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的组词
表述
biǎo shù 叙述,说明。 宋 范仲淹 《天骥呈才赋》:“契瑞图之表述,昭神化之感通。”《花城》1981年第6期:“可惜我不象 心心 ,不能过目成诵,只能用我的压缩饼干式的干巴语来表述个大意。”
表述的组词: 表的组词 述的组词
阐述
chǎn shù 解释 ◎ 阐述 chǎnshù[expound;elaborate] 阐明陈述 引用解释 详尽深入地说明和陈述。 巴金 《探索集·再谈探索》:“不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爱祖国、爱人民、爱真理、爱正义;为多数人牺牲自己;人不是单靠吃米活着;人活着也不是为了个人的享受。我在作品中阐述的就是这样的思想。” 沙汀 《闯关》七:“那个 皖北 人把各方面的情况都讲完了。于是他又开始阐述队部刚才作出的最后决定。”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 恩格斯 有一段话精辟地阐述了文学作品的思想性。”
阐述的组词: 阐的组词 述的组词
陈述
chén shù 解释 ◎ 陈述 chénshù(1) [state;explain;give an account]∶有条有理地表达 被告人陈述是结庭审判的一个阶段 (2) [express]∶用言词表示或表达 陈述一个意见 引用解释 陈说,叙述。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宫山僧》:“及引上,则以昨夜之事本末陈述。” 明 唐顺之 《万古斋公传》:“余既与公交久之,乃稍稍於经传格式之外有所陈述。”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他把大哥 瑞宣 完全忘掉,而只觉得自己受的惊险值得陈述,甚至于值得写一部小说!”
陈述的组词: 陈的组词 述的组词
传述
chuán shù 引用解释 转述;传授;传说。《后汉书·西域传论》:“ 张騫 但著地多暑溼,乘象而战, 班勇 虽列其奉浮图,不杀伐,而精文善法导达之功靡所传述。”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音辞》:“ 江 南学士读《左传》,口相传述,自为凡例。”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至若 丘明 而下, 公 、 穀 、 邹 、 郟 数子止取传述而已。” 王先谦 《<续古文辞类纂>序》:“百餘年来,转相传述,徧於东南。”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写于深夜里》:“到壮美时,随着观看的人们,便喝一声采,后来还传述开去。”
传述的组词: 传的组词 述的组词
概述
gài shù 解释 大略地叙述:当事人~了事态的发展过程。
概述的组词: 概的组词 述的组词
讲述
jiǎng shù 解释 ◎ 讲述 jiǎngshù[relate] 把事情和道理讲出来 讲述自己的家史 引用解释 叙述;述说。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他接着便讲述解剖学在 日本 发达的历史。” 孙犁 《秀露集·列士陵园》:“母亲在路上,还要讲述父亲或是兄长的故事给那年轻的女孩子听吧。”
讲述的组词: 讲的组词 述的组词
简述
jiǎn shù 解释 ◎ 简述 jiǎnshù[nutshell] 用简要的话陈述或总结
简述的组词: 简的组词 述的组词
记述
jì shù 解释 ◎ 记述 jìshù(1) [record and narrate]∶书面叙述 (2) [transcribe]∶记载;记录 记述一个异国民族的生活和思想 引用解释 用文字记录、叙述。《东观汉记·班固传》:“具陈 固 不敢妄作,但续父所记叙 汉 事。”《晋书·司马彪传》:“而时无良史,记述烦杂。” 明 李东阳 《<沧州诗集>序》:“诗之体与文异,故有长於记述,短於吟讽,终其身而不能变者,其难如此。”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神游》:“不管什么人谈到或是哪里记述到关于它的事情,都能清晰地留在记忆里。”
记述的组词: 记的组词 述的组词
口述
kǒu shù 解释 ◎ 口述 kǒushù[dictate;make an oral account] 口头讲述 引用解释 口头叙述。 吴泰昌 《阿英忆左联》:“我有时在旁边听着他谈,有时根据他的口述代为复信。” 陆文夫 《美食家》十一:“发现这本由 朱自冶 口述 包坤年 整理的大作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
口述的组词: 口的组词 述的组词
论述
lùn shù 解释 ◎ 论述 lùnshù[discuss;expound elaborate; elucidate; maintain a point in an argument] 论证阐述 一篇关于关税作用的学术性论述 引用解释 叙述和分析。《史记·封禅书》:“其后百有餘年,而 孔子 论述六蓺。” 宋 欧阳修 《读书》诗:“平生颇论述,銓次加点窜。” 刘绍棠 《西苑草》:“他论述过去工作中的若干错误。”
论述的组词: 论的组词 述的组词
描述
miáo shù 解释 ◎ 描述 miáoshù[describe] 描写叙述 难以描述 引用解释 描写叙述。 闻一多 《兽·人·鬼》:“刽子手们这次杰作,我们不忍再描述了。”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有个美妙的故事,必须向你们简略地描述。”
描述的组词: 描的组词 述的组词
评述
píng shù 解释 ◎ 评述 píngshù(1) [commentary]∶评注 (2) [speak about ; comment on]∶评论和叙述。也说“评叙” 引用解释 评论、叙述。 邹荻帆 《读贺敬之的<“八一”之歌>》:“我谈的只是自己的学习,不是评述,仅供爱读诗的同志们参考。”
评述的组词: 评的组词 述的组词
上述
shàng shù 解释 ◎ 上述 shàngshù[above-mentioned;said as narrated above] 指前面所讲到的 在我们,文艺不是为上述种种人的,而是为人民的。——《我们的文艺是为什么人的》 引用解释 前面所叙述的。多用于文章段落或条文等结尾。 邓小平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上述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使全党有可能把工作重点从今年起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上述的组词: 上的组词 述的组词
申述
shēn shù 解释 ◎ 申述 shēnshù[explain in detail] 详尽陈述;诉说 申述缘由 引用解释 详细说明;诉说。《宋书·殷琰传》:“ 柳伦 来奔,具相申述。”《通典·选举六》:“若举用后续知过谬,具状申述及自按劾者,请勿论。” 邹韬奋 《劲儿多好》:“在 闸北 抗 日 激战之时,记者就有好几位朋友仅以身免,家产荡然,见面时多含泪申述,只须于民族有裨,个人牺牲不足道。”
申述的组词: 申的组词 述的组词
述评
shù píng 解释 ◎ 述评 shùpíng[review;commentary] 叙述并评论,也指一种夹叙夹议的文字 每周时事述评 引用解释 叙述和评论。 陈世旭 《小镇上的将军》:“‘哼,让老革命背黑锅背这么久。’剃头佬一下把话头截过来,继续他没完没了的述评。”如:时事述评。
述评的组词: 述的组词 评的组词
述说
shù shuō 解释 ◎ 述说 shùshuō[give a detailed account] 叙述说明 述说来历 老赵回来述说一切,令人十分悲愤。—— 巴金《秋》 引用解释 叙说。 冰心 《寄小读者》十:“我常喜欢挨坐在母亲的旁边,挽住她的衣袖,央求她述说我幼年的故事。” 萧红 《生死场》一:“ 老王婆 工作剩馀的时间,尽是述说她无穷的命运。”
述说的组词: 述的组词 说的组词
述职
shù zhí 解释 ◎ 述职 shùzhí(1) [report]∶古时诸侯向天子陈述职守 诸侯朝于天子曰述职。述职者,述所职也。——《孟子·梁惠王》 (2) [report in person the performance of one's official duties]∶派驻外国或外地的官员回来向主管部门汇报工作情况 回国述职 引用解释 1.诸侯向天子陈述职守。《孟子·梁惠王下》:“诸侯朝於天子曰述职。述职者,述所职也。”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夫使诸侯纳贡者,非为财币,所以述职也。”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论》:“诸侯述职,必以山川为主。” 2.指外任官员向朝廷陈述职守。 唐 柳宗元 《送幸南容归使联句》诗序:“南聘天朝,相礼述职,公卿多其仪。” 清 林则徐 《致龚自珍书》:“月前述职在都,碌碌软尘,刻无暇晷。” 徐兴业 《金瓯缺》第一章一:“ 马扩 不日将回京述职,借此因缘,卿可与他痛叙旧情。” 3.今泛指向主管部门陈述汇报工作情况。 4.供职;就职。《淮南子·主术训》:“羣臣公正,莫敢为邪,百官述职,务致其公迹也。”《北史·崔楷传》:“ 楷 将之州,人咸劝单身述职。 楷 曰:‘单身赴任,朝廷谓吾有进退之计,将士又谁肯固志?’遂闔家赴州。” 宋 司马光 《为文丞相许州谢上表》:“陛下察其愚衷,必非缘饰,愍其孤迹,易致怨憎,俾述职於近藩,得免讥於尸禄。”
述职的组词: 述的组词 职的组词
详述
xiáng shù 解释 ◎ 详述 xiángshù(1) [describe]∶详细说明 详述已往的生活 (2) [write up]∶详细叙述
详述的组词: 详的组词 述的组词
叙述
xù shù 解释 ◎ 叙述 xùshù[narrate;recount;relate] 记载或讲述事情的经过 引用解释 亦作“敍述”。对人物、事件和环境作概括而有条理的说明和交代。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四:“ 前汉 事跡所以灼然传在人口者,以 司马迁 、 班固 敍述之工,故学者悦而习焉,其读之详也。”《快心编》第八回:“ 丽娟 看他写下,乃是叙述久别,门户平安。”《中国民俗传说故事·哈民族的正月年》:“老人叙述起昨天发生的事情。”
叙述的组词: 叙的组词 述的组词
追述
zhuī shù 解释 ◎ 追述 zhuīshù[tell about the past] 述说已经过去的事情,追忆叙述 追述旅美见闻 引用解释 1.追随遵循。 宋 苏轼 《谢馆职启》:“信赏必罚,有追述祖宗之风。” 2.述说过去的事情。《后汉书·班固传上》:“史臣乃追述功德,私作本纪。”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史传》:“若夫追述远代,代远多伪。” 唐 司空图 《书屏记》:“因感愤追述,貽信后学。” 阚峰 《干打垒赞》诗:“我张大了敬慕的眼睛,听师傅把往事追述。”
追述的组词: 追的组词 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