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的组词
不再
bù zài 不重复第二次。《礼记·儒行》:“过言不再,流言不极。” 郑玄 注:“不再,犹不更也。” 孔颖达 疏:“言儒者有愆过之言不再为之。” 晋 陆机 《叹逝赋》:“时飘忽其不再,老晼晼其将及。” 巴金 《<沉默集>序》:“虽然沉默也使人痛苦,但是我希望我能够坚持着,不再把我的笔提起来。”
不再的组词: 不的组词 再的组词
东山再起
dōng shān zài qǐ 解释 ◎ 东山再起 dōngshān-zàiqǐ[stage a comeback;be back in the saddle;bob up again] 东晋谢安辞官后在东山隐居,后来又出任要职。比喻失势后又重新恢复地位 引用解释 《晋书·谢安传》载: 安 少有重名,“初辟司徒府,除佐著作郎,并以疾辞。”隐居 会稽 东山 ,年逾四十复出为 桓温 司马,累迁中书令、司徒等要职, 晋 室赖以转危为安。后以“ 东山 再起”指退隐复仕或失势后重新得势。《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或者圣恩高厚,想起来,还有 东山 再起之日,也未可知。” 马识途 《最有办法的人》:“于是 莫达志 怀着 东山 再起的伟大抱负,到601工地‘上任’去当材料员去了。”参见“ 东山 ”。
时不再来
shí bù zài lái 引用解释 时机一失,不会再来。激励人要抓紧时机。《国语·越语下》:“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天予不取,反为之灾。”《新唐书·武平一传》:“恩崇者议积,位厚者衅速,故月满必亏,日中则移,时不再来,荣难久藉。”《水浒后传》第七回:“事机一失,时不再来。”
一再
yī zài 解释 ◎ 一再 yīzài[many times;time and again;again and again] 一次又一次地 引用解释 1.谓一次以后再加一次。《管子·立政》:“一再则宥,三则不赦。”《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太子学用剑,自以为人莫及,闻郎中 靁被 巧,乃召与戏, 被 一再辞让,误中太子。” 清 黄宗羲 《子刘子行状》:“上意欲大用先生,会推阁员,廷臣一再推,俱不及,上皆置之。三推,始以姓名上。” 2.一次又一次;屡次。《汉书·西域传下·乌孙国》:“公主至其国,自治宫室居,岁时一再与昆莫会。”《新唐书·章怀太子传》:“读书一览輙不忘,至《论语》‘贤贤易色’,一再诵之。” 巴金 《探索集·灌输和宣传》:“我从不放过在作品以外说话的机会,我反复说明,一再提醒读者我的用意在什么地方。”
一再的组词: 一的组词 再的组词
再版
zài bǎn 解释 ◎ 再版 zàibǎn[second edition] 指书刊第二次出版;有时也指第二次印刷 引用解释 书刊第二次出版。有时也指第二次印刷。 吴组缃 《<山洪>后记》:“一九四二年在 重庆 出了一版。抗战胜利后一九四六年在 上海 再版, 老舍 替我改了个书名,其他一字未动。”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前二年,出版社又再版这本书,不再提这篇文篇。”
再版的组词: 再的组词 版的组词
再不
zài bù 解释 ◎ 再不 zàibù[or else] 要不;要不然 你一定要努力学习,再不就赶不上了 引用解释 连词。犹言要不,若不。表示两件事情的选择关系。《醒世姻缘传》第十二回:“若 四嫂 怕见骑头口,咱家里放着轿车,再不,坐了抬的轿。”《儒林外史》第四五回:“ 赵麟书 道:‘再不,你去託託 彭老五 罢。’”《儿女英雄传》第七回:“果然如此,我们来生来世就变个驴、变个马报姑娘的好处!再不,我们就给你吃一辈子的长斋,都使得。”
再不的组词: 再的组词 不的组词
再次
zài cì 解释 ◎ 再次 zàicì(1) [once more; once again]∶再一次 (2) [a second time]∶第二次
再次的组词: 再的组词 次的组词
再度
zài dù 解释 ◎ 再度 zàidù[once more;once again] 再次;又一次 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再度重演! 引用解释 又一次;第二次。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我再度申明:出版这个参考材料的主要目的,在于指出一个如何了解下层情况的方法,而不是要同志们去记那些具体的材料及其结论。” 冰心 《追念振铎》:“当我们在一九三六年秋,再度赴 美 的时候,他已经回到 上海 了。”
再度的组词: 再的组词 度的组词
再会
zài huì 解释 ◎ 再会 zàihuì[good-bye] 再见 引用解释 1.再次聚会或相见。《左传·昭公十三年》:“再会而盟,以显昭明。” 明 高启 《赠胡校书奎》诗:“再会之计何悠哉,我未及去君能来。” 清 李渔 《奈何天·掳俊》:“我捨不得王爷,恐怕被他拿住,就不能够再会了。” 2.再见。 茅盾 《一个女性》:“你有朋友在那边,请自便罢,我们再会。” 郭小川 《秋歌》之三:“再会吧,愿你们明年更比今天好!”参见“ 再见 ”。
再会的组词: 再的组词 会的组词
再见
zài jiàn 解释 ◎ 再见 zàijiàn[good-bye;good-by] 分别时最后说的话 引用解释 1.再一次见面。《孔子家语·致思》:“往而不来者,年也;不可再见者,亲也。” 宋 司马光 《刘道原十国纪年序》:“ 道原 水陆行数千里至 洛阳 ,自言比气羸惫,必病且死,恐不復再见。” 巴金 《中岛健藏先生》:“我盼望着,等待着同他们再见。” 2.临别套语。表示希望以后再见面。 萧红 《手》:“并没有人和她去告别,也没有人和她说一声‘再见’。” 冰心 《分》:“我们乱招着手说:‘小朋友呀!再见呀!再见呀!’” 3.犹言再见个高低。《中国民间故事选·大师兄闹衙门》:“老头儿拉着二师兄就走,一边走一边骂:‘畜生!到家再见!’” 再次出现。《公羊传·宣公元年》:“公子 遂 如 齐 逆女。三月, 遂 以夫人妇 姜 至自 齐 。 遂 何以不称公子?一事而再见者,卒名也。”《后汉书·章帝纪》:“乃者凤皇,黄龙、鸞鸟比集七郡,或一郡再见。” 孙犁 《耕堂读书记》一:“他所记情状,不是也可以再见于一千多年以后的社会吗?”
再见的组词: 再的组词 见的组词
再接再厉
zài jiē zài lì 解释 ◎ 再接再厉 zàijiē-zàilì[make persistent efforts; continue to exert oneself] 坚持不懈,毫不松劲,不断前进 再接再厉,夺取更大胜利 引用解释 见“ 再接再礪 ”。
再接再厉的组词: 再的组词 接的组词 厉的组词
再来
zài lái 引用解释 1.再一次来。《史记·淮阴侯列传》:“时者难得而易失也。时乎时,不再来。” 明 无名氏 《鸣凤记·灯前修本》:“此去好凭三寸舌,再来不值半文钱。” 郭沫若 《喀尔美萝姑娘》:“一切都是一年前见她时的光景,而她的窗下不放着糖匣,我是成了再来的 丁令威 了。” 2.谓连续的动作或事。如:再来一盘棋。再来一碗汤。
再来的组词: 再的组词 来的组词
再起
zài qǐ 解释 ◎ 再起 zàiqǐ[resurgence] 重新起用;重新恢复地位 东山再起 引用解释 1.再次出仕;再次起用。 唐 韩愈 《赠别元十八协律》之四:“不知四罪地,岂有再起辰。”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督抚·罗汝敬》:“﹝ 汝敬 ﹞以在 陕 有劳,宥死,戍 赤城卫 ,再起,又以原官抚 陕西 。”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何文肃公》:“自古及今,再起者孰能善其终哉?” 2.再度兴起。 毛泽东 《庆祝抗战胜利六周年给斯大林的电文》:“ 苏联 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关于共同防止 日本 侵略势力再起的巩固同盟,使 中国 人民在反对远东侵略势力的斗争中,获得无限鼓舞。”
再起的组词: 再的组词 起的组词
再三
zài sān 解释 ◎ 再三 zàisān[over and over again] 一次又一次;多次 再三强调 引用解释 1.第二次第三次;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易·蒙》:“初筮告,再三瀆,瀆则不告。” 孔颖达 疏:“师若迟疑不定,或再或三,是褻瀆,瀆则不告。”《史记·孔子世家》:“﹝ 齐 ﹞陈女乐文马於 鲁 城南 高门 外。 季桓子 微服往观再三,将受。” 唐 李白 《南阳送客》诗:“挥手再三别,临岐空断肠。”《老残游记》第二回:“管事的再三挽留不住,只好当晚设酒饯行。” 朱自清 《背影》:“他再三嘱咐茶房,甚是仔细。” 2.犹言非常,极其。 唐 刘知几 《史通·本纪》:“ 霸王 者,即当时诸侯,诸侯而称本纪,求名责实,再三乖繆。” 清 李渔 《奈何天·狡脱》:“未曾过门的时节,我替那女子十分担忧,又与这村郎再三害怕,不知进门的时节,怎生吵闹,何计调停。”
再三的组词: 再的组词 三的组词
再审
zài shěn 解释 ◎ 再审 zàishěn(1) [review]∶对已经审查过的重新审查 (2) [retrial]∶对已经审理终结的案件重新审理 引用解释 1.重新审查。 2.法学用语。法院对已经审理终结的案件依法重新审理。
再审的组词: 再的组词 审的组词
再生
zài shēng 解释 ◎ 再生 zàishēng(1) [regeneration]∶机体的一部分在损坏、脱落或截除后重新生长 (2) [revive]∶死而复活 (3) [regenerate]∶加工废旧物品,使恢复原有性能,成为新产品 再生橡胶 引用解释 1.死而复活;重生。《太平广记》卷四四引《仙传拾遗·田先生》:“﹝ 齐推女 ﹞既产,为鬼所恶害,耳鼻流血而卒……﹝ 李生 ﹞于野中见其妻,诉以鬼神所害之事。乃曰:‘可诣 鄱亭村 学中,告 田先生 ,求其神力,或可再生耳。’”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武侯祠前大柏至宋犹存》:“﹝ 乾隆 五年﹞枯柯再生,时人异焉。” 刘大白 《泪痕之群》诗之六五:“掘好了坟塚,把思想埋葬了,但是她一瞬间就破塜而再生了。” 2.犹再造。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德祐表诏》:“实拜皇帝陛下再生之赐。”《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蒙恩人抬举,此乃再生之恩。”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碧碧》:“再生之德,未易仓卒图报。” 阮章竞 《圈套》诗之十:“多亏大家救了我,真是再生的爹和娘。”详“ 再造 ”。 3.犹来生。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在他半死不活的那些灾难的年头,老伴待承他太好哩。他再生也得记牢这一点。” 4.对某些废品加工,使恢复原有性能,成为新的产品。如:再生纸,再生橡胶,再生金属。
再生的组词: 再的组词 生的组词
再生产
zài shēng chǎn 解释 ◎ 再生产 zàishēngchǎn[reproduction] 以简单重复原规模或扩大规模两种方式增加生产的过程 将纯利的百分之三十用于再生产 引用解释 经济学术语。指生产过程不断重复和经常更新。可分为不改变原有规模的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原有规模的扩大再生产两种。 不断反覆进行的社会生产过程。从企业说,以货币形态为起点,转化为生产形态、商品形态,再以货币形态结束。如此周而复始,以维持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从社会再生产过程来说,它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环节,其中生产起决定性作用。按规模可分为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前者为生产在原有规模上重复,后者是生产总量比原来增加。再生产又是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生产关系的再生产。
再生产的组词: 再的组词 生的组词 产的组词
再说
zài shuō 解释 ◎ 再说 zàishuō(1) [besides;what's more]∶进一层 时间太晚了,现在不去找他了,再说他也不一定在家 (2) [say again]∶而且 再说,这些事情是不归法院管的 (3) [hold over; put off until some time later]∶留待以后考虑或处理 你的事以后再说吧 引用解释 1.第二次谈论;接着谈论。 宋 苏轼 《甘露寺》诗:“缅怀 卧龙公 ,挟策事琱钻。一谈收猘子,再説走老 瞒 ( 曹操 )。” 2.连词。表示推进一层。《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酒﹞我都预备妥当了。再説,既要喝酒,必要説説话儿。”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初学写作,都希望有名师指点……再说,作家也是新陈代谢的,后来居上。” 3.表示留待以后办理或考虑。 老舍 《茶馆》第三幕:“不听话,先揍了再说。”《花城》1981年第5期:“我抓住了衣裳不放,管它是大是小,抢到手再说。” 4.重复地讲。如:我没听清楚,请你再说一遍。
再说的组词: 再的组词 说的组词
再现
zài xiàn 解释 ◎ 再现 zàixiàn(1) [(of a past event) reappear]∶过去的情况再次出现 (2) [be reproduced]∶重现 引用解释 1.指过去的事情再次出现。 茅盾 《惊蛰》:“于是为了使得幻景复为远景,一年来他不断鼓吹‘中间阶层的改良的政治路线’,念念不忘‘政协时代’的再现。” 2.文学用语。谓将经验过的事物用艺术手段如实地表现出来。 孙犁 《耕堂读书记》二:“再现历史英雄人物,不是轻而易举的。” 陈涌 《<奇异的书简>序》:“我们青年的一代,是要求看到我们现实生活中本来存在的崇高的先进的人物在艺术上得到再现的。”
再现的组词: 再的组词 现的组词
再造
zài zào 解释 ◎ 再造 zàizào(1) [give sb.a new lease on life]∶再生。用作感激别人救助 再造之恩,不可妄属。——《宋书·王僧达传》 再造之恩,没齿难忘 (2) [rebuild]∶重建;复兴 虽吾之家国,实由卿再造。——《旧唐书·郭子仪传》 国家再造,卿力也 引用解释 1.重新给予生命。多用于表示对重大恩惠的感激。《宋书·王僧达传》:“再造之恩,不可妄属。” 唐 刘禹锡 《贺复吴少诚官爵表》:“一方承再造之恩,九有覩惟新之化。”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聂小倩》:“倘肯囊妾朽骨,归葬安宅,不啻再造。” 2.泛指再生、复活。 鲁迅 《而已集·答有恒先生》:“杀戮青年的,似乎倒大概是青年,而且对于别个的不能再造的生命和青春,更无顾惜。” 3.重新创建。《宋书·武帝纪中》:“天未絶 晋 ,诞育英辅,振厥弛维,再造区宇,兴亡继絶,俾昏作明。”《新唐书·郭子仪传》:“入朝,帝遣具军容迎 灞上 ,劳之曰:‘国家再造,卿力也。’” 清 黄景仁 《半亩园为汪绥万作》诗:“守成信非易,再造弥为艰。” 瞿秋白 《饿乡纪程》八:“一方面既不能有文化的要求,以进于概括而论的文明;别一方面更不能有阶级的觉悟,担负再造文物的重责。”
再造的组词: 再的组词 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