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的组词
残疾
cán ji ◎ 残疾 cánjí[deformity] 身体某部分或其生理功能上的缺陷腿上落了点残疾(1).犹疾病。亦指患病者。 唐 元稹 《祭翰林白学士太夫人文》:“太夫人推挤壑之念,悯絶浆之迟,问讯残疾,告諭礼仪。” 元 马致远 《荐福碑》第四折:“你道你父亲年老更残疾。”《红楼梦》第七回:“家父年纪老了,残疾在身,公务繁冗。”(2).犹残废。今多指肢体、器官或其他功能方面的缺陷。《水浒传》第十三回:“今日军中自家比试,恐有伤损,轻则残疾,重则致命,此乃於军不利。” 郑观应 《盛世危言·学校》:“下至聋瞽瘖哑残疾之人,亦莫不有学,使习一艺以自养。” 郭沫若 《喀尔美萝姑娘》:“这位 S夫人 ……和我是上下年纪,只是左脚有点残疾。”
残疾的组词: 残的组词 疾的组词
残疾人
cán jí rén 因视力、听力、语言、肢体、器官、智力等生理、心理缺损或功能方面障碍,丧失劳动能力而影响生活、学习、工作的人。
残疾人的组词: 残的组词 疾的组词 人的组词
大声疾呼
dà shēng jí hū 解释 ◎ 大声疾呼 dàshēng-jíhū[cry as loud as possible;loudly appeal to the public] 大声而急促地呼喊,以引起人们注意。后多表示大力提倡或号召 大声疾呼曰:“昭义侍中大军到吴。”——《新编五代史平话·唐史上》 德国…一些政治家和教育家,大声疾呼地劝告青年不要进大学。——鲁迅《准风月谈·智识过剩》 引用解释 大声呼喊,促使别人注意。语出 唐 韩愈 《后十九日复上宰相书》:“蹈水火者之求免於人也,不惟其父兄子弟之慈爱,然后呼而望之也;将有介於其侧者,虽其所憎怨,苟不至乎欲其死者,则将大其声疾呼,而望其仁之也。” 宋 文天祥 《贺何尉书》:“某始而骇,中而疑,继而忧愤,又继而大声疾呼,以至於流涕出血。” 欧阳予倩 《不要忘了》第十二景:“我们应当大声疾呼:劳苦群众不打劳苦群众!”
讳疾忌医
huì jí jì yī 解释 ◎ 讳疾忌医 huìjí-jìyī[hide one's sickness for fear of treatment;conceal one's fault for fear of criticism] 讳忌:隐瞒过失。指自己有过失,却不喜欢接受别人的规劝 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讳疾而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宋· 周敦颐《周子通书》 引用解释 1.隐瞒疾病,不愿医治。 清 钱谦益 《第五问》:“夫庸医之诊病也,一言而中,则病者改容而听之,何也?以为庸医不足信,而讳疾忌医者,其病必不可为也。” 2.比喻掩饰缺点错误,害怕批评,不愿改正。 元 胡助 《月食遇雨》诗:“市人闻此言,开口笑咍咍,或疑上天公,讳疾忌医深閟埋。”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中》:“西报谓:‘ 中国 固守成法,科目政治决难更改。纵深知积弊,择泰西之善者行之,然讳疾忌医,不肯实心实力。’” 巴金 《探索与回忆·再谈探索》:“我说未治好的伤痕比所谓伤痕文学更厉害,更可怕,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不能讳疾忌医。”
疾病
jí bìng 解释 ◎ 疾病 jíbìng(1) [disease;illness]∶病的总称 强者胁弱,众者暴寡,知者诈愚,勇者苦怯,疾病不养,老幼孤独不得其所,此大乱之道也。——《礼记·乐记》 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周礼·天官》 (2) [serious sickness]∶病重,病危 齐侯疾,崔抒微逆光,疾病而立之。——《左传·襄公十九年》 引用解释 1.泛指病。《周礼·天官·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 贾公彦 疏:“疾病两言之者,疾轻病重。” 汉 王充 《论衡·谴告》:“血脉不调,人生疾病。” 晋 李密 《陈情事表》:“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如疾病之隐伏,必有骤发之日。”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到处是成群的跳蚤,打成团的蚊子,和数不过来的臭虫,黑压压成片的苍蝇,传染着疾病。” 2.指病人。《史记·乐书》:“是故彊者胁弱,众者暴寡,知者诈愚,勇者苦怯,疾病不养,老幼孤寡不得其所,此大乱之道也。” 汉 袁康 《越绝书·外传计倪》:“﹝ 越王 ﹞乃使羣臣身问疾病,躬视死丧,不厄穷僻,尊有德,与民同苦乐。” 3.病重。《论语·子罕》:“子疾病, 子路 使门人为臣。” 何晏 集解:“ 包 曰:‘疾甚曰病。’”《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其年八月, 亮 疾病,卒于军,时年五十四。” 唐 韩愈 《试大理评事王君墓志铭》:“明年九月,疾病,舆医京师,其月某日卒。” 宋 王谠 《唐语林·德行》:“族孙 立 疾病,以儿女託。”
疾病的组词: 疾的组词 病的组词
疾驰
jí chí 解释 ◎ 疾驰 jíchí[hell;gallop away at high speed] 飞快地奔驰 警车疾驰而过 引用解释 1.迅速奔驰。《管子·水地》:“庆忌者,其状若人,其长四寸,衣黄衣,冠黄冠,戴黄盖,乘小马,好疾驰。” 秦牧 《花城·赌赛》:“自行车疾驰在公路上。” 2.借指某种事物快速掠过。 杨沫 《乡思的朝和暮》:“我凝神注视着车窗外那疾驰而过的每一条小河,每一簇树丛,每一座山丘。” 3.急速行进。 唐 韩愈 《平淮西碑》:“ 愬 ( 李愬 )用所得贼将,自 文城 因天大雪,疾驰百二十里,用夜半到 蔡 。”《水浒传》第一○九回:“ 宋江 闻报,催动大军,疾驰上前,将 南丰城 围住。”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三:“于是集中乘者于一车,开足马力,疾驰过 武昌市 。”
疾驰的组词: 疾的组词 驰的组词
疾恶如仇
jí è rú chóu 解释 ◎ 疾恶如仇 jí’è-rúchóu[hate evil like an enemy abhor evils as deadly foes;abhor evils as if they were personal enemies;hate the wicked as you do your enemies] 憎恨邪恶就同憎恨仇人一样 引用解释 痛恨坏人坏事像痛恨仇敌一样。《晋书·傅咸传》:“风格峻整,识性明悟,疾恶如仇,推贤乐善。” 宋 文天祥 《雷州十贤堂记》:“敬贤如师,疾恶如仇。” 峻青 《海啸》第四章:“这个疾恶如仇的姑娘,最见不得邪恶和阴谋。”
疾苦
jí kǔ 解释 ◎ 疾苦 jíkǔ[the weal and woe;hardships;sufferings;pain;difficulty] 指生活上的困苦 关心人民的疾苦 引用解释 1.指人民生活中的困苦。《史记·滑稽列传》:“ 豹 往到 鄴 ,会长老,问之民所疾苦。”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一》:“荡涤烦文,除民疾苦。” 唐 杜甫 《秋日夔府咏怀奉寄郑监李宾客一百韵》:“宵旰忧虞軫,黎元疾苦駢。” 宋 范仲淹 《用天下心为心赋》:“有疾苦必为之去,有灾害必为之防。” 清 顾炎武 《赠路光禄太平》诗:“疾苦频存问,阽危得拄撑。”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共产党员是永远记着劳动人民疾苦的人。” 2.憎恶,厌恨。 汉 桓宽 《盐铁论·水旱》:“发徵无限,更繇以均剧,故百姓疾苦之。”《汉书·萧望之传》:“又诸盗及杀人犯不道者,百姓所疾苦也,皆不得赎。”《北史·酷吏传·邸珍》:“ 珍 求取无厌,大为州人所疾苦。” 宋 曾巩 《本朝政要策·管榷》:“ 太祖 知百姓疾苦 五代 之政,欲与之休息。” 3.因病引起痛苦;患病的痛苦。 宋 袁褧 《枫窗小牍》卷上:“足疾惟葳灵仙、牛膝二味为末,蜜丸空心服……此効屡尝目击,知君疾苦,故详以奉白。” 清 王韬 《<淞滨琐话>自序》:“此数十寒暑中,自孩提无知以迄乎龙钟待尽,其间或疾苦,或颠连,或忧愁,备人世诸苦恼而一身受之,此即由佛经所谓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诸境而出。”
疾苦的组词: 疾的组词 苦的组词
疾驶
jí shǐ 解释 ◎ 疾驶 jíshǐ[ram] [车船等] 高速行驶 一列客车疾驶而过
疾驶的组词: 疾的组词 驶的组词
痢疾
lì jí 解释 ◎ 痢疾 lìji[dysentery; diarrhoea] 以严重腹泻、粘液血便并常有肠道溃疡及毒血症、腹痛以及里急后重为特征的一种往往是流行性或地方性的疾病,一般由于致病菌或原生动物所引起,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或水而传播 引用解释 由痢疾杆菌或阿米巴原虫所引起的肠道传染病。 唐 权德舆 《贾相公陈乞表》:“近染痢疾,绵歷旬时。”《儿女英雄传》第一回:“疟疾才止,又得了秋后痢疾。” 老舍 《骆驼祥子》十九:“痢疾虽然已好,他的肚子可时时的还疼一阵。”
痢疾的组词: 痢的组词 疾的组词
疟疾
nüè jí 解释 ◎ 疟疾 nüèji[malaria] 以疟蚊为媒介,由疟原虫引起的周期性发作的急性传染病 引用解释 1.以疟蚊为媒介,由疟原虫引起的周期性发作的急性传染病。《礼记·月令》:“﹝孟秋之月﹞寒热不节,民多疟疾。” 郑玄 注:“疟疾,寒热所为也。”《水浒传》第二三回:“今欲正要回乡去寻哥哥,不想染患疟疾,不能够动身回去。” 叶君健 《自由》一:“他们身上的鸡皮疙瘩在加厚,连他们的骨头都哆嗦起来,像疟疾正在发作。” 2.指患疟疾。 唐 杜甫 《寄彭州高使君适虢州岑长史参三十韵》:“三年犹疟疾,一鬼不销亡。”《花月痕》第四八回:“忽一日老苍头 贾忠 回説,外有老道姑,带一美女子,説是要见二位夫人。适值 红卿 疟疾, 采秋 与 瑶华 只得接入。” 3.虐疾。犹暴疾。《左传·襄公七年》:“ 子駟 使贼夜弑 僖公 ,而以疟疾赴于诸侯。” 杨伯峻 注:“ 俞樾 《平议》谓‘疟疾’古本止作‘虐疾’,《书·金滕》‘遘厉虐疾’,犹言暴疾。弑之而以暴疾赴,於情事为近。”
疟疾的组词: 疟的组词 疾的组词
手疾眼快
shǒu jí yǎn kuài 解释 ◎ 手疾眼快 shǒují-yǎnkuài[quick of eye and deft of hand] 形容做事机警、反应快。也说“眼疾手快” 引用解释 谓动作敏捷。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他非常的后悔,没能送殡送到地土;多一个人,说不定也许能手疾眼快的救了 钱太太 。”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四章:“ 大乱 手疾眼快,把钢笔抢到手里,拔开笔帽,在指甲盖上画起来了。”
痛心疾首
tòng xīn jí shǒu 引用解释 1.形容痛恨到极点。《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 杜预 注:“疾,亦痛也。”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序》:“睹此妖孽,摇动中原,莫不痛心疾首。” 郑观应 《盛世危言·吏治上》:“小民之受其鱼肉者,虽痛心疾首,箝口侧目,而无如何也。” 邹韬奋 《全国舆论对汪逆的愤慨》:“ 汪 逆 精卫 勾结敌人,叛党卖国,早为国人所痛心疾首。” 2.形容悲伤到极点。《后汉书·章帝纪》:“朕之不德,上累三光,震慄忉忉,痛心疾首。” 宋 司马光 《乞开言路札子》:“閭阎愁苦,痛心疾首,而上不得知。” 金 王若虚 《王氏先茔之碑》:“而坟壠萧然……每一念及,未尝不痛心疾首。”《花城》1981年第2期:“他急忙转过身来,脸上一阵青白,痛心疾首地对 老田伯 说:‘我对不起你老人家。’” 3.犹言狠下决心。《晋书·高瞻载记》:“﹝ 慕容廆 ﹞抚其心曰:‘……君中州大族,冠冕之餘,宜痛心疾首,枕戈待旦,奈何以华夷之异,有怀介然。’” 严复 《救亡决论》:“彼 日本 非不深恶西洋也,而于西学,则痛心疾首,卧薪尝胆求之,知非此不独无以制人,且将无以存国也。”
眼疾手快
yǎn jí shǒu kuài 解释 ◎ 眼疾手快 yǎnjí-shǒukuài[quick of eye and deft of hand] 见“手疾眼快” 引用解释 形容做事机警敏捷。《水浒传》第四二回:“倘或被眼疾手快的拿了送官,如之奈何?” 袁静 《伏虎记》第十四回:“走在他旁边的 郭根全 眼疾手快,一把将它抱住。”亦作“ 眼急手快 ”。 陈石峻 《泽玛姬·金娃错和银娃错》:“ 协达娃 在旁边眼急手快……没等糌粑团子落到 银娃错 的身上,一伸手就把糌粑团子抢在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