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的组词
现成
xiàn chéng 解释 ◎ 现成 xiànchéng[ready-made] 本来已有的,已准备好的;亦指已有或准备好的事物可出售或使用的 现成服装 引用解释 1.现在成为。 南朝 齐 萧子良 《净行法门·礼舍利宝塔门》:“应以相好,蒙利者所以现成正觉,坐菩提树。” 2.本来已有的,已准备好的。《古尊宿语录·示禅人心要》:“盖现成之事,世人不识,名曰流浪。”《朱子语类》卷四四:“他只是用这般现成句。”《西游记》第三回:“ 悟空 心中想道:‘这里定有现成的兵器,我待下去买他几件。’”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六:“岌岌的悬崖,沉沉的深渊,怪石流沙,没有现成的路。” 3.指已有或准备好的事物。 明 高攀龙 《说类·示学者》:“古人何故最重读书?书是古人所经歷,欲后人享现成。”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词采》:“所以致病之由亦有三:借典核以明博雅,假脂粉以见风姿,取现成以免思索。”
现成的组词: 现的组词 成的组词
相辅相成
xiāng fǔ xiāng chéng 引用解释 相互补充,相互促成。 洪深 《女人女人》第一幕:“还有,人体里的维他命和矿质是相辅相成的。” 吕叔湘 《<中国文法要略>重印题记》:“这两种写法各有短长,相辅相成,很难说哪一种写法准比另一种写法好。” 古华 《芙蓉镇》第一章四:“他依靠工作同志,工作同志依靠他。本也是政治运动需要他,他需要政治运动。相辅相成。”
相辅相成的组词: 相的组词 辅的组词 成的组词
形成
xíng chéng 引用解释 通过发展变化而成为某种事物或出现某种情况。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七:“及 魏 之初兴也, 张掖 之 柳谷 有开石焉,始见於 建安 ,形成於 黄初 ,文备於 太和 ,周围七寻,中高一仞。”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有了一定的压力作用,水才形成水柱,奔涌而出,出现了语言的喷泉。”
形成的组词: 形的组词 成的组词
胸有成竹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解释 ◎ 胸有成竹 xiōngyǒu-chéngzhú[to have a well-thought-out plan beforehand;have a card up one's sleeves;have a contrivance ready] 胸有成算。比喻作事之先已有成算在胸 岂知皮匠胸有成竹,早把火刀、火石摸在手中,一敲就着。——清· 李绿园《岐路灯》 引用解释 宋 苏轼 《文与可画篔簹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鶻落,少纵则逝矣。” 宋 晁补之 《赠文潜甥杨克一学文与可画竹求诗》诗:“ 与可 画竹时,胸中有成竹。”后以“胸有成竹”比喻作事之先已有成算在胸。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迎驾》:“胸有已成之竹,山无难劈之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五回:“但是看 承辉 的神情,又好像胸有成竹一般。” 苏曼殊 《绛纱记》:“余鞠躬谢不敏,不知余舅父胸有成竹矣。” 峻青 《海啸》第三章:“ 老宫 相信,这件事, 大老姜 早在他提出这个问题之前就深思熟虑过了,而且已经胸有成竹。”
养成
yǎng chéng 引用解释 1.培养而使之形成或成长。《吕氏春秋·本生》:“始生之者天也,养成之者人也。”《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他年十二岁上就游庠的,养成一肚皮的学问。” 巴金 《观察人》:“我养成了观察人的习惯。” 2.教育。 宋 王安石 《本朝百年无事札子》:“以诗赋记诵求天下之士,而无学校养成之法。” 宋 曾巩 《筠州学记》:“令 汉 与今有教化开导之方,有庠序养成之法,则士於学行,岂有彼此之偏,先后之过乎?”
养成的组词: 养的组词 成的组词
一成不变
yī chéng bù biàn 解释 ◎ 一成不变 yīchéng-bùbiàn[run in a rut;invariable;changeless] 一经形成,不容变更。亦泛指墨守成规,不知变通 引用解释 《礼记·王制》:“刑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变,故君子尽心焉。” 孔颖达 疏:“容貌一成之后,若以刀锯凿之,断者不可续,死者不可生,故云不可变。”后以“一成不变”谓刑法一经制定,不容变更。亦泛指墨守成规,不知变通。 宋 叶适 《上韩提刑》:“惟法令制时之要,而经术饰治之餘,二者之间,久焉难居;一成不变,无乃过中。”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一章第一节:“一切战争指导规律,依照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依照战争的发展而发展;一成不变的东西是没有的。” 胡守为 《略谈陈寅恪先生的诗文证史》:“夫考证之业,譬诸积薪,后来者居上,自无胶守所见、一成不变之理。”
一举成名
yī jǔ chéng míng 引用解释 原指士子一旦科举及第就天下闻名,后亦泛指一下子就出了名。 唐 韩愈 《国子监司业窦公墓志铭》:“公一举成名而东。”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古人谓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今日一举成名天下知,十年窗下无人问也。”《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那 萧雅 勤苦攻书,后来一举成名,直做到尚书地位。”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隔膜》:“这何尝有丝毫恶意?不过着了当时通行的才子佳人小说的迷,想一举成名,天子做媒,表妹入抱而已。”
一气呵成
yī qì hē chéng 引用解释 1.形容诗文的气势畅达,一次写成。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中》:“若‘风急天高’,则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实一意贯串,一气呵成。”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二:“如《石鼓歌》、《铁券行》之类,不得不徵文考典,以侈侈隆富为贵,但须一气呵成,有议论、波澜为妙。” 马南邨 《燕山夜话·贾岛的创作态度》:“到了他写成之后,却又使读者一点也看不出修改的痕迹,就好象完全出于自然,一气呵成的样子。” 2.比喻整个工作迅速完成,毫无间断。 孙中山 《党员不可存心做官发财》:“本党在辛亥年革命,能够推翻 满清 ,创造 民国 ,何以十二年以来,不能一气呵成,建设 民国 呢?”
一事无成
yī shì wú chéng 解释 ◎ 一事无成 yīshì-wúchéng[accomplied nothing] 什么事情也没有做成。指无所建树,毫无成就 引用解释 谓事业上毫无成就。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一折:“我怎肯一事无成两鬢斑。” 清 纳兰性德 《送荪友》诗:“我今落拓何所止,一事无成已如此。”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若与此辈理论,可以被牵连到白费唇舌,一事无成,也就是白活一世,于己于人,都无益处。”
约定俗成
yuē dìng sú chéng 解释 ◎ 约定俗成 yuēdìng-súchéng[established by usage;accepted through common practice;convention] 事物的名称或法则,经人相约遵用,久而久之,为社会所公认或实用 名无固宜,约之以命,约定俗成谓之宜,异于约则谓之不宜。——《荀子·正名》 引用解释 1.谓事物的名称,初由人相约命定,习用既久,遂为社会公认。《荀子·正名》:“名无固宜,约之以命,约定俗成谓之宜,异於约则谓之不宜。” 2.泛指因长期习用,为社会所公认而固定下来。 郭沫若 《古代文字之辩证的发展》:“任何民族的文字,都和语言一样,是劳动人民在劳动生活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头尝试到约定俗成,所逐步孕育、选练、发展出来的。” 马南邨 《燕山夜话·“烤”字考》:“近几年来,大家在推行简体字的过程中,都比较熟悉‘约定俗成’的道理。”
赞成
zàn chéng 解释 ◎ 赞成 zànchéng(1) [approve; agree with]∶对别人的主张或行为表示同意 我不赞成 (2) [help]∶帮助促成 赞成其计 引用解释 佐助并促成。《后汉书·郑太传》:“况今德政赫赫,股肱惟良,彼岂讚成其谋,造乱长寇哉?”《北史·穆崇传》:“及 灵太后 欲黜 叉 ,犹豫未决, 绍 讚成之。” 1.助其成功。《三国志·魏志·刘放传》:“帝曰:‘ 曹爽 可代 宇 不?’ 放 资 因赞成之。” 宋 司马光 《书田谏议碑阴》:“公稽古以监今,日有献,月有纳,以赞成咸平盛隆之治。” 清 李渔 《慎鸾交·赠妓》:“二位是夙世姻缘,小弟不过赞成其美,何谢之有?” 2.对于他人的主张或行为表示同意。 宋 沉适 《梦溪笔谈·人事一》:“车驾欲幸 澶渊 ,中外之论不一,独 寇忠愍 赞成。” 清 刘大櫆 《赠资政大夫吴府君墓表》:“而族人 汉延 、 蜚英 復交口赞成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四章:“众人都赞成, 金树旺 也同意。”
赞成的组词: 赞的组词 成的组词
造成
zào chéng 解释 ◎ 造成 zàochéng[create;cause] 招致或引起 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国。—— 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引用解释 犹造就。《诗·大雅·思齐》“肆成人有德,小子有造” 汉 郑玄 笺:“子弟皆有所造成。”
造成的组词: 造的组词 成的组词
责成
zé chéng 解释 ◎ 责成 zéchéng[instruct (sb.to fulfil a task)] 指定某人或某机构办成某件事 责成小组委员会提出报告 引用解释 1.指令专人或机构负责完成任务。《韩非子·外储说右下》:“人主者,守法责成以立功者也。” 唐 温大雅 《大唐创业起居注》卷三:“万机百度,礼乐征伐,兵马粮仗,庶绩羣官,并责成於相府。”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不论建社工作和整社工作,都应当以乡村中当地的干部为主要力量,鼓励和责成他们去做。” 2.责任;职责。 清 林则徐 《体察洋面堵截情形折》:“蒙委任之逾恒,弥深感奋;念责成之重大,倍切悚惶。”《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你爷儿三个只要保护得他那一时的平地风波,此后的事都是我的责成。”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立宪纪闻·更革京朝官制大概情形》:“此次釐定要旨;总使官无尸位,事有专司,以期各有责成,尽心职守。”
责成的组词: 责的组词 成的组词
织成
zhī chéng 引用解释 古代名贵的丝织物。以彩丝及金缕交织出花纹图案, 汉 以来一般为帝王公卿大臣所服用。一说出自 西域 。《后汉书·舆服志下》:“衣裳玉佩备章采,乘舆刺绣,公侯九卿以下皆织成, 陈留 襄邑 献之云。” 晋 杨方 《合欢诗》之二:“寝共织成被,絮用同功绵。” 唐 杜甫 《太子张舍人遗织成褥段》诗:“客从西北来,遗我翠织成。”
织成的组词: 织的组词 成的组词
众志成城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解释 ◎ 众志成城 zhòngzhì-chéngchéng[unity is strength;when people are unified with a single will,they are as strong as city walls] 万众一心,像坚固的城堡一样不可摧毁。比喻大家团结一致,力量就无比强大
卓有成效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引用解释 有卓越的成绩或效果。《十月》1981年第5期:“他留恋他的生物研究所。在那设备齐全的科研所里,他的工作卓有成效。”
自成一家
zì chéng yī jiā 解释 ◎ 自成一家 zìchéng-yījiā[be unique in one’s style;have a style of one's own] 技艺、思想、主义等有独到之处,以自己独特的风格而形成一派 引用解释 谓在学术或技艺上有独特的创见或风格,能自成流派。 唐 刘知几 《史通·书志》:“天文则星占、月会、浑图、周髀之流,艺文则《四部》、《七録》、《中经》、《秘阁》之辈、莫不各踰三篋,自成一家。” 宋 黄庭坚 《以右军书数种赠丘十四》诗:“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 明 焦竑 《焦氏笔乘·评杜诗》:“ 杜陵 只欲脱去 唐 人工丽之体,而独占高古,盖意在自成一家,不肯随场作剧也。”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一:“该用西药,我用西药;该用中药,就用中药;我是要沟通 中 西医术,自成一家。”
自学成才
zì xué chéng cái 解释 指进入社会后,在待业或工作之余,坚持自学而成才。是成才的重要途径。其步骤是:选好自学的方向和目标,制定合理的自学计划,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总成
zǒng chéng 解释 ◎ 总成 zǒngchéng(1) [help sb.to accomplish sth.;complete;accomplish;do a stroke of business]∶成全;作成(多见于早期白话) 总成我这桩美事 (2) 也作“总承” (3) [assembly]∶把零部件最后组装成成品 引用解释 见“ 总承 ”。
总成的组词: 总的组词 成的组词
组成
zǔ chéng 解释 ◎ 组成 zǔchéng(1) [form;compose;constitute;make up]∶组合而成 受邀组成政府 组成全体的各部分 三个班组成一个排 (2) [composition]∶各部分在整体中的比重 水的组成 引用解释 谓由部分或个体组合成为整体。 丁玲 《母亲》三:“ 于云卿 他们新组成了一个朗江学社,他们还说要出报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九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
组成的组词: 组的组词 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