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的组词
告成
gào chéng 解释 ◎ 告成 gàochéng[be accomplished] 事情宣告完成,报告上级 经营四方,告成于王。——《诗·大雅·江汉》 大功告成 引用解释 1.上报所完成的功业。《诗·大雅·江汉》:“经营四方,告成于王。” 孔颖达 疏:“告其成功於 宣王 也。”《北史·窦炽传》:“﹝臣﹞得一覩诛翦鲸鯢,廓清寰宇,省方观俗,登岳告成,然后归魂泉壤,无復餘恨。”《新唐书·褚遂良传》:“陛下拨乱反正,功超古初,方告成 岱宗 ,而彗輒见,此天意有所未合。” 2.指事情完成。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上:“ 真宗 建 玉清宫 ,自经始及告成,凡十四年。” 清 蒋士铨 《桂林霜·立祠》:“[ 郝大人 :]道我四人是 马公 旧人,即委督工建造,前日告成。” 艾芜 《山野》第一部一:“ 赵宝山 见和议告成,便高兴非常。”
告成的组词: 告的组词 成的组词
功成名就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解释 ◎ 功成名就 gōngchéng-míngjiù[achieve success and win recognition] 功绩已立,名声已就 你则说做官的功成名就,我则说出家的延年益寿。——元· 范子安《竹叶舟》 引用解释 见“ 功成名遂 ”。
构成
gòu chéng 解释 ◎ 构成 gòuchéng [constitute;form;compose] 凑成,组成;造成 构成房屋 构成威胁 构成句子 引用解释 1.谓凭空捏造出某种过失或缺点。《陈书·吴兴王胤传》:“是时 张贵妃 、 孔贵嬪 竝爱幸, 沉皇后 无宠……而 张孔 二贵妃又日夜构成后及太子之短, 孔范 之徒又於外合成其事, 禎明 二年,废为 吴兴王 。” 2.组成;建成。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二:“所以故事是用几个固定人物构成的,所写只是他们几个人的事情。” 峻青 《马石山上》二:“野火一堆连着一堆,和敌人的密集的队形联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方圆一二百里的大火网。” 搆成:1.犹言罗织成。《后汉书·孔融传》:“ 曹操 既积嫌忌,而 郗虑 復搆成其罪。”《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钟会 忌 艾 威名,搆成其事。” 2.制作完成。 唐 张彦远 《论画·画辨》:“迨乎搆成,亦窃奇状。” 3.结成。《西游补》第二回:“搆成党与,借取经之名,交结西方一路妖精。”
构成的组词: 构的组词 成的组词
合成
hé chéng 解释 ◎ 合成 héchéng[compose;compound] 由部分组成整体 由两部分合成 引用解释 1.由几个部分合并成一个整体。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音辞》:“《韵集》以成、仍、宏、登合成两韵,为、奇、益、石分作四章。”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姚真人》:“这箇幻身,四大合成,今日分散,各归其根。” 老舍 《骆驼祥子》八:“一趟车拉下来,灰土被汗合成了泥,糊在脸上,只露着眼与嘴三个冻红了的圈。” 2.犹促成。《陈书·陈宝应传》:“ 羽 初竝扇惑合成其事,后復为官军乡导破之。” 3.合力而成。 唐 元稹 《永福寺石壁法华经记》:“又安知夫六万九千之文,刻石永永,因众性合成,独不能为千万刧含藏之不朽耶?” 4.匹配成。 清 李渔 《蜃中楼·结蜃》:“这四个男女,该合成两对夫妻。”《儿女英雄传》第十回:“莫若借此给他合成这段美满姻缘。” 5.化学名词。通过化学反应使成分比较简单的物质变成成分复杂的物质。 6.物理学名词。几个分力变成合力的过程。
合成的组词: 合的组词 成的组词
合成橡胶
hé chéng xiàng jiāo 引用解释 具有类似于天然橡胶的弹性和硫化能力等性质的合成物质;是以石油、煤、天然气、电石等为原料,通过聚合作用或共聚作用合成的。如丁苯橡胶、异戊橡胶。合成橡胶种类很多,在某些方面可以代替天然橡胶,有些品种还具有某种超过天然橡胶的特性。
合成纤维
hé chéng xiān wéi 引用解释 高分子化合物,是用煤、石油、天然气、乙炔等为原料合成的纤维。如涤纶、锦纶等。合成纤维强度高而耐磨,可制成绳索、传送带、轮胎的帘布等,也用来做纺织品。
化成
huà chéng 引用解释 教化成功。《易·恒》:“圣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汉书·贾谊传》:“故化成俗定,则为人臣者主耳忘身,国耳忘家,公耳忘私。” 唐 权德舆 《奉和圣制重阳日》诗:“宸衷在化成,藻思焕琼琚。”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八:“其要在於择善脩身,至於化成天下。”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其蠢蠢于四方者,胥蕞尔小蛮夷耳,厥种之所创成,无一足为 中国 法。是故化成发达,咸出于己而无取乎人。”
化成的组词: 化的组词 成的组词
火成岩
huǒ chéng yán 解释 在高温或较高温度条件下形成的岩石。一般指岩浆在地下或喷出地表冷凝而成的岩浆岩,也包括非岩浆形成的岩石。主要由长石、石英、云母、角闪石等硅酸盐矿物组成。按其sio2的含量,可分为酸性岩、基性岩和超基性岩。
火成岩的组词: 火的组词 成的组词 岩的组词
集成
jí chéng 解释 ◎ 集成 jíchéng[corpus;grand compendium] 总体;尤指知识的或证据的 引用解释 聚合而成。多指汇集诸家著作而成丛书。 清 蒋廷锡 《<古今图书集成>告竣恭进表》:“惟图书之鉅册,为 圣祖 所集成。”如:《诸子集成》。
集成的组词: 集的组词 成的组词
集成电路
jí chéng diàn lù 解释 ◎ 集成电路 jíchéng diànlù[integrated circuit] 制作在小硅片上的许多晶体管、电阻等元件组合成的电路,至少能执行一个完整的电子电路的功能 引用解释 在小块硅片上制作若干晶体管、电阻、电容等,联成电路,完成一定的功能,这种电路称为集成电路。广泛应用于电子计算机,通讯设备,遥控、遥测设备等。《文汇报》1990.7.2:“电话机、音响、汽车、钟表专用集成电路等一批产品也先后问世。”
既成事实
jì chéng shì shí 解释 ◎ 既成事实 jìchéng shìshí[fait accompli;accomplished fact] 已完成的、并且推定是不可改变的事
结成
jié chéng 解释 ◎ 结成 jiéchéng(1) [unite]∶为了一个共同目标,通过法律手续结合起来 通过结婚使二人结成一对夫妻 (2) [embody;form]∶结合成一体或一块;结合 多油脂的小油滴凝结成一块黄油
结成的组词: 结的组词 成的组词
积少成多
jī shǎo chéng duō 解释 ◎ 积少成多 jīshǎo-chéngduō[many a little makes a mickle;from small increments comes abundance;little will grow to much;penny and penny laid up will be many] 积累少数而渐成多数 其实一个人做一把刀,一个杓子,是有限得很;然而积少成多,这笔帐就难算了,何况更是历年如此呢。亦作积小成大。——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谓只要不断积累,就会从少变多。语出《汉书·董仲舒传》:“众少成多,积小致鉅。” 唐 李商隐 《杂纂》:“积少成多。” 宋 苏轼 《论纲梢欠折利害状》:“押纲纲梢,既与客旅附载物货,官不点检,专栏无由乞取;然梢工自须赴务量纳税钱,以防告訐,积少成多,所获未必减於今日。” 清 薛福成 《陈派拨兵船保护华民片》:“惟海军船数不多,经费不裕,势难分拨,兵轮久驻海外, 华 民集貲,积少成多,未尝不愿供给船费。” 包天笑 《钏影楼回忆录·入泮》:“这项赏封,不过数十文而已,然积少成多,亦可以百计。”
九成
jiǔ chéng 引用解释 1.犹九阕。乐曲终止叫成。《书·益稷》:“簫韶九成,凤凰来仪。” 孔颖达 疏:“成犹终也,每曲一终,必变更奏。故《经》言九成,《传》言九奏,《周礼》谓之九变,其实一也。”《隋书·音乐志中》:“礼终三爵,乐奏九成。” 唐 张祜 《箫》诗:“还将九成意,高阁竚芳音。”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四折:“猛听得仙音院凤管鸣,更説甚《簫韶》九成。” 2.犹九重,言极高。《吕氏春秋·音初》:“ 有娀氏 有二佚女,为之九成之臺。”《文选·马融<长笛赋>》:“託九成之孤岑兮,临万仞之石磎。” 李善 注:“ 郭璞 曰:‘成,亦重也。’言九者,数之多也。” 明 唐寅 《金粉福地赋》:“黄金建百尺之臺,白玉作九成之观。” 3. 唐 代宫名。 清 陈文述 《读诏寄都下诸侍御》诗:“ 唐 室方炽昌, 驪山 九成 出。”参见“ 九成宫 ”。 4.十分之九。如:这件衣服有九成新。
九成的组词: 九的组词 成的组词
集腋成裘
jí yè chéng qiú 解释 ◎ 集腋成裘 jíyè-chéngqiú[many a little makes a mickle;many little drops of water make an ocean;the finest fragments of fox fur,sewn together,will make a robe;every little makes a mickle] 集积许多狐狸的腋毛而成为裘衣。比喻集众资以成一事 他这会就去同人家商量,想趁此机会,捐个知县班,果然一齐应允,也有二百的,也有一百的,也有五十的,居然集腋成裘,立刻到捐局里,填了部照出来。——《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比喻积少成多。腋,指狐狸腋下的毛皮。语本《慎子·知忠》:“故廊庙之材,盖非一木之枝也;粹白之裘,盖非一狐之皮也。” 钱熙祚 校注:“粹,原作狐;依《意林》引此文改。《意林》皮作腋。”《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如今弄多少是多少,也只好是‘集腋成裘’了。”《官场现形记》第十一回:“他这会就去同人家商量,想趁此机会捐过知县班。果然一齐应允,也有二百的,也有一百的,也有五十的,居然集腋成裘,立刻到捐局里填了部照出来。” 孙中山 《香港兴中会宣言》:“各会友好义急公,自能惟力是视,集腋成裘,以助一臂。”亦作“ 集腋为裘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聊斋自志》:“集腋为裘,妄续《幽冥之録》。”《新闻出版报》1990.3.21:“于是剪报的内容便由剪别人的作品到剪自己的作品,集腋为裘,居然有了几本书。”
急于求成
jí yú qiú chéng 引用解释 急欲达到目的。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三章第二节:“ 王叔文 等在这种情况下执掌政权,思想上还以为大有可为,未免急于求成,见利忘害。” 陆地 《牙科大夫》:“她怎样呢?还是那样急于求成,不甘寂寞吗?”
看成
kàn chéng 解释 ◎ 看成 kànchéng(1) [regard as]∶认为或把…看作[具有某种特性或身分] 把这个事业看成是愚蠢的 (2) [take for ]∶视…为 你把我看成傻瓜吗 引用解释 1.看完,看罢。 唐 刘禹锡 《和乐天送鹤》:“昨日看成送鹤诗,高笼提出白云司。” 2.看待;对待。《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那 王春 临终之时,将女儿 琼英 托与其弟,嘱咐道:‘我并无子嗣,只有此女,你把做嫡女看成。’” 3.护持,照顾。 明 汤显祖 《牡丹亭·仆侦》:“自小儿俺看成他快长。”
看成的组词: 看的组词 成的组词
溃不成军
kuì bù chéng jūn 解释 ◎ 溃不成军 kuìbùchéngjūn[be utterly routed] 军队被打得七零八落,不成队伍,形容打仗败得很惨 引用解释 军队被打得七零八落,不成样子。形容惨败。 邓子恢 等《闽西暴动与红十二军》:“于是十月间,红二十一军又第二次打 乐江 ,结果还是一败涂地,回到 闽 西时已溃不成军。”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他相信把他们击溃并不困难,等待敌人的锐气开始衰落时,抓住要害猛力一击,就可以把敌人杀得溃不成军。”
老成
lǎo chéng 解释 ◎ 老成 lǎochéng[experienced;steady; mature; mellowing] 老练成熟;阅历多而练达世事 幼年丧父使他变得少年老成 引用解释 1.年高有德。《后汉书·和帝纪》:“今 彪 聪明康彊,可谓老成黄耇矣。” 李贤 注:“老成,言老而有成德也。” 2.指年高有德的人。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恐数十年后老成彫丧,后生小子,不知根柢,耳濡目染,日变而不復还。”《醒世姻缘传》第二六回:“不料那些前辈的老成,渐渐的死去;那些忠厚遗风渐渐的浇漓。” 3.指旧臣,老臣。 宋 黄庭坚 《司马文正公挽词》之一:“ 元祐 开皇极,功归用老成。”《明史·廖纪传》:“自陛下继统,老成接踵去,新进连茹登,以出位喜事为贤,以凌分犯礼为贵。” 4.成年。《北史·程骏传》:“卿尚年幼,言若老成,美哉!”《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四:“如此过了几时, 伯皋 与他娶了妻,生有一子,指望他渐渐老成,自然收心。” 5.精明练达;精明强干。 宋 欧阳修 《为君难论上》:“忠言讜论,皆沮屈而去,如 王猛 、 苻融 ,老成之言也,不听。” 明 陈大声 《新水令·渔隐》套曲:“笑他们干时的欠老成,叩諫的忒直正,堆金的少见识,拜将的多侥倖。” 清 袁枚 《新齐谐·骗人参》:“我又不善择参,可否存此样银於店,命老成伙计,多带上等参,同往主人处,凭其自择,何如?” 6.稳重;持重。 清 李渔 《怜香伴·随车》:“我老成不作轻佻计。”参见“ 老成人 ”。 7.老实;规矩。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三折:“本分的从来老成,聪俊的到底杂情。”《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 唐卿 ﹞欲待调他一二句话,碍着他的父亲,同在稍头行船,恐怕识破,装做老成,不敢把眼正覷稍上。”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蛙神》:“由此 崑生 亦老成,不作恶謔,於是情好益篤。” 8.谓辞章功力深厚。 唐 杜甫 《敬赠郑谏议十韵》:“毫髮无遗憾,波澜独老成。” 明 杨慎 《升庵诗话》卷三:“ 子山 之诗,綺而有质,艷而有骨,清而不薄,新而不尖,所以为老成也。” 清 李渔 《怜香伴·闺和》:“诗便和得好,只是末后二句欠老成。” 9.复姓。古有 老成子 ,著书十八篇。见《汉书·艺文志》。
老成的组词: 老的组词 成的组词
老羞成怒
lǎo xiū chéng nù 引用解释 因恼恨羞愧而发怒。《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任他那上司百般的牢笼,这事他絶不吐口应许。那一个老羞成怒,就假公济私,把他参改,拿问在监。”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 张志让 律师当日为 沉老先生 的辩护人,不知说了什么直率的话,那检察官居然老羞成怒,大发雷霆。”亦作“ 老羞变怒 ”。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辞院》:“想因却籢一事,太激烈了,故此老羞变怒耳。”《儒林外史》第一回:“但他这一番回去,必定向 危素 説; 危素 老羞变怒,恐要和我计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