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的组词
逢凶化吉
féng xiōng huà jí 解释 ◎ 逢凶化吉 féngxiōng-huàjí[turn misfortune to good account;turn calamities into blessings;turn every piece of bad luck into good] 遇到不幸或险恶转化为吉祥、顺利 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引用解释 谓遇到凶险而能化为吉祥。 明 王玉峰 《焚香记·卜筮》:“赖有天德月德相解,天喜天医相救,逢凶化吉,起死回生。”《野叟曝言》第四十回:“三月中这场大病,幸是医好,如能逢凶化吉,还有生机。”
格鲁吉亚
gé lǔ jí yà 解释 西亚国家。在外高加索地区。临黑海。面积697万平方千米。人口约550万(1990年)。首都第比利斯。境内绝大部分为山地。农业国。产葡萄、茶叶、柑橘。葡萄酒著称于世。锰矿丰富。
吉利
jí lì 解释 ◎ 吉利 jílì[fortunate;auspicious;lucky;propitious] 指事情顺利,合乎心意;吉祥如意 吉利的兆头 引用解释 1.谓吉祥顺利。 汉 焦赣 《易林·蒙之姤》:“举家蒙欢,吉利无殃。”《后汉书·西羌传》:“﹝其兵﹞以战死为吉利,病终为不祥。” 唐 裴铏 《传奇·薛昭》:“居首女子酹之曰:‘吉利!吉利!好人相逢,恶人相避。’”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一折:“出军发马,也要个吉利。”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九章:“ 周后 一心想着签上的诗句,哪有闲心听宫女奏乐?但为着取个吉利,便轻轻地点一下头。” 2.即吉利草。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下:“南土有金蛇,亦名蜴蛇……其蛇粗如大指,长一尺许,鳞甲上有金银,解毒之功不下吉利也。”参见“ 吉利草 ”。
吉利的组词: 吉的组词 利的组词
吉林
jí lín 解释 ◎ 吉林 Jílín(1) [Jilin] (2) 中国以汽车工业及化学工业闻名的省。位于东北地区中部。面积18万平方公里。人口2483万(1990)。省会长春市 (3) 中国吉林省省辖市,位于吉林省中部,第二松花江畔
吉林的组词: 吉的组词 林的组词
吉普
jí pǔ 引用解释 英语jeep的译音。一种轻便而坚固的中、小型汽车, 美国 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首先制造。性能机动灵活,能适应高低不平的道路,多作军用。 卞之琳 《曲老五想通了》诗:“他们要再来,开吉普乱撞人,我小心翼翼,不随便出门。”
吉普的组词: 吉的组词 普的组词
吉普车
jí pǔ chē 引用解释 即吉普。 徐迟 《狂欢之夜》:“有一辆吉普车驰经郊外市镇的街道时,报告了 日本 投降。”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小吉普车上的几个志愿军战士,满脸是笑。”详“ 吉普 ”。
吉普车的组词: 吉的组词 普的组词 车的组词
吉庆
jí qìng 解释 ◎ 吉庆 jíqìng[auspicious;lucky;propitious] 吉祥喜庆之事 吉庆有余 引用解释 1.喜庆。亦指喜庆之事。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父祖伯叔,若在军阵,贬损自居,不宜奏乐讌会及婚冠吉庆事也。”《魏书·彭城王勰传》:“ 勰 生而母 潘氏 卒,其年显祖崩。及有所知,启求追服。 文明太后 不许,乃毁瘠三年,弗参吉庆。”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旌表》:“祥瑞如此,吉庆必来。” 2.吉福,福禄。 唐 李翱 《祭杨仆射文》:“门吏盈朝,宴赏有加。宜哉万寿,吉庆靡他。” 3.祝颂套语。谓康健多福。 唐 韩愈 《与孟东野书》:“春且尽,时气向热,惟侍奉吉庆。” 明 方孝孺 《答刘养浩书》之一:“秋凉惟侍养吉庆。”
吉庆的组词: 吉的组词 庆的组词
吉日
jí rì 解释 ◎ 吉日 jírì(1) [lucky day]∶吉利的日子;好日子 良辰吉日 (2) [the first day of the lunar month]∶农历每月初一 引用解释 1.吉利的日子。好日子。《诗·小雅·吉日》:“吉日维戊,既伯既祷。”《楚辞·九歌·东皇太一》:“吉日兮辰良,穆将愉兮上皇。” 唐 杜甫 《忆昔》诗之二:“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红楼梦》第九七回:“ 寳 兄弟大喜!老爷已择了吉日,要给你娶亲了!”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二:“从前迷信的人们,总喜欢把一些日子叫做吉日,而把另外一些日子叫做凶日。” 2.指朔日。农历每月初一。《周礼·地官·党正》:“及四时之孟月吉日,则属民而读邦法以纠戒之。” 郑玄 注:“以四孟之月朔日读法。”参见“ 吉 ”。
吉日的组词: 吉的组词 日的组词
吉祥
jí xiáng 解释 ◎ 吉祥 jíxiáng[lucky;propitious;auspicious] 吉利;幸运 吉祥菜 引用解释 1.预示好运之征兆,祥瑞。《庄子·人间世》:“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成玄英 疏:“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徵。”《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岂道德之符而圣人所谓吉祥善事者与?”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文》:“盖 道乡 昔寓居阁上,忽于佛前地生五笋,甚可爱……州人传出,咸谓吉祥,以为为 道乡 发也。” 2.指吉利。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三:“白教你们拉一天车,都心里给我多念道点吉祥话儿,别没良心!” 3.指 宋 僧 吉祥长老 。 宋 黄庭坚 《鹧鸪天·吉祥长老设长松汤为作》词:“ 吉祥 老子亲拈出,箇箇教成百岁人。” 4. 元 代授与僧人的美号。《元史·仁宗纪三》:“特授僧 从吉祥 荣禄大夫、大司空,加荣禄大夫、大司徒僧 文吉祥 开府仪同三司。” 清 钱大昕 《十驾斋养新录·僧称吉祥》:“知 元 时以吉祥为僧之美号。” 5.指吉祥坐。佛陀坐相之一。详“ 吉祥坐 ”。
吉祥的组词: 吉的组词 祥的组词
吉祥如意
jí xiáng rú yì 引用解释 谓诸事吉利顺遂。 北齐 张成 《造像题字》:“为亡父母敬造 观音 像一区,合家大小八口人等供养,吉祥如意。”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二折:“再休想吉祥如意,多管是你恶限临逼。”
吉祥物
jí xiáng wù 解释 ◎ 吉祥物 jíxiángwù[luck;mascot] 某些大型运动会或世界锦标赛上用动物图案象征吉祥的标记 引用解释 某些大型运动会或世界锦标赛上用以象征吉祥的标记,一般采用具有主办国或主办地区代表性的动植物。《体育报》1985.5.31:“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决定,选择我国珍贵动物大熊猫的形象作为1990年亚运会的吉祥物。”
吉祥物的组词: 吉的组词 祥的组词 物的组词
吉凶
jí xiōng 解释 ◎ 吉凶 jíxiōng(1) [good or ill luck]∶指未来的好运气和坏运气 吉凶未卜 (2) [ill luck]∶凶险 但有吉凶,递相救应 引用解释 见“ 吉凶 ”。 亦作“ 吉兇 ”。 1.犹祸福。《易·乾》:“与鬼神合其吉凶。”《史记·日者列传》:“方辩天地之道,日月之运,阴阳吉凶之本。” 唐 沉佺期 《答魑魅代书寄家人》诗:“吉兇恆委 郑 ,年寿会询 唐 。”《三国演义》第六十回:“吉凶相救,患难相扶。”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七篇:“ 长沙 卑湿, 谊 自惧不寿,因作《服赋》以自广……大意谓祸福纠缠,吉凶同域,生不足悦,死不足患。” 2.指吉事和丧事。《周礼·春官·天府》:“凡吉凶之事,祖庙之中,沃盥,执烛。” 郑玄 注:“吉事,四时祭也;凶事,后王丧。” 汉 班固 《白虎通·丧服》:“故吉凶不同服,歌哭不同声,所以表中诚也。” 唐 元稹 《故中书令赠太尉沂国公墓志铭》:“家家始以灯火相会聚,亲戚吉凶通弔问。”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民俗》:“凡百吉凶之家,人皆盈门。”《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五娘牛小姐见面》》:“不带釵,带些花,别些吉凶。”
吉凶的组词: 吉的组词 凶的组词
吉兆
jí zhào 解释 ◎ 吉兆 jízhào[good omen;propitious sign] 吉祥的征兆 引用解释 吉祥的征兆。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李纳》:“ 祐 但以荐奠毕,掷樗蒲投具,得吉兆告 纳 。”《三国演义》第七回:“忽一日,狂风骤起,将中军‘帅’字旗竿吹折。 韩当 曰:‘此非吉兆,可暂班师。’” 清 李渔 《奈何天·师捷》:“他住的是 凤凰山 ,咱摆的是百鸟朝凤阵,倒替他做了吉兆。” 叶君健 《火花》二三:“但生孩子是为了传宗接代,还是一桩大事,得讨一个吉兆。”
吉兆的组词: 吉的组词 兆的组词
溜之大吉
liū zhī dà jí 解释 ◎ 溜之大吉 liūzhīdàjí[sneak away;beat it;be on the lam;fling up one's heels; make a bolt] 偷偷地走掉了事(含诙谐意) 我想,锣鼓响了,自己就溜之大吉吧! 引用解释 偷偷走掉了事。《官场现形记》第二八回:“门生故吏当中,有两个天良未泯的,少不得各凭良心,帮他几个,其在一班势利小人,早已溜之大吉。” 沙汀 《祖父的故事·两兄弟》:“他自己则已下定决心,若果逼得太紧,他就溜之大吉!”
万事大吉
wàn shì dà jí 解释 ◎ 万事大吉 wànshì-dàjí[everything is just fine;all is well with the world] 圆满解决问题 引用解释 一切事情都很圆满顺利。 续范亭 《国难严重中纪念国庆》:“上层的人,以为领袖空摆臭架子就可以百废俱兴,下层认为把领袖捧到天上,就可以万事大吉。”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五章:“我见了他们,只要用两片子嘴唇编风造魔地一网花儿,也就万事大吉了!” 冯骥才 《爱之上》第一章十:“反正好不容易解开的线头不能再叫他们接上,只等 靳大成 一走就此万事大吉了。”
凶多吉少
xiōng duō jí shǎo 解释 ◎ 凶多吉少 xiōngduō-jíshǎo[bode ill rather than well;be fraught with grim possibilities;invite disasters rather than blessings] 不吉利的多,吉利的少 那宝玉听见 贾政吩咐他不动,早知凶多吉少。——《红楼梦》 引用解释 凶险多,吉利少。《西游记》第五一回:“我 老孙 保护 唐僧 往西天取经,一路兇多吉少,也不消説。”《红楼梦》第三三回:“那 寳玉 听见 贾政 吩咐他‘不许动’,早知兇多吉少。”《何典》第九回:“ 青胖大头鬼 大惊道:‘此去定然兇多吉少,我们快去救他。’”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六章:“众人焦心地议论着 石得富 和 石永公 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