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的组词
化工
huà gōng 解释 ◎ 化工 huàgōng(1) [chemical industry]∶化学工业的简称 化工厂 (2) [chemical engineering]∶化学工程的简称 化工系 (3) [the operations of nature in producing changes]∶自然的造化者 引用解释 1.指自然的造化者。语本 汉 贾谊 《鵩鸟赋》:“且夫天地为鑪兮,造化为工。” 唐 元稹 《春蝉》诗:“我自东归日,猒苦春鸟声。作诗怜化工,不遣春蝉生。” 宋 范成大 《荔枝赋》:“钟具美於一物,繄化工之所难。” 元 元淮 《立春日赏红梅之作》诗:“应是化工嫌粉瘦,故将颜色助花娇。” 清 王士禛 《渔洋诗话》卷上:“余因思《诗》三百篇,真如化工之肖物。” 2.自然形成的工巧。 明 李贽 《杂说》:“《拜月》《西厢》,化工也;《琵琶》,画工也。夫所谓画工者,以其能夺天地之化工,而其孰知天地之无工乎?”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七:“ 方回 笔墨之妙,真乃一片化工。” 3.化学工业、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单元操作等术语的简称,通常指化学工业或化学工程。
化工的组词: 化的组词 工的组词
化合
huà hé 解释 ◎ 化合 huàhé[chemical combination] 两种以上的物质经过化学反应而形成新的物质,如氢与氧化合而成水 ◎ 化合 huàhé[combine] 以重量的一定比例相结合以形成一种独特的化合物 引用解释 1.化学反应类型之一。谓两种或多种物质经过化学反应而形成另一种新的物质。如:氢与氧化合而成水。 2.融合。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五:“在三厅改组以后,所有抗宣、抗剧一律奉命改为‘抗敌演剧宣传队’,合并而成为十队,他们是真真正正地化合了。”
化合的组词: 化的组词 合的组词
化合物
huà hé wù 解释 ◎ 化合物 huàhéwù[chemical compound]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组分(如元素)按一定重量比与一定结构排列结合成的具有独特化学性质的物质 引用解释 指两种或多种物质经过化学反应而形成的新物质。如:水是氢与氧的化合物。
化合物的组词: 化的组词 合的组词 物的组词
化名
huà míng 解释 ◎ 化名 huàmíng[use an assumed name] 出于某种原因改用别的名字 ◎ 化名 huàmíng[alias] 别名,假名 用了无数的化名伪装 引用解释 1.为使人不知真实姓名而改用别的名字。如: 鲁迅 曾化名 公汗 。 2.假名字。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 若泉 正在看着几份小报,在找着那惯常用了几个化名,而其实便是一人的每天要骂着这起文坛上的劣种的文章。”
化名的组词: 化的组词 名的组词
化脓
huà nóng 引用解释 人或动物体的组织因细菌感染而发炎生脓。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十章:“她的伤处使她痛苦:腿上铁箸烧伤的地方已经溃烂化脓,浑身的骨头象捣碎了似的。”
化脓的组词: 化的组词 脓的组词
化身
huà shēn 解释 ◎ 化身 huàshēn(1) [incarnation;reincarnation]∶佛在人间暂时出现的人、动物或植物的形体 (2) [embodiment]∶体现某种抽象事物(如灵魂、思想、原则或典型)的东西 勇敢的化身 引用解释 1.佛三身之一。指佛、菩萨为化度众生,在世上现身说法时变化的种种形象。 隋 慧远 《大乘义章》卷十九:“佛随众生现种种形,或人或天或龙或鬼,如是一切,同世色像,不为佛形,名为化身。” 宋 苏轼 《东坡志林·读坛经》:“近读六祖《坛经》,指説法、报、化三身,使人心开目明。然尚少一喻,试以喻眼:见是法身,能见是报身,所见是化身。” 清 赵翼 《题袁止所我我周旋图》诗:“佛説有化身,《易》言贵观我。” 2.借指人或事物所转化的种种形象。 元 鲜于枢 《题赵模拓本兰亭后》诗:“《兰亭》化身千百亿, 贞观 赵模 推第一。”《醒世恒言·薛录事鱼服证仙》:“莫説 老君 已经显出化身,指引你去,便不是仙人,既劳他看脉一回,且又这等神验,也该去谢他。” 清 鹅湖逸士 《老狐谈历代丽人记》:“我非 西子 ,我乃 西子 化身也。” 艾青 《珠贝》诗:“在碧绿的海水里,吸取太阳的精华,你是虹彩的化身,璀璨如一片朝霞。” 3.指抽象观念的具体形象。 王西彦 《鱼鬼》:“他的身体,他的面貌,他的举止和言语,一切都是固执的化身。”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一刹那间我成为祖国的光荣和当代 中国 人民为反法西斯斗争所建立的功绩的化身了。”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这是一张有着铁矿石般颜色和猎人般粗犷特征的脸……这一切简直就是力量的化身。” 4.使形体变换。 明 刘基 《猛虎行》:“呜呼!世上茫茫化虎人,秪应化心不化身。” 刘国钧 《月词》诗:“我欲化身云万朵,妨他清洁着污泥。”
化身的组词: 化的组词 身的组词
化石
huà shí 解释 ◎ 化石 huàshí[fossil] 地壳中包存的属于古地质年代的动物或植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 标准化石 引用解释 1.比喻妇女对丈夫的坚贞和思念。典出《初学记》卷五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 武昌山 上有望夫石,状若人立。古传云:‘昔有贞妇,其夫从役,远赴国难,携弱子饯送北山,立望夫而化为立石,因以为名焉。’” 明 何景明 《结肠赋》:“泪陨血而崩城兮,身立枯而化石。” 明 张煌言 《得友人书道内子艰难状》诗:“渐来应化石,遮莫但飞蓬。” 苏曼殊 《无题》诗之七:“分明化石心难定,多谢 云娘 十幅笺。” 2.指变化为石。 元 郑元祐 《次韵刘宪副春日湖上有感》诗:“鹤老离巢松化石,鸞孤照水竹穿沙。” 明 刘基 《双带子》曲之四:“天上星辰能化石, 黄河 千岁也还清。” 3.炼丹。 唐 骆宾王 《代女道士王灵妃赠道士李荣》诗:“漫道烧丹止七飞,空传化石曾三转。” 4.保存于地层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经过自然界的作用,变化而成的保留原物体、遗迹形状、结构或印模的钙化、碳化、硅化、矿化的东西。研究化石可了解生物的发展情况,并能据以确定地层的年代。 艾青 《鱼化石》诗:“凝视着一片化石,傻瓜也得到教训:离开了运动,就没有生命。”
化石的组词: 化的组词 石的组词
化为乌有
huà wéi wū yǒu 引用解释 汉 司马相如 作《子虚赋》,虚构对话者三人,其一曰:乌有先生。乌有,哪有,无有。后因以“化为乌有”形容全部丧失、全部落空,或全部没有了。《红楼梦》第七八回:“想其朝中自然又有人去剿灭,天兵一到,化为乌有,不必深论。” 瞿秋白 《赤都心史·宗教的俄罗斯》:“蔚蓝的天色,堆锦的白云,春气欣欣,冷酷的北地风雪已化为乌有了。”
化纤
huà xiān 解释 ◎ 化纤 huàxiān[chemical fibre] 化学合成纤维 引用解释 即化学纤维。指以高分子化合物为原料制成的纤维,包括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两大类。
化纤的组词: 化的组词 纤的组词
化险为夷
huà xiǎn wéi yí 解释 ◎ 化险为夷 huàxiǎnwéiyí[turn danger into safety;come out safely from danger] 化险阻为平易。亦指转危为安 引用解释 化险阻为平易;转危为安。 清 义水 《富尔敦发明轮船弹词》:“除非将船用铁做,驾用机器不用人,方才千妥并百稳,化险为夷不受惊。”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实录》:“予于是得以化险为夷。”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一章:“现在,刚刚挖墙越狱的 梁永生 ,为了掩护阶级兄弟们化险为夷安全脱身,他只身一人又被敌人围在这座粉坊里。”
化学
huà xué 解释 ◎ 化学 huàxué[chemistry] 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及其转化的学科 引用解释 1.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和变化规律的科学,是自然科学中的基础学科。 2.指赛璐珞。如:这把梳子是化学的。
化学的组词: 化的组词 学的组词
化学肥料
huà xué féi liào 解释 ◎ 化学肥料 huàxué féiliào[chemical fertilizer] 以空气、水、矿石、煤、焦炭、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经过化学反应或机械加工制成的肥料有氮肥、磷肥、钾肥及微量元素肥料等。化学肥料肥分多,见效快,通常用做追肥。简称“化肥”
化学元素
huà xué yuán sù 解释 ◎ 化学元素 huàxué yuánsù[chemical element] 原子核中质子数相同,因而电荷数也相同的一类原子的总称。例如碳就是一种化学元素,因为碳不论以单质形式或以化合物形式存在,它的核电荷数总是6。现在已经发现的化学元素有106种,简称“元素”
化验
huà yàn 解释 ◎ 化验 huàyàn(1) [assay;chemical examination;laboratory test] (2) 为确定某种物质(如矿物、合金、药品、抗生素或食物)中的一种或几种组分是否存在,或者更多的是为确定这些组分的含量而作的化学试验 (3) 检查各种标本,以提供诊断数据 化验大便 引用解释 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检验物质的成分和性质。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五:“他现在正写书,一本是他化验中国磁器的结果,一本是说明他所收藏的古物。”如:药品化验;小便化验;矿物化验。
化验的组词: 化的组词 验的组词
化整为零
huà zhěng wéi líng 解释 ◎ 化整为零 huàzhěngwéilíng(1) [break up the whole into parts] (2) 把部队兵力分散,以执行普遍骚扰、箝制、破坏敌人的任务或不被敌人歼灭 (3) 为了某种方便,把人或物从一个整体分为若干零散部分 引用解释 把一个整体分成许多零散部分。 毛泽东 《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一般地说来,游击队当分散使用,即所谓‘化整为零’时,大体上是依下述几种情况实施的。”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二章:“厦联社的小组活动已经化整为零,由各学校组织各式各样的研究会。” 郭澄清 《大刀记》第六章:“从那次‘扫荡’后,咱们大刀队,就化整为零分散活动了。”
化妆
huà zhuāng 解释 ◎ 化妆 huàzhuāng[paint;make up;put on makeup] 用化妆品修饰容貌 在很快地显老,因而现在很浓地化妆 引用解释 1.特指生活化妆。用脂粉等妆饰品修饰容颜。 茅盾 《林家铺子》:“据说她那只常为同学们艳羡的化妆皮夹以及自动铅笔之类,也都是东洋货。” 巴金 《寒夜》八:“他妻子正坐在窗口小书桌前化妆。”参见“ 化装 ”。 2.特指艺术化妆。指在戏剧、电影等表演艺术或娱乐场合中,塑造剧中人物外部形象的手段,如涂油彩、施脂粉、勾脸谱、变换服装、戴假面具等等。 田汉 《名优之死》第一幕:“ 刘振声 就坐,吸烟后,徐徐洗面化妆。” 徐迟 《牡丹》:“这化妆的过程,本是她创造角色的准备过程,剧中人开始从这化妆中出现。”如:化妆舞会。参见“ 化装 ”。
化妆的组词: 化的组词 妆的组词
化装
huà zhuāng 解释 ◎ 化装 huàzhuāng(1) [dress up] 戏剧、电影等表演场合的造型手段之一,塑造人物外部形象 把他化装成奥赛罗 (2) [disguise oneself]∶假扮 化装侦察 引用解释 1.生活化妆。用妆饰品使容貌美丽。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她的箱子也不见了,那些精致的化装的玩意,也从抽屉里跑走了。” 2.艺术化妆。特指在戏剧、电影、舞会等表演艺术或娱乐场合中,塑造人物、角色外部形象的手段,如整饬面部形象、勾脸谱、改换服装、戴假面具等;演员上台前涂油彩、施脂粉等,也属艺术化妆。 闻一多 《说舞》:“现在舞人们还隐身在黑暗的丛林中从事化装。” 巴金 《家》九:“还有过一次,祖父和四叔把一个出名的小旦叫到家里来化装照相。”如:化装舞会。 3.假扮;装扮。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拆定时炸弹》:“还有些同志化装成难民、商人、小贩,跑到 上海 南京 去,收买破机器。” 老舍 《四世同堂》第三部七十:“她须每天改变她的化装,今天扮作乡下丫头,明天变作中年的妇人。”
化装的组词: 化的组词 装的组词
化妆品
huà zhuāng pǐn 解释 ◎ 化妆品 huàzhuāngpǐn[cosmetics;beauty products] 为了美化、保留或改变人的外表(例如为了演戏)而用于人体的调剂(除开肥皂),或为了净、染、擦、矫正或保护皮肤、头发、指甲、眼睛或牙齿而用的调剂 引用解释 化妆用的脂粉、唇膏、香水等物品。 曹禺 《雷雨》第三幕:“下面有一张小方桌,上面有镜子、梳子,女人用的几件平常的化妆品。”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五日》:“这三个人过去了, 巴黎 化妆品底浓的香味在空气中散布着。”
化妆品的组词: 化的组词 妆的组词 品的组词
火化
huǒ huà 解释 ◎ 火化 huǒhuà(1) [cremation]∶用火焚化,指火葬 (2) [cook]∶用火烧熟食物 引用解释 1.以火熟物。《礼记·礼运》:“昔者先王未有宫室,冬则居营窟,夏则居橧巢;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实,鸟兽之肉,饮其血,茹其毛。” 南朝 梁 沉约 《均圣论》:“故 燧人 火化,变腥为熟。” 唐 陆龟蒙 《祀灶解》:“饮食之事,先自火化以来,生民赖之,祀之可也。” 康有为 《大同书》丁部:“当太古未知火化以前,吾人类之先殆皆毛人耳。” 2.冶炼。 唐 柳宗元 《晋问》:“ 太卤 之金, 棠谿 之工,火化水淬,器备以充。” 3.火葬。 宋 洪迈 《容斋续笔·民俗火葬》:“自释氏火化之説起,於是死而焚尸者所在皆然。”《红楼梦》第一○四回:“﹝ 贾雨村 ﹞回到房中,并没提起 士隐 火化之言,恐怕妇女不知,反生悲感。” 4.焚烧。 郭沫若 《残春及其他·牧羊哀话》:“密书阅后,请火化之!” 王老九 《除了肚里大疙瘩》诗:“ 秦颂丞 ,真恶霸……他把 南巷 来火化,许多同志被残杀。”
火化的组词: 火的组词 化的组词
简单化
jiǎn dān huà 引用解释 使复杂的成为简单的。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到一九四○年,开明书店把两本小说同时重排,封面一律简单化,插图也就取消了。”
简单化的组词: 简的组词 单的组词 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