社、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反映情况、报道新闻的非专业人员。 孙犁 《秀露集·通讯六要》:“这责任不完全在通讯员身上。” 2.部队、机关中担任递送公文等联络工作的人。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三幕第二场:“ 小周 同志,就在营部当通讯员吧!” 耿龙祥 《入党》:“有一回,党支部开会,通讯员传错了通知。”
通讯员的组词: 通的组词 讯的组词 员的组词
闻讯
wén xùn 解释 ◎ 闻讯 wénxùn[get the news of] 听到信息 闻讯出动 引用解释 听到消息。《人民日报》1989.6.1:“人们闻迅一呆:‘怎么?来啦。’”
闻讯的组词: 闻的组词 讯的组词
问讯
wèn xùn 解释 ◎ 问讯 wènxùn(1) [inquire]∶询问或打听 幸可广问讯。——《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咸来问讯。——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问讯处 (2) [greet]∶问候 彼此见礼问讯 (3) [put the palms together (a Buddhist greeting)]∶僧尼跟人应酬时合十招呼。也叫“打问讯” 引用解释 1.互相通问请教。 汉 刘向 《说苑·谈丛》:“君子不羞学,不羞问。问讯者,知之本,念虑者,知之道也。” 2.打听。《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幸可广问讯,不得便相许。” 宋 姜夔 《惜红衣》词:“墙头唤酒,谁问讯、城南诗客。” 康濯 《水滳石穿》第五章:“他已经找 有根 问讯过, 有根 答应了,说让社里雇用。” 3.问候;慰问。《后汉书·清河孝王庆传》:“ 庆 多被病,或时不安,帝朝夕问讯,进膳药,所以垂意甚备。” 宋 陆游 《次季长韵回寄》:“野人蓬户冷如霜,问讯今惟一 季长 。” 何其芳 《画梦录·丁令威》:“ 丁令威 引颈而望,寂寞得很,无从向昔日的友伴致问讯之情。” 4.僧尼等向人合掌致敬。 晋 法显 《佛国记》:“ 阿那律 以天眼遥见世尊,即语尊者 大目连 ,汝可往问讯世尊, 目连 即往,头面礼足,共相问讯。”《景德传灯录·迦毗摩罗》:“尊者将至石窟,復有一老人素服而出,合掌问讯。”《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 魏公 ﹞走不多步,恰好一个法师,手中拿着法环摇将过来,朝着打个问讯。” 老舍 《四世同堂》八四:“和尚看了 瑞全 一眼,打了个问讯,走入正殿,去敲打木鱼。”
问讯的组词: 问的组词 讯的组词
刑讯
xíng xùn 解释 ◎ 刑讯 xíngxùn[quaestio;inquisition by torture] 根据法律进行的刑事询问或刑事审判 引用解释 用刑罚审讯。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裕靖节公殉难》:“刑部尚书 李庄 肃公 ( 振祜 )坚执不允,加以刑讯。”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问拟》:“不烦刑讯,供吐如画。” 孙中山 《大总统令内务司法两部通饬所属禁止刑讯文》:“不论行政司法官署,及何种案件,一概不准刑讯鞫狱。”
刑讯的组词: 刑的组词 讯的组词
喜讯
xǐ xùn 解释 ◎ 喜讯 xǐxùn[good news;glad tidings] 令人高兴的消息 引用解释 好消息;使人高兴的消息。 鲁迅 《花边文学·谁在没落》:“这是一个喜讯,值得我们高兴的。” 巴金 《家》二:“﹝ 琴小姐 ﹞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发光地盯着他的脸,好象得到了一个大喜讯似的。”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喜讯频繁,捷报纷传。”
喜讯的组词: 喜的组词 讯的组词
讯问
xùn wèn 解释 ◎ 讯问 xùnwèn[interrogate;question] 严厉盘问 讯问房产的来龙去脉 引用解释 1.询问。 汉 刘向 《说苑·建本》:“故曰,讯问者,智之本;思虑者,智之道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即遣委曲讯问,乃是 袁 自咏其所作咏史诗,因此相要,大相赏得。”《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 大卿 遣人讯问,果是知 临江军 李郎中 在任身故,载灵柩归乡。”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一章:“不过赶脚的倒并不讨厌他的讯问。” 2.省视;问候。《三国志·吴志·太史慈传》:“ 北海 相 孔融 闻而奇之,数遣人讯问其母,并致餉遗。” 宋 刘攽 《初冬晨起作四声诗·去声》:“通衢皆高轩,竟岁谢讯问。”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他正是良才奇寳在人间,我则道重脩讯问传书简,原来他相期恶战呈公案。” 3.审讯;鞫问。《晋书·纪瞻传》:“除 会稽 内史。时有诈作大将军府符,收 诸暨 令,令已受拘, 瞻 觉其诈,便破槛出之,讯问使者,果伏诈妄。” 唐 柳宗元 《故银青光禄大夫宜城县开国伯柳公行状》:“贼遂执公爱子,榜箠讯问,折其右肱,而公不之顾。”《清平山堂话本·简贴和尚》:“ 山前行 、 山定 看着小娘子生得怎地瘦弱,怎禁得打勘?怎地讯问他?” 刘绍棠 《芳年》:“但是他没有车票,被路警扣留,带到站长室讯问。”
讯问的组词: 讯的组词 问的组词
讯息
xùn xī 引用解释 信息;消息。 茅盾 《报施》二:“对,对,有两年光景没讯息了,他的儿子到处在打听。” 丁玲 《母亲》三:“二伯父是出了家的,四五年没听到讯息了。”
讯息的组词: 讯的组词 息的组词
音讯
yīn xùn 引用解释 音信。 郑振铎 《埃娥》五:“她总须设法和他通一个音讯的。”
音讯的组词: 音的组词 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