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的组词
问长问短
wèn cháng wèn duǎn 解释 ◎ 问长问短 wèncháng-wènduǎn[take the trouble to make detailed inquiries] 仔细地从各方面探问 待考的人都围上他,问长问短 引用解释 问这问那。多形容关切。《红楼梦》第三五回:“﹝ 宝玉 ﹞将人都支出去,然后又陪笑问长问短。”《官场现形记》第三七回:“ 湍制臺 问长问短,异常关切。” 鲁迅 《南腔北调集·谁的矛盾》:“他本不是百科全书,偏要当他百科全书,问长问短,问天问地。”
问长问短的组词: 问的组词 长的组词 短的组词
问答
wèn dá 解释 ◎ 问答 wèndá[questions and answers] 提问和回答 引用解释 发问和回答。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封禅》:“ 陈思 《魏德》,假论客主,问答迂缓,且已千言,劳深勣寡,飈燄缺焉。” 宋 苏轼 《御试制科策》:“ 武王 用 太公 ,其相与问答百餘万言,今之《六韜》是也。”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序》:“视之,即 许生 大父 可覲 亲笔著録,皆其祖若孙当日身与诸娃晨夕往还问答餽遗之事。”
问答的组词: 问的组词 答的组词
问寒问暖
wèn hán wèn nuǎn 解释 ◎ 问寒问暖 wènhán-wènnuǎn[ask after sb.’s health with deep concern] 经常询问别人的生活情况,形容十分关切 引用解释 形容关怀体贴备至。 萧殷 《桃子又熟了……》:“许多国民党报纸的记者,竟和 日本 战犯亲热地握起手来,并且还亲昵地向这些刽子手问寒问暖。” 康濯 《我在乡下》:“他短不了上我屋里来拉扯个时事,还常常问寒问暖问吃问住,亲热的不行。”
问寒问暖的组词: 问的组词 寒的组词 暖的组词
问好
wèn hǎo 解释 ◎ 问好 wènhǎo[send one's regards to;say hello to] 询问安好,表示关切 引用解释 问候安好。《红楼梦》第三一回:“一时进入房中,请安问好,都见过了。” 徐怀中 《西线轶事》五:“怎么替你问好呢?我们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
问好的组词: 问的组词 好的组词
问号
wèn hào 解释 ◎ 问号 wènhào(1) [question mark;interrogation point]∶即符号“?”。表示疑问的标点符号 (2) [unknown factor;unsolved problem]∶指疑问;可疑的问题 这部引起争论的电影的未来至少到今天为止还是一个问号 引用解释 1.标点符号“?”,表示一个问句完了。 2.疑问。 孙犁 《<从维熙小说选>序》:“不久,她带着一连串问号,安息了。” 郭小川 《昆仑行》诗:“可是我的心中,仍然有个问号:我们的人哪,为什么都是如此的英豪?”
问号的组词: 问的组词 号的组词
问候
wèn hòu 解释 ◎ 问候 wènhòu[send one's regards to;extend greetings to] 问安;问好 致以亲切的问候 引用解释 问好;问安。 唐 薛调 《无双传》:“郎君见知此驛,今日疑娘子在此,令 塞鸿 问候。” 元 杨梓 《霍光鬼谏》第三折:“感陛下特怜念,旧公侯,亲自来问候。” 巴金 《秋》一:“她要三妹写信代她问候二妹。”
问候的组词: 问的组词 候的组词
问津
wèn jīn 解释 ◎ 问津 wènjīn[make inquiries;have interest in] 打听渡口,引申为探求途径或尝试 使子路问津焉。——《论语·微子》 遂无问津者。——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无人问津 引用解释 1.询问渡口。《论语·微子》:“ 长沮 、 桀溺 耦而耕, 孔子 过之,使 子路 问津焉。” 宋 陆游 《郊行》诗:“ 桐君山 路无多远,元自知津莫问津。” 清 曹寅 《渡潞河题壁》诗:“水流沙阔岸无尘,策马东来此问津。” 2.寻访或探求。 晋 陶潜 《桃花源记》:“ 南阳 刘子驥 ,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南朝 梁 沉约 《桐柏山金庭馆碑》:“寻师讲道,结友问津。” 唐 方干 《上越州杨岩中丞》诗:“试把十年辛苦志,问津求拜碧油幢。” 3.比喻探问价格或情况(多用于否定句)。 阿英 《津平日记选·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五日》:“一般售价,至少高过 沉市 十倍,不敢问津。” 冯骥才 《雕花烟斗》:“他落魄了,被人遗忘了,无人问津了。”
问津的组词: 问的组词 津的组词
问世
wèn shì 解释 ◎ 问世 wènshì(1) [be published]∶指新作品出版跟人们见面 (2) [come out]∶指新产品跟人们见面 引用解释 1.指著作出版,与读者见面。 清 周亮工 《朱静一诗序》:“先生之为诗若此,可以出而问世矣。” 萧乾 《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西行漫记》问世于一九三八年。” 2.犹应世。 孙中山 《革命原起》:“及予卒业之后,悬壶于 澳门 、 羊城 两地以问世,而实则为革命运动之开始也。”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六:“他的研究 庄子 哲学是一种问世的准备。” 3.闻名于世。问,通“ 闻 ”。 柳亚子 《怀念阿英先生》:“ 钱杏邨 先生却变成 阿英先生 ,以标点晚 明 著作问世。”
问世的组词: 问的组词 世的组词
问题
wèn tí 解释 ◎ 问题 wèntí(1) [question;issue;problem]∶要求回答或解答的题目 这类问题不好答复 (2) [matters]∶需要解决的矛盾、疑难 争论的问题本来是微不足道的 (3) [trouble;difficulty;mishap]∶事故;麻烦 他们那里老出问题 (4) [key]∶关键;要点 重要的问题在于学习 引用解释 1.要求回答或解释的题目。《续资治通鉴·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进士免贴经,只试墨义二十道,皆以经中正文大义为问题。” 瞿秋白 《赤都心史》四八:“其实就因为问题符号只在飞,可见还不知道怎样设问,怎样摆这符号,何况答案!” 2.需要研究讨论并加以解决的矛盾、疑难。 鲁迅 《三闲集·怎么写》:“写什么是一个问题,怎么写又是一个问题。”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将人生中不良不妥的成为问题的情事,由几个扮演人,仿效了(即表演了)给一般人观看。” 3.关键;重要之点。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一章第四节:“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 4.事故或意外。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出山》:“形势稳定可进到局一级,出了问题可上推下卸,躲在二道门内转发一下原则号令。”
问题的组词: 问的组词 题的组词
问心无愧
wèn xīn wú kuì 解释 ◎ 问心无愧 wènxīn-wúkuì[have a clear conscience;feel no qualms upon selfexamination] 心地光明坦白,毫无愧疚 引用解释 扪心自问,毫无惭愧。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君无须问此,只问己心。问心无愧,即阴律所谓善。”《官场现形记》第二二回:“就是将来外面有点风声,好在这钱不是老爷自己得的,自可以问心无愧。” 巴金 《秋》十五:“只要你自己做事问心无愧,别的也不用去管了。”
问讯
wèn xùn 解释 ◎ 问讯 wènxùn(1) [inquire]∶询问或打听 幸可广问讯。——《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咸来问讯。——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问讯处 (2) [greet]∶问候 彼此见礼问讯 (3) [put the palms together (a Buddhist greeting)]∶僧尼跟人应酬时合十招呼。也叫“打问讯” 引用解释 1.互相通问请教。 汉 刘向 《说苑·谈丛》:“君子不羞学,不羞问。问讯者,知之本,念虑者,知之道也。” 2.打听。《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幸可广问讯,不得便相许。” 宋 姜夔 《惜红衣》词:“墙头唤酒,谁问讯、城南诗客。” 康濯 《水滳石穿》第五章:“他已经找 有根 问讯过, 有根 答应了,说让社里雇用。” 3.问候;慰问。《后汉书·清河孝王庆传》:“ 庆 多被病,或时不安,帝朝夕问讯,进膳药,所以垂意甚备。” 宋 陆游 《次季长韵回寄》:“野人蓬户冷如霜,问讯今惟一 季长 。” 何其芳 《画梦录·丁令威》:“ 丁令威 引颈而望,寂寞得很,无从向昔日的友伴致问讯之情。” 4.僧尼等向人合掌致敬。 晋 法显 《佛国记》:“ 阿那律 以天眼遥见世尊,即语尊者 大目连 ,汝可往问讯世尊, 目连 即往,头面礼足,共相问讯。”《景德传灯录·迦毗摩罗》:“尊者将至石窟,復有一老人素服而出,合掌问讯。”《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 魏公 ﹞走不多步,恰好一个法师,手中拿着法环摇将过来,朝着打个问讯。” 老舍 《四世同堂》八四:“和尚看了 瑞全 一眼,打了个问讯,走入正殿,去敲打木鱼。”
问讯的组词: 问的组词 讯的组词
问询
wèn xún 解释 ◎ 问询 wènxún[ask about] 关切地探问 很多同学前来问询高考成绩 引用解释 询问。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一:“你把饭端来吧!我还想问询问询别的事。” 巴金 《军长的心》二:“我想起了那个少妇的话,便说了这样一句,也含有问询的意思。” 郭小川 《十月的诗》:“回答我这个年青人的问询吧,以你水兵的幻想和浪漫主义。”
问询的组词: 问的组词 询的组词
问罪
wèn zuì 解释 ◎ 问罪 wènzuì[denounce;condemn] 公开宣布对方的罪过,加以谴责 兴师问罪 引用解释 亦作“ 问辠 ”。 宣布对方罪状,加以谴责、声讨。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永宁寺》:“正欲问罪於 尔朱 ,出卿於桎梏。”《隋书·炀帝纪下》:“ 商 郊问罪, 周发 成 文王 之志。” 明 郑若庸 《玉玦记·接望》:“土宇方惊骚动,问辠欲全忠勇。” 鲁迅 《三闲集·通信》:“盖天下的事,往往决计问罪在先,而搜集罪状(普通是十条)在后也。”
问罪的组词: 问的组词 罪的组词
无人问津
wú rén wèn jīn 解释 ◎ 无人问津 wúrén-wènjīn(1) [moribund;be nobody's business;nobody cares to ask sth.;not be attended to by anybody] 津,渡口。没有多少人关心询问 后遂无问津者。——陶渊明《桃花源记》 (2) 现形容毫无生气 引用解释 没人探问渡口。比喻事物已被人冷落。语出 晋 陶潜 《桃花源记》:“ 南阳 刘子驥 ,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王弇州文》:“易代而后,坛坫门户俱空,遂无人问津矣。”《花城》1981年第1期:“事隔七年,无人问津的疑案被这个惹事生非的任性的姑娘 姜子婴 触发了。”
学问
xué wèn 解释 ◎ 学问 xuéwen(1) [learning;knowledge;scholarship] (2) 系统知识 (3) 泛指知识 引用解释 1.学习和询问(知识、技能等)。语出《易·乾》:“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孟子·滕文公上》:“吾他日未尝学问,好驰马试剑。” 汉 贾山 《至言》:“学问至於芻蕘者,求善无饜也。” 唐 韩愈 《答杨子书》:“学问有暇,幸时见临。”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求其放心》:“夫仁与礼未有不学问而能明者也。” 2.知识,学识。《荀子·劝学》:“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 宋 苏轼 《登州谢上表》:“而臣天资钝顽,学问寡浅。”《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无论你有多大学问,未必强似公公。” 老舍 《茶馆》第二幕:“您这么有学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3.指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系统知识。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 中国 学问,得从新整理者甚多,即如历史,就该另编一部。” 胡适 《清代学者的治学方法》七:“凡成一种科学的学问,必有一个系统,决不是一些零碎堆砌的知识。”如:这是一门新兴的学问。 4.道理;水平。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我觉得这句话很有学问。” 王汶石 《大木匠》:“我 桃叶 的眼力可真不错,挑得有学问。”
学问的组词: 学的组词 问的组词
寻根问底
xún gēn wèn dǐ 引用解释 见“ 寻根究底 ”。
询问
xún wèn 解释 ◎ 询问 xúnwèn[inquire;enquire;question] 打听,发问 询问马的情况 引用解释 向人打听情况。《汉书·武帝纪》:“询问耆老,乃得孽子 嘉 。” 宋 刘安世 《为愆亢乞罢上元游宴》:“臣伏见去冬以来,时雪愆亢,询问四方,亦多旱暵。” 明 张居正 《给假治疾疏》:“皇上见臣肌体羸瘦,询问左右,察臣所苦。”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四:“她的眼睛仿佛在询问天,询问地,询问面前所有的人:‘工地里发生了什么事情?’”
询问的组词: 询的组词 问的组词
讯问
xùn wèn 解释 ◎ 讯问 xùnwèn[interrogate;question] 严厉盘问 讯问房产的来龙去脉 引用解释 1.询问。 汉 刘向 《说苑·建本》:“故曰,讯问者,智之本;思虑者,智之道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即遣委曲讯问,乃是 袁 自咏其所作咏史诗,因此相要,大相赏得。”《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 大卿 遣人讯问,果是知 临江军 李郎中 在任身故,载灵柩归乡。”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一章:“不过赶脚的倒并不讨厌他的讯问。” 2.省视;问候。《三国志·吴志·太史慈传》:“ 北海 相 孔融 闻而奇之,数遣人讯问其母,并致餉遗。” 宋 刘攽 《初冬晨起作四声诗·去声》:“通衢皆高轩,竟岁谢讯问。”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他正是良才奇寳在人间,我则道重脩讯问传书简,原来他相期恶战呈公案。” 3.审讯;鞫问。《晋书·纪瞻传》:“除 会稽 内史。时有诈作大将军府符,收 诸暨 令,令已受拘, 瞻 觉其诈,便破槛出之,讯问使者,果伏诈妄。” 唐 柳宗元 《故银青光禄大夫宜城县开国伯柳公行状》:“贼遂执公爱子,榜箠讯问,折其右肱,而公不之顾。”《清平山堂话本·简贴和尚》:“ 山前行 、 山定 看着小娘子生得怎地瘦弱,怎禁得打勘?怎地讯问他?” 刘绍棠 《芳年》:“但是他没有车票,被路警扣留,带到站长室讯问。”
讯问的组词: 讯的组词 问的组词
疑问
yí wèn 解释 ◎ 疑问 yíwèn(1) [doubt;query;question]∶有怀疑或不理解的问题 毫无疑问 (2) [call in question;query]∶质疑,询问 引用解释 1.有怀疑或不理解的问题。 南朝 宋 颜延之 《重释何衡阳》:“足下已审其虚实,方书之不朽,独鉴坚精,难復疑问。聊写餘怀,依答条释。”《魏书·房景先传》:“ 先 作《五经疑问》百餘篇,其言该典,今行於时。” 宋 朱熹 《白鹿洞赋》:“盼黄卷以置邮,广青衿之疑问。” 叶圣陶 《未厌集·夜》:“现在这字条将诉说他们的一切,解答她的种种疑问,使她与他们心心相通。” 2.质疑;询问。《法苑珠林》卷十九:“ 阿难 是供养佛人,常随佛行,亲从世尊受所教法,必处处疑问世尊,是故今者应令在数。”
疑问的组词: 疑的组词 问的组词
责问
zé wèn 解释 ◎ 责问 zéwèn[call sb. to account] 用责备的口气质问 责问他为什么会迟到 引用解释 责备;诘责究问。《史记·李斯列传》:“ 李斯 数欲请閒諫, 二世 不许。而 二世 责问 李斯 曰:‘吾有私议而有所闻於 韩子 也。’” 宋 文同 《送提刑司勋》诗:“再将厚荫蒙旧物,掩蔽不才宽责问。” 清 洪昇 《长生殿·改葬》:“空剩取香囊犹在土,寻思不解缘何故,恨不得唤起山神责问渠。”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五:“小朋友!为着跟你们通讯,受了许多友人严峻的责问。”
责问的组词: 责的组词 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