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的组词
爱戴
ài dài ◎ 爱戴 àidài[love and endearment;reverence;popular support] 衷心拥护敬爱拥护。《旧唐书·懿宗纪》:“﹝ 王景崇 ﹞洽三军爱戴之情,荷千里折衝之寄。” 明 唐顺之 《请皇太子受朝疏》:“内外官僚之众,四夷朝贡之臣,咸於快覩争覲之餘,兴起其爱戴趋附之忱。”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她在学校里是个非常受同学爱戴的红领巾。”
爱戴的组词: 爱的组词 戴的组词
北戴河
běi dài hé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西南15千米。因戴河流经西南得名。南临渤海,背依联峰山,西起戴河口,东至鹰角石,长约10千米。海岸曲折,滩面平缓,海水清澈,建有大型海水浴场。风景优美,夏日气候凉爽,为避暑胜地。建有五个海滨公园和数十所别墅。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北戴河的组词: 北的组词 戴的组词 河的组词
穿戴
chuān dài 解释 ◎ 穿戴 chuāndài[dress] 穿的和戴的[衣帽、首饰等],泛指装束打扮 不讲究穿戴 引用解释 1.穿着;佩戴。《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忙取一件旧衣服,一顶旧帽子,穿戴起来。” 清 李渔 《奈何天·伙醋》:“凤头冠,送人穿戴。” 冰心 《分》:“外面又穿戴上一色豆青绒线褂子,帽子和袜子。” 2.指穿戴之物。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至今还是个奴隶,虽然他的穿戴和从前是不相同了。”
穿戴的组词: 穿的组词 戴的组词
佩戴
pèi dài 解释 ◎ 佩戴 pèidài[wear;carry] 插戴;佩挂 佩戴黑纱 佩戴着珠宝或穿着制服 引用解释 1.插戴;佩挂。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纯皇后之贤德》:“正位中宫,十有三载,珠翠等饰,未尝佩戴。” 冰心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千万条黑纱,千万朵白花,在人们的臂上胸前佩戴起来了。” 2.铭记;铭感。 宋 范仲淹 《与晏尚书书》:“蒙赐诲言,敢不佩戴。”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连城》:“无何,女许字于鹺贾之子 王化成 ,生始絶望;然梦魂中犹佩戴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局诈》:“ 王 欣然来……且言:‘非同巷之谊,即赐百金赏,不肯效牛马。’御史益佩戴之。”
佩戴的组词: 佩的组词 戴的组词
披星戴月
pī xīng dài yuè 解释 ◎ 披星戴月,披星带月 pīxīng-dàiyuè, pīxīng-dàiyuè[travel or toil night and day] 披星光,顶月亮。形容早出晚归或昼夜赶路,辛劳奔波 击剑夜深归甚处,披星带月折麒麟。——唐· 吕岩《七言绝句》 引用解释 见“ 披星带月 ”。
拥戴
yōng dài 解释 ◎ 拥戴 yōngdài[support] 推举,拥护 引用解释 拥护推戴。《朱子语类》卷一三三:“众遂拥戴 汝为 ,势乃猖獗。”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三·王文肃密揭之发》:“乃冒居发奸首功,取悦时贤,以为拥戴入阁之地。”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今上待和珅》:“丙辰元日上既受禪, 和珅 以拥戴自居,出入意颇狂傲。” 茅盾 《子夜》三:“就是不知道眼前这几个人是否一致把他当首领拥戴起来。”
拥戴的组词: 拥的组词 戴的组词
张冠李戴
zhāng guān lǐ dài 解释 ◎ 张冠李戴 zhāngguān-lǐdài(1) [put Zhang's hat on Li's head; confuse one thing for another]∶把姓张的帽子戴在姓李的头上。比喻名不副实或误甲为乙 (2) [misnomer]∶误称;使用不当的名称;用词不当 “水果”一词,用来形容土豆,是张冠李戴 引用解释 把姓 张 的帽子戴到姓 李 的头上。比喻认错了对象或弄错了事实。有时亦有掉包舞弊之意。 宋 钱希言 《戏瑕》卷三:“ 张公 帽儿 李公 戴。” 明 田艺蘅 《留青日札·张公帽赋》:“谚云:‘ 张公 帽掇在 李公 头上。’有人作赋云:‘物各有主,貌贵相宜;窃 张公 之帽也,假 李老 而戴之。’”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汉革命团体文学社之历史》:“如某报所云,未免 张 冠 李 戴,谬误殊甚。” 清 孙承泽 《天府广记·锦衣卫》:“彼卑官小卒,以衙门为活计,惟知嗜利,鲜有良心……甚至 张 冠 李 戴,增少为多,或久禁暗处,或苦打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