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的组词
吉普
jí pǔ 引用解释 英语jeep的译音。一种轻便而坚固的中、小型汽车, 美国 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首先制造。性能机动灵活,能适应高低不平的道路,多作军用。 卞之琳 《曲老五想通了》诗:“他们要再来,开吉普乱撞人,我小心翼翼,不随便出门。”
吉普的组词: 吉的组词 普的组词
吉普车
jí pǔ chē 引用解释 即吉普。 徐迟 《狂欢之夜》:“有一辆吉普车驰经郊外市镇的街道时,报告了 日本 投降。”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小吉普车上的几个志愿军战士,满脸是笑。”详“ 吉普 ”。
吉普车的组词: 吉的组词 普的组词 车的组词
科普
kē pǔ 解释 ◎ 科普 kēpǔ[popular science] 普及科学知识 引用解释 科学普及的略语。如:科普读物;科普工作。
科普的组词: 科的组词 普的组词
普遍
pǔ biàn 解释 ◎ 普遍 pǔbiàn[universal;general;widespread;common] 全面。指广泛而有共同性 人们普遍的弱点 普遍不满 引用解释 亦作“ 普徧 ”。 犹全面。谓广泛而有共同性。 唐 郭周藩 《谭子池》诗:“普遍拯疲俗,丁寧告亲知。” 唐 孔颖达 《<周易正义>序》:“既指 周 代之名,亦是普徧之义。” 明 陈大声 《集贤宾·中秋》套曲:“月有意清光普遍,人幸得此身康健。”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村里普遍地点着了灯,上下渠有几道手电光一闪一晃。”
普遍的组词: 普的组词 遍的组词
普遍性
pǔ biàn xìng 解释 ◎ 普遍性 pǔbiànxìng(1) [universality]∶普遍的性质或状态(例如指范围、发生或应用) (2) [universalism]∶作为宇宙性的状况
普遍性的组词: 普的组词 遍的组词 性的组词
普法
pǔ fǎ 解释 ◎ 普法 pǔfǎ[promulgate the laws] 普及法律常识的简称 引用解释 普及法律知识。《新民晚报》1986.8.9:“这期普法培训班是 杨浦区 个体劳动者协会与民建、区工商联工商专业进修学校联合举办的。”
普法的组词: 普的组词 法的组词
普及
pǔ jí 解释 ◎ 普及 pǔjí(1) [diffuse;spread]∶普遍传播 普及教育 (2) [popularize;disseminate]∶普遍推广 普及学术成果 引用解释 普遍传播;普遍推广。《大悲咒·甘露门》:“愿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曹亚伯 《武昌革命真史·黄花岗之役》:“而内地革命风潮,亦已普及,军心民心,皆同归向。” 夏曾佑 《小说原理》:“如《元人百种曲》、 汲古阁 所刊《六十种曲》之类,此种专为演剧而设,然犹病其文理太深,不能普及。” 阿英 《民元以前的中国年画发展概貌》:“所以能得到这样发展,正说明年画到了这个时期,才普及到民间,才有了群众基础。” 吴晗 《学习集·历史剧是艺术,但是和历史有关》:“从观众方面来说,历史剧是起了普及历史知识的作用。”
普及的组词: 普的组词 及的组词
普降
pǔ jiàng 解释 ◎ 普降 pǔjiàng[rain or snow in many places] 雨雪大范围地普遍降下 普降瑞雪 普降喜雨
普降的组词: 普的组词 降的组词
普天同庆
pǔ tiān tóng qìng 解释 ◎ 普天同庆 pǔtiān-tóngqìng[the whole world or nation joins in the jubilation] 天下的人们共同庆贺 殷洪乔谢曰:“皇子诞育,普天同庆,臣无勋焉,而猥颁厚赉。”—— 南朝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 引用解释 遍天下的人共同庆祝。《晋书·礼志下》:“今皇太子国之储副,既已崇建,普天同庆,诸应上礼奉贺。” 明 张居正 《大婚礼成辞免加恩疏》:“仰惟皇上,嘉礼备成,普天同庆。” 鲁迅 《华盖集续编·<杂论管闲事·做学问·灰色等>》:“大街上搭起几坐彩坊,中间还有四个字道;‘普天同庆’,据说这算是过年。”
普通
pǔ tōng 解释 ◎ 普通 pǔtōng(1) [ordinary;common]∶平常;一般 普通人 普通科学课程 (2) [universal;general]∶普遍 这些乡邻普通一请,一连儿热闹了三天。——《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平常的;一般的。 萧红 《回忆鲁迅先生》:“左手边的桌角上有一个带绿灯罩的台灯,那灯泡是横着装的,在 上海 那是极普通的台灯。”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若用‘吃苦耐劳’等普通字样,是不足以说明 潘永福 同志这种生活风度的。” 2.犹普遍。《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在府城里叫了一班戏子,把那些远来的客人合本地城里关外的绅衿铺户以至坊边左右这些乡邻普通一请,一连儿热闹了三天。”
普通的组词: 普的组词 通的组词
普通话
pǔ tōng huà 解释 ◎ 普通话 pǔtōnghuà(1) [ordinary speech]∶平常的话 原是一句普通话 (2) [common speech of the Chinese language]∶现代汉语的标准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型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引用解释 1.平常的话。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看了魏建功君的<不敢盲从>以后的几句声明》:“这原是一句普通话,也不足为奇的。” 2.以 北京 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 汉 民族共同语。普通话又是标准语。推广和普及普通话,是我国的一项重要语言政策。 王力 《推广普通话的三个问题》:“普通话是现代汉语的标准语,是 汉 民族共同语。”
普通话的组词: 普的组词 通的组词 话的组词
普通教育
pǔ tōng jiào yù 引用解释 指实施普通文化科学知识的教育。我国实施普通教育的机构为小学和中学(包括业馀学校)。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盖自 法朗西 大革命以来,平等自由,为凡事首,继而普通教育及国民教育,无不基是以遍施。” 蔡元培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普通教育则像一所房屋的地基,有了地基,便可把楼台亭阁等建筑起来。”
普通人
pǔ tōng rén 解释 ◎ 普通人 pǔtōngrén(1) [citizen]∶与任何集团无利害关系或成员关系的人 (2) [people]∶与特殊阶级有别的社会群众 (3) [man in the street]∶一般人 (4) [mass man]∶尤其被视为缺乏个性或社会责任心,其老一套思想乃来自报纸、电视一类的宣传工具,而且易被经济、社会或文化界的上层人士所操纵的芸芸众生的典型 (5) [John Q.Public]∶公众或社会的成员 (6) [street]∶一般的人 苏格拉底认为普通人征服了知识分子和贵族
普通人的组词: 普的组词 通的组词 人的组词
普选
pǔ xuǎn 解释 ◎ 普选 pǔxuǎn(1) [general election] (2) 普遍选拔 (3) 一种选举方式,有选举权的公民普遍地参加国家权力机关代表的选举 引用解释 1.普遍选拔。《北史·祖珽传》:“ 文宣 崩,普选劳旧,除( 祖珽 )为 章武 太守。” 2.一种选举方式。有选举权的公民普遍地参加国家权力机关代表的选举。 柳青 《狠透铁》:“组织起农会,自己当着农会小组长;取消了农会实行普选,自己又当人民代表。”
普选的组词: 普的组词 选的组词
普查
pǔ zhā 解释 ◎ 普查 pǔchá[general investigation] 全面调查 全国人口普查即将开始 引用解释 普遍调查。《人民日报》1981.3.25:“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1982年7月1日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新民晚报》1987.4.28:“ 上海 民间音乐普查有重大发现。”
普查的组词: 普的组词 查的组词
普照
pǔ zhào 解释 ◎ 普照 pǔzhào[illuminate all things] 普遍地照耀 阳光普照 引用解释 普遍地照耀。 南朝 梁简文帝 《大法颂》序:“慧日普照,毒霜并消。” 唐 柳宗元 《贺诛淄青逆贼李师状》:“鲸鯢已戮,见东海之无波;氛沴尽消,仰太阳之普照。” 闻一多 《太阳吟》:“太阳啊,慈光普照的太阳!” 巴金 《秋》九:“用平等与自由代替不义与掠夺,让博爱的光辉普照世界。”
普照的组词: 普的组词 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