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的组词
大卡
dà kǎ 物理学名词。热量的实用单位,是一卡的一千倍。也称千卡。
大卡的组词: 大的组词 卡的组词
关卡
guān qiǎ 解释 ◎ 关卡 guānqiǎ[an outpost of the tax office] 检查人、车或征收税赋的关口 禁止在公路乱设关卡 引用解释 1.为收税或警备在交通要道设立的检查站、岗哨。 清 黄钧宰 《金壶遯墨·奇女子》:“一商曰:‘实不相欺,薄有貲货,前途关卡多,仰藉大力芘荫。’” 孙中山 《中国工人所受不平等条约之害》:“外国每年来抢了五万万元,我们要把这种抢劫的五万万元,不许外国人偷过关卡,运回本国去,便先要争回海关的管理权。” 阿章 《寒夜的别离》:“唉,一路关卡都平平安安过去了,谁知道会在‘阴阳界’的小村子里过夜时,出了乱子呢?” 2.比喻不易通过的关口。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创始之初,经前抚臣 骆秉章 ,参稽舆论,体察情形,仿 唐 臣 刘晏 引用士流之法,不归衙署,不假手吏胥,力除关卡陋习。” 秦牧 《<艺海拾贝>跋》:“不过,在提高思想,深入生活的前提下,的确还有艺术技巧的一个关卡。”《解放日报》1982.7.13:“把好转帐结算关,严格审查收支款项的用途等等,真正做到使银行成为经济犯罪分子不可逾越的关卡。”
关卡的组词: 关的组词 卡的组词
卡车
kǎ chē 解释 ◎ 卡车 kǎchē[truck] 运输货物、器材等的机动车辆 引用解释 即载重汽车。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于是我便叫他们索性购买十部卡车,并载足充分的汽油,改由 海防 入口。” 艾青 《村庄》诗:“他们知道都市里的破卡车都比你要神气。”
卡车的组词: 卡的组词 车的组词
卡拉奇
kǎ lā qí 解释 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和海港,全国工商业和贸易中心。人口5103万(1981年)。曾为巴基斯坦首都。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40%,有黄麻纺织、印刷、冶金等工业。全国大部分银行的总行设此。西郊有全国第一座原子能电站。港口优良,并为重要国际航空站。真纳陵墓和海滨浴场吸引众多游人。
卡拉奇的组词: 卡的组词 拉的组词 奇的组词
卡片
kǎ piàn 解释 ◎ 卡片 kǎpiàn[card] 用来记录各种资料以便参考、查检的纸片 引用解释 1.用来记录各种资料以便分类检索的硬纸片。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例如那专盛卡片之柜,虽然观众未必看见柜内之物,但柜内仍满盛卡片:而每张卡片上且都真的写有就诊者的病状!” 阿英 《灰色之家》:“进来的是一个青年的 中国 人,腋下挟着一个硬簿,手上拿着一束巡捕房转来的关于我们的卡片。” 2.指用卡纸制成的普通纸片。
卡片的组词: 卡的组词 片的组词
可卡因
kě kǎ yīn 解释 ◎ 可卡因 kěkǎyīn[cocaine] 从高根树叶中提取的麻醉药物
可卡因的组词: 可的组词 卡的组词 因的组词
卡脖子
qiǎ bó zi 解释 ◎ 卡脖子 qiǎ bózi[scrag] 用双手掐住别人的脖子,比喻抓住对方要害,置之于死地 实力雄厚就不怕人家卡脖子 引用解释 1.比喻在关键时刻发生的致命性的事情。《人民日报》1974.1.3:“一九七三年七月以后,三十二天卡脖子大旱,有些新造土地上的庄稼枯黄了。” 2.指在工作进程中,因某一部位受限制或出问题而影响整体工作的情况。《人民日报》1974.12.5:“ 唐家庄 矿由于新井提升能力不足,遇到‘卡脖子’的困难,井下煤不能及时运上来。”
卡脖子的组词: 卡的组词 脖的组词 子的组词
千卡
qiān kǎ 解释 ◎ 千卡 qiānkǎ[kilocalorie] 热量单位,等于1000卡,亦即1千克水温度升高1摄氏度所需的热量(符号kcal) 引用解释 也称大卡。热量的实用单位,是一卡路里的一千倍。亦即一公斤水温度升高摄氏一度所需的热量。
千卡的组词: 千的组词 卡的组词
哨卡
shào qiǎ 解释 ◎ 哨卡 shàoqiǎ[sentry post] 在边境或交通要道上设置的哨所,用以执行特定任务 引用解释 设在边境或要道的哨所。 刘白羽 《昆仑山的太阳》:“这个节日,我是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最西边疆一个哨卡上,和我们保卫边防的英雄们度过的。” 袁鹰 《悲欢·故人入我梦》:“从哨卡附近一个洋溢着欢笑的牧民帐篷中出来几位老者,快步走到我们面前。”
哨卡的组词: 哨的组词 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