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组词
合法性
hé fǎ xìng 解释 ◎ 合法性 héfǎxìng[legality;legitimacy]∶合法的性质或状态:如通常因合法婚姻怀孕、生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家庭关系引起的法律地位,孩子有受抚养的权利,有使用合法父亲的姓氏的权利,有不可限制的继承权和受法律充分保护的权利
合法性的组词: 合的组词 法的组词 性的组词
画法
huà fǎ 引用解释 1.画一之法。《史记·孝武本纪》:“又置 寿宫 、 北宫 ,张羽旗,设供具,以礼神君。神君所言,上使人受书其言,命之曰‘画法’。” 张守节 正义:“画一之法。” 2.拟定法令。 汉 徐干 《中论·修本》:“故怀疾者人不使为医,行秽者人不使画法,以无验也。” 3.绘画的技法。 明 文徵明 《跋江贯道画卷》:“﹝ 贯道 ﹞画师 董巨 ,画法之妙,余虽不能识,而诸贤题咏,皆清丽可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七回:“不一会儿,全身衣褶都画好了……我道:‘果然画法神奇!’” 鲁迅 《书信集·致赖少麒》:“我主张刻连环图画,要多采用旧画法。”
画法的组词: 画的组词 法的组词
婚姻法
hūn yīn fǎ 解释 ◎ 婚姻法 hūnyīnfǎ[marriage law] 以婚姻和家庭关系为调整对象的法律规范 引用解释 规定有关婚姻关系和父母子女关系的法律。
婚姻法的组词: 婚的组词 姻的组词 法的组词
加法
jiā fǎ 解释 ◎ 加法 jiāfǎ[addition] 数学运算方法之一,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合成一个数的方法 引用解释 1.施加刑法。《史记·孔子世家》:“﹝ 孔子 ﹞曰:‘匹夫而营惑诸侯者罪当诛!请命有司!’有司加法焉,手足异处。” 2.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合成一个数的计算方法。加法是减法的逆运算。
加法的组词: 加的组词 法的组词
减法
jiǎn fǎ 解释 ◎ 减法 jiǎnfǎ[subtraction] 将一个数或量从另一个数或量中减去的一种数学方法,这一方法可用公式概括为 m-s=r ,其中差数 r 加上减数 s ,总数等于被减数 m
减法的组词: 减的组词 法的组词
教法
jiào fǎ 引用解释 1.亦作“ 教灋 ”。法典;法规。《周礼·地官·乡大夫》:“正月之吉,受教灋于司徒,退而颁之于其乡吏。” 2.犹教义,教理。 宋 陶穀 《清异录·偎红倚翠太师》:“ 李煜 在国微行娼家,遇一僧张席, 煜 遂为不速之客,僧酒令、謳吟、吹弹莫不高了,见 煜 明俊醖藉,气合相爱重。 煜 乘醉大书右壁曰:‘浅斟低唱,偎红倚翠太师,鸳鸯寺主,傅持风流教法。’” 赵朴初 《僧伽和佛的弟子》:“乘就是车子,能运载行人到远近不同的目的地,借以比喻教法。” 3.教育方法。 清 李渔 《风筝误·闺哄》:“怎见得我的教法,不如你的教法,怎见得你的女儿,强似我的女儿?”
教法的组词: 教的组词 法的组词
教学法
jiào xué fǎ 引用解释 指教学理论。包括普通教学法和分科教学法。
教学法的组词: 教的组词 学的组词 法的组词
继承法
jì chéng fǎ 引用解释 规定财产继承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各国立法不尽相同,主要内容可概括为:继承开始的时间,继承开始的地点,法定继承,遗嘱继承,继承权的接受、放弃与剥夺等有关规定。
继承法的组词: 继的组词 承的组词 法的组词
技法
jì fǎ 引用解释 艺术创作的技巧和方法。 鲁迅 《书信集·致刘岘》:“他们的风气,都是拼命离社会,作隐士气息,作品上,内容是无可学的,只可以采取一点技法。” 马南邨 《燕山夜话·变和不变》:“中国画是有它的特殊技法的,正如其它艺术创作有自己的技法一样。”
技法的组词: 技的组词 法的组词
激将法
jī jiàng fǎ 引用解释 本指用刺激性的话使将领出战的一种方法。后泛指用刺激性的话或反话鼓动人去做某事的一种手段。《三国演义》第七十回:“请将须行激将法,少年不若老年人。”《西游记》第七六回:“三魔见老魔怪他,他又作个激将法。”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制造枪榴弹》:“我心里明白, 小丁 要打赌,是激我快点把枪榴弹制造成功。他使的是‘激将法’。”
激将法的组词: 激的组词 将的组词 法的组词
就地正法
jiù dì zhèng fǎ 引用解释 在当地执行死刑。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五回:“因为案情重大,并且是积案累累的,就办了一个就地正法。” 夏衍 《秋瑾传》第三幕第二场:“你以为我不会砍你的头吗?我现在就砍你。这是 张中丞 来的密电,要将你就地正法!”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四十章:“她看到里面有这样一句:‘着即将 何剑平 一名就地正法。’”
句法
jù fǎ 解释 ◎ 句法 jùfǎ(1) [syntax] (2) 语法的一部分,它根据被研究语言的固定用法论述表语、修饰语和其他词的关系 (3) 句子的结构方式;表示其在句子中相互关系的词形式的排列 引用解释 1.句子的结构方式。 宋 苏轼 《次韵范淳父送秦少章》:“句法本 黄子 ,二豪与揩磨。”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辨》:“诗之品有九……其用工有三:曰起结,曰句法,曰字眼。”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昌黎志铭》:“章法前提后应,与 王 铭正同,特句法错综变化,使人读之不觉为少异。” 瞿秋白 《论大众文艺·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句法是倒装的,章法是零乱的。” 2.语法学的组成部分之一。研究词组和句子的构成,句子成分和句子类型等内容。
句法的组词: 句的组词 法的组词
军法
jūn fǎ 解释 ◎ 军法 jūnfǎ[military law] 军队中的刑法 以军法从事。——宋· 苏轼《教战守》 挠以军法。 引用解释 亦作“ 军灋 ”。 军队中的刑法。《周礼·夏官·诸子》:“若有兵甲之事,则授之车甲,合其卒伍,置其有司,以军灋治之。”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古人有急疾之义,又畏军法,不敢任志。”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今天我没有工夫,明天拿军法来慢慢地问你,枪毙你,还不省事!”
军法的组词: 军的组词 法的组词
军事法庭
jūn shì fǎ tíng 引用解释 军队系统中的专门法庭,或由军事机关临时组织的审判机构。
看法
kàn fǎ 解释 ◎ 看法 kànfǎ(1) [opinion]∶对客观事物所抱的见解、观点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2) [vision]∶意见,看问题的方式或方法 试图把他的看法用可理解的题材形式表现出来 引用解释 对事物的认识和见解。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那么您死啦没有棺材睡又有什么关系呢?这都是一种习惯!一种看法!” 巴金 《要不要制订“文艺法”?》:“现在形势大好。不过所谓‘大好’也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解释。”
看法的组词: 看的组词 法的组词
劳动法
láo dòng fǎ 引用解释 调整劳动关系以及由此产生的其他关系的法规的总称。
劳动法的组词: 劳的组词 动的组词 法的组词
两分法
liǎng fēn fǎ 引用解释 哲学上一分为二的方法。谓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都可以分为既对立又统一的两部分,这两部分既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两分法的组词: 两的组词 分的组词 法的组词
疗法
liáo fǎ 解释 ◎ 疗法 liáofǎ(1) [therapy; cure; remedy]∶动物或植物病的治病方法 特异疗法 (2) [treatment]∶内、外科方面治疗病人的行为或方法 药物疗法 引用解释 治疗疾病的方法。 谢觉哉 《不惑集·整疯子》:“方子是有的,不过不是现代精神病院的进步疗法,而是要扩大运用古代对付疯人的法子。”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六:“同时设有研究部,对各症候及疗法作继续不断的实际研究,以供医家的参考。”
疗法的组词: 疗的组词 法的组词
立法
lì fǎ 解释 ◎ 立法 lìfǎ[legislation; law making] 国家权力机关按照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法律 引用解释 1.建立法制;制定法令条例。《荀子·议兵》:“立法施令,莫不顺比。”《史记·律书》:“王者制事立法,物度轨则,壹禀於六律。” 宋 陆游 《上殿札子》:“若赋不加轻,则用力虽多,终必无益,立法虽备,终必不行。” 2.树立规范;规定法则。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 德洪 之见,是我这裡为其次立法的,二君相取为用,则中人上下,皆可引入於道。”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音律》:“调声叶律,又兼分股、限字之文,则诗中之近体是已……前人立法,亦云苛且密矣。”
立法的组词: 立的组词 法的组词
历法
lì fǎ 解释 ◎ 历法 lìfǎ[calendar] 民用年的起始、长度和划分是固定的历算系统,这种系统中按一定的规则安排日和更长的时间划分单位(如星期、月和年) 引用解释 推算日月星辰之运行以定岁时节候的方法。《汉书·律历志上》:“ 箕子 言大法九章,而五纪明历法。”《新唐书·方技传·李淳风》:“ 贞观 初,与 傅仁均 争历法,议者多附 淳风 。” 宋 程大昌 《考古编·正朔二》:“ 太初 历法,其在立冬、小雪,则曰於 夏 为十月, 商 为十一月, 周 为十二月,则 秦 汉 十月皆建亥也。” 元 姚燧 《领太史院事杨公神道碑》:“积月为岁,积岁为世,必於历法益精益密。” 1.违犯法纪。《大戴礼记·盛德》:“凡民之为奸邪窃盗歷法妄行者,生於不足。” 卢辩 注:“乱法者生於不知足。” 2.用年、月、日计算时间的方法。
历法的组词: 历的组词 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