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的组词
病因
bìng yīn 发生疾病的原因。《法苑珠林》卷一一二:“若有病因,则有病生。”
病因的组词: 病的组词 因的组词
成因
chéng yīn 解释 ◎ 成因 chéngyīn[cause of formation;origin;genesis] 造成某种局面或结果的原因 引用解释 形成的原因。 夏衍 《历史的讽喻》:“从作者的观点,分出更多的篇幅来分析庚子事变的原因。”
成因的组词: 成的组词 因的组词
达因
dá yīn 解释 1.[英dyne]力的单位。使1克质量的物体产生每秒平方1厘米的加速度所需的力谓之一达因。
达因的组词: 达的组词 因的组词
公因式
gōng yīn shì 解释 ◎ 公因式 gōngyīnshì[common factor] 一个因式能同时整除几个多项式,这个因式叫做这几个多项式的公因式,如 x -1是 x +{3}-1和 x 2 -1的公因式(子)
公因式的组词: 公的组词 因的组词 式的组词
海洛因
hǎi luò yīn 解释 ◎ 海洛因 hǎiluòyīn[heroin] 一种味苦有毒的白色结晶有机化合物,即作为毒品吸食的“白面儿”,主要成分是吗啡。医疗上用作麻醉、镇静药,久之易成瘾
海洛因的组词: 海的组词 洛的组词 因的组词
基因
jī yīn 解释 ◎ 基因 jīyīn[gene] 存在于细胞的染色体上的生物体遗传的基本单位 引用解释 1.起因;基本原因。 郁达夫 《杨梅烧酒》:“而这一出实在也是滑稽得很的小悲剧,现在却终于成了我们两个旧友的再见的基因。” 郭沫若 《羽书集·驳<实庵字说>》:“我的其它的不同性质的著作,都以同样形式发表了的,也都基因于这样的理由。” 2.[英gene]存在于细胞内有自体繁殖能力的遗传的基本单位。 张洁 《爱,是不能忘记的》:“莫非我那‘贼风入耳’的毛病是从她那里来的?大约我们的细胞中主管‘贼风入耳’这种遗传性状的是一个特别尽职尽责的基因。”
基因的组词: 基的组词 因的组词
可卡因
kě kǎ yīn 解释 ◎ 可卡因 kěkǎyīn[cocaine] 从高根树叶中提取的麻醉药物
可卡因的组词: 可的组词 卡的组词 因的组词
内因
nèi yīn 解释 ◎ 内因 nèiyīn[internal cause] [哲]∶事物发生变化的内在因素和原因 引用解释 1.指被敌人利用的内部因由。《管子·侈靡》:“行人可不有私?不。有私,所以为内因也。” 郭沫若 等集校引 李哲明 云:“盖‘有私’则输内国之情,敌人因以成其计,故云‘内因’,而内怨由此起矣。” 2.中医以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过度、内伤脏气为致病的“内因”。参阅 宋 陈无择 《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3.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原因,即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 毛泽东 《矛盾论》一:“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内因的组词: 内的组词 因的组词
前因后果
qián yīn hòu guǒ 解释 ◎ 前因后果 qiányīn-hòuguǒ(1)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指事情的起因与后果 今树以前因,报以后果。——《南齐书·高逸传论》 (2) [the entire process]∶事情发展的全过程 须得先叫他明白了前因后果,才免得怨天尤人。——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原为佛教语。谓因果报应。后泛指起因和结果,谓事情的全过程。《南齐书·高逸传论》:“今树以前因,报以后果,业行交酬,连璅相袭。”《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这班儿发落他阎浮人世去,须得先叫他明白了前因后果,才免得怨天尤人。” 汪洋 《长春》诗:“相见何如不相见,前因后果总荒唐。” 欧阳予倩 《潘金莲》第四幕:“前因后果我是不知道,或者是因奸谋杀也说不定。”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引言》:“应当注意将事情的前因后果说得十分清楚。”
起因
qǐ yīn 解释 ◎ 起因 qǐyīn[cause;origin] 指事情发生的原因 那封信是我们吵架的起因 引用解释 1.谓发起善愿。 唐 白居易 《六赞偈》:“今年登七十,老矣病矣,与来世相去甚邇,故作六偈,跪唱於佛法僧前,欲以起因发缘,为来世张本也。” 2.指事情发生的原因。 臧伯平 《七月的风暴》:“护校委员会决定用各种方式宣传我们这次学潮的起因、目的和意义。” 吉学霈 《垅道的故事》:“怎么?你问我那回事的起因吗?” 蒋和森 《风萧萧》二四:“你们赶快问问姓 尚 的到底起因为何。”
起因的组词: 起的组词 因的组词
事出有因
shì chū yǒu yīn 引用解释 事情的发生总有原因。《官场现形记》第四回:“ 郭道臺 就替他洗刷清楚,説了些‘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话头,禀復了制臺。” 鲁迅 《南腔北调集·作文秘诀》:“我曾经讲过几句做古文的秘诀……也就是通篇是自己做的,而又全非自己所做,个人其实并没有说什么;也就是‘事出有因’,而又‘查无实据’。” 叶圣陶 《四三集·得失》:“但是一想到事出有因,他就只好假装没有听见。”
死因
sǐ yīn 解释 ◎ 死因 sǐyīn[reason for death] 丧失生命的原因或诱因 饮酒是他的死因
死因的组词: 死的组词 因的组词
外因
wài yīn 解释 ◎ 外因 wàiyīn(1) [exopathic factor] (2) 泛指各种外来致病因素 (3) 古代病因分类之一,指风、寒、暑、湿、燥、火等六淫邪气 (4) [external cause]∶事物发展变化的外部原因 引用解释 事物变化、发展的外在原因。指一事物与他事物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如: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外因的组词: 外的组词 因的组词
因材施教
yīn cái shī jiào 解释 ◎ 因材施教 yīncái-shījiào[teach according to what the student is good at;teach students in accordance with their aptitude] 根据不同对象,也就是针对学习者的能力、性格、志趣等具体情况施行不同的教育 别类分门,因材施都。——清· 郑观应《女教》 引用解释 根据受教育者的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内容和方法施行教育。语本《论语·为政》“ 子游 问孝”、“ 子夏 问孝” 朱熹 集注引 宋 程颐 曰:“ 子游 能养而失於敬, 子夏 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女教》:“将 中国 诸经列传训诫女子之书,别类分门,因材施教。”
因此
yīn cǐ 解释 ◎ 因此 yīncǐ[therefore;for this reason;consequently] 因为这个 减了税,因此怨声也少些了 引用解释 因为这个。《后汉书·皇后纪下·桓思窦皇后》:“帝犹以太后有援立之功……率羣臣朝于 南宫 ,亲馈上寿。黄门令 董萌 因此数为太后诉怨,帝深纳之,供养资奉有加於前。”《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见官人经过,想必是个有才学的,因此相烦官人替写一写。” 孙犁 《关于<聊斋志异>》:“ 蒲松龄 过的是清寒士子的生活,他兼理家务,可得温饱,因此,他可以专心著书。”
因此的组词: 因的组词 此的组词
因地制宜
yīn dì zhì yí 解释 ◎ 因地制宜 yīndì-zhìyí[take such measures as one suitable to local conditions;adapt the working methld to local conditions] 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条件,制定相应的妥善措施 夫筑城郭,立仓库,因地制宜。——汉· 赵晔《吴越春秋》 引用解释 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制订适宜的措施。 汉 赵晔 《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郭,立仓库,因地制宜,岂有天气之数以威邻国者乎?” 郑观应 《盛世危言·旱潦》:“ 中国 及 东洋 有凿井筑地之法,均可傍收博采,因地制宜,此开渠之法也。” 谷峪 《萝北半月》:“定个收入指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因而
yīn ér 解释 ◎ 因而 yīn’ér[as a result;with the result that;thus] 表示下文是上文的结果 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因而是不可战胜的 引用解释 1.连词。表示下文是上文的结果。《战国策·齐策四》:“今君有区区之 薛 ,不拊爱子其民,因而贾利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三》:“﹝ 丽戎 之山﹞其阴多金,其阳多玉, 始皇 贪其美名,因而葬焉。” 宋 苏轼 《谢制科启》:“请属之风,或因而滋长。”《水浒传》第四七回:“非是我等要去寻他,那厮倒来吹毛求疵,因而正好乘势去拿那厮。” 2.匆促;草草;轻易。 宋 史达祖 《杏花天》词:“屏山几夜春寒浅,却怕因而梦见。” 元 无名氏 《隔江斗智》第一折:“这姻缘甚些天赐,且因而勉强从之,免的道外向夫家有怨词。” 元 郑光祖 《倩女离魂》第一折:“兀的不取次弃舍,等閒抛掉,因而零落!” 3.轻忽;很不重视。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三本第一折:“则你那眉眼传情未了时,中心日夜藏之,怎敢因而。”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二折:“当如此,切须爱护,勿得因而。” 4.轻微;不足道。 元 商衟 《月照庭·问花》套曲:“仗聪明、国色两件儿,覷 五陵 英俊因而。”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二折:“交朋友皆呼信有之,你可休看覷因而。”
因而的组词: 因的组词 而的组词
因果
yīn guǒ 解释 ◎ 因果 yīnguǒ(1) [cause and effect]∶原因和结果,合起来说,指二者关系 因果关系 (2) [preordained fate;karma][佛教]∶今生种因,来生结果。指事物的起因和结果,种什么因,结什么果 因果报应 引用解释 1.佛教语。谓因缘和果报。根据佛教轮回之说,种什么因,结什么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涅槃经·遗教品一》:“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梁书·范缜传》:“贵贱虽復殊途,因果竟在何处?”《说岳全传》第一回:“善哉,善哉!原来有此一段因果!”参见“ 因果报应 ”。 2.指原因和结果及其相互关系。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因为他们有丰富的经验,不但懂得现状,而且明白因果。”
因果的组词: 因的组词 果的组词
因陋就简
yīn lòu jiù jiǎn 解释 ◎ 因陋就简 yīnlòu-jiùjiǎn[make do with what ever local resources one can lay hands on;do things simply and thriftily] 指将就原有的简陋条件 [办事]。比喻任其简陋、不求改进 当丰亨豫大之时,而为因陋就简之说,君臣上下,动以此借口,于是安意肆志,无所不为,而大祸起矣。——宋· 朱熹《朱子全书》 引用解释 1.犹因陋就寡。 宋 叶适 《贺龚参政》:“岂徒因陋就简,袭制度於 汉 唐 之餘。”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英杰归真》:“值此天命维新之会,道既切乎性命身心,制自超乎古今前后;岂若承讹袭谬、因陋就简之所为哉!” 2.利用原有简陋的条件,尽量节约办事。 宋 李纲 《议巡幸》:“深戒守臣,因陋就简,勿事壮丽。”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打仗的时候什么都是因陋就简,还请原谅。”
因式
yīn shì 解释 ◎ 因式 yīnshì[multiplier;factor] 亦称“因子”。多项式被另一多项式整除,后者即是前者的因式,如 a+b 和 (a 2 -ab+b 2 )都是 a 3 +b 3 的因式
因式的组词: 因的组词 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