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的组词
不巧
bù qiǎo (1).没有机巧。 马王堆 汉 墓帛书《十大经·观》:“圣人不巧,时反是守。”《汉书·司马迁传》:“有法无法,因时为业;有度无度,因物兴舍。故曰:‘圣人不巧,时变是守。’” 颜师古 注:“无机巧之心,但顺时也。”(2).谓不聪明。《醒世姻缘传》第八八回:“差人道:‘你这主人家别要把祸揽在身上。这人不巧。’”(3).谓不灵敏。(4).碰巧。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三家邻居》:“不巧这封信给 严一峰 先生发现了,就和妹妹大大地争吵了一场。”
不巧的组词: 不的组词 巧的组词
凑巧
còu qiǎo 解释 ◎ 凑巧 còuqiǎo(1) [fortunately;as luck would have it]∶正好赶上 赛球的那一天,凑巧赶上下雨 (2) [by chance]∶恰巧 在街上我凑巧遇见了远方的朋友 引用解释 亦作“凑巧”。 偶合;正好。 元 无名氏 《冯玉兰》第三折:“不承望这搭儿里偏凑巧。”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拒媒》:“正要去请,来的凑巧,待我通报。” 老舍 《樱海集·月牙儿》:“多么凑巧呢,离开我们那间小屋的时候,天上又挂着月牙。”
凑巧的组词: 凑的组词 巧的组词
刚巧
gāng qiǎo 解释 ◎ 刚巧 gāngqiǎo[happen to;it so happened that] 正好碰上,正巧(他刚巧也要去那儿,你们就一块吧) 引用解释 恰巧;正巧。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这次出去求学,也刚巧借着了钱。” 茅盾 《送考》:“刚巧这位带着吃奶的婴儿的少妇左近有空位子, 陈太太 走去坐了。”
刚巧的组词: 刚的组词 巧的组词
赶巧
gǎn qiǎo 解释 ◎ 赶巧 gǎnqiǎo[it so happened;happen to] 恰好;凑巧 上午我去找他,赶巧他不在家 引用解释 碰巧;凑巧。 老舍 《赵子曰》第一:“现在赶巧了在 隆福寺 的旧书摊上,还可以花三个铜子买一本 赵 著的《小脚集》。” 秦兆阳 《东西李庄的故事》:“赶巧这天 李庄 正是个大庙会,高台大戏非常热闹。”
赶巧的组词: 赶的组词 巧的组词
乖巧
guāi qiǎo 解释 ◎ 乖巧 guāiqiǎo[clever] 机灵 匡超人为人乖巧,在船上不拿强拿,不动强动,一口一声,只叫“老爹”。——《儒林外史》第十五回 ◎ 乖巧 guāiqiǎo[cute;lovely] 合人心意;讨人喜欢 多么乖巧的孩子 引用解释 1.聪明机灵。《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他原是个乖巧的人,待人接物,十分克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兄弟日渐长成,十分乖巧。”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 小芹 当两三岁时候,就非常伶俐乖巧。” 2.合人心意;讨人喜欢。《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贾 婆﹞只为看上 月香 生得清秀乖巧,自己无男无女,有心要收他做个螟蛉女儿。”
乖巧的组词: 乖的组词 巧的组词
花言巧语
huā yán qiǎo yǔ 解释 ◎ 花言巧语 huāyán-qiǎoyǔ[sweet words,blandishments;luring speech] 动听而虚假的话 受了推销员的花言巧语的欺骗 ◎ 花言巧语 huāyán-qiǎoyǔ[trail off into rhetoric;coax;flatter;wheedle] 说虚假而动听的话 在他应明确、坚决的地方,他却花言巧语起来 引用解释 指一味铺张修饰而无实际内容的言语或文辞。今多指虚伪而动听的话。《朱子语类》卷二十:“巧言,即所谓花言巧语,如今世举子弄笔端做文字者便是。”《水浒传》第三四回:“剗地花言巧语,煽惑军心!” 清 李渔 《意中缘·遣媒》:“只因那做媒的人终日花言巧语,指东説西,成了个套子。” 老舍 《神拳》第一幕:“花言巧语办不了事!”
精巧
jīng qiǎo 解释 ◎ 精巧 jīngqiǎo[quaint] 精致巧妙 每个部件都匀称而精巧 引用解释 细致工巧。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丽辞》:“是以言对为美,贵在精巧;事对所先,务在允当。”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驾幸临水殿观争标锡宴》:“又有飞鱼船二隻,綵画间金,最为精巧。”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见其綉製精巧,询为己作,始知其慧心不仅在笔墨也。” 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这些诗句多么精巧,多么和谐呵!”
精巧的组词: 精的组词 巧的组词
技巧
jì qiǎo 解释 ◎ 技巧 jìqiǎo[skill] 巧妙的技能 极技巧。——《史记·货殖列传》 运用技巧 引用解释 1.指工艺、文艺、体育等方面精巧的技能。《六韬·上贤》:“为雕文刻鏤,技巧华饰,而伤农事,王者必禁之。”《史记·货殖列传》:“於是 太公 劝其女功,极技巧,通鱼盐,则人物归之,繈至而辐凑。” 宋 王安石 《吴长文新得颜公坏碑》诗:“但疑技巧有天得,不必勉强方通神。” 清 周亮工 《题许子韶画》:“夫气矜如 賁 育 而技巧遂不及 般输 ,世未之有。” 老舍 《樱海集·牺牲》:“他好像一篇富于技巧的文章,正在使人要生厌的时候,来几句漂亮的。” 2.指武艺。《汉书·艺文志》:“技巧者,习手足,便器械,积机关,以立攻守之胜者也。” 宋 秦观 《郭子仪单骑见虏赋》:“养威严於将军之幕,角技巧於勇士之场。” 3.机巧;机变。 汉 陆贾 《新语·道基》:“民弃本趋末,技巧横出,用意各殊。” 汉 荀悦 《汉纪·哀帝纪上》:“以姑息为忠,以苟容为智,以技巧为材,以佞諛为美。” 4.指灵巧。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五:“﹝她﹞又非常的技巧,用针用笔,能做许多奇巧好玩的东西。”
技巧的组词: 技的组词 巧的组词
灵巧
líng qiǎo 解释 ◎ 灵巧 língqiǎo[agile;dexterous;nimble;skillful; deft; clever; quick; ingenious] 灵活巧妙,在手的使用或身体的其他活动方面显得灵活、熟练或机敏 戴着手套仍显得灵巧 引用解释 1.指聪慧灵敏的才思。 明 何景明 《结肠赋》:“形儼垂鞶之絓纬兮,文理緻而靡紊,像生平之纂紃兮,固灵巧之冥运。” 2.聪慧灵敏。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二》:“女为人灵巧,善居积,经纪过於男子。”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你知道, 拴拴 不是灵巧人。” 沙汀 《替身》:“粗细活路都行,心思比丈夫灵巧。” 3.精致小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九回:“这房舱,望臺,又都是活动的……做得十分灵巧。” 冰心 《小橘灯》:“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橘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 老舍 《樱海集·牺牲》:“屋里的气味很像个 欧 化了的 日本 家庭,可是没有那些灵巧的小装饰。”
灵巧的组词: 灵的组词 巧的组词
能工巧匠
néng gōng qiǎo jiàng 解释 ◎ 能工巧匠 nénggōng-qiǎojiàng[skillful artisans] 手艺、技术高超的人 如今她成了刺绣的能工巧匠 引用解释 工艺技术高超的人。 郭小川 《花纹歌》:“山水林田纹路美,自是能工巧匠作剪裁。” 秦牧 《长街灯语·北京春节》:“四方的能工巧匠,名手行尊都在这里竞献技艺。” 孙犁 《澹定集·乡里旧闻(二)》:“县里要为死难的抗 日 军民兴建一座纪念塔,在四乡搜罗能工巧匠。”
弄巧成拙
nòng qiǎo chéng zhuō 解释 ◎ 弄巧成拙 nòngqiǎo-chéngzhuō[outsmart oneself;suffer from being too smart;try to be clever only to end in blunder] 本想取巧,结果反把事情办糟了 弄巧成拙,画蛇添足 引用解释 谓本欲取巧结果反而坏了事。 宋 黄庭坚 《拙轩颂》:“弄巧成拙,为蛇画足。”《续传灯录·智深禅师》:“旁人冷眼看来,大似弄巧成拙。” 沙汀 《老烟的故事》:“不过,公开出去的事,你还得多考虑一下。不要弄巧成拙,惹出些枝节问题来。”亦作“ 弄巧反拙 ”。《痛史》第二回:“只怕他本人不愿,叫喊起来,那倒弄巧反拙了。”
碰巧
pèng qiǎo 解释 ◎ 碰巧 pèngqiǎo[by chance] 凑巧;恰好 碰巧的击中 引用解释 凑巧;恰好。《红楼梦》第三五回:“你们两个来的怎么碰巧一齐来了?”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向菜市买来的菜蔬碰巧就结上一层薄薄的冰凌。” 赵树理 《杨老太爷》:“念书人腿长--老师们、同学们人多得很,碰巧了有个连手,说上去就上去了!”
碰巧的组词: 碰的组词 巧的组词
巧夺天工
qiǎo duó tiān gōng 解释 ◎ 巧夺天工 qiǎoduó-tiāngōng[wonderful workmanship excelling nature] 人工制作精巧胜过天然 妃子巧夺天工,何须更气。——清· 洪升《长生殿》 引用解释 元 赵孟頫 《赠放烟火者》诗:“人间巧艺夺天工,鍊药燃灯清昼同。”谓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 清 张岱 《陶庵梦忆·濮仲谦雕刻》:“ 南京 濮仲谦 ,古貌古心,粥粥若无能者,然其技艺之巧夺天工焉。”后以“巧夺天工”形容技艺巧妙。 郭小川 《在社会主义高潮中》诗:“六万万双巧夺天工的手,创造着自己的幸福。”
巧干
qiǎo gàn 解释 ◎ 巧干 qiǎogàn[work ingeniously] 办事有独创性、有办法和想法、作法上灵巧
巧干的组词: 巧的组词 干的组词
巧合
qiǎo hé 解释 ◎ 巧合 qiǎohé[coincidence] 恰好吻合;正巧一致 如此巧合 引用解释 恰好相合或相同。《初刻拍案惊奇》卷九:“可见天意有定,如此巧合。”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戒讽刺》:“幻设一事,即有一事之偶同;乔命一名,即有一名之巧合。” 沈从文 《新湘行记》:“自然景物的清美,和我另外一时笔下叙述到的一个地方,竟如此巧合。”
巧合的组词: 巧的组词 合的组词
巧计
qiǎo jì 解释 ◎ 巧计 qiǎojì[clever device] 高明巧妙的计策 巧计多端 引用解释 巧妙的计策。 元 贡奎 《无题》诗:“玉琴瑶珥应自玩,巧计却爱蛛丝娇。”《水浒传》第四一回:“ 文炳 趋炎巧计乖,却将忠义苦挤排。” 郑振铎 《<取火者的逮捕>序》:“﹝ 柏洛米修士 ﹞而终被强固的束缚,捆住了他,虽然他知道多端的巧计。”
巧计的组词: 巧的组词 计的组词
巧立名目
qiǎo lì míng mù 解释 ◎ 巧立名目 qiǎolì-míngmù[concoct various pretexts] 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挖空心思而定出种种名目 巧立名目发奖金 引用解释 亦作“ 巧立名色 ”。 1.想方设法定出种种名目,以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明史·张原传》:“比年军需杂输十倍前制……而贡献者復巧立名目,争新竞异,号曰‘孝顺’。” 明 李贽 《三大士像议》:“我这里佛自解放光,不似世上一等魍魎匠、魍魎僧巧立名色,誑人钱财也。” 2.谓徒有名目,不切实用。 朱自清 《中国语的特征在哪里》:“我们让印欧语法系统支配惯了,不易脱离它的窠臼,乍一接触这新意念,好象没个安放处,有巧立名目之感。”
巧妙
qiǎo miào 解释 ◎ 巧妙 qiǎomiào[ingenious;clever] 精巧美妙;灵巧高妙 巧妙的手段 引用解释 精巧美妙;灵巧高妙。《三国志·魏志·管辂传》“ 正始 九年举秀才” 裴松之 注引《管辂别传》:“ 何尚书 神明精微,言皆巧妙。” 唐 陈鸿 《华清汤池记》:“ 安禄山 於 范阳 以白玉石为鱼龙鳧雁,仍以石梁及石莲花以献,雕鐫巧妙,殆非人工。” 柔石 《二月》二十:“回答的话真巧妙,使人坠在五里雾中。”
巧妙的组词: 巧的组词 妙的组词
巧取豪夺
qiǎo qǔ háo duó 解释 ◎ 巧取豪夺 qiǎoqǔ-háoduó[work the oracle] 用阴谋诡计或幕后操纵而获得或达成;特指以不正当方法取得钱财 引用解释 见“ 巧偷豪夺 ”。
巧言令色
qiǎo yán lìng sè 解释 ◎ 巧言令色 qiǎoyán-lìngsè[artful words and insinuating countenance] 用动听的言语和伪善的面目取悦于人 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学而》 引用解释 指用花言巧语和媚态伪情来迷惑、取悦他人。《书·皋陶谟》:“能哲而惠,何忧乎 驩兜 ,何迁乎 有苗 ,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论语·学而》:“巧言令色,鲜矣仁。” 何晏 集解引 包咸 曰:“巧言,好其言语;令色,善其颜色。皆欲令人悦之。”《水浒传》第八三回:“寡人已自差人暗行体察,深知备细,尔等尚自巧言令色,对朕支吾!” 郭沫若 《屈原》第四幕:“他真是一个巧言令色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