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的组词
落幕
luò mù 解释 ◎ 落幕 luòmù[the curtain falls ;conclude] 落下帷幕,結束 打假落幕,成绩裴然
落幕的组词: 落的组词 幕的组词
落日
luò rì 解释 ◎ 落日 luòrì[setting sun] 夕阳 引用解释 夕阳。亦指夕照。 南朝 宋 谢灵运 《庐陵王墓下作》诗:“晓月发 云阳 ,落日次 朱方 。” 唐 杜甫 《后出塞》诗之二:“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 清 陆圻 《与歌者陈郎》诗:“落日横江老白苹,同乡停问一相亲。” 峻青 《黎明的河边·主人》:“落日的红光,把他的脸孔,照成了古铜色。”
落日的组词: 落的组词 日的组词
落实
luò shí 解释 ◎ 落实 luòshí(1) [be practicable]∶使计划、措施、政策等得以实现 生产计划要订得落实 (2) [fix;ascertain decide in advance]∶确定,决定 交货时间还没有最后落实 (3) [carry out;fulfil;implement]∶实行 落实政策 (4) [feel at ease]∶心里踏实;情绪安定;落到实处;心情安稳 心里总是不落实 引用解释 1.结出果实。 北周 庾信 《枯树赋》:“开花 建始 之殿,落实 睢阳 之园。” 2.贯彻。 艾青 《在浪尖上》诗之七:“一切政策必须落实。”《花城》1981年第5期:“书记正在起草落实政策的文件。” 3.安稳,踏实。 浩然 《艳阳天》第十六章:“支书这一回来,她那颗悬着的心落实了。” 4.确定。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经营之才》:“库址没有落实,坝基不能挖,只能先找一些别的活做。” 5.切实。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八章:“划阶级的斗争……是摆事实,讲道理,三查三斗,件件落实。”
落实的组词: 落的组词 实的组词
落水
luò shuǐ 解释 ◎ 落水 luòshuǐ[go or fall into water;(fig.) sink into;degenerate] 掉在水里,比喻堕落;指下水落入圈套。比喻参与坏事 引用解释 1.掉在水中。《晋书·陆云传》:“ 云 有笑疾……尝着縗絰上船,于水中顾见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获免。” 宋 钱愐 《钱氏私志》:“ 绍兴 间, 吴山 下有大井,每年多落水死者。” 2.指下水。 沈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兵》:“奠祭河鬼,照习俗这一天谁也不敢落水,河中清静异常。” 3.比喻失去权势。 鲁迅 《华盖集续编·再来一次》:“但据我看来,他其实并未落水,不过‘安住’在租界里而已。” 4.比喻沦落、堕落。如:落水为娼。 5.指檐水落下的地带。《收穫》1981年第4期:“祠堂和大厅之间有一条一尺来宽的‘落水’,两边墙上也爬满薜荔,掩合了墙缝。”
落水的组词: 落的组词 水的组词
落网
luò wǎng 解释 ◎ 落网 luòwǎng(1) [fall into the net]∶上圈套 (2) [be caught;be captured]∶被捕 主犯已经落网 引用解释 落入法网。指罪犯被捕。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一:“还有,老百姓要不亲眼看见他落网,总不放心。”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七:“这回这小子算落网了,说不定他就是天狗!”
落网的组词: 落的组词 网的组词
落伍
luò wǔ 解释 ◎ 落伍 luòwǔ [straggle;drop behind the ranks;fall behind the ranks; become outdated] 落在队伍的后面,跟不上队伍。引申为思想行为都落在人后,不能跟着时代潮流一起前进,落后于时代 引用解释 1.掉队。如:他不愿落伍,拼命地加快步伐,追上了连队。 2.比喻人或事物落在时代发展和形势要求的后面。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那些老友的穿戴已经落伍。”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四章:“ 老郑 ,我怎么配帮助 晓燕 ?我现在落伍啦。”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土改的时候还能跟在大伙后头跑,现时落伍啰,跟不上党团员年轻人了。”
落伍的组词: 落的组词 伍的组词
落选
luò xuǎn 解释 ◎ 落选 luòxuǎn[fail to be chosen (or elected);lose an election] 选举中被淘汰 引用解释 未被选上。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六章:“一贯搞调和主义的 王老好 ,受到严厉的批评,在支部改选时也落选了。” 何为 《第二次考试》:“如果这一次落选了,也许这个人终其一生就和音乐分手了。”
落选的组词: 落的组词 选的组词
落叶
luò yè 解释 ◎ 落叶 luòyè[leaf fall;fallen leaves; foliage; deciduous leaves] 落叶植物在生长季节末或一短时间内的叶子分离或脱落,或裸子植物在全年内断断续续的自然掉叶
落叶的组词: 落的组词 叶的组词
落座
luò zuò 解释 ◎ 落座 luòzuò[take one's seat;be seated] 坐上座位 客人还没落座,菜就摆了一桌子 引用解释 坐到座位上。 柯岩 《东方的明珠》二:“落座之后,她自己倒不禁好笑起来。”《小说选刊》1981年第9期:“焕然一新的 黑娃 ,面不改色地登上花坛,从容不迫地在沙发上落座。”
落座的组词: 落的组词 座的组词
没落
mò luò 解释 ◎ 没落 mòluò(1) [decline]∶衰落;陷 (2) [decay]∶衰败 当地的工艺和美术也没落了 ◎ 没落 mòluò[degenerate] 衰败 没落的王朝 引用解释 1.陷落。《魏书·世宗纪》:“詔兵士 钟离 没落者,復一房田租三年。”《唐律疏议·名例·会赦应改正征收》:“没落外蕃、投化,给復十年。” 唐 杜甫 《为阆州王使君进论巴蜀安危表》:“同谋誓众,於前后没落之徒,曲成翻动,阴合应接,积有岁时。” 2.衰败,趋向灭亡。《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九:“本是一个没落的货,只为丈夫及第,一时一霎更变起来。” 王季思 《翠叶庵乐府·古城》:“谁在这古城放起一把火,叫魔鬼和黑狱同时没落。”
没落的组词: 没的组词 落的组词
飘落
piāo luò 解释 ◎ 飘落 piāoluò[touch down slowly] 轻飘飘地降落 引用解释 1.飘荡而下落。 南朝 宋 谢灵运 《归途赋》:“林承风而飘落,水鉴月而含辉。” 宋 苏轼 《张近几仲有龙尾子石砚以铜剑易之》诗:“二物与人初不异,飘落高下随风花。”《人民日报》1990.3.16:“是春雨,无声无息地飘落。” 2.凋零。 南朝 梁 江淹 《倡妇自悲赋》:“泣蕙草之飘落,怜佳人之埋暮,乃为辞焉。”《白雪遗音·马头调·秋高气爽》:“秋芙蓉,孤单飘落在秋江上。” 3.比喻衰落。 巴金 《谈<秋>》:“《秋》里面写的就是 高 家的飘落的路, 高 家的飘落的时候。”
飘落的组词: 飘的组词 落的组词
破落
pò luò 解释 ◎ 破落 pòluò(1) [broken;dilapidated]∶残破;破败衰落 碑石破落 (2) [decline]∶特指家道衰败 破落家族 引用解释 1.残破;破败衰落。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洛水》:“又西北逕 潘岳 父子墓,前有碑。 岳 父 茈 , 瑯琊 太守,碑石破落,文字缺败。” 前蜀 韦庄 《秦妇吟》:“破落田园但有蒿,摧残竹树皆无主。” 元 方回 《旅次感事》诗:“破落餘神庙,荒残少富家。”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刘智庙》:“户毁垣倾,殿廷将圮,僧众皆散, 智 往托居而丐。但庙虽破落,香火犹存。” 李劼人 《天魔舞》第七章:“破落街还是一条綰毂着好多条热闹街道的街,然而竟自破落至此。” 2.特指家道衰败。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近今世家,多破落子弟,往往降为皂隶。” 沙汀 《在祠堂里》:“刚才放下晚饭筷子,那些散处在祠堂里的破落家族,又重新聚在 七公公 门口了。”
破落的组词: 破的组词 落的组词
七零八落
qī líng bā luò 解释 ◎ 七零八落 qīlíng-bāluò(1) [odds and ends]∶零碎的;不完整的 一个小小家当,弄得七零八落。——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2) [in disorder]∶形容散乱不齐 下午两点钟光景就到了。是一所七零八落的村庄。——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散乱;不整齐貌。《五灯会元·泐潭澄禅师法嗣·有文禅师》:“无味之谈,七零八落。”《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唐 兵被梁家杀得七零八落。” 茅盾 《过封锁线》:“客人们最怕一队人走得七零八落,前后不能照顾。” 2.破败、破残貌。《宣和遗事》前集:“﹝ 李师师 ﹞一片心只待求食巴谩,两隻手偏会拏云握雾,便有富贵郎君,也使得七零八落。”《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宋徽宗 ﹞专务游乐,不以朝政为事,以致万民嗟怨, 金 虏乘之而起,把花锦般一个世界,弄得七零八落。” 袁静 《伏虎记》第一回:“ 小根全 在回家的路上,非常心痛那件唯一御寒的破狗皮背心,那是奶奶东拼西凑好不容易给他缝做的,如今被狼爪子抓得七零八落,不成个物件了。” 3.稀少的样子。 陶行知 《普及现代生活教育之路》:“一般民众学校,开始的时候都是济济一堂,不久,便七零八落的少了下去。” 赵树理 《地板》:“咱村二百多家人,死的死了,跑的跑了,七零八落丢下了三四十家。”
起落
qǐ luò 解释 ◎ 起落 qǐluò[rise and fall] 升起和下落 飞机起落 引用解释 1.始末。《西游记》第三九回:“他的一节儿起落根本,我尽知之。” 2.或偏指结局、结果。 高阳 《慈禧前传》六:“‘六哥’, 醇王 忽然激动了,‘你这一趟来,说甚么也得办个起落出来。那,那 肃六 ,简直叫人瞧不下去!’” 3.一起一落;起伏。《红楼梦》第三十回:“ 寳玉 拿眼随着簪子的起落,一直到底,一画、一点、一勾的看了去。” 茅盾 《路》一:“脚下慢了,思潮的起落却更频数。” 4.指跪下与起立。 张恨水 《八十一梦·七十二梦》:“真个狗通人性,各各朝上舞蹈九拜,起落有节。” 端木蕻良 《曹雪芹》第三章:“ 李太夫人 两腿一软,本想马上朝北跪下,但一则她还想问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二则丫头们都不在面前,自己起落也不方便。”
起落的组词: 起的组词 落的组词
群落
qún luò 引用解释 亦作“群落”。生存在一起并和一定生存条件相适应的动植物的总体。 白桦 《没有突破就没有文学》:“亚热带的植物由于形成天然群落才格外茂密,竞相生长。”
群落的组词: 群的组词 落的组词
日落
rì luò 解释 ◎ 日落 rìluò[sunset] 太阳西沉 引用解释 太阳西下。 南朝 宋 鲍照 《日落望江赠荀丞》诗:“日落岭云归,延颈望 江 阴。” 唐 王维 《送邢桂州》诗:“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到了 长新店 ,那天已是日落时分。”
日落的组词: 日的组词 落的组词
丧魂落魄
sàng hún luò pò 解释 ◎ 丧魂落魄 sànghún-luòpò[be frightened out of one's life;be scared of one's wits;in panic;be battered out of one's senses] 形容非常害怕的样子 引用解释 同“ 丧魂失魄 ”。 管桦 《惩罚》五:“鬼子 山本 踉跄了一下,岔开两腿,丧魂落魄地瞥了一眼从死尸堆里露出半个脸的 川岛 。”
散落
sàn luò 解释 ◎ 散落 sànluò(1) [full sprinkle]∶分散下落 树叶散落了一地 (2) [disperse]∶分散;分布 原野上散落着几间小房子 (3) [scatter and lose]∶因分散而失落或流落 他的手稿早在动乱年月就散落在各地了 冼鉴、 冯斗、 谭槟一伙子人,如今不知生死存亡,也不知散落何方。—— 欧阳山《苦斗》 引用解释 1.衰落;分散零落。《汉书·五行志下之上》:“伯道将废,诸侯散落。”《汉书·赵广汉传》:“其后彊宗大族家家结为仇讎,姦党散落,风俗大改。” 宋 陈亮 《书家谱石刻后》:“及 唐 末 五代 ,比於皇朝之初, 陈 氏散落为民,谱不可繫。” 2.撒下;撒落。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天汉悬指,那不散落?水性就下,何故上腾?” 宋 袁文 《瓮牖闲评》卷一:“今观 唐 临淄王 平国难之时,《唐史》载是夜天星散落如雪,则星陨如雨,是亦散落者乎?” 冰心 《超人》:“十几年来不见点滴的泪儿,也珍珠般散落了下来。” 3.散失。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典籍》:“ 尒朱 之乱,散落復多。” 宋 叶适 《黄子耕墓志铭》:“ 鲁直 遗墨散落,收拾未尽尔。”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卷三:“惜先生归道山后,文史散落,此帖已化为烟云矣!” 零星分布。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三章:“中队到了 凤山 顶上,就沿着隐蔽的山沟、森林,围着生竹篱的散落的农家的屋子,往半山上呼啸着枪弹的阵地上弯曲着爬伏着前进了。”《人民文学》1977年第10期:“路两旁有几片稀疏的榆林树,散落着一幢又一幢的帐篷。”
散落的组词: 散的组词 落的组词
失魂落魄
shī hún luò pò 解释 ◎ 失魂落魄 shīhún-luòpò[be driven to distraction;be scared out of one's wits] 形容心神不安、惊慌失措的样子 他失魂落魄地推开自家的院门。——《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引用解释 1.形容极度惊恐不安。《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太守恨不得身子替了 李参军 ,説着句把话,发个甚么喜欢出来便好。争奈一个似鬼使神差,一个似失魂落魄。”《官场现形记》第五三回:“ 尹子崇 虽然也同他周旋,毕竟是贼人胆虚,终不免失魂落魄,张皇无措。”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七章:“这些失魂落魄的伪军们,全吓得身子一抖,站住了。” 2.形容心烦意乱,精神恍惚。《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做姊妹的,飞絮飘花,原无定主;做子弟的,失魂落魄,不惜餘生。”《红楼梦》第九五回:“起先道是找不着玉生气,如今看他失魂落魄的样子,只有日日请医调治。” 冰心 《南归》:“ 杰 从满怀希望与快乐中,骤然下坠。他失魂落魄似的,一天哭好几次。”
失落
shī luò 解释 ◎ 失落 shīluò[lose]丢失;失掉 我的钱包失落了 此后她时常有一种失落感 引用解释 1.遗失;丢失。《元典章·吏部八·案牍》:“追会一切公事合用元行文卷,回申多有推称更换人吏,失落不存。”《醒世恒言·吕洞宾飞剑斩黄龙》:“将吾宝剑去要将回来,休失落了。” 老舍 《柳屯的》:“成天拐拉拐拉地出来进去,出来进去,好象失落了点东西,找了六十多年还没有找着。” 2.谓迷路流落。《西游记》第十三回:“ 三藏 道:‘贫僧鸡鸣时,出 河州衞 界,不料起得早了,冒霜拨露,忽失落此地。’” 3.谓疏忽放松。 明 叶宪祖 《团花凤》第二折:“你那女儿呵,必有个早夜追随,鶯花佐使,风月提携,两下里打合娇痴,一朝儿做出瑕疵,是你平日价失落维持。” 4.犹跌落,消失。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五:“我的心剧烈地跳跃着,甚至全身失落在颤震之中。”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五:“一只野凫,蓦地从河边飞起,掠过低空,失落在远处矇眺之中。”
失落的组词: 失的组词 落的组词