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的组词
文化
wén huà 解释 ◎ 文化 wénhuà(1) [culture]∶考古学上指同一历史时期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同样的工具、用具、制造技术等是同一种文化的特征 仰韶文化 (2) [civilization]∶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 中国文化 (3) [literacy]∶运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识 文化水平 引用解释 1.文治教化。 汉 刘向 《说苑·指武》:“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 晋 束晳 《补亡诗·由仪》:“文化内辑,武功外悠。” 前蜀 杜光庭 《贺鹤鸣化枯树再生表》:“修文化而服遐荒,耀武威而平九有。” 元 耶律楚材 《太阳十六题》诗之七:“垂衣端拱愧佳兵,文化优游致太平。”《花月痕》第四七回:“尔诈尔虞,如鬼如蜮,梗两朝之文化,劳九伐之天威。” 2.指运用文字的能力及具有的书本知识。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二章:“因为现代的人所过的不只是一个自然人的生活,他也是一个有文化的人的生活。” 3.人们在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教育、科学、文艺等。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三:“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不相信 汉 朝对待 匈奴 的诚意,看不起 长安 文化。” 4.考古学用语。指同一历史时期的不依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同样的工具、用具,同样的制造技术等,是同一种文化的特征。如:仰韶文化;龙山文化。
文化的组词: 文的组词 化的组词
文化宫
wén huà gōng 解释 ◎ 文化宫 wénhuàgōng[palace of culture;cultural palace] 一种文化娱乐场所,一般规模较大并有较好设备,设有电影院、讲演厅等 引用解释 规模较大、设备较好的文化娱乐场所,多设有影剧院、游艺厅、图书室等。如:劳动人民文化宫。
文化宫的组词: 文的组词 化的组词 宫的组词
文化馆
wén huà guǎn 解释 ◎ 文化馆 wénhuàguǎn[cultural centre] 文化活动中心,作用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并给群众文娱活动提供场所 引用解释 为开展和辅导群众文化活动而设立的机构,也是群众进行学习和文娱活动的场所。
文化馆的组词: 文的组词 化的组词 馆的组词
文化生活
wén huà shēng huó 引用解释 指阅读、写作、文娱、体育及其他艺术方面的活动。 徐银斋 《胡琴的风波》:“为了广大社员过好文化生活,目前我们自己找点副业……以后再想别的办法吧。”
文化遗产
wén huà yí chǎn 引用解释 人类历史遗留下来的精神财富的总称。 周恩来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的讲话》:“历史的发展总是今胜于古,但是古代总有一些好的东西值得继承。所以 毛主席 要我们继承优秀的文化遗产,批判地吸收其中的一切有益的东西。”
无机化学
wú jī huà xué 解释 ◎ 无机化学 wújī huàxué[inorganic chemistry] 研究碳元素以外的各元素和它们的化合物以及碳的简单化合物的构备、性质、变化、制备、用途等的化学分支 引用解释 化学的一个分科,研究碳元素以外的各种元素和它们的化合物的构造、性质、变化、用途等。也研究碳的简单化合物(如碳酸盐和碳的氧化物)。
现代化
xiàn dài huà 解释 ◎ 现代化 xiàndàihuà[modernize] 使具有现代先进科技水平 引用解释 谓使具有现代先进水平。 周恩来 《四届人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在 童贞 眼里, 乔光朴 是搞现代化大生产难得的人才。”
现代化的组词: 现的组词 代的组词 化的组词
硝化
xiāo huà 解释 ◎ 硝化 xiāohuà[nitrate;nitrafy] 用硝酸或硝酸盐处理,与硝酸或硝酸盐结合;尤指将 [有机化合物] 转化成硝基化合物或硝酸酯(如用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处理)
硝化的组词: 硝的组词 化的组词
消化
xiāo huà 解释 ◎ 消化 xiāohuà[digest] 动物或人的消化器官把食物变成可以被肌体吸收养料的过程;亦比喻掌握和吸收知识 她一时还不能消化教授的讲义 引用解释 1.熔化,消融。《释名·释天》:“火,化也,消化物也。”《朱子语类》卷九四:“但言消化却富贵贫贱之念,方能齐。”《林则徐日记·道光十九年四月二十二日》:“未刻消化烟土,至晚共化一百七十箱。” 鲁迅 《野草·雪》:“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为屋里居人的火的温热。” 2.谓动物或人的消化器官把食物变成可以被机体吸收的养料的过程。 晋 王羲之 《杂帖》:“前却食小差,数数便得疾,政由不消化故。”《法苑珠林》卷一一四:“食不消化,恒常呕逆。”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一:“故尝谓檳榔之功有四……四曰:饱能使之飢,盖食后食之,则饮食消化,不至停积。”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一折:“我喫的这茶饭有难消化。” 茅盾 《多角关系》十三:“闭着眼睛,让胃里的鱼翅鸡鸭之类且消化一下。” 3.比喻对知识、事物等的理解吸收。 洪深 《民间的戏剧艺术》:“当它接受过旁的东西以后,像我们原先说的,它立刻吸收消化而变成自己的东西了。” 老舍 《柳屯的》:“我总以为人究竟不能胜过一切,谁也得有消化不了的东西。” 浩然 《艳阳天》第五八章:“ 焦田 给他们念,他们一句一句地听,一字一字地记,一点一滴地吸收和消化。”
消化的组词: 消的组词 化的组词
消化酶
xiāo huà méi 解释 ◎ 消化酶 xiāohuàméi[digestive enzyme] 对食物中的淀粉、脂肪、蛋白质等具有消化功能的酶
消化酶的组词: 消的组词 化的组词 酶的组词
西化
xī huà 解释 ◎ 西化 xīhuà[westernize] 使…符合西方标准或西方文化;成为符合西方标准或西方文化的状态 ◎ 西化 xīhuà[westernization] 指仿效欧美的制度、生活方式、语言文字等 引用解释 欧 化。指在风俗、习惯、语言等方面模仿并转变为 欧 美 人的样子。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学生》:“他们家里简直全盘西化,家人仆妇都会听英语,饮食服用,更不必说。”
西化的组词: 西的组词 化的组词
系列化
xì liè huà 引用解释 对作用相同而规格复杂的工业产品,加以选择、定型、归类的技术措施。如机电产品中,将性能好、用途广、结构合理的一种加以改进,定为基本型号。以此为基础,将其他同类产品,按型式、尺寸、容量等参数加以归类、排列;淘汰多馀型号,补充缺少型号;扩大同系列内零件、部件的通用范围。属于系列范围内的产品,统称“系列产品”。产品系列化的目的在于以最少的品种来适应最广泛的用途,以便扩大产量,降低成本。
系列化的组词: 系的组词 列的组词 化的组词
驯化
xùn huà 解释 ◎ 驯化 xùnhuà[tomestication;taming;acclimatization;domestication] 改变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遗传基因,使其成为家禽、家畜的过程 引用解释 1.被陶冶感化。 清 顾炎武 《<音学五书>序》:“ 三代 之时,其文皆本於六书,其人皆出於族党庠序,其性皆驯化於中和,而发之为音,无不协於正。” 2.人类把野生动植物培养成家养动物或栽培植物的过程。一般在野生生物引种后提供必要的环境条件,加上不断的选择,促使其生存条件及其遗传性向着人类所需要的方向改变,导致新品种的形成。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功名欲望》:“我成了一只飞到万里海外的白鸥,在海波上,载沉载浮,你要驯化我,便难之又难了。” 徐迟 《生命之树常绿》:“他采集了八十多个品种,其中六十多种被他引往 美 英 等国,加以驯化。”
驯化的组词: 驯的组词 化的组词
氧化
yǎng huà 解释 ◎ 氧化 yǎnghuà(1) [oxidize;oxidate;oxygenate] (2) 物质原子失去电子的化学反应,也就是物质与氧化合的过程 (3) 脱氢,尤指在氧或其它氧化剂作用时脱氢 (4) 通过增加电负性的比例来改变一种化合物 引用解释 化学名词。物质的原子失去电子的化学反应,即物质跟氧化合的过程,如金属生锈、煤燃烧等就是氧化。
氧化的组词: 氧的组词 化的组词
氧化汞
yǎng huà gǒng 解释 俗称“三仙丹”。化学式hgo。有两种,颗粒粗的为红色,细的为黄色。前者可作颜料、催化剂,制有机汞化合物等,后者有抗菌作用,可用于眼部表面炎症。
氧化汞的组词: 氧的组词 化的组词 汞的组词
氧化物
yǎng huà wù 解释 ◎ 氧化物 yǎnghuàwù[oxide] 氧与一种或多种金属元素的化合物
氧化物的组词: 氧的组词 化的组词 物的组词
演化
yǎn huà 解释 ◎ 演化 yǎnhuà[evolution] 指生态的群落或自然群落的逐渐进化 引用解释 1.推广教化。 唐 骆宾王 《上兖州崔长史启》:“是以佐 龟阴 而演化,务肃百城。” 前蜀 杜光庭 《孟彦晖西亭子南北斗醮词》:“伏闻大道孕灵,天尊演化,乘机诞瑞,命世降贤。”《景德传灯录·子比丘》:“以僧伽棃衣密付 斯多 ,俾之他国,随机演化。” 2.演变。 胡适 《国语文法概论》:“国语是古文慢慢的演化出来的;国语的文法是古文的文法慢慢的改革修正出来的。” 柯岩 《奇异的书简》五:“这些论文……为理解这类星体的演化,找到了新的规律。”
演化的组词: 演的组词 化的组词
液化
yè huà 解释 ◎ 液化 yèhuà[liquefaction] 物质从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 引用解释 物质从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液化可通过冷却、加压或冷却和加压并用的方法来实现。
液化的组词: 液的组词 化的组词
异化
yì huà 解释 ◎ 异化 yìhuà(1) [dissimilation]∶同类事物演变成不同类的 (2) [alienation]∶哲学用语,指将自己拥有的东西转化成同自己对立的东西
异化的组词: 异的组词 化的组词
硬化
yìng huà 解释 ◎ 硬化 yìnghuà[harden] 指物体由软变硬的一种过程 引用解释 1.物体由软变硬。 唐时华 等《高血压病》:“由于血压长期升高,可促使细小动脉硬化。” 2.比喻思想停止发展;僵化。 鲁迅 《而已集·读书杂谈》:“倘只看书,便变成书厨,即使自己觉得有趣,而那趣味其实是已在逐渐硬化,逐渐死去了。”
硬化的组词: 硬的组词 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