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的组词
不幸
bù xìng ◎ 不幸 bùxìng(1)[disaster;distress;misfortune;bad (ill) luck;sad;unfortunate](2)指死亡然民之遭水旱疾疫而不幸者。——清·洪亮吉《治平篇》来时太夫人已不幸。——《汉书·李广苏建传》(3)指意外挫折或灾祸不幸吕师孟构恶于前。——宋·文天祥《指南录后序》则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复吾赋不幸之甚也。——唐·柳宗元《捕蛇者说》(1).不幸运,倒霉。《论语·雍也》:“有 颜回 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 邢昺 疏:“凡事应失而得曰幸,应得而失曰不幸。” 唐 韩愈 《与崔群书》:“僕家不幸,诸父诸兄,皆康彊早世,如僕者,又可以图於长久哉!” 巴金 《家》三一:“她不愿意看见不幸的结局,她更不愿意承担恶名。” 魏巍 《创造幸福的家乡》:“八月五日晚上,一个沉痛的不幸的消息无情地来到了--我没有考上学校。” 丁玲 《梦珂》:“但不幸的事,还毫不容情接踵的逼来,第二年他妻子便在难产中遗下一个女孩死了。”(2).指灾祸,亦特指死。《战国策·韩策二》:“前所以不许 仲子 者,徒以亲在,今亲不幸, 仲子 所欲报仇者为谁?”《汉书·苏武传》:“来时,大夫人已不幸, 陵 送葬至 阳陵 。” 颜师古 注:“不幸亦谓死。”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九章:“她越想越怕,仿佛不幸已经临头。”(3).表示不希望发生而竟然发生。《汉书·卜式传》:“今天下不幸有事,郡县诸侯未有奋繇直道者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广赓虞之死》:“侍郎果以是冬败,余言不幸而言中也。”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二)》:“不幸而言中,这倒使人不知他所操何术了。”
不幸的组词: 不的组词 幸的组词
侥幸
jiǎo xìng 解释 ◎ 侥幸 jiǎoxìng [lucky] 企求非分;意外获得成功或免除灾害 侥幸心理 引用解释 1.企求非分。《庄子·在宥》:“此以人之国侥倖也。” 陆德明 释文:“侥倖,求利不止之貌。”《后汉书·吴汉传》:“盖闻上智不处危以侥倖,中智能因危以为功,下愚安於危以自亡。” 李贤 注:“侥,犹求也。” 宋 司马光 《论财利疏》:“凡宗室、外戚、后宫、内臣以至外廷之臣,俸给赐予,皆循祖宗旧规,勿復得援用近岁侥倖之例。其踰越常分,妄有干求者,一皆塞絶,分毫勿许,若祈请不已者,宜严加惩谴,以警其餘。” 梁启超 《新民论·论私德》:“当内乱时,其民必生六种恶性:一曰侥倖性,才智之徒,不务利羣,而惟思用险鷙之心术,攫机会以自快一时也。” 2.意外获得成功或免除灾害。犹幸运。 汉 王符 《潜夫论·述赦》:“或抱罪之家,侥倖蒙恩,故宣此言,以自悦喜。” 唐 韩愈 《病鸱》诗:“侥倖非汝福,天衢汝休窥。”《三国演义》第三八回:“ 玄德 曰:‘今番侥幸得见先生矣。’”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选优》:“但博得歌筵前垂一顾,舞裀边受寸赏,御酒龙茶,三生侥倖,万世荣华。” 冰心 《斯人独憔悴》:“你还算侥幸,只可怜我当了先锋,冒冒失失的正碰在气头上。”
侥幸的组词: 侥的组词 幸的组词
庆幸
qìng xìng 解释 ◎ 庆幸 qìngxìng[rejoice] 为事情意外地得到好的结局而感到高兴或非常喜悦 庆幸我们平安到达 引用解释 1.因可庆之事而欣幸。《后汉书·霍谞传》:“窃独踊跃,私自庆幸。” 唐 令狐楚 《代郑尚书贺册太后礼毕赦表》:“天下臣子,不胜庆幸。” 清 吴敏树 《与朱伯韩书》:“然窃以为当途之人但得数公如阁下者,则为天下之士庆幸於此时也。” 巴金 《家》三七:“他时而又为自己庆幸,因为自己可以到 上海 去,一个人离开他所讨厌的家到外面去创造新的事业。” 2.可喜的幸事。 宋 苏轼 《与钱济明书》之九:“某启。得来书,乃知 廖明略 復官, 参寥 落髮, 张嘉父 《春秋》博士,皆一时庆幸。” 郭沫若 《今昔集·致木刻工作者》:“你们的成功是大家的庆幸,大家的慰藉,也是对大家的鼓励。”
庆幸的组词: 庆的组词 幸的组词
荣幸
róng xìng 解释 ◎ 荣幸 róngxìng[be honoured] 光荣而且幸运 很荣幸能在美国见到你 引用解释 荣耀而幸运。《礼记·中庸》“小人行险以徼幸” 唐 孔颖达 疏:“小人以恶自居,恒行险难倾危之事,以徼求荣幸之道。” 宋 司马光 《乞虢州第三状》:“今窃知已降勑命,授臣 开封府 推官,於臣之分,诚为荣幸。”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三章:“ 郭世富 每次从城里回来,总是荣幸地夸耀他在 韩公馆 受到的接待。”
荣幸的组词: 荣的组词 幸的组词
万幸
wàn xìng 解释 ◎ 万幸 wànxìng[very lucky;be very fortunate;by sheer luck] 非常幸运(多用于免除损失或危难) 兆人万姓。——清· 黄宗羲《原君》 引用解释 非常幸远。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四折:“猥劳君侯屈高就下,降尊临卑,实乃 鲁肃 之万幸也。”《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下官碌碌风尘,得与高贤结契,实乃生平之万幸。” 清 吴敏树 《与梅伯言先生书》:“今乃得见先生,诚平生万幸。”《1957年曲艺选·搬家》:“你爸爸万幸,经着了这样的新世道。”
万幸的组词: 万的组词 幸的组词
幸存
xìng cún 解释 ◎ 幸存 xìngcún[survive] 在某物消亡之后或某个有危险的事变之后仍然存在或生存 引用解释 侥幸生存;侥幸保存。 明 刘基 《<宋景濂学士文集>序》:“今幸存者,惟 基 与先生耳。”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五:“然此卷以文为戏,颇有可观,亦旧籍之幸存者也。” 鲁迅 《南腔北调集·祝<涛声>》:“《涛声》上常有赤膊打仗,拼死拼活的文章,这脾气和我很相反,并不是幸存的原因。”
幸存的组词: 幸的组词 存的组词
幸而
xìng ér 解释 ◎ 幸而 xìng’ér[luckily;fortunately] 幸好、幸亏 幸而有他引路,我才少走了很多弯路 幸而杀彼。——唐· 柳宗元《童区寄传》 汝幸偶我。——清· 林觉民《与妻书》 吾幸得汝。 引用解释 侥幸;幸亏。 宋 苏轼 《书柳子厚<牛赋>后》:“病不饮药,但杀牛以祷,富者至杀十数牛,死者不復云,幸而不死,即妇德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这件事幸而碰着我,如果碰到别人,还要駡你撒赖呢!”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三月的租界》:“今年一月, 田军 发表了一篇小品,题目是《大连丸上》,说着一年多以前,他们夫妇俩怎样幸而走出了对于他们是荆天棘地的 大连 。” 茅盾 《春蚕》二:“幸而再过了一天, 四大娘 再细心看那‘布子’时,哈,有几处转成绿色了!”
幸而的组词: 幸的组词 而的组词
幸福
xìng fú 解释 ◎ 幸福 xìngfú[happiness] 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 引用解释 1.谓祈望得福。《新唐书·李蔚等传赞》:“至 宪宗 世,遂迎佛骨於 凤翔 ,内之宫中。 韩愈 指言其弊,帝怒,窜 愈 濒死, 宪 亦弗获天年。幸福而祸,无亦左乎!” 清 魏源 《默觚下·治篇》:“不幸福,斯无祸;不患得,斯无失。” 2.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 陶曾佑 《论文学之势力及其关系》:“用之於善,则足以正俗扶风,造於百年之幸福,而涵养性质,培植人格,增益智识,孕育舆论,尤其小焉者也。” 曹禺 《雷雨》第三幕:“我们都还年轻,我们将来一定在这世界为着人类谋幸福。” 3.指生活、境遇等称心如意。 柔石 《二月》:“实在说,我已跌入你妹妹底爱网中,将我俘虏了!我是幸福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 陶阿毛 羡慕 张学海 的幸福的家庭生活。”
幸福的组词: 幸的组词 福的组词
幸好
xìng hǎo 解释 ◎ 幸好 xìnghǎo[luckily] 幸亏 幸好人人动手,卫生才搞得这么好 引用解释 幸亏。 隋炀帝 《与宫女罗罗诗》:“幸好留儂伴儂睡,不留儂住意如何?”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合作化迅速完成,有些人担心会不会出毛病。幸好,毛病有一些,不大,基本上是健全的。” 昂旺·斯丹珍 傅仇 《风雪森林夜》:“幸好槽中一根木杆把他拦住,要不就摔死了。”
幸好的组词: 幸的组词 好的组词
幸亏
xìng kuī 解释 ◎ 幸亏 xìngkuī[fortunately thanks to;luckily] 表示由于别人的帮助或某些有利条件而得到了好处或避免了不希望发生的后果 幸亏他叫醒了我,否则我就迟到了 引用解释 表示借以免除困难的有利情况。《红楼梦》第五四回:“这原故幸亏遇见我!等着阎王来了,他也不得知道。”《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三回:“幸亏遇见了先生,不然,我们乡下人那里懂得这些法门。” 冰心 《最后的安息》:“ 惠姑 也笑说:‘可不是么,只为我路径不熟,幸亏你在后面拉着,要不然,就滚下去了。’” 冯德英 《苦菜花》第十二章:“大娘啊!你救出咱们的命。幸亏你啊!叫我怎么来报答你好啊!”
幸亏的组词: 幸的组词 亏的组词
幸免
xìng miǎn 解释 ◎ 幸免 xìngmiǎn[escape by sheer luck;have a narrow escape] 侥幸得以避免 幸免于难 引用解释 谓侥幸避免某种灾祸。语本《论语·雍也》:“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上)论》:“夫道衰则教亏,幸免同乎苟生;教重则道存,灭身不为徒死。”《旧唐书·则天皇后纪》:“生为不忠之人,死为不义之鬼,身虽幸免,子竟族诛。” 宋 司马光 《再和邵尧夫年老逢春》:“吾儕幸免簪裾累,病饮閒吟乐未央。” 徐迟 《火中的凤凰》:“大火不仅在 上海 烧。附近的城市,整个 长江三角洲 都没有幸免。” 侥幸免祸;侥幸避免。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虽后来食报,无可证明,天道昭昭,谅必无倖免之理也。”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丹徒生》:“ 丹徒生 某,课徒庙中,城陷,贫不能行。生素魁伟,苦无藏匿地,乃隐身佛座后,以冀倖免。”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纵大祸垂及矣,而倖免者非无人,其人又适为己,则能得温饱又如故也。”
幸免的组词: 幸的组词 免的组词
幸事
xìng shì 解释 ◎ 幸事 xìngshì[good fortune] 值得庆幸的事 引用解释 幸运的事情。 明 李贽 《初潭集·释教》:“苟得摄位,即为幸事。盖推而远之,唯恐其不可得也。”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工部·赵尚书荐贤》:“此起亦属幸事。然两公以木天近臣,久抑林下,骤得赐环,不无喜色。”
幸事的组词: 幸的组词 事的组词
幸运
xìng yùn 解释 ◎ 幸运 xìngyùn(1) [good fortune]∶好运气 (2) [chance]∶意外的好机会 取决于幸运胜于取决于技巧的一些游戏被用来作为赌博 引用解释 1.好运气;出乎意料的好机会。 鲁迅 《南腔北调集·祝<涛声>》:“我想,那幸运而且也是缺点之处,是在总喜欢引古证今,带些学究气。”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那末,我们的相遇,我希望是算为你的幸运。” 茅盾 《春蚕》三:“这些幸运的人儿惟恐看了 荷花 他们一眼或是交谈半句话就传染了晦气来!” 2.幸福,称心如意。 闻捷 《海燕》:“啊!和这样的人面对面坐着,听他叙说自己的故事,你能不感到幸运和愉快吗?”
幸运的组词: 幸的组词 运的组词
幸灾乐祸
xìng zāi lè huò 解释 ◎ 幸灾乐祸 xìngzāi-lèhuò[schadenfreude;be glad when sb. is in difficulty;take pleasure in other's misfortune] 对别人遭遇的灾祸感到高兴 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闱,幸灾乐祸、首为逆乱。——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 引用解释 对他人遭遇灾祸感到高兴。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诫兵》:“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閫,幸灾乐祸,首为逆乱……此皆陷身灭族之本也。”如:别人遇到不幸,可千万不能幸灾乐祸啊。 同“ 幸灾乐祸 ”。 对别人遭受灾祸感到高兴。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湖南省城饥民焚毁巡抚衙门及教堂学堂》:“ 湘 省顽旧之士,对於是变,颇存倖灾乐祸之意。”
有幸
yǒu xìng 解释 ◎ 有幸 yǒuxìng[have the good fortune to;be lucky to] 有运气;机会好 三生有幸 引用解释 1.受宠幸。《北齐书·后主穆后传》:“ 钦道 伏诛, 黄花 因此入宫,有幸於 后主 。” 2.幸运;幸运地。 明 胡应麟 《诗薮外编·唐下》:“ 严氏 谓 唐 诗八百家, 宋 人有得五百家者。今传不过三百餘家,而甚多猥杂,则所不传者,未足深惜,然亦有幸不幸也。” 秦牧 《长河浪花集·献上一个花环》:“在一个特殊的接待外宾的场合,有幸和 朱德 委员长同坐在一张餐桌旁。”
有幸的组词: 有的组词 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