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组词
民法
mín fǎ 解释 ◎ 民法 mínfǎ[civil law] 规定并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间、法人间及公民与法人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引用解释 调整平等民事主体间一定范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法律规范的总称。
民法的组词: 民的组词 法的组词
目无法纪
mù wú fǎ jì 引用解释 见“ 目无王法 ”。
普法
pǔ fǎ 解释 ◎ 普法 pǔfǎ[promulgate the laws] 普及法律常识的简称 引用解释 普及法律知识。《新民晚报》1986.8.9:“这期普法培训班是 杨浦区 个体劳动者协会与民建、区工商联工商专业进修学校联合举办的。”
普法的组词: 普的组词 法的组词
人民法院
rén mín fǎ yuàn 引用解释 我国行使审判权的国家审判机关。分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等。
三大法宝
sān dà fǎ bǎo 解释 中国共产党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三件有力武器,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由毛泽东在1939年10月提出并论述。统一战线就是团结全民族一切爱国人士,组成最广泛的政治联盟,最大限度地壮大自己和孤立敌人;武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主要手段;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中的关键。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
设法
shè fǎ 解释 ◎ 设法 shèfǎ[try;manage;strive;make an attempt to] 想办法 我们正在设法解决水箱漏水的问题 引用解释 1.立法。《管子·任法》:“故圣君置仪设法而固守之。”《晋书·刑法志》:“今若设法未尽当,则宜改之。”《旧唐书·孙伏伽传》:“往者天下未平,威权须应机而作;今四方既定,设法须与人共之。” 清 孙枝蔚 《渔网》诗:“日落还垂网,天寒必放舟。前王初设法,汝辈苦多求。” 2.施展法术。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 侯 乃设法,三人登时仆地无气。”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昔有禪师,人来问法,只把麈尾提起。一日,其徒将麈尾藏过,试他如何设法。” 3.筹划;想办法。《书·禹贡》“ 禹 敷土” 唐 孔颖达 疏:“ 禹 必身行九州,规谋设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逮社》:“我们跟去,打听一个真信,好设法救他。” 吴晗 《论海瑞》:“ 张鏊 又四处求情设法,这两个坏蛋居然摇摇摆摆回家去了。” 4.犹办法。《平山冷燕》第九回:“﹝ 王衮 ﹞再查出 张寅 的卷子来一看,却又甚不通,心下没设法,只得勉强填作第二名。” 5. 宋 代酒肆有利用妓女坐堂作乐,招诱顾客者,称为“设法”。 宋 王栐 《燕翼诒谋录》卷三:“ 王安石 新法行,散青苗钱於设厅,而置酒肆於譙门。民持钱出者,诱使饮,命妓女坐肆作乐以蛊惑之。小民无知,争竞鬭殴,则又差兵官列枷杖以弹压之。此设法之名所由始也。”
设法的组词: 设的组词 法的组词
手法
shǒu fǎ 解释 ◎ 手法 shǒufǎ(1) [means]∶文艺创作的技巧 艺术的表现手法 作品表现手法精湛 (2) [gimmick;trick]∶待人处世的不正当方法;权术 敌人使出最毒辣的手法,用一切刑具折磨宣灏。——《挺进报》 引用解释 1.方法技巧。 宋 杨万里 《栟楮江滨芙蓉一株发红白二色》诗之二:“司花手法我能知,説破当知未大奇。”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大抵幻术多手法捷巧。” 马南邨 《燕山夜话·古代的漫画》:“也许正是经过了这些实际的考验之后,画家终于选择了以鬼为讽刺对象的这种漫画手法。” 2.弹奏或疗伤时手指动作的法度。《红楼梦》第八六回:“有一套琴谱,甚有雅趣,上头讲的琴理甚通,手法説的也明白,真是古人静心养性的工夫。”《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手法总论》:“夫手法者,谓以两手安置所伤之筋骨,使仍復于旧也。但伤有重轻,而手法各有所宜,其痊可之迟速,及遗留残疾与否,皆关手法之所施得宜,或失其宜,或未尽其法也。” 3.犹手段。谓应付人事的权术。 鲁迅 《南腔北调集·真假董吉诃德》:“可是 中国 的老百姓未必都还这么蠢笨;连这点儿手法也看不出来。”
手法的组词: 手的组词 法的组词
守法
shǒu fǎ 解释 ◎ 守法 shǒufǎ[abide by the law] 遵守法律或法令 奉公守法 引用解释 1.掌守法令;遵循法规。《管子·任法》:“故曰:有生法,有守法,有法於法。生法者,君也;守法者,臣也;法於法者,民也。”《史记·商君列传》:“ 龙 之所言,世俗之言也。常人安於故俗,学者溺於所闻。以此两者居官守法可也,非所与论於法之外也。” 晋 葛洪 《抱朴子·良规》:“除君侧之众恶,流凶族於四裔,拥兵持壃,直道守法,严操柯斧,正色拱绳。” 唐 韩愈 《唐故河南令张君墓志铭》:“﹝ 张署 ﹞岁餘迁尚书刑部员外郎,守法争议,棘棘不阿。” 宋 苏轼 《省试策问》之二:“昔 常衮 当国,虽尽公守法,而贤愚同滞,天下讥之。” 清 顾炎武 《菰中随笔》:“ 宋文帝 性仁厚恭俭,勤於为政,守法而不峻,容物而不弛,百官皆久於其职。” 2.服刑,坐牢房。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一章:“人要紧!粮食放在楼上,人到城里去守法,为啥?”
守法的组词: 守的组词 法的组词
书法
shū fǎ 解释 ◎ 书法 shūfǎ[calligraphy] 书写艺术,特指用毛笔写汉字的艺术 中国之画与书法为缘,而多含文学之趣味。——蔡元培《图画》 引用解释 1.古代史官修史,对材料处理、史事评论、人物褒贬,各有原则、体例,谓之“书法”。《左传·宣公二年》:“ 董狐 ,古之良史也,书法不隐。”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故知当时史臣各怀直笔,斯则有犯必死,书法无捨者矣。” 宋 谢采伯 《密斋笔记》卷四:“《论语》书法之严,即《春秋》书法也。” 明 刘基 《春秋明经·郑伐许郑伯伐许》:“盖与 郑 伐 许 、 郑伯 伐 许 之书法同矣。” 2.文字的书写艺术。亦指书法作品。《南齐书·周颙传》:“少从外氏车骑将军 臧质 家得 卫恒 散隶书法,学之甚工。” 宋 钱愐 《钱氏私志》:“ 元章 书法之妙,今日可谓第一。”《儒林外史》第二八回:“作诗的从古也没有这好的。又且书法絶妙,天下没有第三个。” 周扬 《在中国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书法作为一门 中国 独特的艺术,我们应该重视它。” 3.指汉字形体。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壹贰叁肆等字》:“至如 秦 汉 碑,惟一二三书法不同。” 4.措辞方式。 吕叔湘 《<通鉴>标点琐议》:“《通鉴》书法,‘夜’一字为句,必有所承。上文未说何日之事,‘夜’字连下读,‘夜’字点断,意为‘到了那天夜里’;‘夜’字不断,意为‘趁夜里’。”
书法的组词: 书的组词 法的组词
说法
shuō fǎ 解释 ◎ 说法 shuōfǎ[expound Buddhist doctrine] 讲授佛法 现身说法 ◎ 说法 shuōfǎ(1) [wording]∶指说话所用的词 换个说法,他也许能接受 (2) [view]∶说出的想法;看法 “嘴上无毛,办事不牢”是一种不全面的说法 (3) [a way of saying a thing]∶讲说的方法 引用解释 1.宣讲宗教教义。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译经中·鸠摩罗什》:“ 什 以説法之暇,乃寻访外道经书。”《西游记》第五八回:“都到七宝莲臺之下,各听 如来 説法。” 汤用彤 《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第二分第十九章:“盖佛为 提谓 、 波利 二人説法,全在劝善种福。” 鲁迅 《坟·未有天才之前》:“抬出祖宗来说法,那自然是极威严的。” 2.说书的方法。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四:“说法是照本宣科,十分单纯的。” 3.措词。《儒林外史》第二六回:“我如今把这做戏子的话藏起不要説,也并不必説他家弄行头。只説他是个举人,不日就要做官;家里又开着字号店,广有田地。这个説法好么?” 鲁迅 《花边文学·“大雪纷飞”》:“倘若要‘对证古本’,则《水浒传》里的一句‘那雪正下得紧’,就是接近现代的大众语的说法。”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八章:“我觉着,一样的话,几样说法,千万别把事儿弄僵了。” 4.意见;见解。《儿女英雄传》第五回:“故此临行谆谆的嘱咐公子,无论骡夫怎样箇説法,务必等他回来见面再行。”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他也想起了昨儿下晚县委的争论,他是完全同意 张政委 的说法的。”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朝鲜同志》:“我根本不同意你这个说法。”
说法的组词: 说的组词 法的组词
司法
sī fǎ 解释 ◎ 司法 sīfǎ[judicial administration] 见“执法” 引用解释 1.官名。两 汉 有决曹、贼曹掾,主刑法。历代皆有。 唐 制在府曰法曹参军,在州曰司法参军。 宋 沿 唐 制,诸州置司法参军。 元 废。参阅《文献通考·职官十七》。 2.星官名。 清 恽敬 《文昌宫碑阴录》:“《晋书·天文志》‘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天之六府也。四曰司禄、司中、司隶赏功进。’与《天官书》‘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禄’不同。《星经》又曰‘六曰司法’。” 3.现指检察机关或法院依照法律对民事、刑事案件进行侦察、审判。
司法的组词: 司的组词 法的组词
思想方法
sī xiǎng fāng fǎ 解释 人们在一定世界观指导下观察、研究事物和现象所遵循的规则和程序。是关于主观反映客观即认识世界的方法。思想方法与世界观、认识论是一致的。因世界观不同存在着不同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的思想方法。
算法
suàn fǎ 解释 ◎ 算法 suànfǎ[algorithm] 计算方法 你的算法最简单 引用解释 1.算术的旧称。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戴学士》:“公善天文、算法,与 南怀仁 詰论, 怀仁 为之屈。” 清 马建忠 《拟设翻译书院议》:“又算法、几何、八綫、重学、热、光、声、电,与夫飞、潜、动、植、金、石之学,性理格致之书,皆择其尤要而可资讨论者,列为逐日课程。” 2.计算的方法。《北史·高允传》:“ 允 所製诗赋咏颂箴论表讚誄……凡百餘篇,尤明算法,为《算术》三卷。”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一:“ 梅定九 先生以算法、《易》理受知 圣祖 。”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二:“今人事事不如古人。而有二事却胜之,歷法之密也,算法之巧也。”
算法的组词: 算的组词 法的组词
诉讼法
sù sòng fǎ 解释 ◎ 诉讼法 sùsòngfǎ
诉讼法的组词: 诉的组词 讼的组词 法的组词
贪赃枉法
tān zāng wǎng fǎ 引用解释 亦作“ 贪贜坏法 ”。谓贪污受贿,破坏法纪。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二折:“自从 刘衙内 保举他两个孩儿去 陈州 开仓糶米,谁想那两个到的 陈州 ,贪贜坏法,饮酒非为。”《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 婆留 道:‘做官的贪贜枉法得来的钱钞,此乃不义之财,取之无碍。’” 清 黄宗羲 《子刘子行状上》:“即皇上欲问贪贜坏法,欺君罔上者;亦不可不付之法司也。”《黄绣球》第二八回:“偏是换了这 猪大肠 ,不道是政简刑清正好修明礼教,只嫌寻不出贪贜枉法的钱,刮不出什么地皮,镇日价愁眉苦脸,盘算法门。” 蒲韧 《二千年间·一种特殊的职业--做官》:“《儒林外史》中写一个知府新上任,向前任打听的第一件事便是‘地方人情可还有甚么出产?词讼里可也略有些甚么通融’,这话正是问怎样可以贪赃枉法。”
提法
tí fǎ 解释 ◎ 提法 tífǎ(1) [way sth.is put;formulation;wording]∶对某种问题的说法 他对于寡不敌众的提法表示怀疑 (2) [lifting manipulation]∶正骨八法之一。提有提起、提伸及牵引之意。用一手或双手或拇食指或辅以绳索将受伤后下陷之骨或关节提归原位,以利整复。多用于治疗锁骨、肋骨、鼻骨等骨折及髋关节脱臼等 引用解释 对某种问题所提出的见解和看法。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那道理,正像我们反对‘米、麦是人类唯一的食品’的错误提法一样。”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这种提法是片面的,不妥当的。”
提法的组词: 提的组词 法的组词
土法
tǔ fǎ 解释 ◎ 土法 tǔfǎ[indigenous(或 local) method] 民间用的土办法 引用解释 民间或国内沿用的方法。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村里有个土法凿井的老行家 马老金 ,每到冬季就在邻近各村包打水井。” 薛暮桥 《社会主义经济的高速度和按比例发展》:“提倡中央同地方并举,大型企业同中小型企业并举,洋法生产同土法生产并举。”
土法的组词: 土的组词 法的组词
枉法
wǎng fǎ 解释 ◎ 枉法 wǎngfǎ[pervert the law] 执法的人曲解和破坏法律 贪赃枉法 引用解释 谓歪曲和破坏法律。《商君书·定分》:“天下之吏民虽有贤良辨慧,不能开一言以枉法。”《史记·滑稽列传》:“又恐受賕枉法,为姦触大罪,身死而家灭。” 唐 白居易 《重赋》:“税外加一物,皆以枉法论。”《红楼梦》第四回:“ 雨村 便徇情枉法,胡乱判断了此案。” 郑观应 《盛世危言·廉俸》:“若復有罔上营私受贿枉法者,按法重绳之。”
枉法的组词: 枉的组词 法的组词
违法
wéi fǎ 解释 ◎ 违法 wéifǎ[break the law;be illegal] 违背法律、法令 违法乱纪 引用解释 违犯法规。《宋书·自序传·沉亮》:“时儒学崇建, 亮 开置庠序,训授生徒。民多发冢,并婚嫁违法,皆严为条禁。”《唐律·断狱律·共犯移送违律》:“若违法移囚,即令当处受而推之,申所管属推劾。” 明 王琼 《双溪杂记》:“如有违法,臺諫得纠正论劾。” 洪深 《青龙潭》第三幕:“哈!盲动!违法!人到眼看要饿死了,还管违法不违法!”
违法的组词: 违的组词 法的组词
违法乱纪
wéi fǎ luàn jì 解释 ◎ 违法乱纪 wéifǎ-luànjì[break the law and principle;breach (violation) of law and disciplines;offences against law and discipline] 违反法令,破坏纪律 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 引用解释 违反法规,扰乱纪律。 任斌武 《无声的浩歌》:“毫无疑问,这是一起地地道道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违法乱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