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的组词
卖命
mài mìng 解释 ◎ 卖命 màimìng(1) [work oneself to the bone for sb.]∶ 指为某人、某集团所利用或为生活所逼而拼命干活,也泛指下最大力气干工作 地主逼着长工们为他卖命 (2) [die(unworthily)for]∶冒着生命危险去干 这些士兵没有一个愿意为侵略战争卖命 引用解释 1.拼命尽力。 王西彦 《眷恋土地的人》:“他知道庄稼人要活得像样,就得有自己的土地。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卖命地给东家干活。”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 常飞 赌气地说:‘你不要催命,要我没日没夜地卖命办不到。’” 2.为某人、某集团所利用去干可能送命的事。 曹禺 《日出》第一幕:“他们手里都有家伙,都是吃卖命饭的。” 王西彦 《刀俎上》:“我说让我去应征好啦,去上火线卖命好啦,横竖只有人一个,命一条!”
卖命的组词: 卖的组词 命的组词
命令
mìng lìng 解释 ◎ 命令 mìnglìng[order;directive] 由上级向下级发布的权威性的指示 行政命令 ◎ 命令 mìnglìng[order;command] 由具有正当权威或权利的人所下的特定或日常指示 命令部队前进 引用解释 1.发令以使之。谓发令而使其做某事。现指上对下发指示。《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时后前母姊女 贾氏 亦以选入,生 肃宗 。帝以后无子,命令养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六:“宪兵团长抢过扩音器,便命令群众迅速解散。” 2.帝王的诏命;朝廷的文书。后指上对下所发的指示。《楚辞·天问》“何亲揆发足, 周 之命以咨嗟” 汉 王逸 注:“当此之时, 周 之命令已行天下,百姓咨嗟叹而美之也。” 宋 梅尧臣 《重赋白兔》诗:“见公於鉅鼇之峰,正草命令辞如虹。” 明 高明 《琵琶记·强就鸾凤》:“独立画堂听命令,珠帘底下一声传。”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根据上级给他的命令,他早就想拉拢 徐义德 和 梅佐贤 。”
命令的组词: 命的组词 令的组词
命脉
mìng mài 解释 ◎ 命脉 mìngmài[life lines] 指生命,血脉,比喻生死相关的事物 引用解释 亦作“ 命脉 ”。 生命与血脉。常比喻关系极重大的事物。 宋 真德秀 《史太师与通奉帖》:“方其柄国时,护公道如命脉,惜人材如体肤。”《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我 邓老九 的银子是凭精气命脉神挣来的,你这等轻轻鬆鬆,只怕拏不了去!” 朱光潜 《诗论》第六章:“声音、姿态、意义三者互相应和、互相阐明,三者都离不开节奏,这就成为它的共同命脉。” 见“ 命脉 ”。
命脉的组词: 命的组词 脉的组词
命名
mìng míng 解释 ◎ 命名 mìngmíng(1) [nominate]∶以某个名字或头衔称呼… 化合物命名规律 (2) [christen]∶ 用表示洗礼的仪式为某物(如船只)定名,或举行定名仪式 (3) [terminize]∶给…(如一门科学)取名 要恰当地命名 (4) [crown]∶给…取名字 卫星命名为“亚洲一号” 引用解释 给予名称;定名。 宋 周密 《齐东野语·玉照堂梅品》:“花屈辱凡十二条:俗徒攀折……种富家园内;与麤婢命名。” 元 刘壎 《隐居通议·妖孽之名》:“今世俗常谈,惟曰妖孽,曰妖怪,然未知其所以命名之义。”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二·王沂公生》:“未几,果生一男,遂命名 曾 ,后果状元及第。”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里事·观虀桥》:“ 越城 雷门 内有 观虀桥 ,不知命名之义。” 郭小川 《大海浩歌》:“五年前的春天,一个命名会议在连部召开。”
命名的组词: 命的组词 名的组词
命题
mìng tí 解释 ◎ 命题 mìngtí[assign a topic] 出题目 命题作文 ◎ 命题 mìngtí(1) [proposition]∶逻辑学指表达判断的语言形式,由系词把主词和宾词联系而成 (2) [problem]∶数学或物理中要进行某种说明的问题 命题:二等分一直线 引用解释 1.指所确定的诗文等的主旨。 宋 王禹偁 《赠别鲍秀才序》:“公出文数十章,即进士 鲍生 之作也。命题立意,殆非常人。” 2.拟题;出题目。 明 王鏊 《震泽长语·经传》:“古人作诗,必自命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有一回,书院里官课, 歷城县 亲自到院命题考试。” 曹靖华 《飞花集·谈散文》:“而我的座上客既不象威风凛凛的大主考,命题作文,也不带任何框框。” 3.所出的题目;题目。 清 孙枝蔚 《赋得东渚雨今足呈潞安司理李吉六》诗序:“司理公下车后分题试各邑士之能诗者,余适在家兄署中,欣闻体恤属吏及惠爱农民之意,正图形诸歌咏,因见命题,輒不揣荒陋,勉作二律,附邑士之末。”《新华文摘》1981年第7期:“但在思想以至气质上,他依然是一位检察官,因此我才用了现在的命题。” 4.逻辑学名词。表达判断的句子。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四:“‘ 中国 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这一正确的命题,还是在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的 中国 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就提出了的。”一说凡陈述句所表达的意义为命题,被断定了的命题为判断。
命题的组词: 命的组词 题的组词
命运
mìng yùn 解释 ◎ 命运 mìngyùn[destiny;fate;lot] 事情的预先注定的进程,指生死、贫富和一切遭遇 避开命运 引用解释 1.天命运数。 汉 班固 《白虎通·灾变》:“ 尧 遭洪水, 汤 遭大旱,命运时然。”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二》:“仕宦谚云:‘命运低,得三 西 。’谓 山西 、 江西 、 陕西 也。” 茅盾 《一个女性》:“她又深信自己过去的种种似乎都和 张彦英 直接间接有关,这便是所谓命运罢!” 2.比喻发展变化的趋向。如: 中国 人民已经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命运的组词: 命的组词 运的组词
命中
mìng zhòng 解释 ◎ 命中 mìngzhòng(1) [hit]∶射中目标;击中 (2) [score]∶成功的一击 引用解释 射中或投中预定的目标。《汉书·李陵传》:“力扼虎,射命中。” 颜师古 注:“命中者,所指名处即中之也。” 南朝 梁 萧统 《弓矢赞》:“杨叶命中,猿堕长空。” 金 王若虚 《真定县令国公德政碑》:“而 羿 之注矢,左右俯仰皆可以命中。”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一:“火鎗较营鎗重而坚,能命中及远,无虚发。”《体育报》1984.3.28:“ 李景淑 双手补投命中,扳成平局。”
命中的组词: 命的组词 中的组词
命中率
mìng zhòng lǜ 引用解释 射击、球类等项目中击发、扣投的命中数与总次数的比率。《体育报》1983.8.17:“外围单手定位投篮准确,在很多场次她的投篮命中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体育报》1984.3.28:“但由于 朝鲜 队上半时在篮板球、投篮命中率及防守成功率上均处于劣势,因而上半时结束时以23比39落后16分。”
命中率的组词: 命的组词 中的组词 率的组词
民主革命
mín zhǔ gé mìng [释义](语)以反封建为目的的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在十月革命后,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主革命已成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反帝、反封建,而且必须由无产阶级来领导才能取得真正的、彻底的胜利。如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构成]偏正式:民主(革命
拚命
pàn mìng 解释 ◎ 拚命 pànmìng[struggle] 〈方〉∶不顾性命去做 引用解释 1.豁出性命。 宋 章定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章惇》:“ 子厚 履险而下…… 軾 拊 子厚 之背曰:‘ 子厚 异日得志,必能杀人。’ 子厚 曰:‘何也?’ 軾 曰:‘能自拚命者能杀人也。’ 子厚 大笑。”《四游记·祖师入天宫收华光》:“ 华光 惊慌,又将火丹丢起,又被捲了。 华光 进退无路,拚命死战。”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三:“我兵条条生路,惟拚命进战,是一死路;贼条条死路,惟拚命鏖战,是一生路。” 2.竭尽全力。 明 袁宗道 《说类书》:“然尚未知本命元辰下落,安得不拚命向前。”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一:“ 李少荃 拚命做官, 俞荫甫 拚命著书,吾皆不为也。”
拚命的组词: 拚的组词 命的组词
平均寿命
píng jūn shòu mìng 解释 ◎ 平均寿命 píngjūn shòumìng[average life-span] 指放射性物质全部原子蜕变所需时间的平均值,它为半衰期的1.443倍
拼命
pīn mìng 解释 ◎ 拼命 pīnmìng [risk one's life] 豁出性命去干某事 拼命抵抗 ◎ 拼命 pīnmìng [exerting the utmost strength;with all one's might] 竭尽全力 拼命地跑 引用解释 1.豁出性命去干某事。 清 赵翼 《子才过访草堂喜赋》之二:“好诗拼命换,虽痴固未错。”《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八回:“当下大家又把 子英 拿刀拼命的话,説笑了一番,各自归寝。”《新华文摘》1983年第1期:“我的千军万马就要去杀敌!就要去拼命!就要去流血!” 2.竭尽全力。 鲁迅 《彷徨·肥皂》:“她于是决定晚饭后要用这肥皂来拼命的洗一洗。”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果然 谢家骥 正佝偻着腰拼命地往上爬,眼看就要爬到山的鞍部。”
拼命的组词: 拼的组词 命的组词
疲于奔命
pí yú bēn mìng 解释 ◎ 疲于奔命 píyú-bēnmìng[be kept constantly on the run;be weighed down with work] 原指连续受到命令或强制而不得不四处奔走忙碌,后来也指事情太多而忙不过来 使敌疲于奔命,人不得安业,我未劳而彼已困,不及三年,可坐剋也。——《后汉书·袁绍传》 引用解释 谓因忙于奔走应付而劳累不堪。《三国志·魏志·袁绍传》:“乘虚迭出,以扰 河 南,救右则击其左,救左则击其右,使敌疲於奔命。”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如诸符共一将,则此将虽千手千目亦疲於奔命。”亦作“ 疲于奔命 ”。《晋书·赫连勃勃载记》:“吾以云骑风驰,出其不意,救前则击其后,救后则击其前,使彼疲于奔命。” 毛泽东 《论持久战》六:“ 中国 农民有很大的潜伏力,只要组织和指挥得当,能使 日本 军队一天忙碌二十四小时,使之疲于奔命。” 见“ 疲於奔命 ”。
任命
rèn mìng 解释 ◎ 任命 rènmìng[appoint] 委任,下文任用 总统任命邮政官员 引用解释 1.承命,接受命令。《左传·襄公二十二年》:“其无乃不堪任命,而翦为仇讎,敝邑是惧。” 2.指下命令任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十:“现在局方只任命到经理厂长一级人员。”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四章:“本县 张书记 升任地委书记,任命 郭祥 为县委书记,并即刻到任接受工作。” 3.谓听任命运的支配。 晋 挚虞 《思游赋》:“信天任命兮,理乃自得。” 金 王若虚 《高思诚咏白堂记》:“盖 乐天 之为人冲和静退、达理而任命,不为荣喜,不为穷忧,所谓无入而不自得者。”
任命的组词: 任的组词 命的组词
人命
rén mìng 解释 ◎ 人命 rénmìng(1) [human life]∶人的性命 人命关天 (2) [lifetime]∶指人的寿命 人命有长有短 (3) [fate]∶指人的命运 引用解释 1.人的生命。《管子·度地》:“﹝缮修城郭﹞福及子孙,此谓人命万世无穷之利,人君之葆守也。”《后汉书·钟离意传》:“詔有司,慎人命,缓刑罚。” 宋 苏轼 《思子台赋》:“忸君王之好杀兮,视人命犹昆虫。” 老舍 《骆驼祥子》二三:“我还救过人命呢,跳河的,上吊的,我都救过,有报应没有?没有!” 2.人的寿命。 汉 王充 《论衡·解除》:“国期有远近,人命有长短。” 三国 魏 曹植 《送应氏》诗之二:“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霜。” 3.指伤害他人性命的事件或案件。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三折:“你孩儿为人命犯了王条,我可便依国法非私怨。”《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一条人命大事,轻轻被他瞒过。” 老舍 《茶馆》第一幕:“假若真打起来,非出人命不可。”
人命的组词: 人的组词 命的组词
认命
rèn mìng 解释 ◎ 认命 rènmìng[resign oneself to desting] 承认自己的命不好而逆来顺受(迷信) 引用解释 旧时迷信,承认不幸的遭遇是命中注定的。 老舍 《骆驼祥子》九:“假若打算认命,好吧,去磕头认干爹,而后等着娶那个臭妖怪。不认命,就得破出命去。” 曹禺 《雷雨》第三幕:“您别再这样劝我了,我们不能认命!”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二:“把我新屋当个牲口圈,我只好认命,这也罢了。你还要祸害咱们丫头。”
认命的组词: 认的组词 命的组词
丧命
sàng mìng 解释 ◎ 丧命 sàngmìng[die; get killed;meet with one's death] 死亡,多指凶死或暴病而死。又作“丧生” 引用解释 死亡。多指凶死或死于暴病。《说唐》第六十回:“ 罗成 叫道:‘中了 苏定方 计了!’乱箭齐着,顷刻丧命。”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 中国 多暗箭,挺身而出的勇士容易丧命。”
丧命的组词: 丧的组词 命的组词
生命
shēng mìng 解释 ◎ 生命 shēngmìng(1) [life]∶生物体所具有的存在和活动的能力 冒着生命危险 (2) [vitality]∶指事物所具有的能够存在下去的性质 一部有生命的文学作品 (3) [condition]∶指参加某种活动的资格和能力 政治生命 引用解释 1.生物生存;生物所具有的活动能力。《战国策·秦策三》:“万物各得其所,生命寿长,终其年而不夭伤。”《北史·源贺传》:“臣闻人之所寳,莫寳於生命。”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葆养元神,自全生命。” 巴金 《秋》四:“眼前是光明的,是自由的空气,是充满丰富生命的草木。” 2.比喻事物借以生存的根本条件。 晋 杜预 《陈农要疏》:“当今秋夏蔬食之时,而百姓已有不赡,前至冬春,野无青草,则必仰官穀以为生命。” 巴金 《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不要忘记了,党是我的第一条生命。” 3.犹命运。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卷上:“ 陵 ,名家子,有殊才,生命不谐,声頽身丧。” 唐 韩愈 《感二鸟赋》:“余生命之湮阨,曾二鸟之不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回:“生命注定的何必去寻。” 4.活命。 唐 白居易 《武昭除石州刺史制》:“王师伐 蔡 ,尔在行间,致命奋身,挑战当寇,忠愤所感,卒获生命。” 5.指有生命之物。特指动物。《坛经·行由品》:“猎人常令守网,每见生命尽放之。” 刘大白 《红色的新年》诗:“世间的生命,是谁养活的?” 老舍 《骆驼祥子》九:“正和一切的生命同样,受了损害之后,无可如何的只想由自己去收拾残局。” 6.指生活。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五:“完全积极,至少也叫国家抖抖精神,叫生命多几分乐趣。” 7.生物学上认为生命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它的最基本的特征是蛋白质能通过新陈代谢作用不断地跟周围环境进行物质交换。新陈代谢一停止,生命就停止,蛋白质也就分解。
生命的组词: 生的组词 命的组词
生命力
shēng mìng lì 解释 ◎ 生命力 shēngmìnglì[life-force;vitality] 指生物维持自身生命的能力 静穆的自然和弥满着生命力的人,就织成了美妙的图画。——《风景谈》 引用解释 维持生命活动的能力;生存发展的能力。 茅盾 《子夜》一:“ 吴老太爷 的残馀生命力似乎又复旺炽了。”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东西,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真有生命力的刊物,和当前时代的进步运动是不能脱节的。” 郭小川 《出钢的时候》诗:“呵,那里仅仅是钢水出炉吗?不,那也是无穷的生命力在迸发。” 秦牧 《辩证规律在艺术创造上的运用》:“口语是最活泼、最形象和最有生命力的。”
生命力的组词: 生的组词 命的组词 力的组词
生命线
shēng mìng xiàn 引用解释 1.比喻维持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的因素。 周恩来 《目前抗战危机与坚持华北抗战的任务》:“政治工作制度必须建立,而且要成为军队的生命线来巩固部队。”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二》:“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2.指对生存的希望。 冯德英 《苦菜花》第十二章:“在自己预先知道他们要以流氓、汉奸治罪时,就颤栗起来,畏缩起来!生命线又在他们心上抽紧了,他们立刻骇然失措地把它死死抓住。”
生命线的组词: 生的组词 命的组词 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