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的组词
火苗
huǒ miáo 解释 ◎ 火苗 huǒmiáo[tongue of flame] 火焰 引用解释 1.火焰。 瞿秋白 《铁花》诗:“工厂里燃着不熄的火苗,照耀我这壮勇无畏的胸膛。”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三:“ 刘四爷 正在屋里喝茶呢,面前放着个大白炉子,火苗有半尺多高。” 2.喻激情。 刘心武 《班主任》六:“ 张老师 只觉得心里的火苗扑腾扑腾往上窜,一种无形的力量冲击着他的喉头。”
火苗的组词: 火的组词 苗的组词
火气
huǒ qì 解释 ◎ 火气 huǒqì(1) [internal heat(as a cause of disease)]∶中医指引起红、热、肿、痛等阳亢表现的病邪 (2) [anger]∶遇事易动怒 (3) [temper]∶脾气 人不大,火气不小 引用解释 1.物体燃烧时所发的热气。 汉 王充 《论衡·言毒》:“火烟入鼻鼻疾,入目目痛,火气有烈也。”《儒林外史》第十六回:“乡间失火……稻场上都是烟煤,兀自有焰腾腾的火气。” 2.“五行”说以火之气为物质运动的因素之一。古人以其同金、木、水、土等相生相克,并与五音、五色、季节等等相联系,故用以解释种种现象。《吕氏春秋·应同》:“火气胜,故其色尚赤,其事则火。”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行五事》:“电者,火气也,其音徵也,故应之以电。”《晋书·郭璞传》:“又岁涉午位,金家所忌。宜于此时崇恩布泽,则火气潜消,灾谴不生矣。”《法苑珠林》卷七:“云何春热?时……地已燥坼,水气向下,火气向上。” 3.火力的强弱程度。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三折:“锅里水满了也,再放这枚金钱在内,用火烧着,只要火气十分旺相,一时间将此水煎滚起来。” 4.喻怒气。《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转来转去无定相,恼得心头火气冲。”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二:“此老生平著述,全是一时火气,不许今人低首古人,何尝为解经讲学起见。” 巴金 《月夜》:“ 唐锡藩 没有做到乡长,火气大得很。” 5.指欲火。《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知观﹞一心想着 吴氏 日里光景,且把道童 太清 出出火气。” 6.中医指引起发炎、红肿、烦躁等症状的原因。《素问·五常政大论》:“火气高明,心热烦,嗌乾善渴。”《素问·至真要大论》:“火气内发,上为口糜呕逆。”
火气的组词: 火的组词 气的组词
火情
huǒ qíng 解释 ◎ 火情 huǒqíng[fire situation] 火灾现场火燃烧的范围、程度等情况 救火前要迅速查明火情 引用解释 失火时火燃烧的情况。如:现场火情严重。
火情的组词: 火的组词 情的组词
火热
huǒ rè 解释 ◎ 火热 huǒrè(1) [burning hot;fervent;fiery;be burning hot]∶非常热,火似的热 火热的太阳 (2) [intimate]∶十分亲近 打得火热 (3) [intense]∶紧张激烈 火热的斗争生活 引用解释 1.火似的热。常用于比喻极热,很热。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一折:“如今伴着一个秀才,是 西川 成都 人,好不缠的火热。”《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其母取而吞之,醒来便觉满腹火热,异香满室,经月不散。”《红楼梦》第五二回:“﹝ 贾寳玉 ﹞伸进被去摸了一摸身上,也是火热。” 冰心 《斯人独憔悴》:“这时 颖石 脸上火热,眼泪也干了,目光奕奕的一直说下去。” 巴金 《灭亡》第八章:“我用我底火热的眼睛望着她。” 杨朔 《昨日的临汾》:“我们有坚强的精神堡垒建筑在民众的火热的心脏上!” 2.热闹貌。 前蜀 贯休 《长安道》诗:“黄尘雾合,车马火热。”
火热的组词: 火的组词 热的组词
火山
huǒ shān 解释 ◎ 火山 huǒshān[volcano] 地球深处的岩浆等从裂缝中喷出地面而形成的高地 引用解释 1.地壳内部因地热作用,喷射出岩浆、岩块等高温物质凝固成的锥形高地。《神异经·南荒经》:“南荒外有火山,其中生不尽之木,昼夜火燃,得暴风不猛,猛雨不灭。” 2.山名。在今 山西省 大同市 西。 3.山名。在今 新疆 鄯善 东。 唐 岑参 《经火山》诗:“ 火山 今始见,突兀 蒲昌 东。赤焰烧虏云,炎氛蒸塞空。” 4.比喻艰难险阻的境遇。参见“ 火山汤海 ”。 5.荔枝的一种。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上:“ 梧州 对岸西火山……上有荔枝,四月先熟,以其地热,故为‘火山’也。” 宋 蔡襄 《荔枝谱》:“火山本出 广南 ,四月熟,味甘酸而肉薄。”
火山的组词: 火的组词 山的组词
火上加油
huǒ shàng jiā yóu 解释 ◎ 火上加油 huǒshàng-jiāyóu[to hasten;add fuel over the fire] 比喻增加人的愤怒或使事态更加严重。也说“火上浇油” 这个国家情况很槽,火上加油的是它又成了牺牲品 引用解释 见“ 火上浇油 ”。
火烧
huǒ shāo 解释 ◎ 火烧 huǒshāo[baked wheaten cake] 表面没有芝麻的烧饼 引用解释 着火,失火。《说岳全传》第六五回:“那 秦檜 在睡梦之中,听得火烧,惊醒起来。” 1.指野火。 唐 韩愈 《雉带箭》诗:“原头火烧静兀兀,野雉畏鹰出復没。”《朱子语类》卷一三○:“那人三四月只喫火烧之类,此人半日不食便软了。”《醒世姻缘传》第十一回:“你大家赶温麵,烙火烧吃。”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一章:“伕役送来一大包吃的东西--有火烧……摆了半桌子。” 2.一种烤饼。 唐 韩愈 《雉带箭》诗:“原头火烧静兀兀,野雉畏鹰出復没。”《朱子语类》卷一三○:“那人三四月只喫火烧之类,此人半日不食便软了。”《醒世姻缘传》第十一回:“你大家赶温麵,烙火烧吃。”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一章:“伕役送来一大包吃的东西--有火烧……摆了半桌子。”
火烧的组词: 火的组词 烧的组词
火势
huǒ shì 解释 ◎ 火势 huǒshì[fire] 火燃烧的态势 火势蔓延 ◎ 火势 huǒshì(1) [lively]∶热闹 这个晚会开得真火势 (2) [flourishing]∶红火 他俩的小日子过得挺火势 引用解释 1.火燃烧的情势。《旧唐书·文宗纪上》:“ 昭德寺 火,直 宣政殿 之东,至午未间,北风起,火势益急。”《宋史·潘美传》:“及夜,万炬齐发,会天大风,火势甚炽。”《西游记》第四一回:“那雨淙淙大小,莫能止息那妖精的火势。” 2.样子;架式。《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奴才都遵老爷的话,办得不露火势,也不露小家子气。”《醒世姻缘传》第二二回:“ 晁天晏 瞪着一双贼眼,恨不得喫了 晁近仁 的火势。” 3.热闹;热烈。如:这个晚会开得真火势。
火势的组词: 火的组词 势的组词
火速
huǒ sù 解释 ◎ 火速 huǒsù[at top speed] 以极快速度 火速进行并逮捕有关人员 引用解释 急速。谓以极快的速度。 元 朱凯 《昊天塔》第二折:“莫不是大 辽 军马厮蹅踏,我与你火速的便去争杀。”《说岳全传》第四七回:“尔其火速来京,起復旧职。”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第一件事即将行李交与家人之外,火速乘一辆汽车奔往 杜先生 狱中去见他。”
火速的组词: 火的组词 速的组词
火线
huǒ xiàn 解释 ◎ 火线 huǒxiàn(1) [firing line;battle line]∶作战双方对峙的前线 (2) [live wire]∶电路中馈电的电源线。对市电,是指对地电压高的一根导线。在直流电路中是指接正极的导线 引用解释 1.最前线;作战双方对峙的前沿地带。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此次事变,殊出意料之外,以致突陷火线中。”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他亲自上火线去救护伤兵。” 2.电路中输送电的电源线。
火线的组词: 火的组词 线的组词
火星
huǒ xīng 解释 ◎ 火星 huǒxīng(Huǒxīng(1) [spark]∶燃烧物体迸发出或由两个硬物体(如打火石和钢)相撞击而发出、燃烧着的物质小颗粒 (2) [Mars]∶火星古称荧惑,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又是五行(水、火、木、金、土)之一。按与太阳距离排为第四的一颗行星,除了与太阳合前后的短时期外,肉眼可以看到它是明亮的红星,直径约6788千米 引用解释 1.星名。即荧惑。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 汉 王充 《论衡·变虚》:“ 子韦 曰:‘荧惑,天罚也……臣请伏於殿下以伺之,星必不徙,臣请死耳。’是夕,火星果徙三舍,如 子韦 之言。” 宋 叶适 《徐德操墓志》:“在太平之岁,实 淳熙 八年,火星犯南斗,公以历占之曰:‘此饥岁而民流’……流民果大至。” 2.星名。指大火。即心宿二。《左传·昭公四年》“火出而毕赋” 晋 杜预 注:“火星昏见东方,谓三月、四月中。” 杨伯峻 注:“十七年《传》云:‘火出,於 夏 为三月’……则 夏 正三月,天蝎座星于黄昏时出现。”《宋书·律历志下》:“在《诗》‘七月流火’,此 夏 正建申之时也……冬至日度在斗二十一,则火星之中,当在大暑之前,岂隣建申之限。” 北周 庾信 《和张侍中述怀》:“夷则火星流,天根秋水涸。” 倪璠 注引 毛苌 曰:“火,大火也。” 唐 高适 《奉酬北海李太守丈人夏日平阴亭》诗:“春野变木德,夏天临火星。” 3.小流星。 唐 陈羽 《长安卧病秋夜言怀》诗:“紫陌夜深槐露滴,碧空云尽火星流。” 宋 杨万里 《入郡城泊文家宅子夜热不寐》诗:“毒热通宵不得眠,起来弄水绕庭前。火星跳下银盆底,翻动琉璃一镜天。”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禨祥·赤眚黑眚》:“ 正德 八年二月,月二火星陨于 浙江 之 常山县 官舍中,大如鹅卵。” 4.旧时阴阳家禁忌的凶神之一。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天部二》:“今阴阳家禁忌,可谓极密。一日之中,则有白虎、黑杀……火星、河魁、钩绞、焦坎、灭门、的呼等凶神。” 5.指火神。《廿载繁华梦》第十七回:“夫人这裡都要酬神送火星,许个平安愿才是。” 6.犹火花;极小的火。 贺敬之 《放歌集·十年颂歌》:“我的衣服上,落满武钢二号高炉的飞迸的火星。” 徐迟 《不过,好日子哪天有?》:“她又到厨房去看过,确实没有未熄的火星了。” 7.特指人在发怒、疲乏等情况下眼前感到出现的像星一样的火点。《红楼梦》第四七回:“刚至大门前,早遇见 薛蟠 在那里乱嚷乱叫…… 柳湘莲 听了,火星乱迸,恨不得一拳打死。” 洪深 《青龙潭》第四幕:“今天的人来到有这样多,个个火星直冒,一句话不对就跳起来。” 8.犹火种。比喻能直接引起某一事变爆发的事件或因素。 茅盾 《子夜》十二:“也许从我们厂里爆出来那一点火星,会弄成了 上海 全埠丝厂工人的总同盟罢工!”
火星的组词: 火的组词 星的组词
火焰
huǒ yàn 解释 ◎ 火焰 huǒyàn[flame] 火的灼热发光的气化部分 引用解释 亦作“ 火炎 ”。亦作“ 火焰 ”。 1.物体燃烧时所发的炽热的光华。 唐 柳宗元 《逐毕方文》:“各有攸宅兮,时闔而开;火炎为用兮,化食生财。”《元史·顺帝纪七》:“ 大名路 有星如火,从东南流,芒尾如曳篲,堕地有声,火燄蓬勃,久之乃息。” 瞿秋白 《关于俄罗斯和苏联文学的片断》:“火焰熠熠的飞涌,像火山似的。” 2.喻红色的花苞。 唐 白居易 《题灵隐寺红辛夷花》诗:“紫粉笔含尖火焰,红燕脂染小莲花。芳情香思知多少,恼得山僧悔出家。” 3.喻鲜红的光彩。 唐 鲍溶 《和淮南李相公夷简喜平淄青回军之作》:“天际兽旗摇火燄,日前鱼甲动金文。” 4.喻激情。 叶圣陶 《倪焕之》十八:“难道恋爱的火焰在她心头逐渐熄灭了么?” 5.喻剧烈的斗争环境。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二:“我们的党和军队是在群众中生了根的,是在长期革命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是有战斗力的。” 见“ 火燄 ”。
火焰的组词: 火的组词 焰的组词
火药
huǒ yào 解释 ◎ 火药 huǒyào[gunpowder] 一种黑色或棕色炸药,由硝酸钾、木炭和硫磺机械混合而成,最初均制成粉末状,以后一般制成大小不同的颗粒状,可供不同用途之需,在采用无烟火药以前,一直用作唯一的军用发射药 引着火药。——《广东军务记》 枪弹火药。——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火药火器。——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火药三百罂。 引用解释 1.受热或撞击后立即引起爆炸的化合物或混合物。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火药》:“凡火药以硝石硫黄为主,草木灰为辅。硝性至阴,硫性至阳,阴阳两神物相遇於无隙可容之中,其出也,人物膺之,魂散惊而魄齏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烽子》:“﹝予﹞乃取火鎗火药下铅子,向妇人发之。”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一节:“在很早的时候, 中国 就有了指南针的发明。还在一千八百年前,已经发明了造纸法。在一千三百年前,已经发明了刻版印刷。在八百年前,更发明了活字印刷。火药的应用,也在 欧洲 人之前。” 2.药剂名。 南朝 宋 鲍照 《松柏篇》序:“呼吸乏喘,举目悲矣,火药间缺而拟之。”
火药的组词: 火的组词 药的组词
火药味
huǒ yào wèi 解释 ◎ 火药味 huǒyàowèi[the smell of gunpowder] 战场上有浓烈的硝烟气味,现在常用来比喻激烈的冲突与激烈的斗争 这一来,会场上的火药味就不像以前那么浓了 引用解释 1.火药爆炸的气味。 陆俊超 《惊涛骇浪万里行》:“炮火的硝烟弥漫着大海,空气中布满了火药味。” 郭小川 《秋歌》:“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化烟,烟气腾空;但愿它像硝烟,火药味很浓,很浓。” 2.比喻矛盾冲突前的紧张气氛。如:他的话充满火药味。
火药味的组词: 火的组词 药的组词 味的组词
火灾
huǒ zāi 解释 ◎ 火灾 huǒzāi(1) [fire(as a disaster);fire accident]∶因失火而造成的灾害(如房屋、城镇、森林) (2) [conflagration]∶烧掉很多建筑物的灾难性大火 引用解释 亦作“ 火烖 ”。亦作“ 火灾 ”。 1.因火造成的灾害。《左传·昭公十七年》:“诸侯其有火灾乎!”《史记·封禅书》:“ 越 俗有火烖,復起屋,必以火,用胜服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三》:“ 地皇 三年, 霸桥 火灾自东起。” 2.指战争灾祸。《人民日报》1965.7.31:“所谓局部战争的策源地,可能变成世界性的火灾。” 见“ 火灾 ”。
火灾的组词: 火的组词 灾的组词
火葬
huǒ zàng 解释 ◎ 火葬 huǒzàng[cremation] 对死者实行火化、把骨灰装入容器,然后埋葬或保存的行动或实践 引用解释 1.谓把尸骸投入火中焚毁。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一:“ 渤海 太守 史良 好一女子,许嫁而不果, 良 怒,杀之,断其头而归,投於灶下,曰:‘当令火葬。’” 2.葬法之一。用火焚化死人遗体,将骨灰装入容器,然后埋葬或保存。盛行于古 印度 ,后随佛教传入 中国 。 明 清 时官府禁火葬。《南史·夷貊传上·扶南》:“死者有四葬……火葬则焚为灰烬。”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印度总述》:“送终殯葬,其仪有三:一曰火葬,积薪焚燎;二曰水葬,沉流漂散;三曰野葬,弃林饲兽。” 清 顾炎武 《日知录·火葬》:“火葬之俗,盛行於 江 南,自 宋 时已有之。”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我死了,你就给我火葬。”
火葬的组词: 火的组词 葬的组词
火种
huǒ zhǒng 解释 ◎ 火种 huǒzhǒng[kindling] 火源;能引火之物 七运会文明火种取自深圳 引用解释 1.属于火范畴的事物。 晋 葛洪 《抱朴子·对俗》:“脂非火种,水非鱼属。” 2.供引火用的火。《三国演义》第五十回:“ 操 令军士往村落中刼掠粮食,寻觅火种。”《水浒传》第四一回:“ 侯健 就讨了火种,递与 薛永 ,将来点着。”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一章第一节:“山洞里发现的大量灰烬,不仅说明了他们能初步使用火,也说明他们已能保持火种了。” 3.喻潜藏的强大力量或强烈感情。 郭小川 《秋歌》:“不止一次了,节日的礼花点燃起我心中的火种。”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杨国元》:“我想,如果不只从静止的方面看他,而想到他的本质和他身体里包藏的无限火种的力量,再能激发这种力量,他就进步得快了。” 火耕。 唐 刘长卿 《送州人孙沅却归句章新营所居》诗:“火种山田薄,星居海岛寒。” 宋 王禹偁 《畬田调》:“莫言火种无多利,林树明年似乱麻。”
火种的组词: 火的组词 种的组词
交火
jiāo huǒ 解释 ◎ 交火 jiāohuǒ[scrimmage] 互相开火,指交战 引用解释 交战;互相开火。如:小分队进入阵地,与敌人交火了。
交火的组词: 交的组词 火的组词
救火
jiù huǒ 解释 ◎ 救火 jiùhuǒ[fire fighting] 在火灾现场进行灭火和救护工作 引用解释 1.灭火。《左传·昭公十八年》:“ 陈 不救火, 许 不弔灾,君子是以知 陈 许 之先亡也。”《韩诗外传》卷十:“ 晋平公 之时,藏宝之臺烧,士大夫闻者,皆趋车驰马救火。”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几十个人,拿了扁担水桶,奔到庙里来救火。” 2.萤火虫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三·萤火》。
救火的组词: 救的组词 火的组词
军火
jūn huǒ 解释 ◎ 军火 jūnhuǒ[munitions;armsand ammunition] 军队用的一切武器和弹药的总称 引用解释 武器和弹药的总称。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史致谔档案·十月初十日禀曾国藩等夹单》:“諭令 奉化 八乡各团,邀约 新 嵊 两县各路乡团,酌发军火,各备器械,静候官兵进剿助势。” 沙汀 《丁跛公》:“他出了十元钱,把那军火携带回家,在苕窖里藏起了。” 杨朔 《征尘》:“两辆满载军火的大车后跟随着一小队辎重兵。”
军火的组词: 军的组词 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