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的组词
悲惨
bēi cǎn ◎ 悲惨 bēicǎn[miserable;tragic] 悲伤凄惨悲惨伤人情悲惨的情景亦作“ 悲憯 ”。悲苦凄惨。 三国 魏明帝 《长歌行》:“徒然喟有和,悲惨伤人情。”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礼》云‘忌日不乐’,正以感慕罔极,惻愴无聊,故不接外宾,不理众务耳。必能悲惨自居,何限於深藏也。” 明 刘基 《雪晴偶兴因以成篇》:“天民日望天爱怜,破瓦頽墙最悲憯。”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青衣女鬼》:“见妇方络丝檐下,顰眉泪睫,颜色悲惨。” 峻青 《海啸》第四章:“看到这幅悲惨的情景, 老宫 的两道浓眉,紧紧地皱在了一起。”
悲惨的组词: 悲的组词 惨的组词
惨案
cǎn àn ◎ 惨案 cǎn àn(1) [massacre]∶残酷、野蛮的残杀事件南京惨案(2) [murder case]∶一桩谋杀案发生在上海滩上的惨案残杀的事件。 彭明 《五四运动史》第十三章一:“一九一九年下半年内,影响较大的有 山东 惨案(八月)和 福建 惨案(十一月)以及全国各界对这两次案件的声援。” 孙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一章:“当时各村的惨案连续不断地发生,心毒手黑的 宋占魁 及其大肚子还乡队,流了干部和群众的无数鲜血。”
惨案的组词: 惨的组词 案的组词
惨白
cǎn bái ◎ 惨白 cǎnbái(1) [pale]∶形容面容苍白脸色惨白(2) [desolate]∶形容景色凄凉暗淡惨白的月光苍白。《元朝秘史》卷一:“当初 元 朝人的祖,是天生一个苍色的狼,与一个惨白色的鹿相配了。”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黑夜里望着窗外,乌洞洞暗沉沉,微微远见惨白的雪影映着,约摸知道是一片荒原。” 冰心 《南归》:“到了夜九时,母亲脸色更惨白了。”
惨白的组词: 惨的组词 白的组词
惨败
cǎn bài ◎ 惨败 cǎnbài[fiasco;bitter defeat;disastrous defeat] 彻底失败;惨重的失败
惨败的组词: 惨的组词 败的组词
惨怛
cǎn dá 忧伤,悲痛。《庄子·盗跖》:“惨怛之疾,恬愉之安,不监於体。”《汉书·元帝纪》:“岁比灾害,民有菜色,惨怛於心。” 唐 刘禹锡 《武陵观火诗》:“弔伤色惨怛,唁失词劬愉。”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阎罗薨》:“公见之,中心惨怛,痛不可忍。” 徐迟 《歌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在旧社会里,一些爱国的老一辈的地质工作者是怎样的孤独、寂寞、惨怛,而又何等地勇敢、坚强、有志气呵!”
惨怛的组词: 惨的组词 怛的组词
惨淡
cǎn dàn ◎ 惨淡 cǎndàn(1) [dark;bleak;dismal]∶光线暗淡愁云惨淡万里凝。——唐·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惨淡的月光,照射着雪地上的血迹(2) [by painstaking effort]∶[筹划、构思等] 艰苦地;苦费心力地惨淡经营(3) [desolate]∶悲惨凄凉惨淡人生亦作“ 惨澹 ”。1.暗淡;悲惨凄凉。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治水五行》:“金用事,其气惨淡而白。”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道壹道人 ……经 吴 中,已而会雪下,未甚寒。诸道人问在道所经, 壹公 曰:‘风霜固所不论,乃先集其惨澹;郊邑正自飘瞥,林岫便已皓然。’” 清 黄宗羲 《<庚戌集>自序》:“四野凶荒,景象惨澹,聊取平日之文自娱。” 鲁迅 《华盖集续编·记念刘和珍君》:“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甚至连瑰丽奇伟的大海,在 道静 暗淡的心目中,也渐渐变得惨淡无光。”(2).谓尽心思虑。 唐 杜甫 《送从弟亚赴河西判官》诗:“踊跃常人情,惨澹苦士志。” 清 黄叔琳 《柏林寺观李晋王画像歌》:“鹰扬虎视空一世,经营惨淡传其真。” 巴金 《家》二二:“仅仅在一刹那间,就可以毁坏她十几年来苦心惨淡地造成的一切。”参见“ 惨澹经营 ”。
惨淡的组词: 惨的组词 淡的组词
惨毒
cǎn dú ◎ 惨毒 cǎndú[cruel and vicious] 残酷狠毒手段惨毒(1).残忍狠毒。《汉书·陈汤传》:“ 郅支 单于 惨毒行於民,大恶通于天。”《水浒传》第一百回:“虽是 张雄 等恶贯满盈, 李俊 这条计策,也忒惨毒了。”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龙戏珠》:“奈何以循良之吏,罹此惨毒,天公之憒憒,不已多乎!”(2).悲痛怨愤。 三国 魏 曹植 《求通亲亲表》:“窃不愿於圣代有不蒙施之物。有不蒙施之物,必有惨毒之怀。”
惨毒的组词: 惨的组词 毒的组词
惨祸
cǎn huò 惨重的灾祸。 明 李贽 《黄少卿公巩》:“当 瑾 初用事时,科道有言,俱被惨祸。”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论沉荩惨死事》:“自庚子之变, 许 、 徐 、 袁 三公受腰斩惨祸后,此辈口舌为之一噤。”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四:“这个反人民的专政,又是内战的祸胎,如不立即废止,内战惨祸又将降临。”
惨祸的组词: 惨的组词 祸的组词
惨叫
cǎn jiào 悲惨的呼叫。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四幕:“ 实夫 发出惨叫的声音。” 邓洪 《山中历险记》:“那一声声的惨叫就好像在我的心尖上鞭打一样。”
惨叫的组词: 惨的组词 叫的组词
惨境
cǎn jìng ◎ 惨境 cǎnjìng[miserable condition] 凄惨的境地
惨境的组词: 惨的组词 境的组词
惨剧
cǎn jù ◎ 惨剧 cǎnjù[tragedy;calamity] 一种灾难性的常常是致命的事件(1).极为惨痛的事情。 邹鲁 《中国国民党史稿》第三篇:“死难之多,洵为吾党革命以来之惨剧云。” 巴金 《灭亡》第一章:“一幕可怕的惨剧又在他底眼前开演了。”(2).极为剧烈。 辕孙 《露西亚虚无党》:“抑我更有痛於心者,则世界之风潮,薄於我 亚 东大陆者,至今日已极惨剧。”
惨剧的组词: 惨的组词 剧的组词
惨痛
cǎn tòng ◎ 惨痛 cǎntòng[be bitter and paintful;deeply grieved] 凄惨、严重惨痛的教训悲伤沉痛。 清 刘大魁 《湖南按察司副使朱君墓志铭》:“忽大风发屋,覆压应试童子四十餘人皆死。其餘折伤肢体者无数。人情惨痛。”
惨痛的组词: 惨的组词 痛的组词
惨重
cǎn zhòng ◎ 惨重 cǎnzhòng(1) [heavy]∶损失极大的损失惨重(2) [disastrous;calamitous;catastrophic]∶结果是灾难性的惨重失败十分严重。用以形容损失、伤亡等。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他们还不断用强烈的反击,夺回阵地,造成敌人更惨重的伤亡。” 峻青 《秋色赋·不尽巨涛滚滚来》:“在敌人前进的道路上,到处布满了地雷,使得敌人每走一步,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惨重的组词: 惨的组词 重的组词
惨状
cǎn zhuàng 悲惨的情状。 巴金 《死去的太阳》四:“他看见十几个死伤的人躺在街心,他看见 南京路 上染着红血;还有血淋淋的 张欣南 底头,和那个孩子临死的惨状。”
惨状的组词: 惨的组词 状的组词
凄惨
qī cǎn 解释 ◎ 凄惨 qīcǎn[wretched;miserable] 凄凉悲惨 凄惨的情景 引用解释 1.悲惨;悲痛。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四》:“故服絺络之凉者,不苦盛暑之鬱懊;袭狐狢之煖者,不忧至寒之悽惨。”《东周列国志》第三二回:“却説 桓公 尸在牀上,日久无人照顾……﹝众人﹞见虫攒尸骨,无不悽惨。” 2.谓凄凉或凄凉沉痛。 北周 庾信 《拟咏怀》之二六:“萧条亭障远,悽惨风尘多。” 清 梅曾亮 《王惠川墓志铭》:“其诗悽惨幽邃,虽小物必有所指,而用思至精,世俗人莫能知也。” 凄凉悲惨。《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王荆公 ﹞索镜自照,只见鬚髮俱白,两目皆肿。心下凄惨,自己忧恚所致。” 凄凉悲惨。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向夜月明凄惨处,一泓寒碧锁澄寥。”《歧路灯》第九四回:“这 季刺史 满心凄惨,眼中双泪直流,也顾不得失仪。”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女人的手不动了,她直直地瞪大眼睛瞅着 道静 ,木然的没有表情的神情,反而比哀哭更凄惨。”
凄惨的组词: 凄的组词 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