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组词
约法三章
yuè fǎ sān zhāng 解释 ◎ 约法三章 yuēfǎ-sānzhāng[simple agreement with the people by a new government] 泛称订立简明的条约使人共同遵守 昔高祖约法三章,黎民皆感其德。——《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史记·高祖本纪》:“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汉书·刑法志》:“ 高祖 初入 关 ,约法三章。”后谓订立简明的条款,以资遵守。《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 安老爷 、 安太太 ,又因姑娘当日在 青云山庄 ,有一路不见外人的约法三章,早吩咐过公子,沿路无事,不必到姑娘船上去。”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既是他自己求上门来,总得给他个约法三章。”
语法
yǔ fǎ 解释 ◎ 语法 yǔfǎ[grammar] 语言学的一个分支,研究按确定用法来运用的词类、词的屈折变化或表示相互关系的其他手段以及词在句中的功能和关系 引用解释 1.文理;语脉。《左传·昭公二十年》:“尔其勉之!相从为愈” 唐 孔颖达 疏:“ 服虔 云:‘相从愈於共死。’则 服 意‘相从’使 员 从其言也。语法,两人交互乃得称‘相’,独使 员 从己,语不得为相从也。”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二》:“故凡解经,其论虽高,而於文势语法不顺者,亦未可遽从,况未高乎!” 2.指语言的结构方式,包括词的构成和变化、词组和句子的组织。具有一定的民族特点和相对的稳定性。又称文法。 鲁迅 《二心集·“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工农一看便会了然的语法,歌调,诙谐。” 叶圣陶 《给少年儿童写东西》:“语法就是正常人的语言习惯。” 3.讲说佛法。 唐 王维 《投道一师兰若宿》诗:“鸟来还语法,客去更安禪。”
语法的组词: 语的组词 法的组词
章法
zhāng fǎ 解释 ◎ 章法 zhāngfǎ(1) [art of composition]∶指文章的组织结构 (2) [orderly ways]∶比喻处理事情的规则和办法 乱了章法 引用解释 1.诗文布局谋篇的法则。 明 宋濂 《评浦阳人物·元处士吴莱》:“又问其作赋之法,则谓……有章法,欲其布置谨严。”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孟子·离娄下篇二》:“看文字,须向 周 汉 以上寻章法。”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七:“今作诗,有意要人知有学问,有章法,有师承,於是真意少而繁文多。” 2.办事的程序和规则。 3.古历法名词。十九年为一章,其中有七个闰月。《后汉书·律历志下》:“章法,十九。” 宋 周密 《齐东野语·历差失闰》:“﹝ 臧元震 作《章岁积日图》﹞其説谓歷法以章法为重,章岁为重。”参见“ 章蔀 ”、“ 章岁 ”。
章法的组词: 章的组词 法的组词
正法
zhèng fǎ 解释 ◎ 正法 zhèngfǎ(1) [execute (a criminal)]∶处决犯人 就地正法 (2) [law;rule]∶正当的法则、制度 引用解释 1.政治、法度。《商君书·更法》:“虑世事之变,讨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后汉书·马援传》:“好论议人长短,妄是非正法,此吾所大恶也,寧死不愿闻子孙有此行也。” 2.公正的法度。《管子·版法》:“正法直度,罪杀不赦,杀僇必信,民畏而惧。”《淮南子·兵略训》:“立正法,塞邪隧。” 三国 魏 何夔 《制新科下州郡上言》:“其民间小事,使长吏临时随宜,上不背正法,下以顺百姓之心。” 宋 岳珂 《桯史·献陵疏文》:“护持正法,隆 世祖 中兴之功;摧伏诸魔,雪 怀王 不返之怨。” 3.正当的法则;正宗的法则。《汉书·公孙刘田等传赞》:“ 桑大夫 据当世,合时变,上权利之略,虽非正法,鉅儒宿学不能自解,博物通达之士也。”《隋书·经籍志二》:“学者因之,以为《春秋》则古史记之正法,有所著述,多依《春秋》之体。”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二:“ 王维 《温泉》,上句曰:‘ 新丰 树里行人度,闻道 甘泉 能献赋’。‘度’、‘赋’同韵。此非诗家正法。” 4.正当的法术。相对于左道妖术而言。 宋 储泳 《祛疑说·咒水自佛》:“正法出于自然,故感应亦广大;邪法出于人为,故多可喜之术。”《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后来其教盛行,那学了与民间祛妖除害的,便是正法;若是去为非作歹的,只叫得妖术。”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姐》:“妾虽狐,得仙人正法,当书一符粘寝门,可以却之。” 5.正法制;依法制裁、办理。《易·蒙》:“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王弼 注:“以正法制,故刑人。”《文子·下德》:“治国,太上养化,其次正法。”《后汉书·陈忠传》:“自今彊盗为上官若它郡县所糺觉,一发,部吏皆正法,尉贬秩一等,令长三月奉赎罪。” 元 关汉卿 《窦娥冤》第三折:“这都是官吏每无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难言。” 6.特指执行死刑。 元 白朴 《梧桐雨》第三折:“ 禄山 反逆,皆由 杨氏 兄妹,若不正法以谢天下,祸变何时得消?”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归山》:“﹝ 周鑣 、 雷縯祚 ﹞私通潞藩,叛跡显然;乞早正法,晓示臣民。” 洪深 《申屠氏》第六本:“犯人背插白旗,上写‘就地正法私通 梁山 董昌 一名’。” 7.佛教语。谓 释迦牟尼 所说的教法。别于外道而言。《杂阿含经》卷二四:“出兴於世,演説正法。”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窣禄勤那国》:“捨邪见,受正法,改过自新,愿奉教诲。” 鲁迅 《集外集·<痴华鬘>题记》:“尊者造论,虽以正法为心,譬故事於树叶,而言必及法,反多拘牵。”
正法的组词: 正的组词 法的组词
政法
zhèng fǎ 解释 ◎ 政法 zhèngfǎ[political and law] 政治和法律 政法学院 引用解释 1.法制。 汉 荀悦 《汉纪·惠帝纪》:“其或犯逾之者,则绳以政法。”《敦煌变文集·频婆娑罗王变文》:“时则有 王舍 大城 频婆娑罗王 统握瞻部,绍继黔黎,常以政法治国,不邪柱诸民。” 清 方苞 《<删定荀子管子>序》:“惟 荀氏 之书畧述先王之礼教, 管氏 之书掇拾近古之政法,虽不徧不该,以视诸子之背而驰者,则有间矣。” 2.法度、法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那 苟才 前两年上了一个条陈给制臺,是讲理财的政法。” 3.政治和法律的合称。
政法的组词: 政的组词 法的组词
执法
zhí fǎ 解释 ◎ 执法 zhífǎ(1) [enforce the law]∶执掌法律;行使法律权力 执法不严使坏人有隙可乘 (2) [apparitor]∶执行法令的官吏 引用解释 1.执行或执掌法令。《周礼·春官·大史》:“大丧,执法以涖劝防。”《汉书·哀帝纪》:“至今有司执法,未得其中。”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怨怒》:“公迁侍御,僕忝起居,执法记言,连行供奉,举目相见,为欢益深。”《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我前日认是奉公执法,怎知反被奸徒所骗?” 2.执法的官吏。 王莽 时曾改御史为“执法”。《史记·滑稽列传》:“执法在旁,御史在后。”《后汉书·伏湛传》:“﹝ 伏湛 ﹞至 王莽 时为绣衣执法。” 李贤 注:“ 王莽 改御史曰执法。” 宋 苏辙 《再催行役法札子》:“臣昨自蒙圣恩擢任执法,即尝首言其事。” 3.星名。《史记·天官书》:“南四星,执法。”《后汉书·王允传》:“自岁末以来,太阳不照,霖雨积时,月犯执法,彗孛仍见。” 唐 杨炯 《浑天赋》:“执法者,廷尉之曹,大臣之象。”
执法的组词: 执的组词 法的组词
指法
zhǐ fǎ 引用解释 1.弹奏乐器时手指动作的原则和方法。 唐 司空图 《狂题》诗之二:“别鹤凄凉指法存, 戴逵 能耻近王门。” 宋 文天祥 《胡笳曲》序:“援琴作《胡笳十八拍》,取予疾徐,指法良可观也。”《镜花缘》第七三回:“七个人,弹琴的弹琴,讲究指法的讲究指法。” 2.中医针灸捻针之法。《医宗金鉴·刺灸心法要诀一·捻针歌》:“捻针指法不相同,一般在手两般功,内外转移行上下,助正伏邪疾自轻。”
指法的组词: 指的组词 法的组词
知法犯法
zhī fǎ fàn fǎ 解释 ◎ 知法犯法 zhīfǎ-fànfǎ[deliberately break the law] 明知法度森严,却有意触犯法律 引用解释 懂得法律条例而故意违犯。《儒林外史》第四回:“好僧官老爷!知法犯法!” 欧阳予倩 《屏风后》:“你们知法犯法,我等会长回来告诉他!”
知法犯法的组词: 知的组词 法的组词 犯的组词
宗法
zōng fǎ 引用解释 1.古代以家族为中心,按血统、嫡庶来组织、统治社会的法则。 清 凤韶 《凤氏经说·宗法》:“先王为大夫士立有宗法,义取尊祖收族也。《大传》曰:‘别子为祖,继别为宗,继禰者为小宗’……宗法皆然。继祖,继曾高祖,亦统谓之小宗。大宗惟一,小宗无数。” 清 李慈铭 《越缦堂读书记·程侍郎遗集》:“其《答祁淳甫论承重孙妇:“姑在当何服”书》:‘谓今封建废已久,惟世袭者尚可言宗法,言承重。’” 清 冯桂芬 《复宗法议》:“宗法者,佐国家养民教民之原本也。”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二节:“封建与宗法皆族长政治之圆满者也。” 2.效法。 宋 胡仔 《苕溪渔隐丛话前集·杜少陵四》:“ 老杜 於诗学,世以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然观其诗大率宗法《文选》。摭其华髓,旁罗曲探,咀嚼为我语。” 清 沉德潜 《明诗别裁集·李梦阳》:“ 空同 五言古宗法 陈思 、 康乐 ,然过於雕刻,未极自然。” 3.指学术文艺上某一宗派递相传授的法度规矩。 清 恽敬 《答秦抚军书》:“古名人画,无不古穆深厚,精能奇迈,即逸品亦无率尔之作,故一望可知。且纸绢必精,丹墨必得法,再以各家宗法求之,可千不失一。” 况周颐 《蕙风词话续编》卷一:“按 宋 诗人 徐照 、 徐璣 、 翁卷 、 赵紫芝 ,传 唐 贤宗法,号称‘四灵’。”
宗法的组词: 宗的组词 法的组词
作法
zuò fǎ 解释 ◎ 作法 zuòfǎ(1) [way of doing or making a thing;method of work;practice]∶做法 用模子铸造金属品的作法要比有记载的历史早 (2) [art of composition;art of writing a composition]∶作文的方法 (3) [make laws]∶制定法律 (4) [resort to magic arts]∶旧时指道士施行法术 引用解释 1.谓创制法律、典章等。《左传·昭公四年》:“君子作法於凉,其弊犹贪;作法於贪,敝将若之何?”《后汉书·东夷列传论》:“若 箕子 之省简文条而用信义,其得圣贤作法之原矣!” 唐 杜甫 《石犀行》:“先王作法皆正道,诡怪何得参人谋?” 2.施展法术。《红楼梦》第一一七回:“ 元帝老爷 没法,叫神将作法,却都没有主意。” 鲁迅 《花边文学·奇怪》:“看见一群人在烧香拜龙,作法求雨。” 3.指弄手段。《儒林外史》第三二回:“这事在你作法便了。做成了,少不得‘言身寸’。” 4.做样子。谓惩治以警其余。《红楼梦》第七三回:“大约这些奶子们……比别人更可恶!专管调唆主子,护短偏向。我都是经过的,况且要拿一个作法,恰好果然就遇见了一个。”《红楼梦》第九回:“虽不敢呵叱 秦钟 ,却拿着 香怜 作法,反説他多事,着实抢白了几句。” 5.作文或作画的方法。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四:“ 毕秋颿 《<经典文字辨正>序》,作法本於 董彦远 《除正字谢启》。” 鲁迅 《花边文学·奇怪三》:“有三幅插图有些象 麦绥莱勒 的手笔,黑白分明,我曾从良友公司翻印的四本小说书里记得了他的作法。” 6.做法。如:他到如今还未曾学会豆腐的作法。 7.指行为表现的方式。如:这种作法反映出他的品德意识。
作法的组词: 作的组词 法的组词
做法
zuò fǎ 解释 ◎ 做法 zuòfǎ(1) [way of doing or making a thing;method of work;practice]∶处理事情或制作物品的方法 自我检查的做法 (2) [resort to magic arts;practice magic]∶施行法术 谁知道?准是那个老道姑子替瞎子做法呢。——曹禺《原野》 引用解释 1.处理事情或制作物品的方法。《儒林外史》第十九回:“就依你説也罢了,到底是怎么个做法?”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们并不认为,它们必须或者应当采取 中国 的做法。” 2.指封建迷信者的装神弄鬼。 曹禺 《原野》第三幕第一景:“谁知道?准是那个老道姑子替瞎子做法呢。”
做法的组词: 做的组词 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