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的组词
试金石
shì jīn shí 解释 ◎ 试金石 shìjīnshí(1) [touchstone] (2) 一种与燧石有关的黑色硅质石头,早先用金、银在这种石头上摩擦,从留下的条痕来判断金与银的纯度 (3) 现在常用来比喻可靠的考验人的方法。也指对事物的可靠的检验方法和依据 对待群众的态度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 引用解释 1.矿物,是含炭质的石英和蛋白石等的混合物,致密而坚硬,黑色或灰色,可用以检验黄金的纯度。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黄金》:“凡金性又柔,可屈折如柳枝。其高下色,分七青、八黄、九紫、十赤。登试金石上(此石 广信郡 河中甚多,大者如斗,小者如拳,入鹅汤中一煮,光黑如漆),立见分明。” 2.比喻精确可靠的检验方法。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三折:“试金石上把你这子弟每从头儿画,分两等上把郎君子细秤。” 鲁迅 《花边文学·点句的难》:“标点古文真是一种试金石,只消几点几圈,就把真颜色显出来了。”
试金石的组词: 试的组词 金的组词 石的组词
试卷
shì juàn 解释 ◎ 试卷 shìjuàn[test paper] 考试时准备应试人写答案或应试人已经写上答案的卷子 物理试卷 引用解释 考试时供应试人写答案或应试人已写上答案的卷子。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十一:“ 李孝广 , 崇寧 间为 成都 漕,以点检 邛州 士人 费乂 、 韦直方 私试,试卷词理谤訕。” 明 焦竑 《玉堂丛语·科试》:“ 黎淳 考乡试时,有试卷甚奇,公喜得人,及后二场卷入,輒不类。”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二:“十一年甲午,礼部参奏 顺天 主考编修 吴县 范周 、编修 江夏 吴正治 ,评閲试卷止有姓名,全无次第。”
试卷的组词: 试的组词 卷的组词
石蕊试纸
shí ruǐ shì zhǐ 解释 试纸之一。一般将小纸条放在石蕊溶液中浸渍再经烘干而成。有红色、蓝色两种。在碱性溶液中红色的变蓝色,在酸性溶液中蓝色的变红色。常用于化学实验及化工生产中。
试探
shì tàn 解释 ◎ 试探 shìtàn(1) [probe]∶对某种问题试着进行探索 试探水的深度 (2) [sound out]∶用某种方法引起对方反应,借以了解对方的意思 试探一下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这人脾气有点急躁吧!”我又试探着问。——《潘虎》 引用解释 1.试着探取。《后汉书·应劭传》:“见神光照社,试探之,乃得黄金。” 明 焦竑 《玉堂丛语·文学》:“外人云翁善记,试探一书请诵之可乎?” 2.用带有某种含义的言语或举动引起对方的反应,借以了解对方的意思。 元 王实甫 《破窑记》第三折:“[ 吕蒙正 云]:小姐,我不瞒你説,我故意的试探你,那媒婆也是我使他来。”《红楼梦》第二九回:“那 黛玉 偏生也是个有些痴病的,也每用假情试探。” 刘绍棠 《两草一心》:“ 石在 不敢相信她是 梅畹贞 ,便试探地叫了一声‘同志!’” 3.引申为测试,测验。 冰心 《往事二》:“我寄父亲的信中,曾说了这几句:‘我已受了一回风浪的试探。’” 4.试着探访。 宋 朱淑真 《探梅》诗:“温温天气似春和,试探寒梅已满坡。” 5.试着探索、探究。 明 张居正 《贺瑞雪表》二:“试探往籍,莫盛今时,此皆皇心昭合乎天心,故元泽同符于圣泽者也。”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二)》:“作者在文字语言上,极力试探、突破,作了各种尝试和努力,获得很大的成功。”
试探的组词: 试的组词 探的组词
试题
shì tí 解释 ◎ 试题 shìtí[test questions] 考试的题目 这次考试的试题很难 引用解释 考查知识和技能时要求解答的问题。《宋史·选举志一》:“四年,詔礼部,凡内外试题悉集以为籍,遇试,颁付考官,以防复出。” 明 张居正 《请申旧章饬学政以振兴人才疏》:“所出试题,亦要明白正大,不得割裂文义,以伤雅道。” 鲁迅 《三闲集·在钟楼上》:“分数多寡的辩论;及格与否的辩论……试题的难易,我说不难,他说太难的辩论。”
试题的组词: 试的组词 题的组词
试图
shì tú 解释 ◎ 试图 shìtú[try;attempt;intend] 打算 试图表明存在一种真正的科学语言 敌人试图突围,但没有得逞 引用解释 打算。 沙汀 《困兽记》十一:“那一桌一共有四五个人,他们已经丢开那群教师,各自在谈心了,试图猜透那个所谓犁牛翻身的谜。”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四:“我几次试图让炊事班长改善一下生活,炊事班长叫苦不迭,说伙食标准没增加,物价日见涨。”
试图的组词: 试的组词 图的组词
试问
shì wèn 引用解释 1.试着提出问题。试探性地问。《晋书·孙绰传》:“沙门 支遁 试问 绰 :‘君何如许?’” 唐 牛僧孺 《玄怪录·张左》:“ 左 甚异之,试问所从来,叟但笑而不答。” 清 王夫之 《上蔡威函先生》诗:“白苹秋色里,试问採莲津。” 2.试着提出问题。用于质问对方或者表示不同意对方的意见。 宋 苏轼 《又和刘景文韵》:“试问壁间题字客,几人不为看花来?”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试问当年作者,有一不肖之人、轻薄之子厠於其间乎?” 许地山 《危巢坠简》:“试问亘古以来这第一流人物究竟有多少?” 3.考问。《新唐书·文艺传中·李邕》:“未几辞去, 嶠 惊,试问奥篇隐帙,了辩如响, 嶠 叹曰:‘子且名家!’”《宋史·选举志三》:“诸正名学生有试问《景祐新书》者,诸判局闕而合差,诸秤漏官五年而转资者,无不属於祕书。”《元史·选举志一》:“以《通鑑节要》用 蒙古 语言译写教之,俟生员习学成效,出题试问,观其所对精通者,量授官职。”
试问的组词: 试的组词 问的组词
试想
shì xiǎng 解释 ◎ 试想 shìxiǎng[just think] 试着想想(用于质问) 试想你这样做,别人会怎样看? 引用解释 试想一下;试着想想(多用于反问)。 宋 曾巩 《寄顾子敦》诗:“如今试想长松下,玉麈高谈岂易陪。”《儿女英雄传》第十回:“你们试想,我岂有拿着你两家若干条性命当儿戏的?” 严复 《<法意>按语》:“试想当日即无 商君 ,井田之制,尚克存乎?”
试想的组词: 试的组词 想的组词
试销
shì xiāo 解释 ◎ 试销 shìxiāo[trial sale] 为探测市场动向并征求用户意见,在某种新产品大量生产前先试制一部分销售,以免产品大量生产后滞销 试销产品 引用解释 新的产品生产后,为了解市场需求情况所作的试探性销售。《新华半月刊》1958年第9期:“对于那些还没有被利用的野生植物原料,各有关部门必须组织一定的力量积极试产;销售部门也要大力宣传,积极试销。”
试销的组词: 试的组词 销的组词
试行
shì xíng 解释 ◎ 试行 shìxíng[try out] 试着实行起来,看看是否可行 试行草案 引用解释 实行起来试试。 宋 司马光 《答秉国第二书》:“中美食也,良药也, 光 愿与 秉国 强勉而试行之。”《宋史·食货志下三》:“时知 沧州 田京 ,与 伯瑜 合议上闻,詔试行之。”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三十:“我近来在试行一种工作,从读过的文章中把自己所欢喜的抄在一本小册子里。”
试行的组词: 试的组词 行的组词
试验
shì yàn 解释 ◎ 试验 shìyàn(1) [test]∶为了解某物的性能或某事的结果而进行的尝试性活动 耐压试验 (2) [examination]∶旧指考试 引用解释 1.为了察看某事之实际或某物之性能而从事某种活动。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愿重启侯,何惜不一试验之?” 元 陈天祥 《论卢世荣奸邪状》:“今乃损相位试验贤愚,亦犹捨美锦校量工拙,脱致隳坏,悔将何追?” 萧红 《桥》:“起初她试验过,要想扶着桥栏爬过去。” 2.考试测验。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是时, 刘晏 年八岁,献东封书,上览而奇之,命宰相出题,就中书试验。” 清 洪昇 《长生殿·春睡》:“臣启陛下:蒙委试验 安禄山 ,果係人才壮健,弓马熟嫻,特此覆旨。” 沙汀 《困兽记》十二:“翌日是星期一,一连几天都有试验, 田畴 老早便上学校去了,忙着清理试验卷子,出题和计算分数的准备工作。” 3.训练。 元 纪君祥 《赵氏孤儿》楔子:“又饿了三五日,復行牵出那神獒,扑着便咬,剖开紫袍,将羊心肺又饱餐一顿,如此试验百日,度其可用,某因入见 灵公 。” 4.经验。《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那贼道:‘小的们这作贼有个试验:不怕星光月下,看着那人家是黑洞洞的,下去必得手;不怕夜黑天阴,看着那人家是明亮亮的,下去不但不得手,巧了就会遭事。’” 5.效验。 金 刘迎 《徐梦弼以诗求芦菔再次前韵》:“ 神农 尝草木,济世以仁爱。根源列郡出,品目成书载。中云莱菔根,试验颇为大。”
试验的组词: 试的组词 验的组词
试样
shì yàng 解释 ◎ 试样 shìyàng(1) [sample]∶制作、检验、示范用的样品 试样器 (2) [test sample]∶为做试验而在被检验对象中抽取的样品 引用解释 1.工业生产中为检验质量所采取的样品。 2.裁缝在精做的服装基本定样时,为了检验其是否合身,请定做者试穿。
试样的组词: 试的组词 样的组词
试验田
shì yàn tián 引用解释 1.进行农业试验的田地。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种试验田的经验,值得普遍推广。县、区、乡和合作社的领导干部,都搞那么一小块田,试验能不能达到高产,用什么方法达到高产。”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 老韩 说完,就和参观的同志握手,照例是先带他们去参观那块大队和公社合种的高产试验田。” 2.比喻试点或试点工作。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咱们这块试验田可以试办妇女商店了!” 王愿坚 《普通劳动者》:“这些年来,自己虽然也常下部队,就在前天,他还在‘试验田’(连队)里呢。”
试验田的组词: 试的组词 验的组词 田的组词
试用
shì yòng 解释 ◎ 试用 shìyòng(1) [probation]∶使某人受到一段时期的检验或试工以便能确定这人是否适合于做某事 试用期 (2) [try out]∶在正式使用之前的应用,看是否合适 试用品 引用解释 1.任用。《墨子·尚同下》:“然胡不赏使家君,试用家君,发宪布令其家。”《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将军 向宠 ,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於昔日, 先帝 称之曰‘能’。” 宋 苏轼 《举赵德麟状》:“使其生於幽远,犹当擢用,而况近託肺腑,已蒙试用者乎!”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下·言大非夸》:“至其登朝未久,试用不尽,则如 范希文 。” 2.在正式使用之前,先试一个时期,看其效果。 明 胡广 《<卫生宝鉴>序》:“今观 谦甫 是书,备诸证疗,盖斟酌古方,而参以己意,且一一经试用之,无不神应。” 徐特立 《卫生展览会的重要意义》:“但是许多中药为中医的经验试用有效,尚未被西医采用的还很多。”
试用的组词: 试的组词 用的组词
试制
shì zhì 解释 ◎ 试制 shìzhì[trial produce] 大规模投产之前试着制造或生产 本厂试制的新产品 引用解释 试行制作。《新华半月刊》1957年第6期:“可以根据需要,试制一部分用料不多、费工较大的新产品。” 徐银斋 《胡琴的风波》:“没有松香,我到对面山上弄了一些松油。就这样胡琴算试制成功了。”
试制的组词: 试的组词 制的组词
试种
shì zhòng 解释 ◎ 试种 shìzhòng[plant experimentally] 试验性地种植,以检验某个新品种的生长情况 试种水稻
试种的组词: 试的组词 种的组词
调试
tiáo shì 解释 ◎ 调试 tiáoshì(1) [experiment and adjust]∶试验并调整机器、仪器等 (2) [shakedown test]∶在安装过程中对设备所作的试验工作 引用解释 1.调教和试用。《南齐书·长沙王晃传》:“每远州献骏马,上輒令 晃 於 华林 中调试之。” 2.调节试验。 韩少华 《序曲》:“一阵调试琴弦的声音乘空儿飘进门来。”
调试的组词: 调的组词 试的组词
跃跃欲试
yuè yuè yù shì 解释 ◎ 跃跃欲试 yuèyuè-yùshì[be eager to have a try;itch to have a go] 心情急切,迫切想进行尝试 一席话说得唐二乱子心痒难抓,跃跃欲试。——《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形容心里急切地想试一试。 清 容閎 《予之教育计划》:“向所怀教育计划,可谓小试其锋,既略著成效,前者视为奢愿难偿者,遂跃跃欲试。” 叶圣陶 《倪焕之》二七:“这引得大家跃跃欲试,恨不得自己手里立刻来一枝枪。”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三章:“她高兴得又像去年决定去贴 卢嘉川 留下的传单一样,浑身是劲,跃跃欲试。”
跃跃欲试的组词: 跃的组词 欲的组词 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