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的组词
一元化
yī yuán huà 引用解释 由多样向单一发展;由分散向统一发展。亦特指集中统一。 周恩来 《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 毛泽东 同志发展了这种思想,把它发展成为 中国 的代表会议制。这种政权是一元化的,不是两权并立的。” 周恩来 《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必须坚决拥护党的一元化领导。”
一元化的组词: 一的组词 元的组词 化的组词
优化
yōu huà 解释 ◎ 优化 yōuhuà[optimalize] 采取一定措施使变得优秀
优化的组词: 优的组词 化的组词
有机化学
yǒu jī huà xué 解释 ◎ 有机化学 yǒujī huàxué[organic chemistry]化学的一个分支,主要论述烃类及其衍生物的化学 引用解释 化学的一个分科,研究有机化合物的来源、结构、性质、变化、制备、用途及其有关理论。
造化
zào huà 解释 ◎ 造化 zàohuà(1) [good luck]∶福分;好运气 子女都这么孝敬,你可真有造化 (2) [Nature]∶自然界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杜甫《望岳》 信造化之尤物。——宋· 陆游《过小孤山大孤山》 与造化抗衡 引用解释 1.自然界的创造者。亦指自然。《庄子·大宗师》:“今一以天地为大鑪,以造化为大冶,恶乎往而不可哉?” 晋 张协 《七命》:“功与造化争流,德与二仪比大。”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一:“窃谓心居中虚,治五官,心当属土;肺在上为华盖,庇覆五臟,当属火;始应天地造化。” 清 恽日初 《观王石谷画山水图歌》:“灵想寂与造化通,幽襟独写溪山照。” 柔石 《二月》十七:“他死了!造化是没有眼睛的,否则,见到妇人如此悲伤的情形,会不动他底心么?” 2.创造化育。《汉书·董仲舒传》:“今子大夫明於阴阳所以造化,习於先圣之道业,然而文采未极,岂惑虖当世之务哉?” 晋 葛洪 《抱朴子·对俗》:“夫陶冶造化,莫灵於人。” 明 贾仲名 《金安寿》第三折:“正是春天,又临夏暑,顷刻秋霜,逡巡冬雪。天地中造化,难晓难参。” 郭沫若 《星空·孤竹君之二子》:“我俯仰在天地之间呼吸乾元,造化的精神在我胸中濆涌!” 3.福份;幸运。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第一折:“他如今不来寻你,就是你的造化了。” 清 顾禄 《清嘉录·行春》:“观者如市,男妇争以手摸春牛,谓占新岁造化。谚云:‘摸摸春牛脚,赚钱赚得著。’”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反正戏票是先派出去的,咱们唱好了,是他们的造化;唱不好,活该!” 4.指使得福。《西游记》第九八回:“这番造化了 八戒 ,便宜了 沙僧 。”《平山冷燕》第十八回:“父命讨饶,怎敢不遵。只是造化了这畜生!” 吴组缃 《山洪》三三:“嚯嚯!那个一仓一仓的!都造化 日本 人发财去了吧?”
造化的组词: 造的组词 化的组词
转化
zhuǎn huà 解释 ◎ 转化 zhuǎnhuà(1) [change;transform]∶转变 向反面转化 (2) [change]∶矛盾的双方经过斗争,在一定条件下,各自向着和自己相反的方面转变,向着对立方面所处的地位转变 ||◎ 转化 zhuǎnhuà[inversion] 一个化合物由一种同分异构体变为另一种同分异构体的过程 生物转化 引用解释 1.变易,改变。《国语·越语下》:“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天予不取,反为之灾,赢缩转化,后将悔之。” 韦昭 注:“转化,变易也。” 汉 桓宽 《盐铁论·除狭》:“一人之身,治乱在己,千里与之转化,不可不熟择也。” 唐 刘禹锡 《贾客词》:“锥刀既无弃,转化日已盈。”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引言》:“但是一般的人,大都缺乏‘内行人’的能力,不能胜任愉快地‘转化’文字为活泼的生活情况。” 2.指矛盾发展过程中两个对立面在一定条件下对换主次地位,事物就发生质的变化。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在这里,条件是重要的。没有一定的条件,斗争着的双方都不会转化。”
转化的组词: 转的组词 化的组词
自动化
zì dòng huà 引用解释 最高级的机械化和电气化。机器、设备和仪器能全部自动地按规定的要求和既定的程序进行生产,人只需要确定控制的要求和程序,不用直接操作。《工人歌谣选·美如画》:“听党的话,搞自动化,咱们的前景,美如画。” 徐迟 《在高炉上》:“紧张的时刻来到了。我国第一座自动化的高炉将要出铁了。”
自动化的组词: 自的组词 动的组词 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