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的组词
法医
fǎ yī 解释 ◎ 法医 fǎyī(1) [medical examiner]∶通常为委任的政府官员,必须有医学专长,主要职能为:对死于暴力、自杀或可疑犯罪行为的尸体进行检查并探索其死因,施行尸体解剖,有时由其提出审讯 (2) [legal medical expert]∶有医学专长的负有法律责任的官员 (3) [medicolegal physician]∶法医学的大夫 引用解释 法院中专门负责用法医学知识检验并鉴定涉及法律问题的人体组织及有关物证材料,协助审理案件的专业医务人员。
法医的组词: 法的组词 医的组词
讳疾忌医
huì jí jì yī 解释 ◎ 讳疾忌医 huìjí-jìyī[hide one's sickness for fear of treatment;conceal one's fault for fear of criticism] 讳忌:隐瞒过失。指自己有过失,却不喜欢接受别人的规劝 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讳疾而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宋· 周敦颐《周子通书》 引用解释 1.隐瞒疾病,不愿医治。 清 钱谦益 《第五问》:“夫庸医之诊病也,一言而中,则病者改容而听之,何也?以为庸医不足信,而讳疾忌医者,其病必不可为也。” 2.比喻掩饰缺点错误,害怕批评,不愿改正。 元 胡助 《月食遇雨》诗:“市人闻此言,开口笑咍咍,或疑上天公,讳疾忌医深閟埋。”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中》:“西报谓:‘ 中国 固守成法,科目政治决难更改。纵深知积弊,择泰西之善者行之,然讳疾忌医,不肯实心实力。’” 巴金 《探索与回忆·再谈探索》:“我说未治好的伤痕比所谓伤痕文学更厉害,更可怕,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不能讳疾忌医。”
就医
jiù yī 解释 ◎ 就医 jiùyī[go to a doctor] 病人到医生那里看病 引用解释 求医治病。《史记·黥布列传》:“ 布 所幸姬疾,请就医。”《三国志·魏志·华佗传》:“ 佗 行道,见一人病咽塞,嗜食而不得下,家人车载欲往就医。” 巴金 《灭亡》第八章:“最近她患了病,她底婶母带她到 巴黎 就医。”
就医的组词: 就的组词 医的组词
军医
jūn yī 解释 ◎ 军医 jūnyī(1) [medical officer]∶军队中担任卫生医疗工作的医生,一般由受过系统的军医教育或具有军队卫生医疗工作经验的人员充任 (2) [surgeon]∶军事单位有军衔的高级医官 引用解释 军队中担任卫生医疗工作的军官。一般由受过系统的军医教育或具有军队卫生医疗工作经验的人员充任。 耿龙祥 《入党》:“那时我当师部的军医,他当一团的团长。”
军医的组词: 军的组词 医的组词
良医
liáng yī 解释 ◎ 良医 liángyī[good doctor] 医术高明的医生 引用解释 1.医道高明的医生。《左传·定公三十年》:“三折肱知为良医。” 汉 王充 《论衡·率性》:“古贵良医者,能知篤剧之病所从生起,而以针药治而已之。” 清 姚鼐 《良医行》:“自古良医多出 秦 ,孝廉晚出当其伦。” 2.犹上医。比喻贤能的政治家。 唐 罗隐 《送溪州使君》诗:“兵寇伤残国力衰,就中南土藉良医。”参见“ 上医 ”。
良医的组词: 良的组词 医的组词
名医
míng yī 解释 ◎ 名医 míngyī[famous doctor] 出名的医生 当代名医 引用解释 著名的医生。《汉书·杜延年传》:“ 昭帝 末,寝疾,徵天下名医。”《红楼梦》第九六回:“无奈这个地方没有名医,误用了药,一剂就死了。”《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八回:“ 龙中丞 更是急的了不得,令人出去遍访名医,争奈总没有一个看的对的。”
名医的组词: 名的组词 医的组词
兽医
shòu yī 解释 ◎ 兽医 shòuyī[veterinarian; veterinary] 专治家畜家禽疾病的医生 引用解释 古指掌疗兽病之官。后泛指治疗家畜家禽疾病的医生。《周礼·天官·兽医》:“兽医,掌疗兽病,疗兽疡。”《旧唐书·职官志三》:“兽医掌疗马病。”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兽医》:“世以疗马者曰兽医,疗牛者曰牛医。《周礼·天官·冢宰篇》‘兽医下士八人’注:‘兽,牛马之属。’按此,则疗牛者亦当曰兽医矣。”《水浒传》第七十回:“ 张清 在 宋公明 面前,举荐 东昌府 一个兽医。” 沈从文 《牛》:“它希望它的脚快好,就是让凶恶粗暴不讲理的兽医揉搓一阵也很愿意。”
兽医的组词: 兽的组词 医的组词
行医
xíng yī 解释 ◎ 行医 xíngyī[practise medicine (usu.on one’s own)] 从事医务工作(多指个人主持经营的) 引用解释 从事医业,做医生。《元典章·吏部三·医官》:“除医学生员外,应有係隶籍医户,及但有行医之家,皆是医业为生。”《儒林外史》第三四回:“他家祖上几十代行医,广积阴德,家里也挣了许多田产。”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他先前行医也还赚几个额外的钱。”
行医的组词: 行的组词 医的组词
西医
xī yī 解释 ◎ 西医 xīyī(1) [Western medicine]∶指西方传入中国的医学 (2) [a doctor trained in Western medicine]∶用这种医学理论和技术治病的医生 引用解释 1.从 欧 美 各国传入的医学。与中医学相对而言。 巴金 《寒夜》十四:“妻相信西医,主张请大川银行的医药顾问。” 2.运用西医学的理论与技术治病的医生。
西医的组词: 西的组词 医的组词
医德
yī dé 解释 ◎ 医德 yīdé[moral integrity in medicine;medical ethics ] 医务人员应该具有的品德、作风 医德高尚 引用解释 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文汇报》1985.3.3:“长海医院医务人员医德高尚,去年谢绝病人送礼三百多次。”
医德的组词: 医的组词 德的组词
医护
yī hù 解释 ◎ 医护 yīhù(1) [cure and nurse]∶医疗护理 答应她回原来的老行当, 干一辈子医护工作 (2) [doctor and nurse]∶医生与护士的简称 医护全体参加 引用解释 1.治疗护理。《三国志·吴志·孙策传》“ 策 阴欲袭 许 ,迎 汉 帝” 裴松之 注引 晋 虞溥 《江表传》:“母谓 策 曰:‘ 于先生 亦助军作福,医护将士,不可杀之。’” 2.医生、护士的并称。如:医护人员。
医护的组词: 医的组词 护的组词
医科
yī kē 解释 ◎ 医科 yīkē[medical courses in general] 教学研究上有关医疗、药物、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学科的统称 医科大学 引用解释 教学上对有关医疗、药物、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学科的统称。
医科的组词: 医的组词 科的组词
医疗
yī liáo 解释 ◎ 医疗 yīliáo[medical treatment] 疾病的治疗 引用解释 1.医治。《后汉书·方术传下·郭玉》:“ 玉 仁爱不矜,虽贫贱廝养,必尽其心力,而医疗贵人,时或不愈。” 宋 苏轼 《乞医疗病囚状》:“专掌医疗病囚,不得更充他役。” 2.疾病的治疗。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 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如:医疗队;公费医疗。
医疗的组词: 医的组词 疗的组词
医生
yī shēng 解释 ◎ 医生 yīshēng[doctor;physician;surgeon;medical man;medicine man] 唐时设置学校令人习医,凡学医的人称为医生。今则用为业医治病者通称 引用解释 1.古代从官学中学医肄业的人。《唐六典·太医署》:“医生四十人,典学二人。” 李林甫 注:“ 后周 医正有医生三百人, 隋 太医有生一百二十人,皇朝置四十人。”《元典章·礼部五·医学》:“各处有司广设学校,为医师者,命一通晓经书良医主之,集后进医生讲习《素问》、《难经》、 仲景 、 叔和 脉诀之类。” 2.掌握医药知识、以治病为业的人。 宋 范成大 《书事》诗之二:“门外虽无车辙,医生卜叟犹来。”《儒林外史》第五回:“自此以后, 王氏 的病渐渐重将起来。每日四五个医生用药,都是人参、附子,并不见效。” 曹禺 《雷雨》第二幕:“ 周蘩漪 :你跟老爷说,说我没有病,我自己并没要请医生来。” 3.指医术。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二一章:“大夫原不会医生,误被都人唤此名。”
医生的组词: 医的组词 生的组词
医师
yī shī 解释 ◎ 医师 yīshī(1) [medical official]∶古代执掌医务的官 医师,掌医之政令。——《周礼·天官》 (2) [qualified doctor]∶受过高等医学教育或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经国家卫生部门审查合格的高级医务卫生人员 引用解释 1.古代执掌医务的官。《周礼·天官·医师》:“医师,掌医之政令。”《敦煌变文集·欢喜国王缘》:“便唤医师寻妙药,即求方术拟案(安)魂。”《元典章·礼部五·医学》:“各处有司广设学校,为医师者,命一通晓经书良医主之。” 2.医生。今指受过高等医学教育或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经卫生部门审查合格的高级医务卫生人员。 汉 应劭 《风俗通·穷通·司徒中山祝恬》:“诸生曰:‘今君所苦沉结,困无医师,闻 汲 令好事,欲往语之。’” 宋 梅尧臣 《闻刁景纯侍女疟已》诗:“医师尤饮食,冷滑滞在脾。”
医师的组词: 医的组词 师的组词
医士
yī shì 解释 ◎ 医士 yīshì(1) [doctor]∶医生 (2) [prectitioner with secondary madical school education]∶受过中等医学教育或具有同等能力、经国家卫生部门审查合格的负医疗责任的医务工作者 引用解释 1.医生。 宋 唐容 《真仙岩题名》:“ 零陵 唐容可大 ,以 端平 丙申,清明日携二子 亮 元 ,游 真僊巖 ,同来者医士 蒋劼 。” 元 关汉卿 《鲁斋郎》楔子:“浑家 李氏 ,是 华州 华阴县 人氏,他是箇医士人家女儿。”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 伊孛生 ﹞假《社会之敌》以立言,使医士 斯托克曼 为全书主者,死守真理,以拒庸愚,终获羣敌之謚。” 2.受过中等医学教育或具有同等能力、经国家卫生部门审查合格的负医疗责任的医务工作者。
医士的组词: 医的组词 士的组词
医术
yī shù 解释 ◎ 医术 yīshù(1) [leechcraft]∶医学知识和技术 (2) [medical skill]∶医疗技术 医术高明 引用解释 医疗技术。《晋书·裴頠传》:“ 頠 通博多闻,兼明医术。” 清 刘大櫆 《乡饮大宾方君墓志铭》:“其上世业医,其尊府或口授以医术,即能窥见其精微。” 叶圣陶 《祖母的心》:“至于医术被轻视的愤愤,随即完全消释;这原是干本以外的枝叶,自不足数。”
医术的组词: 医的组词 术的组词
医务
yī wù 解释 ◎ 医务 yīwù[medical matters] 医疗事务 医务处 引用解释 医疗事务。 丁玲 《在医院中》:“院长是一个 四川 人,种田的出身,后来参加了革命,在军队里工作得很久。他对医务完全是外行。”
医务的组词: 医的组词 务的组词
医学
yī xué 解释 ◎ 医学 yīxué[medicine;medical science] 以保护和增进人类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为研究内容的科学 医学领域 引用解释 1.古代培养医药人才的机构。《旧唐书·太宗纪上》:“﹝ 贞观 三年﹞九月癸丑,诸州置医学。”《宋史·选举志三》:“医学,初隶太常寺, 神宗 时始置提举判局官及教授一人,学生三百人。” 元 揭傒斯 《增城三皇庙记》:“然后三皇之祀始尊,医学之教始行。” 2.以保护和增进人类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为研究内容的科学。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商太医》:“ 商 院判 景霨 , 浙江 人,为 文毅公 十世孙,工医学,用方精粹,每多奇效。”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 中国 ,就是希望 中国 有新的医学。”
医学的组词: 医的组词 学的组词
医药
yī yào 解释 ◎ 医药 yīyào[medicine] 用于治疗疾病的物质或制剂 引用解释 1.医术与药物。《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自 意 少时,喜医药,医药方试之多不验者。”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医药攻病,各有所主。”《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一来见他医药神效如旧,二来容颜不老,也如旧日。” 2.医治,治疗。《司马法·仁本》:“敌若伤之,医药归之。” 宋 岳飞 《乞解军务第二札》:“伏望陛下……特许退休,就营医药。”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顾生》:“ 江 南 顾生 ,客 稷下 ,眼暴肿,昼夜呻吟,罔所医药。”
医药的组词: 医的组词 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