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的组词
胆小如鼠
dǎn xiǎo rú shǔ 解释 ◎ 胆小如鼠 dǎnxiǎo-rúshǔ[as timid as a mouse] 谓胆子小得像老鼠那样。形容人胆小怕事 此地事无一定,书店也早已胆小如鼠,心凶如狼,非常难与商量。——《鲁迅书信集·致曹靖华》 引用解释 语本《魏书·汝阴王天赐传》:“言同百舌,胆若鼷鼠。”后以“胆小如鼠”或“胆小如鼷”形容胆量极小。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四:“谁知 周来苏 胆小如鼠,当船过 门司 时,他忽然害怕起来,竟把所有的枪弹,一一投入海中。”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中央怕《竖琴》前记,真是胆小如鼷,其实并无害。” 叶紫 《火》一:“你真是一个胆小如鼠的人,听不到三两句谣言,就吓成这个样子。”
老鼠
lǎo shǔ 解释 ◎ 老鼠 lǎoshǔ(1) [rat]∶属于鼠科(Muridae)以及其他有关属的数目众多的啮齿动物之任何一种——亦称“耗子” (2) [mouse]∶小家鼠,尖嘴,较小的耳,细而无毛(或稀疏毛)的尾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引用解释 1.鼠的通称。多指家鼠。《太平广记》卷四四二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董仲舒》:“卿非狐狸,即是老鼠。” 唐 寒山 《诗》之二六八:“老鼠入饭瓮,虽饱难出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一回:“只説家中老鼠多,损伤了书籍字画,把一切书画都归了箱,送到会馆里存放。” 2.詈词。犹鼠辈。《南史·萧颖达传》:“ 颖达 大駡 约 曰:‘我今日形容,正是汝老鼠所为,何忽復劝我酒?’” 3.蝙蝠的别称。《方言》第八:“蝙蝠,自 关 而东谓之服翼,或谓之飞鼠,或谓之老鼠。”
老鼠的组词: 老的组词 鼠的组词
鼠标器
shǔ biāo qì 解释 又称“鼠标定位器”。一种常用的计算机输入设备。外形像老鼠。用户将其在平面上移动时,可控制计算机显示屏幕上的光标进行移动,方便地进行菜单选择及其他操作。
鼠标器的组词: 鼠的组词 标的组词 器的组词
鼠目寸光
shǔ mù cùn guāng 解释 ◎ 鼠目寸光 shǔmù-cùnguāng[shortsighted] 比喻目光短浅,缺乏远见 引用解释 喻人眼光短,见识浅。 清 蒋士铨 《桂林霜·完忠》:“俺主公豁达大度,兼容并包,尔反鼠目寸光、执迷不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为此説者,真乃鼠目寸光,误人家国,无所底止者也。”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五:“这种鼠目寸光、有眼无珠之徒,成不了气候。”
松鼠
sōng shǔ 引用解释 哺乳动物的一属。外形略像鼠,尾巴蓬松而特别长大,生活在松林中。 宋 林逋 《湖山小隐》诗:“昼巖松鼠静,春堑竹鷄深。” 杨朔 《印度情思》:“你到清真寺或者是名胜古迹去游玩,小松鼠会追着你跑,你站住,小松鼠便坐起来,用两只前爪拈着胡子,歪着头,还朝你挤眉弄眼呢。”
松鼠的组词: 松的组词 鼠的组词
田鼠
tián shǔ 引用解释 鼠的一类。主要吃草本植物的茎、叶、种子等,对农作物有害。《礼记·月令》:“﹝季春之月﹞桐始华,田鼠化为鴽。”
田鼠的组词: 田的组词 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