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的组词
芒硝
máng xiāo 解释 ◎ 芒硝 mángxiāo[mirabilite;Glauber's salt] 一种Na 2 SO 4 ·10H 2 O矿物,含有一个分子硫酸钠和十个分子结晶水。产于盐湖、干盐湖及水泉,也有粉化状态 引用解释 见“ 芒消 ”。
芒硝的组词: 芒的组词 硝的组词
硝化
xiāo huà 解释 ◎ 硝化 xiāohuà[nitrate;nitrafy] 用硝酸或硝酸盐处理,与硝酸或硝酸盐结合;尤指将 [有机化合物] 转化成硝基化合物或硝酸酯(如用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处理)
硝化的组词: 硝的组词 化的组词
硝基
xiāo jī 解释 硝酸分子中除去一个羟基(-oh)后所构成的一价原子团。一般以-no2表示。
硝基的组词: 硝的组词 基的组词
硝基苯
xiāo jī běn 解释 化学式c6h5no2。淡黄色油状液体。有苦杏仁气味。蒸气有毒。不溶于水、酸、碱,溶于乙醇、乙醚、苯。化学性质活泼,能被还原成重氮盐、偶氮苯等。由苯经硝酸和硫酸混合硝化而得。作有机合成中间体及用作生产苯胺的原料。
硝基苯的组词: 硝的组词 基的组词 苯的组词
硝石
xiāo shí 解释 ◎ 硝石 xiāoshí[nitre;saltpetre;potassium nitrate] 矿物名。白色结晶体,又称“火硝”,可制火药、炸药 引用解释 矿物名。白色结晶体,可制火药、炸药和肥料。又称火硝。 晋 葛洪 《抱朴子·仙药》:“服五云之法……或以露於铁器中,以玄水熬之为水;或以硝石合於筒中,埋之为水。”
硝石的组词: 硝的组词 石的组词
硝酸
xiāo suān 解释 ◎ 硝酸 xiāosuān[nitric acid] 一种腐蚀性液态无机酸HNO 3 ,通常由氨的催化氧化或硫酸与硝酸盐反应制得,主要用作氧化剂(如火箭推进剂),并用于硝化作用以及肥料、炸药、染料、硝基烷和各种其它有机化合物的制造中
硝酸的组词: 硝的组词 酸的组词
硝烟
xiāo yān 解释 ◎ 硝烟 xiāoyān[smoke of gunpowder] 爆炸后产生的烟雾 经过炮火硝烟洗礼的军旗 引用解释 爆炸物爆炸后形成的烟雾。 杨朔 《征尘》:“尘头回旋着,滚转着,十步以外便是模糊一片了。我疑心这是战场,弥漫着枪炮的硝烟。” 陆俊超 《惊涛骇浪万里行》:“炮火的硝烟弥漫着大海,空气中布满了火药味,隆隆的炮声更激烈了。” 李大我 《同心结》:“洞外硝烟未散,刚刚种好的一片地,现在变得坑坑洼洼,种子也翻出地面:阿妈尼几天的劳动白费了!”
硝烟的组词: 硝的组词 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